哭嫁

哭嫁是中国传统的一种婚姻风俗,是新娘出嫁时履行的哭唱仪式活动,不知道起源于何时,相传战国时期,赵国的公主嫁到燕国去作王后,她的母亲赵太后在临别时“持其踵,为之泣,祝曰,必勿使返”大约就是后来长盛不衰的哭嫁风俗的滥觞了。

记忆中参加婚礼的次数不下七八次了,在老家作为陪新娘的未婚女孩子也陪了三五回了,可是对哭嫁这种形式仍很陌生,印象中有一个堂姐出嫁当天,在接亲的人群接走堂姐后,大伯母在厨房一个人高声哭泣,那时我尚年幼,对凄惨的哭声既心惊又迷惑,隐约知道许是大伯母舍不得堂姐嫁走,但这样撕心裂肺的哭声只叫人心慌,会痛苦不舍成这样么?相反,男方娶媳妇儿的场景就喜庆欢乐得多,到处张灯结彩,礼乐高鸣,人人脸上洋溢的是喜悦之情,尤其是男方的父母,自豪与满足之喜不言而表。

大概,结婚在传统习俗与观念里,对于女方父母来说,是女儿正式长大到脱离父母庇护,是女儿离别的开始,意味着从今以后聚少离多,所以悲伤与不舍之情占多数;对于男方的父母来说,是儿子正式长大到自立家庭,是儿子成人的标志,意味着从今以后的自力更生,更多的是欣慰和自豪。

妹妹这周嫁人了,她比我早恋爱,早结婚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这对于我家来说,是我们成年后的第一件大事,爸妈格外重视,但也因为缺乏经验显得有些慌乱和不知所措。日前我工作正忙,弟弟毕业在即,一家人凑一起办一场风风光光的的婚礼,显得有些顾此失彼,所以在定日子择良时上,爸妈颇费了一番心力,好在我单位领导通情达理,准了我近一周的假期,能及时回家对爸妈来说是不小的慰藉。我直接先是去妹夫家参加了妹妹的订婚宴,爸妈也风尘仆仆从湖北赶到江西,我路途中因为坐错车赶错站,一波三折,到达妹夫家时,已是晚上,妹妹和妈妈来车站接我,看到妈妈的那一刻,我心中一惊,她一身喜庆的新衣掩盖不了脸上疲惫和迷茫的神态,眉眼之间尽是倦色,我已明了,近段时间,爸妈奔波操劳了不少,而且即将到来的妹妹出嫁离别的伤感已提前进入了妈妈的心中,鼻子一酸,我强打精神与妈妈闲谈轻松话题。

或许有人会疑惑,女儿嫁人,若非是特别的原因在其中,伤感之情没有那么夸张吧,以前我也不信,比如我理解不了我大伯母,何以伤心难过至此,但也许真的是“养儿方知父母恩”吧,做儿女的永远不知道父母对自己的爱有多深,无关“养儿防老”、“基因繁衍”,拥有一个孩子,养育他,看他一步一步长大,从牙牙学语到健壮成熟,会与你沟通,会和你吵架,会某些地方越来越像你,甚至超过你,给你带来烦恼和惊喜,这一切带给你的体验是无法用言语描述的美妙,拥有过这种体验后的别离无异于在剥夺父母们的快乐。不知有多少人会留意到每次离家时,身后注视自己的那双依依不舍的眼睛。

妹妹嫁人的头一天晚上,按照老家习俗,妹妹要梳洗打扮后,拜别家里的祖先,有一个类似于祭祀祖先的仪式,寓意家中出嫁的女子辞别已逝的亲人,嫁出家门。在红烛香火交相辉印下,妹妹盈盈拜别已故亲人,她年轻光洁的脸庞上满是离别的伤感,或许这时,涌上她心头的是儿时家里点滴往事,这是她在跟亲人告别,在跟过去时光告别。正在这时,一声毫无征兆的哭声打破了这庄严肃穆的场景,在场的人当中除了我和妹妹,所有人神色如常,似乎早已知晓会有哭声,我诧异间,已听出是妈妈的声音,从厨房中飘出逐渐大起来的哀怨的哭声,我急忙跑去厨房,妈妈坐在凳子上,双手捂脸,晶莹的泪珠从指缝中不断流出,哭声中似在絮叨着些什么,我满是焦急和慌张,看到妈妈眼泪的那一刻,我自己已是泪如雨下,连忙抱住妈妈的肩头,询问她怎么哭了。记忆中妈妈哭泣的场景屈指可数,至少从不会当着我们儿女的面哭。妈妈抬起头来看是我,哽咽着叫我走开,说按照习俗这会儿是要哭的,我怔在那里,不知所措,不知该不该劝妈妈别哭,妈妈又捂着脸呜咽着叫我走开,我心下明了,这就是所谓的“哭嫁”了,想到妈妈当着我的面哭会有些难为情,我就退出厨房了,可是那一声声锥心的哭泣声揪扯着我的心,叫人肝肠寸断,如果说刚开始的哭泣还有些为完成既定仪式而哭的话,后来的哭直接是情深所致了。在妈妈的呜咽声中,我大概听出妈妈在絮叨我们小时候的事情,家庭条件不好的情况下,妈妈外出务工挣钱,我们被大姑小姑带着,寄人篱下,后来妹妹上大学,自己贷款上学,自己勤工俭学,毕业后自己还贷款,妈妈觉得没有给我们很优越的物质条件,愧对我们!听到这里,我更是心如刀割,其实,这么多年来,爸妈已经是在尽他们最大能力给我们创造好的生活好的学习环境,教会我们勤奋、善良、仁爱、坚强,一家人相互扶持相互陪伴至今,如今我们各自成长,各自努力积累安身立命的本领,在广阔的天地中修炼着奋斗着,已是万幸之极。感谢爱我知我助我的爸妈,养育之恩,终身难以报答,唯有在今后的日子里,多点陪伴多点关照,努力去拓宽自己生命的宽度和长度,才不辜负他们的期盼!

在浓郁的夜色里,老天似也被感染,淅淅沥沥的雨铺天盖地,妈妈的哭嫁声哭碎了一屋子人的心。按照礼节,妹妹辞别祖先后,直至接亲队伍到来前,不能再出闺房,但是这如泣如诉的哭声早让妹妹心如刀绞,她无视其他亲戚的劝阻,冲进厨房,双膝跪地,抱住妈妈泣不成声。离别近在眼前,往事历历在目,含辛茹苦养育的小丫头已亭亭玉立,再深再浓的依恋和牵挂及不上女儿长大离开的速度,怎不叫人悲伤难过!妹妹隐忍的哭声和妈妈的抽搐声已让在场的所有人动容,情不自禁流泪,眼看全场已进入了浓浓的伤别离氛围中,亲戚们纷纷加入了劝说安慰的队伍,大家有的扶妹妹,有的劝妈妈,好一番宽慰劝导后,哭声渐止,一时人人不由得心事重重,全场静寂无声,只余滴答的雨声敲打在各自心房上。自古出嫁女儿千千万,莫非每次的仪式都这般伤感这般叫人心碎么?

接亲的队伍终于在第二个清晨如期而至,雨下大了,天地一片苍茫与潮湿。在短暂的闹新郎与喜宴宾客环节后,离别终于还是来临了,妹妹一袭红衣,明媚鲜妍,在鞭炮热闹声中被扶上婚车。我匆匆瞥过厨房,如我所料,妈妈又红了眼眶,晶莹的泪珠刺痛我的双眼,我狠心闭上眼,猛的扭转头,却看到一旁的爸爸侧身在擦眼睛,我怀疑自己看错了,再眨一下眼,看到爸爸神色如常地看着我微微一笑,可是我明明看到那眼眶中有一抹湿润的红......

附上爸爸的随作一首:

天落泪也人落泪,歌声高处哭声高;

缘何世间多伤悲,亲人离别在今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腊月二十七表姐女儿出嫁了,我问表哥:表姐哭了吗?他说表姐哭的心酸。这是传统的哭嫁。 时间过得好快,一转眼表姐女儿都...
    文馨_阅读 1,366评论 4 6
  • 昨天晚上在湖北武汉举办了中国传统音乐会议的一个小组汇报,题目是关于”哭嫁“与”哭嫁歌“。这个题目听起来大家看似都比...
    喜水阅读 512评论 1 2
  • 写在前面 : 前些天收到表妹结婚喜信,不觉地想起外婆教唱的哭嫁歌,刘三姐那山歌敬亲人的音律,虽然从小都讲客家话,但...
    尘缘1227阅读 978评论 1 2
  • 《哭嫁》电影于去年剧本成稿剧组建构时,主编剧、总制片人张道清就一直念叼着一个大名:张友龄,说是《哭嫁》电影的...
    安达诺尔阅读 994评论 6 0
  • 不是谁都能在读书的时候就已经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我读书的那个时候,规划人生这个梗儿都还没流传到我在的城市。 我读...
    愚柮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