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阮玲玉---多愿你能熬过来,从此岁月静好

这是一个让人压抑的名字。她短暂的生命之花,只开须臾,绚烂如天际纷飞的烟花,耀眼似转瞬即逝的流星,却掩不住那浓郁的悲剧色彩,令人扼腕叹息。

阮玲玉,1910年出生,1935年逝世。在一个属于全世界女人的日子---3月8日,她选择了把自己年轻的生命交付于两瓶安眠药,享年25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5岁,一个让人羡慕的年纪。可以是一个刚毕业女大学生,青春洋溢;可以是一个知性美丽的女研究生,有疼爱自己的老爸老妈,有宠爱自己的男朋友,有一堆一起嗨的姐妹,自由的生活,自由的呼吸。再不然,一尘世普通女子,一普通的家,细水长流的小幸福。

而生活在那样一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小小的阮玲玉,用稚嫩的双肩,过早地担起了生活的艰辛和险恶。

小凤根(阮玲玉小名)出生于广东一贫苦家庭,但并未妨碍她也有自己幸福的童年。六岁以前,那个疼爱自己的爸爸,每天下班后都不忘带一样东西给她,吃的或玩的。父亲每天上班的动力是回家看到自己美丽的女儿,一个有着一双漂亮丹凤眼的小天使。女儿每天盼着父亲回来,盼着父亲带回的小食品,小物件,盼着父亲用那粗糙的大手和下巴的胡子渣渣,轻轻摩挲自己的小脸蛋。

父亲的爱却在一天下班后戛然而止。那晚,父亲因劳累过度,倒在门口的积水里,再也没能站起来。而父亲的手心里,是一个浸湿的小纸包,里面是给小凤根的礼物-----用彩珠串成的耳环,这是父亲送给女儿最后的礼物。

自此,小凤根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带着她到人家帮佣,即到富人家做佣人。母亲也深知要出人头地,必须读书学习。她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那样的人。她托主人张家一个做校长的亲戚,将小凤根送进了上海著名的崇德女子学校。

十六岁那年阮玲玉迫于生计,不得不从崇德女校退学。那时的阮玲玉已经出落得很漂亮,高挑修长的身材,清秀的面庞。一双顾盼流荧的丹凤眼,嘴角一深深的梨涡。自然吸引到了主人家的小少爷----张达民。初涉爱河的阮玲玉单纯得如一汪清泉,一头扎进了大她两岁的张少爷的温柔体贴中。

由于张母自认为女方配不上张家的身份地位,死活不同意。两个爱得山高海深的少年选择了私奔。其实,当时的阮玲玉并未参加任何电影演出,更谈不上名声大噪。从这点上看,张达民当时对阮玲玉应该是有爱情的,何况,两人从六七岁开始一起玩耍一起成长。如果结局美满,倒是完美诠释了"青梅竹马"的美好。

两个小孩原本以为卿卿我我就是爱情的全部了,不多久,生活就给他们上了一课:身上带着的那点财钱很快就见了底。生活得继续,恰逢其时,电影公司在招电影演员。阮玲玉凭着清秀美丽的外貌和天生会演戏的天赋,被录取了。

张达民在阮玲玉演艺事业如日中天时,显露出好吃懒做,赌博成瘾的本性。没钱了伸手像她要,要着了即刻出去挥霍。她像是他的摇钱树,她对他却依然仁慈有心,念在当初她们母女在他家帮佣时,他曾经对她们的关照,也念在女人那颗痴心上---她对他依然有情,希望他能如她主演的«故都春梦»里的男主角,浪子回头。

阮玲玉虽然是高高在上的大红女明星,但在她的内心是渴望一个和美稳定的家的,像每一个传统的中国女性。无论是后来的茶商唐季珊还是导演蔡楚生,她单纯的爱恋里始终延伸着一根主线:结婚。

可是她生命中的三个男人无一例外地都给不了她想要的婚姻。她只有把全部的母爱倾注到了养女小玉身上。

第一个男人张达民,对阮玲玉的消耗最大。无论是后来唐季珊对她的玩弄,还是最后选择自杀,根源离不开张达民的丑恶行径。

那时的张达民似一个孩子,生活上能力上都离不开阮玲玉的照顾。而阮玲玉属于需要被关怀被照顾的性格,所以,在和张达民的关系中,她很累。

彼时陷在和张的感情纠葛里,阮玲玉烦闷却找不到出路。恰逢其时,22岁的她遇到了联华电影公司的大股东,唐季珊。唐季珊是海外归来的富豪茶商,商界精英,更是一个很懂女人心的42岁成熟男人。

她说:我这个人最受不了别人对我好,谁对我好,我会发疯般地对他好。

他深知阮玲玉这样的女人需要的是什么,便展开有的放矢的攻势。如«包法利夫人»的罗多而夫,一个风月场的老手,一眼看出他眼前的女人正处于一种怎样的心理需求,怎样毫不费力,仅用语言就能捕获。

唐季珊对阮玲玉其实很爱的,在这点上,罗多而夫对爱玛仅仅是玩弄。唐在上海新闸路买了一栋三层楼房送给阮玲玉,并将阮玲玉母亲和养女一并接来。据说,这栋楼房在今天看去,依然富丽堂皇。

有个细节:在进门时,激动的唐季珊弯腰欲抱起阮玲玉进去,阮玲玉羞涩甜蜜,莞尔拒绝:到我们正式结婚时再做吧。唐在听到"结婚"两字时,明显愣怔了一下。而深陷爱情的阮玲玉根本无法察觉,她靠着门,看着唐走进房间,一把抱起小玉,和蔼可亲地说带她去看自己的房间(其实是逃避结婚话题)。满足的微笑漾在她脸上,她坚信,持重成熟又儒雅的唐,一定会带给她要的幸福。

天真的阮玲玉以为,下一段感情不仅能将她从上一段爱恨纠葛中解脱出来,更是一把开启幸福的金钥匙。事实证明,都错了。

张达民看到和自己同居了八年的女人,被一个比他高了几个档次的富商给"抢"去,内心的嫉妒与自卑彻底点燃了他的无赖本性。他敲诈高额钱财未果,一纸诉状将阮和唐一起告上法庭。莫须有的理由是:阮玲玉曾偷了他家的衣物财物,并给了唐。小报记者抓住这场两男争一女的好戏(关键是这一女是当时最耀眼的阮玲玉)大肆渲染,不分黑白。

唐为了利益和名誉,让阮玲玉登报声明,是与张达民解除了同居关系后才与唐在一起的。这样,阮玲玉的私生活已经全部被扒开,裸露在世人面前。所以,单从唐坚持让阮登报声明这件事上看,唐更爱的是自己,根本没有考虑过阮玲玉的感受(但在阮玲玉去世后,唐一直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养着阮母和小玉,又看出他的悔里自是存在爱的)。坏事成行的是,阮玲玉得知,唐又与另一个舞女打得火热,这时的她才不得不承认自己又一次遇人不淑,高估了爱情 。

身心俱疲的阮玲玉只有把全部的心思寄放在自己的角色上。1935年,她在拍«新女性»时遇到了她生命中的第三个男人----蔡楚生,也是这部电影的导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对地位低下的女性充满悲悯和正义的男人(也是这点让阮玲玉错误以为,蔡才是拯救她的真命天子),一个有才有抱负的年轻人,却也是一个胆小无担当的男人。

«新女性»主人公韦明原型是艾霞,一个与阮玲玉身世经历惊人相似的女人。艾霞(1912---1934)也是一个女明星,遭遇了一场自以为是真爱的爱情。狗血的剧情是,那个有妇之夫不止她一个女人,却信誓旦旦会给她婚姻,给她幸福。遭遇背叛,再加上其他工作生活的诸多不如意,无处排遣痛苦的艾霞吞烟自杀。在剧中,韦明服毒自杀后,突然有了生的渴望,她挣扎着坐起,口中不断呼喊:我要活,救救我!演完这场,已经完全入戏的阮玲玉蒙着剧中的被子失声痛哭,久久不能起来。她想到了自己的处境,或许冥冥之中也想到了自己的悲惨结局。

«新女性»获得了成功,也激起千层浪。新闻界不满影片中对记者的抨击,直接将矛头指向影片女主角阮玲玉。阮玲玉本已深陷愁苦不得门,何来迎接这般雪上加霜。

她去找蔡楚生,寄最后一线希望:我只想问你一件事,你可以带我走吗,我们一起去香港。

去了同样也要回来,他小声嗫喏。

可以呀,结了婚再回来。

她看着他,等,等着回应,等着幸福。

他沉默,然后避开话题。

她也沉默。然后,她默默拿起桌上的包,她轻轻起身,离开。

就在当夜,她决绝选择了离开所有人,离开这个让她悲伤的世界。

蝴蝶儿飞去 心亦不在 凄清长夜 谁来拭泪满腮 是贪点儿依赖 贪一点儿爱 旧缘该了难了 换满心哀 怎受的住 这头猜 那边怪 人言汇成愁海---«葬心»

如果说当时的社会环境是杀死阮玲玉的间接凶手,那么同为二十世纪初中国的大美女、大明星的胡蝶呢?她们出生的时间只差两年,但离世的时间却差了五十几年。阮玲玉在25岁灿烂年华吞药自尽,而蝴蝶则活到了和平富足的1989年,儿孙绕膝,晚年幸福,于81岁高龄在温哥华安详离世。

是胡蝶比阮玲玉的命运更好吗,还是遭遇的不幸和挫折更少些?

实际上,胡蝶的人生也很坎坷,甚至经历了更多的曲折和磨难。感情上,胡蝶的初恋和阮玲玉一样,遇到了游手好闲的浪荡公子林雪怀。与阮玲玉的软弱和纵容不同,在发现林雪怀是一个不听规劝,扶不上墙的烂泥时,而且不知悔改,变本加厉地糜烂人生,性格刚烈的胡蝶毅然提出解除婚约。她没有优柔寡断,没有前怕狼后怕虎。既没有怕痛,也没有怕舆论,胡蝶勇敢选择了自己的人生路。 而后胡蝶与上海礼和洋行当职员的潘有声缔结良缘。抗战爆发,胡蝶一家逃亡香港,香港沦陷,举家又折返逃亡重庆。又接到请人带回的30箱财物在东江被劫的噩耗。

为寻爱宝,胡蝶求助于军统特务头目戴笠。戴笠垂涎蝴蝶美色,将其软禁三年,戴笠死于非命后,胡蝶才重回丈夫身边。

胡蝶也经历了与阮玲玉一样的小报记者的捕风捉影。被诬蔑与张学良通霄跳舞,甚至还有人把这段子编成舞台剧,搬上舞台演出,一时舆论四起,即使登报辟谣也无法平息。如果换作性格柔弱的阮玲玉,恐怕很难承受。但心胸豁达的胡蝶登报声明以后,只管安心过自己的日子,只待时间还她清白。

我们大胆设想几条退路:去读书,在进步学校接受进步思想的洗礼;或者听从她那做了女子学校校长的女同学的邀请,第二天去做三八节演讲(也许能避免当晚的绝望自弑),讲出内心的苦恼与虚荣,在鼓励女性同胞的同时,坚定了自己的内心成长,将自己的抗挫能力有意识培养。

或者,又或者,可一切只能是假设......

心独立了,人才能独立,才能骄傲地活成一棵在阳光底下肆意欢笑的绿树,才能顶住迎面而来的风雨雷电。

命运是什么,不过是性格加环境。而阮玲玉的性格在那样一个社会环境中,红颜薄命也许是定数了。如果,她生活在现在,一个宽容的时代,她那些被小报记者抓住把柄的个人私事,也只算是风中扬起的一阵土尘:糊了一下眼睛,在水龙头下洗一下,依然明亮。

正如1992年«阮玲玉»电影主演,28岁的张曼玉面对"假如你是阮玲玉,你会选择自杀吗"的问题所说:我想我的第一反应,除了我给人的感觉会是不在乎,我一定不会用我的不开心去满足他们好奇感,更何况自杀?who cares?除了张曼玉自身豪爽活泼的个性,我想,整个社会大环境,也是让现代女子更自由做自己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阮玲玉,我们除了怀念,只有深深的惋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卡兰诺 01 阮玲玉,一个令我叹过无数次的名字。她短暂的生命之花,只开须臾,绚烂如天际纷飞的烟花,耀眼似转瞬即...
    卡兰诺阅读 1,762评论 23 46
  • 张曼玉说:“我觉得阮玲玉的骨子里有一种讲不出来的妖媚。” 是的,从阮玲玉的照片和影像资料来看,你会感觉她在语笑嫣然...
    雨沉香阅读 1,997评论 26 40
  • 作者:粒粒 (1)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最近一直在考虑,以一个什么样的话题,开始重新写起来,没有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
    粒粒西游记阅读 307评论 0 3
  • 在北京七天可以说是休息,休闲。我想起在家里的时候,除了上班就是回家,陪伴。上班似乎总有忙不完的事。回家则是陪伴多多...
    对酒几何阅读 148评论 0 0
  • Python下安装selenuim 安装部署Python:https://www.python.org/downl...
    傻虫子阅读 9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