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七思(第36周):“做到”即可“达到”

“止住”流水

日子象流水一样过去,

既不痛苦,也不快乐,

就那样过去了,无感。


感觉来自比较,

常想自己老年的光景,

或者年轻时的感受,

就会对今天有别样的感觉:

或者珍惜,或者惋惜。

忆苦思甜,或忆甜思苦,

会让“今天”有别样的滋味,

象石块击起“流水”的浪花。

每天充实,一生就充实;

每天快乐,一生就快乐,

道理就这样简单。


做到却不简单。

老子说“出生入死”,

人一定会死的,

人生就是使用时间。


“做到”即可“达到”

只要“做到”每天看20页书,

就能“达到”1年读完30本书的目的;

只要“做到”每天写1000字,

就能“达到”文笔流畅的目的;

只要“做到”每天货真价实、热情待客,

就能“达到”顾客盈门……


然而为何很多人达不到?

因为没做到;

为何做不到?

因为不能坚持;

为何不能坚持?

因为——懒!

为何懒?

一是天性,

二是企图心不够,

三是没有尝到甜头。

只要方向不错,

天道必定酬勤。


听到的都是想听的

微信有“拉黑”功能,

不爱听的话可以不听。

各大网络平台都有推送功能,

专门分析你喜欢什么,

你看到的都是自己喜欢的,

于是心里美美哒。

现代科技增长人的幸福指数啊!


一个人对世界的判断,

源于得到的信息。

听到的都是爱听的,

会影响对真实世界的判断。


一个人“被有用”之后,

听到的话多是顺耳的话,

别人越是对他了解,

越会说他爱听的话,

这些话不见得是假话,

只是经过过滤而已。

时间长了,

这人对自己的判断就出现偏差了。

故有“兼听则明”之语。


顺着说自然比泼妇骂街要好,

尽管于事无补,

却可能于情有补。

但要知道信息不全面,

应该有意识地了解不好的一面。

知道这一点,

就已经有了自知之明。


高手能够从别人的恭维中听出批评,

赞扬文字水平高,

言外之意,可能是口头表达差;

赞扬理论水平高,

言外之意,可能是实践能力差。

做中国人很难,

难在自省,

所以古人要求每日三省,

自天子以至于庶人,

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由之”与“知之”

封建社会实行愚民政策,

讲“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但同时又讲“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既然“不可使知之”,

那为什么还要在民间弘扬读书呢?


或可另解: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百姓听我的,就让其自由而为;

不听我的,就告诉他如何做。


究竟哪个对?

对不对无所谓,

是否一致才重要。

任何宗教教义都有一致性,

能够自圆其说,

人在其中就不会纠结。


人的精神基本需求是一致性,

从小的教育是奠定一致性的基础,

是孝敬父母还是信仰上帝不重要,

重要的是与周围环境不矛盾。

人生不过百年,

生活在百年骗局之中又如何?

柏拉图不是认为我们都是洞穴里的人吗?


柏拉图洞穴理论示意图

一生不出洞穴,

就不会有一致性的问题,

心里就会安稳,

精神就不会出问题。

如果不是晚清出现社会巨大变革,

王国维先生恐怕也不会投水自尽。


晚清名家王国维

节约与省钱

一次性牙刷很便宜,

但用一次就扔掉是浪费;

海参燕窝很贵,

吃到肚子里就不浪费。


节约是物尽其用,

与省钱有本质区别。

卖不掉的牛奶送给消费者是节约,

但要支付运输费、保管费、人工费,

不如倒进海里省钱。


粮食很便宜,但要节约;

钱有神通,但也是彩纸。

资源是有限的,

永远都要节约;

钱可以再赚,

该花的时候不用客气。


笔如刀

宋《神童诗》有句:

“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

文字可以杀人于无形,

明明是写真人真事,

但冠以“小说”之名,

便可以逃脱任何形式的追讨,

而现实生活中的小说人物原型,

却可能因虚构的小说而遭受真实的巨变。

比如《苦菜花》,

其原型我们都知道一些,

但他们的真实境遇却知之甚少。


历史也好,文学也罢,

不是有了才写,

而是写了才有。

文字可以拨乱反正,

也可能拨正反乱,

执笔者不可不慎!

阅读者不可不慎!


恭维与赞美

夸张是夸大事实,

但事实是明确存在的;

虚构可能源于事实,

但与事实没有必然联系。


“白发三千丈”是夸张,

因为“白发”是存在的;

“绿发三千丈”是虚构,

因为“绿发”是不存在的。

“燕山雪花大如席”是夸张,

因为燕山下雪;

“阿里山雪花大如席”是虚构,

因为那里不下雪。


恭维与赞美的最大区别在于是否有事实依据。

对驾驶员说他车技一流多是赞美,

说他理论水平高多是恭维。


恭维尽管是假话,但有真用,

因为恭维者的目的在于“取悦”,

其功夫也下在“悦耳”上,

故需明辨。


对待真诚的赞美,

需要真诚的感谢。

对待恭维,最好归谬成玩笑,

比如驾驶员对恭维者说:

“嗯,我明天就去牛津大学讲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