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表分析笔记5:财务比率分析

财务比率分析也是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的一种,能够揭示同一张报表的不同项目或不同报表的项目之间的内在联系。

计算时需要注意,比率的分子与分母在计算时间、范围等方面保持一致。因为资产负债表中的项目记录的是时点数,不能准确地反映变量在一定时期的流量变化情况,而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记录的是一个期间数,所以挑选资产负债表中的项目作分母时,使用期初数与期末数的平均值,可以更好地反映公司的整体状况。如果要更加精确,可以拿到科目余额表计算相关科目的月度平均值。不过,一般情况下,除非企业内部分析或外部尽职调查,这类详细的数据拿不到,也没必要。

财务比率涵盖四大类: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和增长能力。为什么是这四个大类呢?

这四大能力之间其实有它的逻辑关系。

想一想,企业的本质是什么?企业的本质是一台不断产出利润或现金的机器(cash generator)。所谓企业有投资价值,就是看中它的盈利以及持续增长、盈利的能力。

刚才是从价值创造的角度来谈企业。有收益,那么必然也会伴随着对等或不对等的风险。企业面临的风险,可以分为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

从经营内容来看,企业的经营可以分为经营管理与投资管理。与经营管理有关的指标是收入、费用、利润,因此计算出的是盈利能力。投资管理活动会产生不同形式的资产,具体来说有营运资本和长期资产,反应的是营运能力。

从财务内容来看,企业的财务风险主要体现在资本结构与股利政策方面。资本结构是指资产与负债的比例、构成,关于这部分财务比率反应的是偿债能力。股利政策,具体指标有股利支付率,反应的是增长能力。因为税后利润是固定的,如果股利发放过多,那么留存收益变少,就会影响企业后续的发展。

以上就是四大类能力产生的逻辑基础。下面,具体来讲讲每一类能力包含的具体指标。

1.偿债能力

产生目的:评价公司是否具有按时履行财务义务的能力,即利息、本金能否全额、即时偿付。

包括:短期偿债能力比率、长期偿债能力杠杆比率。

(1)短期偿债能力

绝对数关键指标:营运资本(working capital)

营运资本=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营运资本=非流动负债所有者权益(长期资本)-非流动资产(长期资产)

从字面上解释营运资本的英文,很有意思,叫做:工作中的资本。这种资本和我们一样,需要每天工作,所以是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差额。(脑洞)

除了绝对数,还有相对数指标。相对数指标基本上是从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两个概念中的项目衍生的。

相对数指标

流动比率(current ratio)=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怎么看流动比率呢?

从财务的角度看,流动比率数值越大,说明偿债的能力越有保障;但从经营角度来说,流动比率越大,意味着资产流动性越好,那么相对的,资产的盈利性就会降低。因为流动资产占用了较多的现金,资金的使用效率、机会成本和盈利能力都会受到影响。

还有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注意。

第一,营运周期对流动比率的影响。营运周期短的企业,它的流动比率值可以相对低一点(低一点也能接受),因为它周转较快。营运周期的长短根源在于行业的差异,其实也就是要看行业的一个平均值和区间。

第二,企业的不同生命周期对流动比率的影响。

第三,流动资产中存货与应收账款的影响(这一点只要涉及到有关流动资产的财务比率都会有影响)。存货和应收账款在变现方面有两个潜在问题:不能及时变现,或者不能按照账面价值足额变现。这两个潜在问题会影响流动比率的可信度。

不存在标准的、统一的流动比率值,不同的行业的流动比率值存在差别。营运周期短的行业,合理的流动比率较低。一般生产型企业的流动比率保持在2左右。

速动比率(acid test ratio)=速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资产=流动资产-存货-预付款项-其他流动资产-一年内到期的内流动资产(ACCA公式)

或者,

速动资产=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CPA公式)

一般对于生存制造型的企业,速动比率保持在1左右。

现金比率=现金资产/流动负债=(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流动负债

现金流量比率=经营现金流量/流动负债

表外因素

增强短期偿债能力的表外因素,包括:可动用的银行贷款指标/授信额度、准备很快变现的非流动资产、信用评级。

降低短期偿债能力的表外因素,包括:与担保有关的或有负债(关注数额大且较有可能发生的)、经营租赁合同中承诺的付款、长期资产购置合同或建造合同中的分阶段付款。(担保、合同中的付款义务)

(2)长期偿债能力

长期债务偿还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本金和利息,因此衡量长期偿债能力需要从这两个方面考虑。

债务本金偿还指标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资产负债率可以用于:a)衡量企业清算时对债权人利益的保护程度;b)衡量企业负债的能力。如果资产负债率过高,那么借款人可能会认为企业无法再承担更多的债务,要求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以后才能予以借款。换句话说,资产负债率低的企业借债更容易,体现在利率和金额等多方面。这也是实务中,企业在筹措资金时考虑的一个方面。前几年名股实债颇为流行,也是利用了这一点。

对资产负债率的分析,自然也要分行业看。比如房地产行业向来是奇高的资产负债率。

产权比率/负债权益比=负债/股东权益

权益乘数=总资产/股东权益

长期资本负债率=非流动负债/长期资本

长期资本=长期负债/非流动负债+股东权益

付息能力指标

利息保障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

息税前利润(EBIT)=净利润+所得税+利息费用

其中,利息费用=本期的全部应付利息,包括进入利润表财务费用中的利息费用,还要包括进入资产负债表固定资产等成本的资本化的利息

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利息费用

实际支付利息的是现金,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比以利润为标尺的利息保障倍数要更可靠。

经营现金流量债务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债务总额

债务总额包含了本金和利息,这个指标比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能够提供的保障更多。

表外因素

长期租赁:当租赁量大、期限较长或者发生得较为经常时,就形成了一种长期性筹资。

债务担保

未决诉讼

2.营运能力/周转率

反应企业资产管理效率的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营运资本周转率、非流动资产周转率。

计算的指标通常有3中形式:xx周转次数、xx周转天数(365天)、xx周转与收入比。

应收账款周转率

需要注意几个点:

-应收账款是资产负债表的数字,所以要计算平均值;

-应收账款产生的原因在于企业的赊销行为。准确地说,应收账款周转率=赊销收入/应收账款。然而作为财报的外部使用者,只能用销售收入去代替赊销收入。

-应收账款年末余额的可靠性。比如,有个主要客户有一笔大额应收账款,那么他在今年支付还是下一年支付会对应收账款周转率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如果应收账款周转率前后两年的数字差别太大,可以从这一方面去找原因。

-应收账款的减值准备问题。应收账款在资产负债表上的数字是已经计提了坏账准备以后的金额。如果当期计提的越多,周转次数多,但这并不是企业业绩改善的结果。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越少越好吗?理论上来说,周转次数多比少要好,周转天数短比长要好。应收账款是由赊销引起的,如果赊销比现销更有利于促进营收增长,那么就要衡量赊销来带的增长与赊销引起的资金被应收占用的成本,cost-benefit analysis。另外,企业的信用政策也会影响应收的周转。信用政策的宽与紧,是企业出于对增加营收的考量。

-联合分析:应收分析应该与销售额、现金联合分析。如果企业的内外环境没有太大变化,销售额变动在前,应收变动在后,所以两者的趋势理应保持同向、近似比利变动。如果应收增幅大于销售额增幅,那么如果不是收款出了问题,就是收入的真实性值得怀疑。

存货周转率

-在计算存货周转率时,分子可以使用销售收入,也可以使用销售成本。选择哪一个,取决于分析的目的。在短期偿债能力分析中,为了分解总资产周转率,就需要统一使用销售收入计算周转率。如果分析是为了评估企业内部存货管理的业绩,那么就使用销售成本。

-存货周转天数越少越好吗?当然也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存货过多,就会占用企业的资金/现金;存货过少,不能满足流转的需要。对每个企业而言,都存在一个合适的存货水平/安全存货。

-应收账款、存货与应付账款的关系。在企业内外部环境没有太大改变的情况下,三者之间的变动应该是同向、近似比例。如果不是,就要怀疑其中的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

-关注存货的内部结构的变动。存货由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组成,可以通过结构百分比分析存货构成在期初、期末的变化。如果在期初以原材料为主,在期末以产成品为主,说明企业的销售可能出现了问题。

流动资产周转率

通常来说,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流动资产的较大比例,所以在应收账款、存货和流动资产应联合考虑。

营运资本周转率

非流动资产周转率

该指标主要用于投资预算与项目管理,分析投资是否与企业战略一致,收购与剥离政策是否合理。

总资产周转率

总资产周转率越高,说明周转使用时间越短,资产使用效率越高,盈利性较好。

3.盈利能力

销售净利率=净利润/销售收入

资产净利率(ROA)=净利润/总资产=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

权益净利率(ROE)=净利润/股东权益(杜邦分析)

ROE的因素分解,

第一步,各项乘上资产。ROE=ROA*权益乘数;

第二步,把ROA乘上销售收入。ROA=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

4.增长能力(市场价值比率)

每股收益(EPS)=税后收益扣除优先股股息后的余额/发行在外普通股的股数

EPS=(净利润-优先股股利)/流动在外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市盈率(P/E)

上市公司股价相对于每股收益的倍数,反应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每股净收益愿意支付的价格。市盈率高呢,说明投资者愿意支付高价获得企业的股票,代表看好企业未来的前景与发展。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市盈率的值也可以反应,在未来每股收益不变的情况下,投资者在多长时间内能够收回投资的成本。市盈率既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分析事物的角度要复杂,不能单向思考。市盈率在牛市中用的比较多。

市净率(P/B)

市净率在熊市行情中用的比较多,是衡量投资安全性的一个指标。

5.财务比率分析的局限性

(1)财务比率的变动,可能仅仅被解释为两个因素之间的关系与变化;

(2)很难综合反映比率与计算它的会计报表的联系,反映的信息相对有限;

(3)不能通过单一的财务比率得到财务报表全面的、综合的观点。

不能仅仅通过财务比率的结果得出相应的结论,还需要做很多其他的配合的、全面的分析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