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般的NBA球员

NBA作为世界顶级篮球联盟,这里是每一个打球人梦想的舞台。有的人天赋异禀轻松入围、也有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才勉强挤进。但无论是谁,只要是能够进入到任何一支球队的15人球员名单,那就意味着年薪百万或千万。

他们中大部分的球员都是黑人,这些黑人球员中大部分从小就生活在困难的家庭当中,他们受教育普遍低下。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长大,往往会出现两个极端的球员。一类是懂得生活的艰辛,他们拿到高薪之后,依旧过着简单生活。同时,还不忘去帮助他们,感恩社会。比如:詹姆斯(被评为2015年年度全球慈善运动员,排名第六);另一类是在球场上挥汗如雨,一到场外就会开始挥金如土,他们宝马香车夜夜笙歌,或者开着私人飞机满世界乱跑。比如:安东尼·沃克、肖恩-坎普、“狂人”斯普雷维尔、拉里-约翰逊、文-贝克……这份名单的长度可能超出人们的想象,又比如阿伦-艾弗森,尽管还未宣布破产,但十年来败光1.58亿家产,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今天,我们来讲讲这些黑人球员中的一员,小小慈善家 马库斯·斯马特 的慈善故事。

马库斯·斯马特(Marcus Smart),1994年3月6日出生于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Dallas, TX),2014年6月27日NBA选秀大会上,在首轮第6顺位被波士顿凯尔特人队选中。

2014年选秀大会上

马库斯-斯马特的童年比较不幸,他在达拉斯南部成长,那条街区被他起名为"战区"。在未满13周岁前,斯马特已经挨过枪子。他曾亲眼目睹自己的一个哥哥死于癌症,另一个哥哥则几乎被可卡因夺去生命。童年经历的一切使他更懂得怎么去爱护他人,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斯玛特一直以来做的事情,就是去儿童医院照顾那些生病的小孩。

上赛季在球队的关怀活动中,他在慈善大会上为儿童医院的小孩和家长们主持投篮活动,他的心情很好。

活动是这样的:孩子们到球场周围的投篮机器,然后斯玛特拿球给他们由他们投射。孩子们在完这些活动的时候开心极了,他们陶醉于这些游戏中,有的孩子甚至不顾他们身上还有针伤,那是长期化疗打针的伤口。在那几个小时里,所有的一切都是有趣和开心的。

那天下午斯玛特感到轻松极了,他很满意他这一天的多做的事情。当所有人收拾东西的时候,他去找了一个叫 Damone 的小孩。

Damone16岁,是斯玛特的超级粉丝。他因为淋巴瘤住院,错过了在医院的这一天的活动。他病的太重了以至于不得不离开医院。斯玛特是开车去Damone家里的,到那里的时候家人向他说:Damone现在已经变得很沮丧了,你已经一周没下床。斯玛特看着Damone眼神,那一瞬间好像过了一天那么久。在这之前男孩经历了一个骨髓移植手术,但手术并不是很成功。斯玛特通过他家里人低沉的声音可以判断,男孩已几近绝望。

“他真的非常挣扎,非常沮丧” 斯玛特说 “他不想和任何人说话。”

但当他走进他的房间的时候,Damone感觉好多了。在那几周他还坐起来过一次。他能背诵斯玛特高中时的数据,甚至还能飞快的说出斯玛特兄弟的年龄和名字。斯玛特的哥哥,一个正常人,在15岁被诊断为癌症患者。他和病魔斗争将近20年,然后在33岁去世了,剩下了一个心碎的弟弟。

也许是体验过哥哥的去世,才让斯玛特更容易去接近Damone。也是这就是他们两个为什么聊得这么开心和坦诚的原因吧。

“我无法描绘其中的感受,”斯马特说道,“你能清楚吗?有时候你就会和某个人有着一种无法解释的亲密感觉,这个小家伙和我就是这样。”

斯马特与Damone待了一个半小时,他们互相谈论了篮球和病情。斯马特给Damone分享了哥哥与癌症斗争了将近20年的经历,而Damone也滔滔不绝的和偶像交谈。

“这是长时间以来,医生和家人第一次看到 Damone 心态这么好”斯玛特说。

接下来的一天,2016年1月22日周五,斯玛特和他的凯尔特人主场迎战芝加哥公牛。他订了一个Pizza 给在医院的Damone,当时Damone是在病房里和他的父母一起观看这场比赛的。斯玛特这个男孩的名字写在了他的比赛用鞋上,意在说明这场比赛是为男孩而打的。那场比赛凯尔特人110-101打败了公牛。比赛结束后,斯玛特拿着球鞋去跟球队的公关管理人员说“你要确保把这双鞋送到Damone的手上哦。”

公关人员第二天打电话到医院,想确认鞋子是否已经送到了。但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她Damone昨晚在吃着比萨看完比赛,凯尔特人赢得比赛之后就去世了,那一刻公关人员听到电话那头的这个消息,心痛到不能呼吸。而当斯玛特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他也哭了,哭得像个小孩一样。现在,即使事情过去将近一年了,当有人提起Damone这个名字的时候,他还是会潸然泪下。

Damone的离去让斯玛特更坚定地去了解更多关于儿童癌症的知识,当然,他知道这是一个挑战。儿童研究内科医生允许他到他们的研究中心参观,在这里神经学家研究出了一个以更低的成本去发现肿瘤的方法,这种方法替代了普通家庭无法支付的昂贵的 CT 扫描。斯玛特在研究中心里沉迷于人脑的3D模型,那像是病人在手术前的人脑一样。

现在没人能挽回他的哥哥和他的朋友Damone,斯玛特知道这个事实。他也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受困于癌症的小孩。他说他会一直关心他们,为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让我确认这边事情的时候是Damone去世的那个夜晚。你知道的,我能让Damone开怀大笑。”斯玛特说 “我想这就是他想要的东西,也是每一个孩子想要的东西。感谢上帝给我这个机会。”



PS:赛季到目前为止,凯尔特人12胜9负,排东部第4。斯玛特出场18场,首发5场,场均得分9.7分。


NBA慈善宣传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