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丢失的每1分钟——记录时间 | 时间管理(二)

相信很多人,尤其是在没有学习时间管理之前,都会有这样的恐慌——我每天也忙忙碌碌的闲不下来,可是为什么还是觉得什么也没做呢?我的时间都去哪了呢?为什么有些人每天能做那么多事情呢?

在时间管理系列第一篇中,我提到了时间管理=自我管理=精力管理(选择+身体+情绪)+习惯管理+工具管理。那么上面提到的恐慌,一定是由于这个公式中的其中某一环,或者某几环出了问题所造成的。想要解决问题,就必须要发现问题——确认是哪一个环节你做的不够好。那想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要知道我们的时间都花在哪了,或者说,都浪费在了什么地方,然后我们再来分析浪费的原因(也就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因此,开始时间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记录时间

有人认为我们不需要每天都记录下自己的时间,只需要对于经典的场景(比如工作日、周末)记录几次,即可发现问题,然后解决就好了,毕竟记录时间本身也是需要花费时间的。但是我个人认为,每天记录时间也是不错的,这里就提出了记录时间的第二个作用——监督和激励

每个人骨子里一定都有那么一些惰性,想休息,想玩耍,想先做最轻松最开心的事情。通常对抗这种惰性的方法主要有两种,即监督和激励。举个例子,比如你小时候放学回家想要先出去玩,妈妈告诉你说要先写完作业才能出去玩,那你自然是有点不情愿的,但是一般来说我们还是会听妈妈的话,因为否则妈妈会生气,或者会惩罚我们,或者她干脆就坐在那里监督我们写完作业。当然有一种更可取的办法就是妈妈告诉你,如果你写完作业才出去玩,就让你多玩一会,或者给你晚饭加个大鸡腿,或者给你买你心心念念的小汽车,这个时候你恐怕就会兴冲冲地赶快去写作业了,这就是激励的力量。

记录时间也是同样道理,只不过监督和激励的执行者也都是你自己。当你想起你每天晚上睡前都要回顾一下自己的时间都花到哪去了的时候,当你想到万一你发现今天有一大片时间你都不知道去哪了于是只能满眼都是红的“拖延”时间的时候,你可能就会停下手中正在刷的朋友圈,正在逛的淘宝,回过神来赶紧找点有意义的事做——这就是监督。而当你通过记录时间发现自己最近时间利用情况有了很大的进步,拖延时间大大减少,你就可以在心里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赞,或者干脆来点实在的,跟朋友们出去搓一顿~或者你可以把一件心心念念却不舍得买的小黑裙当作你时间管理的目标,每天记录时间,每天激励自己离小黑裙又靠近了一点~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激励你高效利用时间,还能同时帮你管好你的钱包哦~

说了这么多记录时间的好,那么具体应该如何做呢?

再次强调涉及到具体方法的时候,每个人必然都是不同的,我认为好的只是目前这个阶段,比较适合我自己的,小伙伴们可以借鉴,不过还是要培养自己的方法更重要哦~

01 纸笔 or 软件?

很多小伙伴有记录手账的爱好,尤其是喜欢画画的朋友~我在年初的时候也立下了一个年度目标就是每天记手账,写下自己的时间安排,只不过……三个月后我还是放弃了……并不是自己不能坚持,这三个月里我每天都在记录,但是一方面是实在苦于自己没有画画的天赋也不是特别想投入时间在培养这项技能上,不过更重要的是相比于纸笔,软件确实有其不可忽视的优越性:

1)携带方便,不易丢失——不需要走到哪都带着笔和本子,有的小伙伴觉得本子太重,出门会用便签,回家再整理,但是便签也有一个问题就是容易丢失;

2)方便统计和查找——记录时间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统计分析我们的结果,从而发现问题或者激励自己。而使用纸笔记录,分析一天还比较方便,但是想分析一周、一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使用情况,就几乎是不可能的了。而且当你记录了很长时间之后,如果突然想找前面某一天的时候,翻本子往往会花掉你大量的宝贵时间。

那么这里我主要也是推荐手机上的APP来记录时间,我自己用的是IOS系统,真的是有很多时间记录软件,很多时间管理达人推荐的是Atimelogger,我自己也使用过一款类似的叫做Atracker,界面功能都很相似,可以随时“开始”“停止”某一项内容,因此时间记录的精度也很高。但是目前我在使用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APP——时间块,为什么用它而不是前面那些备受推荐的软件呢?这就涉及到了下面第二个问题——

02 随时记 or 统一记?

所谓随时记,我的定义就是利用前面提到的Atimelogger等软件,在每一项事情开始的时候,就点击软件上的开始,结束时也一样,然后自动获得做这件事情的时间。但是使用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这种方法并不适用于我:

1)首先我经常会忘记点开始或结束,可能一顿饭吃了一个下午,然后这个下午其他事情什么时候开始做的也不记得了……

2)还是说到,记录后要分析,而我一般分析之后还会进行一些计算和奖励机制(后面会介绍~),但是精确到分钟的时间记录反而不适合我的计算和奖励,一般15分钟或者半小时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区间。

所以后来我便摒弃了这种随时记的方法,还是会用这些软件,但是我会自己估算一个大概的以15分钟为单位的时间块,每个事件都记录15分钟的整数倍。我也不会随时随地都记录,一般会在晚上睡前统一记录,如果想不起来某个15分钟自己做了什么,就果断记成“拖延”,因为一般自己努力工作的每分每秒都会记得很清楚!不过有的时候确实还是会存在晚上记不太清的情况,所以我还会利用一些零碎的时间,比如每顿饭刚吃完简单的记录一下几个大块的工作时间,晚上睡前再补上一些细碎的小事。但是我仍将这种方法称为“统一记”。

那用这种方法,Atimelogger或Atracker虽然也能实现,但是会比较慢,每次记录时间都需要手动调整滚轮,对于晚上想赶紧睡觉的我来说简直是造孽!后来一个偶然发现了一个叫做时间块的软件,简直就是我的救星!它的系统自动就是以15、30或60分钟为单位,你需要做的就是选中相应的时间块,然后选择相应的事项就好了!所以为了提高效率我果断放弃了原来的软件,毕竟记录时间本身就是为了提高时间的使用效率嘛!

03 分类 or 不分类?

我的体会是,一定要分类。因为事项太多,记录的时候也会拖慢我们的速度,统计起来也是眼花缭乱,这样的统计根本也没有意义。但是分类的方法可以因人而异,可以简单的按照“工作/个人/家庭/...”来分,也可以按照事项的重要紧急程度结合四象限法则来分,这样可以看到你每天花在“救火”上的时间有多少,又有多少时间投入在真正“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上。

我目前借鉴的是艾力所推荐的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己去搜索一下相关的文章和书籍~将一天除去睡觉7个小时,剩下的17个小时,以半小时为单位(1枚金币)统计时间的花销。分高效工作、休息、尽情娱乐、强迫消耗和拖延这五大类,分别用黄色、绿色、蓝色、橙色和红色来表示。我自己呢是把休息又分成了健康和家庭生活两大类,前者更像是我主动选择的用来恢复精力的事情,例如午睡、运动等,后者有点类似“被休息”,就像做家务,事情是一定要做的,就当顺便休息一下脑子了~

04 记录了之后……?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记录后要统计分析,有问题要解决,做得好要奖励!当我们发现我们的时间浪费在何处之后,就可以尝试分析,精力管理(选择+身体+情绪)/习惯管理/工具管理的哪一环节除了问题导致了这类的时间浪费。

比较常见的时间浪费点有:

1)没节制的娱乐/社交/媒体——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自控力的问题,但是在自控力的背后,这更是一种选择问题。自控力包括“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三个问题,而“我想要”,也就是我们真正想要达成的目标,更是指导另外两个“做”与“不做”的基本方针。所以说,只有明确了我们真正想要实现的价值,才能根本上解决这类自控力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利用适当的工具,辅以一定的提高自控力的方法并养成习惯,就能解决这些问题。

2)过长的休息——适度的休息有助于我们恢复精力,但是过长的休息则不然,反而有可能使我们的身体不够兴奋,不能快速的投入高效工作中去。这主要是由于我们的身体管理方法不当,所以了解必要的睡眠、运动、饮食的相关知识是很有必要的,同时将好的管理身体的方法形成习惯,就能够长期地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自己。

3)重复性消耗——比如每天上班路上的三个小时,或者低难度耗时间的工作。此类问题依然涉及到我们的选择,我们可以通过选择如何利用上班路上的这三个小时,让它变成我们高效工作的时间。对于低难度耗时间的工作,我们可以尝试利用工具来减少花费的时间,或选择在做这件事的同时进行其他工作,亦或者在可能情况下尽可能少做这种事情。

4)无谓浪费——例如花了20分钟找一份文件等等。这主要就是我们没有养成好的工作习惯或者没有利用合适的工具,那么学会高效使用工具,了解高效人士的工作习惯就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进步了自然还要奖励自己。我给自己设置了一套赚取”腐败资金“的体系,每周结算一次。首先,分析时间开销,根据艾力的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即每一分类赚取或消耗的金币数,高效工作/4-拖延时间/2=本周赚取的腐败资金。另外,我会根据自己想要改进的方向再设置一些单独的目标,例如我想养成早起的习惯,那么一周内每早期一天赚1枚金币,如果7天都能早起,那么再额外奖励10个金币。

诸如此类,我的腐败小金库就在我高效利用时间的情况下噌噌噌的增长起来,我就能用它们来购买自己心水已久的东西或者和小伙伴们出去吃喝玩乐啦~那我也规定这样的支出只能从“腐败资金”里出,于是我的钱包也就很好地被管理起来了~


准备好要开始你的开挂人生了吗?跟我一起,从记录时间开始,找回你丢失的每一分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