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并不喜欢猪八戒,我只是想离你近一点

这个故事发生在很久以前,那时《还珠格格》才演第一部,那时孟小童家的黑白电视连播《还珠格格》的台都收不到。

傍晚,孟小童从上海商贸区的一栋写字楼出来。遥远的河对岸,发光的广告牌上,赵薇娇笑着,PS磨去了她脸上的纹路,却没能掩住岁月的风霜。

连小燕子都不复轻盈。

石路,你在哪?你还好吗?


1

二年级的时候,村子里最后一个老师也迫于生活压力离开了。孟小童班里的十几个学生被分配到镇上的小学。

每天孟小童要步行半个小时穿过高粱地才能走到镇上。但孟小童感念这份过往,除了让她有机会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还让她遇到了石路。

孟小童被老师安排在一个空座位上,直到上课铃响,她的同桌石路才乒乒乓乓的跑回来。那是一个白白净净的男孩子,面容皎洁,身体匀称,穿着好看的运动衣。他露出小虎牙对孟小童笑。

那时孟小童长得又黑又瘦,她低头看看自己最好看的一身衣服,玫红色的底色上是朵朵黄色的花朵——好土。

那个镇子其实不甚发达,很少有吃皇粮的“公家人”,石路家算一个。石路的爸妈都是镇中学的老师,戴着眼镜很是斯文。有天早上石路他爸骑摩托车来送他上学,孟小童躲在玻璃后面偷偷羡慕了一番。

石路有很多的朋友,大多是和他一样的“公家人”的孩子。孟小童看着他们说笑,觉得他们像画里的娃娃一样漂亮可爱。白白嫩嫩,乖巧懂事。

班里有个好看的小女孩叫刘舒真,她竟然会说英语!她也是石路的好朋友。不过有时她会像打量怪物一样审视孟小童,孟小童每次都惭愧的低下头。

孟小童在新的学校孤零零的。白天她在学校看到那么漂亮的小伙伴,晚上回家却要面对萧索的破房子跟劳累的父母,有时适应不过来。有时候早上离开家的时候,妈妈还在痛骂爸爸是个穷鬼。

中午孟小童吃从家里带来的饭,石路他们去买盒饭。有天中午石路迟迟不去吃饭,孟小童实在饿得受不了,才不好意思的拿出妈妈给她用白布包好的烙饼跟小炸鱼。

石路眼巴巴的看着她手里的吃食,孟小童被盯的毛骨悚然。

石路问:“你那是什么?”

孟小童说:“小炸鱼……你……吃吗?”

石路惊喜的说:“可以吗?”

“嗯……给。”

石路大快朵颐的吃,口齿不清的夸赞:“真好吃。”

孟小童掩着小嘴开心的笑了。石路没有看不起她哎,他还说她带的午饭好吃^_^


2

儿童节,班里要出节目。

老师问,除了学校里学的歌曲,大家还会唱什么歌?

孟小童把脑袋低到桌子上。

刘舒真举手说:“老师,我最近跟着家里的DVD学了首新歌,叫《小小少年》。”

孟小童腹诽:DVD是个什么玩意儿?

老师赞许的说:“舒真可不可以唱给大家听呢?”

“好。小小少年很少烦恼 眼望四周阳光照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 但愿永远这样好……”

孟小童和其他同学一起真诚的为刘舒真鼓掌,竟然有这么好听的歌!

刘舒真家里有孟小童根本没见过的DVD,孟小童好羡慕。

《还珠格格》热播,小燕子火了。她唱了好多歌,在学校风靡。

那时候流行买贺卡,一毛钱一张,正面印着图像,背面印着歌词跟地址栏。大家都喜欢收集印着小燕子的贺卡。孟小童没钱买,只能经常借别人的看一眼。

刘舒真跟着家里的DVD学会了赵薇的《童年》,全班同学跟着她学,孟小童也学会了几句。

刘舒真买了厚厚一沓贺卡来和石路分享,孟小童安安静静的跟着看。

忽然,刘舒真拿起其中一张,撅着嘴说:“这张怎么有皱皱,不要了。”

她哧啦一声将一张卡片撕成两半。正要随手扔进垃圾桶,孟小童慌忙喊道:“别扔!”

刘舒真和石路吃惊的看着孟小童。“我……我喜欢上面的猪八戒。给我吧。”

这真是一个蠢极了的借口,石路好笑的看着孟小童:“你竟然喜欢猪八戒,又蠢又丑还那么色……”

“嗯,我喜欢它傻乎乎的样子……”

这样,孟小童得到了那张撕成两半的贺卡,她把它粘好。只是在没人的时候,她会一遍又一遍看着卡片背面。其实她只是想要卡片背面《童年》的完整歌词。她想学一首不是学校教的歌曲。


3

孟小童有时候想想觉得好像不太真实,记忆中她的小学同桌怎么只有石路,是她脑袋出问题了吗?任课的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石路却一直坐在她的右手边。

她记得石路从家里带了好多的透明气球,全班同学都跟他要,他给了孟小童好多。多年以后孟小童才知道弹性那么好的气球竟然还有个名字叫套套。

她记得刘舒真鄙夷的对她说:“孟小童,你这件衣服真丑。”石路却说:“我觉得很好看啊!”

她记得她又带了小炸鱼给石路吃,刘舒真说:“石路,你不是吃鱼过敏吗?”

她记得又一年儿童节,石路和刘舒真上台领舞,特别好看。晚上孟小童倚着茅草屋的土墙哭的好委屈。

她记得有一年暑假,他们“公家人”的孩子一起去北京参加夏令营。孟小童在地里割麦子,晒得更黑了。开学后,石路开心的伸出胳膊:“看,孟小童,咱俩一样黑了。”孟小童狠狠的把石路掐哭了。

她记得有次班里好几个同学来她们村子玩,石路跑到孟小童家讨水喝。孟小童递过比石路脑袋还大的舀子,石路喝了半舀子。他说:“孟小童,你家水真甜。”

她记得石路跟家里人出去旅游,带回来几块五彩石,他神秘的拿给孟小童看。还慷慨的说:“看你这么喜欢,就送你一块吧。”孟小童开心的收下,视若珍宝。其实她家后山上全是这样的烂石头。

她记得快毕业的时候石路说:“孟小童,你想去县城里上中学吗?”孟小童瞪大眼睛。石路说:“县城的中学有入学考试,只要考好了咱们不是县城的学生也能去上。”

孟小童考了第一名,石路没考上。

那时候的小孩子还不懂离别,他们向往着与新的朋友相聚。

回学校拿成绩的时候,石路说:“孟小童,给你这个。”

孟小童眨着眼睛:“什么?”

石路别扭的说:“是……哎呀,算了,没什么。”石路收回了紧紧攥在手里的信封。


4

后来孟小童在县城里上完初中,又考到市里上高中,最后考到首都念大学,毕业后到上海工作。命运只给了她这一条出口,她紧紧的把握住了。她从来不与人探讨教育公平的问题,你没在我的位置上生活过,有什么资格谈公平呢?

这么多年,只有初二那年,孟小童在镇上的集市远远看到了石路,他长得越发高大英俊了。

孟小童依旧是一身又土又丑的衣衫,旁边是劳累沧桑的母亲。她低下头,装作没看见,拉着母亲快速的没入人群。

现在想想相见不相认似乎难以理解,可是贫穷带来的自卑,是刻到骨子里的。

工作后很多人给孟小童介绍男朋友,孟小童都说不合适。

介绍人问:“小童,你没看上男方吗?”

“不是不是,我只是觉得配不上人家。”

“怎么会!小童你知道你多优秀多漂亮吗?”

“怎么可能?”

“怎么不可能?小童你都不照镜子的吗?”

孟小童是照镜子的,她知道自己已经跟原来不一样了,妈妈说生锈的她长开了。可是她还是觉得卑微。

最近几天晚上经常会梦到石路,露着小虎牙的娃娃脸,英姿飒爽的大男孩,还有一个挺拔的身影,可是孟小童看不清,她还没见过石路长大的样子呢!

孟小童跟公司请假,坐上回家的火车。

她知道石路家就住在镇中学的家属大院里,胡同口一群老人坐成一堆乘凉。她过去问:“大爷,您知不知道石路家住哪?”

嘈杂的人群安静下来,大家转过首看向一位戴着眼镜的阿姨。阿姨问:“你找石路?”

“嗯,我……我是他同学。”孟小童有些退缩。

“你叫孟小童?”

“啊?我是叫孟小童,阿姨您?”

“你跟我来吧。”


“你竟然喜欢猪八戒,又蠢又丑还那么色……”

“嗯,我喜欢它傻乎乎的样子……”

……

“什么?”

“是……哎呀,算了,没什么。”


5

孟小童打开泛黄的信封,里面装着十二张已经褪色的贺卡,每一张都是不同鬼脸的猪八戒。当年石路该是跑遍了镇上所有的文具店才集齐这么多吧。

孟小童攥着那个十几年前差一点就得到的信封,像当年的石路一样攥的紧紧的。她顺着墙边滑下来,眼泪汩汩的往外淌。

“石路半年前走的,是白血病,没受太多罪,发现的时候就没多少时间了。”

“他说要是有个叫孟小童的女孩来找他,就把这个交给她。他说要是没人来找他,今年祭日的时候就都烧了。”

“他说你是个长得黑黑瘦瘦的女孩,刚才我看到你都没敢认,真是漂亮的大姑娘。可惜……石路没见过你长大的样子。”

“石路以前总让他爸去找老师安排跟你一桌,这小子太调皮,没少让你吃苦头吧。”

“石路这小子,明明喜欢你,却一直不敢去找你。他说你学习那么好,他配不上你。”

孟小童取下脖间的五彩石,与十二张贺卡一起装进信封,放在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总有一个人长留心间,总有一段日子不愿往前。总有一份童年,会在心里留下不甘。

石路,谢谢你也偷偷爱过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