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历史 仙侠】长生记 第三章(2)

目录

上一章

黄娥一时怔怔,心中情思不由翻腾。这首《玉堂客》还是她及笄之年,在遂宁娘家时作的,那时她父亲黄珂年老辞官,携家眷自京还蜀,她与闺阁之中,思及随父在京城时的般般旧事旧人旧景,遂写了这几句。除忆旧外,这首《玉堂春》还藏了一段少女情思。原来她十多岁时,杨慎刚中状元,周边父辈整日家说的都是蜀中又出才子,怕不让昔日司马相如。那时起,少女春情,就不免绕在了见也没见过的杨慎身上。有时价,她甚至想道,要跟卓文君一般,寻了杨慎私奔……脸上不免烧红,心中相思暗恋之情,总是不绝。

到她渐渐长大,提亲的人络绎不绝,不乏显贵子弟,但她总是回绝,只向父亲黄珂道,她要嫁人,必然要嫁个有情趣、有才华、有学识胆略、有志向抱负如……新都杨升庵般的大才子!黄珂怜女,竟也由着她了,但也忧虑,女儿年龄越来越大,杨升庵又已成婚,他那般才子哪有多的?这道理黄娥自然也知,但她心中,早视杨慎外其他人为无知伧父,再容不下别人了。少女春情,总是乍暖还寒,忽忧忽喜,一忽儿梦到杨慎与她携手月下,笑着醒来,一忽儿又看窗外孤单单鸟儿鸣叫,泫然泪下,借着思念京城旧景旧事旧人,将这段春情思绪写入了曲子中。曲中“何处是王孙故园?”,更是记下她心中情思:王孙何在,佳客难寻……谁想到之后杨慎原配王氏竟然亡故,这真是菩萨保佑——如此大罪过念头,黄娥竟也自然萌生——,杨慎真如她之祈求所愿,向黄珂提亲,她说不得欢欢喜喜许了,高高兴兴坐上娶她彩轿……

不想如今,杨慎在桂湖上竟悠悠念出那首《玉堂客》,她想起旧时春情,一时发烧脸红,一时嘴角含笑,竟情难自禁。杨慎这时又转身过来,对着她温婉笑道:“夫人,我可是你曲中王孙佳客不?”曲有雅奏,知己难寻;情丝千结,愿得一心。两人对视,心灵瞬时相通,那种你心有我、我心懂你的大欢欣、大喜悦,更胜夜来床笫之欢了!

两人游完湖还家,在石榴阁中看石榴树上棕红果子夜风里摇曳,又不免携手说了些情话。杨慎就道:“夫人才华,其实远甚于我呢。你的诗词造诣,我看还有过薛校书之处,前辈女史,怕不与易安居士相上下呢。我看你写的多,平常散落也多,何不收拾整理,修订出个集子。”黄娥假做嗔怒,指了杨慎道:“早知你这状元只是油嘴哄我开心,才不嫁你呢!”心中也想,趁闲暇时,将平日做的诗词曲子收集起来,整理一番也是情事。

不知不觉,就到深夜,两人困了回房中歇息,免不得又缠绵一番,终于都累了沉沉睡去。这夜却怪,两人都做一梦,梦里数个黑衣人潜入石榴阁中,压低了身子争吵,这个说既然来了,就去状元房内,弄醒他逼问那物事何在?那个说不好,状元郎天下闻名,他父亲又是当朝相爷,得罪他们了可不是小事。还是先潜着,打听清了那物事他放在那里,悄悄偷了便好。又一个道,管什么状元相爷的,想做好汉,就不能怕狼怕虎,要有点老子天下第一的志气,只管拿着刀子去逼问那劳什子状元去也!另一个道,不好,状元郎天下知名的大才子,他父亲又遍天下老头小孩都知道,是大忠臣好官,我们要做好汉,就得挺起脊梁骨,不能让人戳了后背骂。按我的意思,我们找机会直接去问状元郎要那物事,他要那东西也没啥用处,给了我们,咋兄弟就把命也卖给他,与他做个马前卒也是好的。

几人嚷个不休,不觉间一阵白雾掩来,罩了他们,他们突然间都变得呆呆怔怔,如行尸走肉般被雾气裹挟着无声无息又潜出了石榴阁并状元府邸。梦中杨慎黄娥正惊时突然眼前一黑,两人来到一处黑黝黝山崖前,就见崖壁上藤萝松蔓密布,突然间无风自开,露出一个洞来。耳边只听水流滴答声,洞里模糊一个身影,披头散发,背对他们道:“新都状元郎丰神俊朗,状元夫人丽质慧心,贫道今日得幸一晤,不胜欢喜之至。”

他语音平平,并无一点波动,说是“欢喜之至”,却殊无欢喜之意。梦中杨慎黄娥相视愕然,那身影却不待他们发问,又道:“状元郎和夫人休惊,贫道今日请你二位来,并无恶意,只有一事相求。状元郎是当世大才,他日自当一展鲲鹏之志,扶翼朝廷,留名史册。只是你近日所得宝贝物事,但于出世修道人有助,于你在世间功业并无帮助,留在身边更是祸害。吉凶休厉,亨或不亨,咎与无咎,状元郎家世治易,自然知道,不需贫道多言了。

“贫道小徒与状元郎很有缘分,你也见过了。那宝贝物事却对他修行大有裨益,贫道今日相请,只为与状元郎结个善缘,望状元郎将那物事赠与小徒。他之后想必与状元郎还有纠葛,也能助状元郎尘世功业一臂之力。只是此话状元郎日后再见小徒,也不必与他说了;他的尘缘,颇有些磨折,贫道也只能暗暗着力,却不能替他经历。

“这几日不免有一些宵小鸡犬之徒,觊觎那宝贝物事,或鸣或吠,行些下流手段,只要谋划窃了那物事去。不免扰状元郎和夫人大好清梦,贫道自当效劳,为状元郎将那些鸡犬之徒赶将出去。这也不必说了。

“话已说清,荒山孤寂,也无待客之物,就不留状元郎和夫人了。这就送二位还返好梦之家。”他话说完,就有白雾掩来,崖壁藤萝山洞全是不见,杨慎黄娥飘飘渺渺,竟御风而行云雾之中。耳边又隐约听歌声响起:

“世人都晓长生好,唯有人间忘不了。

周公也有流言日,上蔡粮尽如饿殍。

惶惶累累丧家犬,颊尧腰禹项皋陶。

可笑可笑真可笑,你说可笑不可笑……”

歌声慢慢隐去,便雾气也越来越依稀,他二人恍惚之间又见石榴阁内摇曳石榴,接着穿户入门,看床上一男一女,却不正是他们么?不知为何却面肉全消,只剩骷髅二具,且还背对相离;一具骷髅上囚衣着身,破破烂烂丝丝缕缕,另一具两个骷髅眼窝黑黝黝大洞下似有滴血泪痕……两人大惊,正不知所以时,就听耳边有人大叫:“去休,去休,还不去休!”一股大力将两人推跌床上,附身于两具骷髅之上。

两人一时惊醒,却已日光大亮,屋里采光甚好,还是亮堂堂清明人间,四眼对望,骨肉都在,还是熟悉面孔,佳人两个,眷侣一双。心里都是疑惑,互相盘问,做的梦竟一般无二,更是心惊,起床梳洗后叫了下人,细细查看石榴阁及府邸端详,看有外人进来过没。但仔细搜检半日,更无一点外人来过痕迹。两人一时又想,只是做梦,如何当得真来?但那歌声兀自绕耳,却又不像幻境。杨慎对黄娥笑道:“想是鬼物作祟。但我圣人子弟,有浩然气在,怕他什么?这鬼物颇无聊,非圣人、难周孔,歌词又浅显粗陋,不值一哂。”

说是如此,心中终是不安,正要派了下人去周边打听,近日来可有如此等形黑衣形迹可疑之人府邸外游荡窥视不?却听门子禀报,有客人来访。杨慎看了帖子,原来是旧日蜀中读书时几个知交同学,遂请了进来,见他们都有休戚之色,问时,却是求告报丧来了。原来杨慎十三岁之前,只在家塾里上学,那时有一临县贫困童子,与杨家偏房有点亲戚关系,借读于杨氏家塾。杨慎与他同学,见他虽衣着极是俭陋破败,食物又特别粗淡,午间晚间只有一个粗粮饼子,连佐饭咸菜也没有。但骨气奇高,旁人施舍全都不受,又有志于学,毅力惊人,日日三更眠五更起,借着根短短烛头,诵读功课无时停歇。他的骨气志气毅力,杨慎都是佩服,不免与他时时亲近,时常赠送他一些衣物粮食,但他都一介不受,只说:“古人受学,居陋巷,箪食瓢饮曲肱而枕,乐而无忧。我今有住处,不怕冻绥,有吃的,不怕饿死,有名师授学,有良朋交流心得,这境况好的不能再好,还要再受馈赠,真是不当人子了!”唯杨慎将些自己用过半截的蜡烛送于他时,他倒高兴收了,却又在休憩还家返回学堂后,为杨慎带些乡间时鲜蔬菜水果,回礼一丝不苟。

两人相交,只是清淡如水,却也互相激励学问,相约体圣人之心,证圣人之道,一起为儒门、为世间、为太平别求一条路来。十三岁后杨慎随父宦游,遍历京华,也结交了些士子才人,但再没有像那位同学这般的骨鲠之士。后来杨慎科举顺畅,二十四岁就中了状元,那人岁才学颇高,却场屋困顿,三十多岁才得了个秀才功名。他家里只有薄田十余亩,他又只会读书不会营家,带着弱妻稚子,日子过得很是难堪。杨慎自京中还蜀,还求访了他几次,也想救济他一番,但这人性子真是固执到极点,杨慎访过他一两次后,再来他竟躲了出去,将杨慎馈赠原物封回。只留话说君子相交,只在心间,不必朝夕往来,时时问询。他家有良田,日子也过得,即是朋友,知他性子,也不必挂心。其后如有学问上论辩之事,信笺足以传达,也不必非要面晤,一来免得杨慎车马劳顿,二来也不会让他为人所讥有攀附之名。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