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长计划

                    一

在列计划之前,我问了自己几个问题:

(1)我为什么想做一名职业读书人?

(2)我要做一名怎样的职业读书人?

(3)一名优秀的职业读书人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为什么想做一名职业读书人?

(一)金钱与自由

网络图片,侵删

说实话,开始吸引我报小冰老师的课是因为钱,看到一篇稿子可以有几千元的稿费,瞬间觉得这是个好活.其次,觉得不用坐班,自己在家写写稿子就有收入,时间自由,不用看别人脸色.

明媚的午后,沏一杯香浓的茶,看一本喜欢的书,在电脑上码出自己的所思所想,钱就会向你飞来!是不是超美?

写过几次作业后,我才发现,做一名职业读书人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我所看到的惬意的表象,下面隐藏着难以意会的暗流涌动.

赚钱这个事,从来都没有简简单单的.你所看到的轻松,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努力.一件事情,你若看得简单,以为不费什么力气就能做好赚到钱,那你终究会发现这个钱你是赚不了的.

赵晓璃在《从极简到极致》中说到: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一切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而如果你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最简单的路,终有一天你会发现,这恰恰是一条最艰难的路。

这是多么残酷的事实!我们在一开始选择了安逸,便不可避免地会在若干年后面对艰难.上帝从来都是公平的,人和人的不同,只是看是你选择了困难,还是困难选择了你!

上坡路永远都比下坡路艰难,只是我们需要做的是尽量在自己年富力强的时候去爬山,而不要等到年逾古稀爬不动了,还不得不去爬.

所以,在自己什么都不是的时候,谈金钱和自由,是何等的幼稚!

(二)低投入高收益

古人云: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其中论点在现在看来,虽有失偏颇,但也说明了读书的重要性.

“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我们都期待时不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这样的豪迈,需要底气做支撑.辛苦加班熬过一年,在领到年终奖的那一刻,终于敢订个机票,出去撒几天野;回来后,还不是又得继续卖命干活?荷包负担不起我们旅行的野心!但读书可以!

旅行的意义在于,在不同的地方,遇见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人,撞击出不一样的火花;读书不也如此吗?你在书中可以看到别人的生活、感想、思想感悟,就像徜徉在形形色色的思想的海洋中.两者异曲同工,都可以促进我们思考,完善自我,促进自我向阳而生!

相较与旅行一趟动辄几千大洋的花费,读书就显得低廉多了.

所以,省钱又高效,读书,读好书是一件太过划算的事!

(三)促进思考之知识的活学活用

网络图片,侵删

职业读书人不同于一般读者的根本之处,我觉得在于,思考的深度.

你有没有觉得,读过那么多书,你却讲不出书中的内容?你以为看过的书,会体现在你的容颜上,气质中,说过的话写过的文字里?如果你只是为了看书而看书,而不去思考这本书能带给你哪些价值?能让你产生哪些改变?你能期望你的容颜气质会变吗?有思考才会有行动,有行动才会有改变!读书,永远不能懒惰,要眼脑心并用,这样才能发挥读书的威力!

曾国藩,晚清一代名臣,他的天资并不出众,但为什么能取得很大成就?乃至现在的我们都还在研究他?

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恐怕就是读书了.曾国藩读书可以说是到了痴迷的状态,无论什么书到了他手中,都必须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后,方才去读另外的书.

这就是读书中的思考,最终要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乃至能力,这样才能发挥读书的最大价值!

而作为一名职业读书人,凭什么可以将读书作为职业?这里比拼的不是你读书的快慢,读书的多少,而是你吸收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

所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读书人,首先要学习的就是如何思考!

从以上不难发现,职业读书人其实是一个可以快速促进自我成长的一个职业,我想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一个深刻的人,一个可以掌控自己的人,所以我选择了它.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要做一名怎样的职业读书人?

(一)看见

做一名职业读书人,自然少不了要读书.读书,不是什么书都读,要选值得一读再读的好书.时间久了,这些书里的思想,观点可能会融入你的骨血,形成你看待问题的骨骼,所以,一定不能让低水平的书干扰我们.

那哪些书可以称得上好书呢?

记得读《如何阅读一本书》时,作者在谈到何为“真正的好书”时,提到这样一个观点:一本书,如果你读第一遍时收获很大,过段时间再读第二遍,又有新的收获,不久后读第三遍,还有从中获取营养,就这样常读常新,好像这本书会成长一样,那么对于你来讲,它就是一本真正的好书。

那为什么历久弥新的书能称得上是好书?

其实,能够常读常新,历久弥新的书,它往往揭示的是一些普世规律,看起来八杆子打不着的事情,其背后的深层规律或许是一模一样的.我们摸透了这些普世的规律,就能够举一反三,活学活用了.

所以,要多读具有普世规律的经典书籍,对我们的学习具有很大的助益!

我自身的认知水平有限,在某些方面可以说认知程度比较低.以前并不自知,还自我感觉良好,走了很多弯路.现在回头来看,要提升自身的能力,首先要提升的就是认知水平,也可以说是思维方式.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虽说在一定程度上,遗传规律在起作用,但很大程度是思维方式的差异所造成的.也有话说,穷人和富人最大的差异就是思维方式的差异.同样拥有一百块钱,穷人想得是怎么节省,可以让它用得更久一点;富人可能就想得是,如何让这一百块来帮我赚更多一百块.这不同的思考方式,自然就导致了不同的结果.

如何改变自身的认知水平,打破认知水平的牢笼?很便捷的方式就是读书.

(二)洞见

深度思考,不是人人都具有的能力!很多你看似思考过的问题,其实都是在假装思考,只在探讨表面现象,而没有深入挖掘到背后的规律.

所以,也导致了我们大多数人低水平的勤奋,看似在努力,但效率很低.

职业读书人,其实是一种快速学习新知识的职业,要想快速而高效,“低水平的勤奋”当然要不得!

如果没有深度思考的能力,也可以通过读书来建立.

(三)预见

是看见和洞见相结合,进而升华成的一种更高级的能力,这种能力,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否则世界上也不会只有一个巴菲特,股市上的韭菜也不会一茬一茬被割得那么凄惨!

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是大多数人的真实写照.

将看过的书,转化为自己的洞见,进而影响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抓住事物背后的规律,溯水求源,等你掌握了足够多的规律,并能集结成看待事物的认知结构,你便拥有了一定的预见能力.

巴菲特之所以成为巴菲特,是因为他看透了经济背后的运作规律,按规律去投资,胜算才高.

关于第三个问题:一名优秀的职业读书人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1.阅读的能力

2.分析问题与归纳总结的能力

3.学以致用的能力

4.启发思维的能力

5.写作的能力

6.快速学习的能力

以上这些能力无一不是可以通过读书学习来提升的.

网络图片,侵删

自己目前的能力离一个优秀的职业读书人还差很远,未来的一年将是我快速学习成长的一年,我会按照提升认知水平,学习深度思考,学习普世规律,快速学习这几个方面来制定为期一年的学习计划,希望自己可以短期内达到一名合格的职业读书人!

第一个月:

1.《人类简史》

2.《思考,快与慢》

3.《稀缺》

4.《如何阅读》

第二个月:

1.《人性的弱点》

2.《思考的技术》

3.《混乱》

4.《如何学习》

第三个月:

1.《穷查理宝典》

2.《六顶思考帽》

3.《跃迁》

4.《学习之道》

第四个月:

1.《好好学习》

2.《清醒思考的艺术》

3.《遥远的救世主》

4.《刻意练习》

第五个月:

1.《策略思维》

2.《学会提问》

3.《了凡四训》

4.《简捷启发式:让我们更精明》

第六个月:

1.《改变:问题形成和解决的原则》

2.《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

3.《道德经》

4.《批判性思维工具》

第七个月:

1.《金字塔原理》

2.《苏菲的世界》

3.《你的灯亮着吗》

4.《精力管理》

第八个月:

1.《逻辑的引擎》

2.《如何讨论》

3.《瓦尔登湖》

4.《沉默的大多数》

第九个月:

1.《上帝掷骰子吗——量子力学史话》

2.《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3.《深度思维》

4.《大败局》

第十个月:

1.《世界简史》

2.《第五项修炼》

3.《决策与判断》

4.《水平思考》

第十一个月:

1.《认知突围》

2.《乌合之众》

3.《自控力》

4.《拖延心理学》

第十二个月:

1.《未来简史》

2.《黑天鹅》

3.《随机漫步的傻瓜》

4.《专注力》

每个月固定有四本必读书,读书的方式以网易蜗牛共读为主,读书流程如下:

速读三到五遍—绘制思维导图—提炼三到五个观点—练习写讲书稿(或其他)—在得到或其他APP上搜同本书的讲书稿—至少听两个—寻找自己和别人写的差距—修改—交给老师提意见

计划是为了更好的完成,每月四本书不算多,慢下来,沉下心去磨练内功,慢即是快!加油吧!

                      二

说说我吧.其实就算活到一大把年纪,我的职业认知还是处于懵懂的状态.说到自己的优势,真没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优势,自我感觉喜欢分析,探究事物本源,喜欢研究各种学习方法,这应该与我常年兼职公司培训有关.我的主业是营销,有十多年的营销经验.同时,我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俩孩子的教育主要由我负责,所以在亲子教育这一块也有一些心得.

所以,我最先聚焦的图书品类可以是:学习类,营销类,亲子教育类.

老师课上说,一定要先从自己熟悉的品类开始,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我最感兴趣的并不是营销类,而是心理学方面,心理学方面的书也有涉猎一些.

有兴趣和热情就能做好非熟悉领域的职业读书人吗?肯定不是的!

职业读书人其实是一种学习知识,内化知识,分享知识的工作.你要分享给别人一滴水,首先自己得要有一桶水,这一桶水就是你多年经验的积累和感悟.

赵晓璃在《从极简到极致》一书中说:想要成为真正的高手,最关键的一步就在于熟悉并掌握这个行业或领域的模型或套路。”

而我们大多数人的水平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个高度.

所以,着急跨界并不可取,好好研究并让自己成为所属领域的专家,才是我当下应该做的!

根据自己经验的比重,我的聚焦品类先后排名依次是:营销类,学习类,亲子育儿类.

一,营销类推荐书目:

1.《营销管理》—菲利浦·科特勒

豆瓣评分:9.0

推荐理由:营销学圣经与教科书

2.《战略品牌管理》—莱恩·凯勒

豆瓣评分:8.1

推荐理由:品牌圣经,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打造品牌必读书

3.《定位》—艾·里斯·特劳特

豆瓣评分:8.2

推荐理由:如果只看一本营销书籍,首选《定位》

4.《消费者行为》—迈克尔·R·所罗门

豆瓣评分:8.1

推荐理由:你所能看到的消费者行为在本书中都能找到背后动机

5.《销售巨人》—尼尔·雷克汉姆

豆瓣评分:8.7

推荐理由:SPIN销售模式,超过一半的全球500强企业用SPIN培训他们的销售团队

二.学习类推荐书目:

1.《学习之道》—芭芭拉·奥克利

豆瓣评分:8.0

推荐理由:让你掌握适用于任何领域达到成功的学习之“道”

2.《好好学习》—-成甲

豆瓣评分:7.8

推荐理由:全国最会学习的人之一,“得到”最受欢迎的说书人成甲分享的学习方法

3.《刻意练习》—安德斯·埃里克森

豆瓣评分:7.9

推荐理由:刻意练习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强大的学习方法

4.《学会学习》—斋藤孝

豆瓣评分:7.2

推荐理由:好方法比努力更重要,从个性出发,找到学习的制胜关键

5.《如何高效学习》—-斯科特·扬

豆瓣评分:7.4

推荐理由:10天搞定线性代数,1年学习4年MIT课程的“不可能任务”

三.亲子育儿类推荐书目:

1.《捕捉儿童敏感期》—孙瑞雪

豆瓣评分:8.3

推荐理由:它就像一把打造了10年的金钥匙,引领读者了解儿童成长的规律,破解儿童内心的秘密

2.《有吸引力的心灵》—玛丽亚·蒙台梭利

豆瓣评分:8.4

推荐理由:是蒙台梭利的封笔之作,集其理论和方法之大成

3.《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李跃儿

豆瓣评分:8.3

推荐理由:如果你想只看一本教育书籍的话,首屈一指便是这本

4.《解放孩子的潜能》—马丁·洛森

豆瓣评分:8.3

推荐理由:开发孩子潜能最好的书之一

5.《孩子,把你的手给我》—吉诺特

豆瓣评分:8.8

推荐理由:光有爱是不够的,洞察力也不足以胜任,好的父母需要技巧

著名教育家谢觉哉先生说过:学和行本来就有联系的,学了必须要想,想通了就要行,要在行的当中才能看出自己是否真正学到了手。否则读书虽多,只是成为一座死书库.

要成为一名称职的职业读书人,要多读书,但不能读死书,活学活用,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好书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