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众生相

并不炎热的夏日午后,风扇不知疲倦地搅动散发书香的空气,撞门而入的风掀动墨迹淋漓的试卷,年轻学子们正在经历他们生命中难以计数的考试中的普通一场。

考场之中,但见奋笔疾书文思飞涌者有之,凝神沉思旁若无人者有之,以手转笔百无聊赖者有之,皱眉苦想双目呆滞者有之,以手加额痛苦万状者有之,绞尽脑汁左顾右盼者有之,趁人不备互通有无者有之……更有几位因实在难以作答而伏于桌面小憩者,睡得倒也看似安然踏实!

观览之余,不由感慨:考试,不单单是知识掌握与否的测试,从某种意义上,更是一场人性的测试!

以上所述考场众生相,其实不外三类:刻苦踏实诚信应考类,心存侥幸搞小动作类,识穷辞拙干脆放弃类!

第一类不用多言,往往是诚实而可信的孩子们,将来走到社会上,这部分孩子往往会成为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为人勤奋努力,做事踏实肯干!

对第二类孩子,则应一分为二,辩证来看:

从消极方面看,这些孩子脑子中“诚信”之弦绷得不紧,他们脑子活络,做事往往欠缺原则,将来进入社会,不排除投机取巧、偷奸耍滑的可能。

常常会想起“小时偷针,大时偷金”之语,偷取物质财富,不行;偷取精神财富,照样不行!无原则,便无底线!

从积极方面思考,这些孩子虽有上述种种不足,但却仍有追求高分的心理需求,其动因或是家长期待,或是自己所欲,但毕竟还算有所追求,从某种意义上说,有所追求实在要比没有追求无所事事好上太多!

或许有人会认为这类孩子“虚荣”,但虚荣有时候也并不是绝对有害无利。试问,大千世界,俗世凡人如你我者,没有虚荣心者有几?如西楚霸王之建立不世功勋者,尚且发出“富贵不归故乡,如锦衣夜行”之叹,何况芸芸众生?若无虚荣之心,何有“光耀门楣”之词?若无虚荣之心,何有“衣锦荣归”之叹?

因了虚荣,便要求名!俗语有云:“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我们自也不必因为求名而汗颜,古人不也在追求“留名青史”、“名标史册”吗?

遍览泱泱中华史,治国理政者无不深谙民众求名之心,于是他们设立大小爵位若干,不同官位种种,甚或荣誉称号许多,以此种种来肯定并激发民众求名之心!

自古及今,求名之心,人实难免!人世若无求名者,经济恐难以发展,边疆恐难安宁,社会恐难进步!所以,有求名之心,也不见得一定是坏事!

同样,歆慕虚荣者,也不能被一棍子打死,只要其人满足虚荣之法没有不当处,我们似也不必对其大加挞伐!因为虚荣心很多时候可以转化为上进心!

所以,第二类孩子有些虚荣心,想考个高分,在人前讲得起话挣个面子,也无可厚非。

因此,教师们在施教时,对这些孩子,尤应肯定其上进之心,引导他们认识自己所用方法的不当,如此,或可去其不足,促其成材!

对于第三类孩子,亦可做辨证分析:

这些孩子光明磊落,诚信考试,能答就答,不能,宁可伏案而卧,也不屑于偷偷摸摸做些不大光明之事,倒也简单干净!

可是,这些孩子,往往缺少对优异成绩的追求,成绩好坏于他们而言,几乎完全不放在心上,他们也不会考虑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没有追求,他们便没有上进的动力!

对于这些孩子,施教者应在充分肯定其诚信品质的基础上,找出办法激其上进,如此,方可让这些孩子大进一步!

第二类和第三类孩子往往被人认为是问题学生、坏孩子,细想,其实哪里有什么完美无缺的人?换个角度,变种眼光,我们会发现所有孩子身上都有我们不曾发现的闪光之处!

韩愈有言:“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道,在中国含义颇丰,可指法规法则,亦可指学术学派思想体系……愚以为,“传道”,便是引领学生认识人生正道,感受为人处世法则,形成自己立身处世的完整思想体系,这样学生行走人间,便会心有法度,行不逾矩!“受业”即授业,指传授学生养家存己的生存技能,不用多说。“解惑”即解答学生学习中的种种疑难问题,也好理解,不再多谈。

韩文公为老师下的这一定义,实在是洞幽烛微之论,为老师们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老师们首要任务在于塑造学生灵魂,其次才是给学生解疑答惑,交给学生谋生的本领!

所以“老师”二字,实在是一种莫大的荣誉称号,真正的老师,定应是学问渊博、见识过人、专业过硬的人!

念至此,每每汗发于背,警醒自问:我是传道育人的老师,还是仅仅一教书之匠人?于是便会奋发惕厉,孜孜矻矻,穷学深思,广闻博见,以求不负“老师”之名。

所以,便更深地体悟了“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之语。教师,做的是雕琢灵魂的工作,其中的繁难幽微,需要教师兼具父之严、母之慈、医者之慧眼仁心,难道教师不应该更加谨慎小心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吗?

教育,真的是一件需要精心为之的事情!为师者,需要摘下惯常的有色眼镜,秉持心灵的显微之镜,细心观察学生种种情况,发掘不同孩子身上的不同特点,有的放矢,扶弱枝,去密杈,如此,方可让松竹并茂、桃李齐芳!

为师者们,请把孩子们心中的杂草与荆棘剔除,请在孩子心里种下向阳的葱茏花木,因为,现在的孩子,就是将来的国民,培育心有阳光的孩子,将来他们必定还我们海天一碧、澄澈美好的未来世界!

一点点感想,与天下所有为师者及有志于为师者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节考的是物理。这个考场的学生大部分是一些平时不爱学习的学生。我担任监考老师。 有几个孩子在认真答着卷。瞧,他们有...
    花笑香飞阅读 419评论 0 6
  • 今天期中考试第一天,监考可以说是最枯燥乏味的了! 本次监考八九年级,合年级30人,共60人,教室里坐的满满当当的。...
    梅香尘远阅读 185评论 1 5
  • 中招考试落幕,中招监考任务终于结束。 两天的考试,整个考场严肃认真,纪律严明,井然有序,学生们全神贯注的埋头于试卷...
    健的XUYU阅读 1,485评论 2 2
  • 小夏和同事莎莎走进考场。年龄不大的她俩尽量步态稳重,声音端庄,以姿态显示出自己是老师。否则的话,以她俩的面相,恐怕...
    停停停云阅读 267评论 0 0
  • 为了加速我的专业成长速度,尽快熟悉工作,担当教学的重任,促其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不断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主动掌...
    浑江062高展华阅读 4,4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