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的小脏摊,20块钱吃饱,什么都可以加辣椒

辣椒面西瓜、巧克力炖肉、大蚂蚱taco……在墨西哥玩的时候,每天会把新学的散装西语抄下来并强迫自己记住。记了很多各种食物食材的名字。猎奇的黑暗料理遍地,处处可见辣椒,包括水果和饮料,无所不用其极;加上物价感人,便宜美味的小吃遍地都是。不太去餐馆,而是流连在大小镇子的集市和路边摊。

旅途中吃过最「正常」的两顿:有点西班牙风格的烤章鱼腿 ,汉堡
卖面包的小贩
Mariachi(流浪乐队)会在集市的摊位流动演奏,等待食客打赏
烹饪的油烟弥漫在市集,字面意义上的烟火气
一家挂满剪纸的冰淇淋店,我很喜欢墨西哥的一点是,当地人很嗨,常常主动对着游客镜头搞怪


Taco,Taco,Taco!

Taco 定位就像肉夹馍或者煎饼果子,亲民接地气。很难说这种小夹饼有一个什么标准,肉和配菜也可以五花八门。就是有个共同点:便宜且好吃!

也算在国内和北美吃过一些「墨西哥菜」,但就像海外的各式改良中餐一样,墨西哥之外的所谓Taco,都少了本土那样的鲜活美味。

各种颜色的Taco皮,软的脆的(脆的叫做Tostasa),什么都能包:猪肉牛肉香肠,海鲜比如炸鱼块大虾章鱼,还有煎猪肠子炸猪皮之类的下水(猪皮叫Chicharrón,我最先学会的西语单词之一,感觉音节在嘴里跳舞),加洋葱,Salsa酱,有的会加牛油果酱。

偶尔还能吃到刚出炉的饼皮,妇女们在一个塑料布搭起来的简陋棚子下用手团玉米面,拍扁了放在炭火上烘,热乎乎吃到嘴里满是面香。

在环境很好的餐厅,Taco皮能做出各种花样,盛了精致的食材(吃到过融合风格的软壳蟹Taco),与几种沾酱一同摆盘端上来,3个卖60比索(人民币20元)。

黑色的Taco,这是在餐馆里

在居民区的小脏摊,用小铲子翻炒碎猪肉和牛肉,或者是一把大剪刀咔嚓咔嚓剪肥肠,落在铁板上滋滋作响,抓一把撒在皮上,用套了个食品袋的塑料盘装,Salsa酱香菜末洋葱碎就在一旁自己加。刚下工的劳动人民用手抓起来吃,一不小心辣酱就会流到手上。

吃完了想加,好说,同一个盘子递过去,摊主一翻铲子「啪啪」扣上两三个刚做好的Taco,顺手抄个玻璃瓶汽水。10比索一个(人民币3块多),吃到趴地也花不到30块钱。

这个摊子的配菜是煎得软软的白洋葱和腌豆角

在圣米格尔(San Miguel de Allende)最开心的那个晚上,路边撞见的一个脏摊儿贡献了当晚一半的快乐。

酒足饭饱转场去夜店的人们三两走在镇上(还有穿古装披披风的),魔法世界的补给站一般,这个亮灯的摊子排着大队。简单的配料却好吃到想跳舞转圈圈,尤其牛肉,惊为天人的美味!

两个人加饮料吃到撑不到50块钱


什么都可以加辣椒

街头常卖辣椒薯片,「品克」这种寡淡的国际化薯片旁边都会放辣椒粉,小卖部还有卖辣条和辣的糖,裹了一层辣椒粉那种!更硬核的是汽水摊,一叠杯子沾满辣椒粉和盐巴,把汽水倒在里面喝。

到处都能看到玉米 。一种是和其他地方差不多的烤玉米棒,一种是从煮玉米棒上现削的玉米杯,加一大坨美乃滋、盐、辣椒和柠檬汁,酸酸辣辣的再配上玉米粒的口感很特别(也很卡路里爆表)。

吃了两次,一杯大概人民币5块钱

一盘青柠,红绿两种Salsa辣酱是墨西哥路边摊的正常操作——包括水果摊。任何水果都可以撒青柠汁和辣椒粉,墨西哥人不爱吃原味的水果。

记得在瓜纳华托的小吃市集里有一个卖水果的爷爷,大西瓜 现切了然后撒上辣椒粉,装在塑料袋里,因为太黑暗了没有拍下来……但是很便宜于是连着两天都去买,如果没有马上吃的话,辣椒粉会被西瓜汁浸透然后渗进瓜肉里,变成湿湿的咸辣味结块,那个口味真是难忘……

「变种水果杯」:浇了柠檬汁辣椒粉的地瓜、黄瓜和椰子条

正餐从前菜小吃开始就辣起来:这是一种硬的整块玉米片(名字忘了)撒上干酪,用手掰碎沾绿Salsa酱吃,像零食一样香香脆脆。

另一种是瓦哈卡式披萨Tlayuda,非常简单粗暴,路边摊烤架上烤的猪肉或者牛肉用刷了料的大饼一裹就上桌了。

一种早餐是放芝士烤的软软的玉米片Nachos,也是蘸辣酱吃:

「黑暗」料理大赏

瓦哈卡的文化最独特迷人,黑暗料理也特别多。比如街上卖的炸蟋蟀Chapulines,可以撒在菜里调味,做Taco或者当零食直接啃。我捏着鼻子往嘴里塞了一只,微酸的辣,咂咂嘴还有点后味儿……

还有一种大青蚂蚱Taco,实在是不敢下口……

他俩一脸期待+坏笑看我吃虫

油锅炸一切。左边那一盆是整只的灯笼椒,还有炸仙人掌 的「掌」(酸的,不好吃):

真·地摊上卖的不明物体:

不过我心目中墨西哥最具代表性也是最黑暗的料理是这个——Mole。有时候译为魔力酱。

概括来说,Mole就是巧克力加辣椒加各种香料和肉炖在一起,原料有时可多达30种,有好几种不同的配方做成的各色Mole(红的黄的绿的黑的)。因为调味很复杂,是墨西哥高级料理的一个代表,常用于节庆等正式场合,但出了墨西哥却很少见到。味道……辣中带着甜还有巧克力的醇厚感,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玉米粥Pozole,用切碎的猪肉和卷心菜、里面干玉米的小粥豆儿有硬硬的颗粒感。好吃而且不辣,汤汤水水很合亚洲人口味。一般是在小餐馆点,附赠沙拉、各种玉米片和无限量的Salsa。

一份折成人民币20多块钱

另一道正餐套餐:好几种不同的脆玉米片Tortilla、软皮的肉卷Burrito和炸过的肉卷Chimichanga、黑豆泥、肉排、沙拉、很「墨西哥」的Janapeno辣椒(我很喜欢,可以空口嚼),三种沾酱——别想了都是辣的。

这家因为是「网红店」,价格稍微高一点——约人民币60块钱

Janapeno辣椒果然是套餐标配:

插播一个非常正常的烤虾:

印象里一份是一百比索出头,也就是人民币30多

回到市集,墨西哥(尤其是中部)的菜市场常见一种山羊肉炖的杂烩,叫做Birria,有点像国内的卤菜摊子,店家一般在橱窗里放一个羊头骨和一堆肉。有人点就拽一块出来剁吧剁吧加香料和汤,用刚烤出来的Taco蘸着吃。

另一个常见的是Cocktail,美洲的海鲜铺子流行的小吃,用虾、贝类或者章鱼来做,熟的小海鲜配上番茄酱加水和洋葱碎等香料,像鸡尾酒一样调配成一杯端上来,配苏打饼吃。

说起来,在墨西哥,精致的欧式小餐馆内才偶见鸡尾酒,硬核饮酒人更爱直接上shot。出产于特定地区、从蓝色龙舌兰萃取的叫Tequila,其他地方叫做Mezcal(类似「香槟」之于「起泡酒」),又以瓦哈卡的出产闻名。

龙舌兰的喝法很美又罗曼蒂克:把盐洒在虎口捏住酒杯,舔一口盐,然后一饮而尽,再嘬上柑橘(常见柠檬,这家是橙子)。一个shot足足有国内一倍大,价格倒只是国内一半,一杯下去就红了脸。

盐罐,龙舌兰酒,柑橘,这样一个shot大概20元
瓦哈卡的集市里一大片都是卖酒和酒器的,各种黄暴的形状(捂眼)

其他黑暗饮料之一:某种竹蔗汁,味道清甜不黑暗,可是为什么这么绿?!

黑暗饮料之二:某当地特色饮料,也许有名字但我忘了,或许可以算作「粗犷版玛格丽塔」……龙舌兰酒加柠檬汁加汽水加盐,装在陶罐里喝。有一种汽水是专门用来调这个饮料的。有的也会撒一把辣椒面 ️,味道……又酸又甜又咸又辣。

不过途中喝过最黑暗的饮料是这个:瓦哈卡特产Tejate。玉米粉加可可粉加冰,路边一个大娘守着一大缸不停搅合,大缸表面漂浮着结坨的玉米粉,有人点就舀一杯出来。

我与小伙伴做足了心理准备才敢入口,实际有点稀释版冻巧克力的味道,就是清晰的玉米粉的口感在舌面流淌,不敢细想。

不加辣椒的水果杯是我们的最爱,每天必吃,有时甚至饭前饭后各来一份。芒果、木瓜、西瓜、黄桃是最常见的,一大杯人民币7到8块钱特别满足。而且特别实在,连杯子底下都会填满!

另一个特别喜欢的是新鲜水果冻的棒冰,墨西哥的冷饮店基本都有卖,塑料纸包着,货真价实,小伙伴的椰子味里吃到了椰子壳的碎片。

最后放一个好喝的黄瓜青柠汽水,特别清爽,旅途中喝了n瓶,还有点念念不忘。

上一篇(包括攻略):墨西哥的彩色块,在现实与幻境交界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