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升能力,先认识能力的本质

人人都知道,提升能力极为重要。

在这个焦虑的时代,对能力的焦虑也充斥着无数人的心。

能力提升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加薪、升职、成就、满足、走上人生巅峰。

无数人每天都在努力提升能力,但大多是没有方法的蛮打误撞。

要找到提升能力最有效的方法,首先,要明白能力到底是什么?

先呈上全文结构图,图文对照方便理解。

1、什么是能力

事物通常可以分两类,一类是具象事物,一类是抽象事物。

“能力”属于抽象事物。它类似于物理学中的“力”,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存在于人们脑海中,无法直接感知的东西。

世界上本没有“能力”这一说法。只有人们综合运用自己的行为、资源、运气,由此产生一个结果,以期达成自己的某种目的。

例如,现在很多人加入创业大潮,创业者就是通过成立公司、生产产品、销售产品等行为,并借助资金、人脉等资源,再加上遇到风口等运气,最终希望创业成功。

在创业过程中,创业者能否实现成立公司、生产产品、销售产品这一系列“行为”,依赖于创业者自身具有的一种东西,这个东西就叫“能力”。

能力的高低,决定了行为的好坏。

所以,根据以上可以总结出,“能力”实际上是:一个人能否完成某件事的一种对人的要求


2、能力的组成3要素

那么,对人的要求到底是哪些方面的要求?这就涉及能力由什么组成。

其来有自思维学院提出独创的心思知系统”,能力的组成包括“心、思、知”

“心”是指心灵状态,包括一个人的动力、信心、意志力、专注度等。

积极行动与重度拖延的人,行动效率天差地别。敢于尝试和畏缩恐惧的人,也会有不一样的成就。在极度压力和绝望的环境下,坚韧不拔之人会迸发出超常的潜能,也是因为“心”的力量。

“思”是指思维方式,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思维方式,它从根本上决定着每个人的做事方法。

例如,普通人做事常遵循“直接操作”的思维方式,而高手做事都采用“先找方法再行动”的思维方式。就像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惯用的思维方式是“第一性原理。”

“知”是指知识技能,这是能力中最显性化和最易衡量的部分。我们从小学习的语数外理化生、大学选择的专业、长大后掌握的开车技术、电脑操作方法等等,都属于“知”。

知识技能的丰富熟练程度,毫无疑问也决定着我们的行为好坏。

以上,我们将“能力”解构为了3个部分,实际就找到了提升能力的路径,后文将详细阐述。


3、能力的分类

对事物进行分类,有助于认识得更加全面而深刻。

“能力”可以分为3类:专用能力、通用能力、底层能力

专用能力,包括行业或专业知识技能。它是学校教育中花费最多时间学习和掌握的能力,也是最容易被识别、被衡量的能力。不同行业的知识技能差异极大,所谓“隔行如隔山”,可迁移性很差。

通用能力,包括沟通、领导、情绪管理和计划管理等能力,是学校教育中缺失的部分,但在工作中却至关重要,大公司都会定期组织培训。通用能力可应用于各行各业,是企业中高管的必备能力,具有很强的可迁移性。

底层能力,包括认识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是几乎完全被忽视,却是一个人最根本的能力。认识学习能力决定了学习的速度与深度,解决问题能力决定了学习的目的和内容。

三者之间是什么关系?

底层能力是通用能力和专用能力的基础,前者决定了后二者的建构效率和高度。

很多人在公司做到一定职位就升不上去了,原因就在专业能力精通,但通用的领导力、沟通能力等严重不足。很多人一辈子能力弱,最本质的原因是底层认知学习能力弱。就是这个道理。

其来有自思维学院专注研究底层能力,它是对一个人最为重要的能力。


4、如何提升能力

前文提到,能力的组成是“心、思、知”3部分,从这3部分入手,就是提高能力的途径。

一个人的能力有高低,反映的是“心、思、知”的不同状态。

1. 练就强大的“心”

不同人的心灵状态有极大的不同。

最负面的状态是消极怠慢、没有动力、毫不渴望。这种状态注定无法做好任何事情。

稍好一点的状态是满足工作需要。在工作上,既非消极怠工、也非动力十足,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像青蛙一样戳一下动一下。

最好的状态是极度渴望、充满动力。我们所知的高手,通常都是这种状态:拥有明确的目标和强大的动力,不畏艰难险阻,十年如一日朝着目标前行,有着初恋般的热情与宗教般的意志

这种强大的心灵力量,通常源于强烈的好奇心或好胜心,还有崇高理想,或者不得已而为之的外在环境逼迫。

作为普通人,我们或许没有崇高理想和强烈的好奇心,但也能在平时不断修炼。

我们可以尝试坚持做一件事,做到极致,享受过程、享受收获,利用收获的正反馈,不断提升心灵状态。

这件事可以是你的爱好,一件想了很多但没有行动的事,定下目标,规定时限,坚持去做。

这件事可以是你的学习。无论工作多忙都抽空学习,即使收入很普通,但每年坚持拿出部分费用参加培训。

这件事也可以是你的工作。从一个完成任务的状态,调整为创始人的状态,站在老板的角度对待工作。

相信自己,只要“心”得到了提升,随之而来的一切都会变好。一念之间,天堂或炼狱,这就是“心”的力量。

2. 学习高效的“思”

不同人的思维方式也有极大的不同。

《教父》中有句话,“在一秒内看到本质的人,和花半辈子也看不清本质的人,自然是不一样的命运”,就体现了思维方式带来的结果差异。

用学习方法举例。

最差的学习方法是无意识学习。这在职场中极为普遍,很多人走出校园后再没看过书,更别提系统学习。在进入职场一两年后,能力基本停滞,几乎再也不会进步。

中等的学习方法是被动学习。被动学习也叫经验式学习,能力的微小提升全靠机械重复和经验堆砌,通常只学到操作方法,而不懂原理,学习非常浅,无法构建深厚的底蕴。

最好的学习方法是主动学习,在掌握学习方法的基础上主动学习。

学习方法的内容有很多,包括:读书方法,复盘反思方法,观察记录方法,如何找出事物的本质、如何确定清晰的目标、如何刻意练习,如何建立正反馈等等。

有方法的主动学习,可以让人快速学习,一眼洞穿事物本质,快速找到问题答案,有效而且高效。

其来有自思维学院一直倡导有方法的主动学习,并且研究开发了一整套学习方法

3. 积累深厚的“知”

知识也有好坏之分。

最浅层的知识是模板知识,是最简单的操作方法、实用技巧。

模板知识的典型代表是一些工作岗位上的操作手册,它们简单易学,但通常非常零散、不成体系、无法迁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较好的知识是专业知识,是指某个专业领域内的核心知识,它们通常具有体系化的特征。专业知识相比模板知识,不仅包含操作方法,也包含了理论原理。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会更有力量,更好迁移。

最好的知识是元知识,是指一个学科中的原始假设、基本公理、底层规律等。例如物理学中的力与惯性、化学中的元素组合、历史学中的二重证据法、地理学中的将今论古、经济学中的人性自私论,等等。

元知识代表了一个学科最精华的部分,具有极强的力量和迁移能力。对物理学中力的理解,可以迁移到领导力、影响力、企业战略能力。对化学中元素组合的理解,可以迁移到商业模式的解构和重构。

在知识积累过程中,我们要刻意积累体系化的专业知识,找出其中的元知识,日积月累、不断建构,最终能形成随时调用、灵活迁移的庞大知识体系


4. “心思知”缺一不可

要想提升能力,要从“心”、“思”、“知”全面入手,缺一不可

只有强大的“心”,会成为空有雄心壮志之人,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最后实力跟不上眼界,强大的“心”也会慢慢泯灭。

没有强大的“心”,即便偶然掌握了高效思维方式和专业知识体系,也容易小富即安,停止自我成长,遇到外在环境突变很容易折戟沉沙。

没有强大的思维方式,所学知识都流于表象和散点,没有任何力量感。看似什么都懂,实则是个“臃肿的胖子”,无法有效运用。这就是所谓的,懂得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结语

以上,系统介绍了能力是什么,以及如何提升能力。

能力的提升绝非一日之功,保持良好的心灵状态,运用正确的方法,不断学习和磨练,是做成任何事的黄金法则。

最后,希望大家的能力每天提升,成为能够过好这一生的人。

- END -

我们会陆续推出文章,多维度阐述高手的思维方式,以及成为高手的晋阶之路。

如果觉得内容还不错,欢迎关注并分享给您身边的人!

#版权归其来有自思维学院所有,转载请标注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