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婚姻没所‘’图‘’

‘’婚姻‘’是一个永恒而严肃的话题。‘’幸福的婚姻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同‘’。

‘’幸‘’与‘’不幸‘’大抵和当初选择婚姻的所‘’图‘’有关系。

汉武帝时代,貌美如花,文采超人的卓文君因司马相如的一曲琴音《凤求凰》,雪夜私奔嫁了司马相如。司马相如当时只是一介穷书生。卓文君一个官宦之家的大小姐,她图什么?‘’才情‘’。司马相如善辞赋,晓韵律。卓文君不喜权贵,只好文采。嫁于司马相如,脱去锦衣玉簪,换上粗衣布衫,不惜‘’当垆卖酒‘’。内心充盈幸福,俩人情深意笃。

司马相如凭着一支生花妙笔,赢得汉武帝赏识,拜他为‘’郎官‘’。后因上书谏止汉武帝狩猎,坏了汉武帝的兴致,只得了一个闲散的官职。卓文君并不屑丈夫的官位,乐得俩人作诗弄乐的清闲生活。

卓文君婚后多年无子嗣,司马相如又因年龄渐老,有了纳妾的想法。卓文君以一首《白头吟》使丈夫打消了这个想法。其中最经典的两句: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至今传诵。

卓文君在自己的婚姻里,自始至终明白自己的所‘’图‘’。为自己争得了尊严和幸福。

卓文君与司马相如


与卓文君的婚姻有着相似之‘’图‘’的李清照,结局却没那么完美。

李清照与赵明诚的婚姻可谓浪漫缠绵,琴瑟相和。两人婚前彼此欣赏、志趣相投,也都是官宦子弟,可谓门当户对。

赵明诚痴迷于‘’金石‘’之学,喜好书画、古董收藏。李清照通晓诗词,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她帮助丈夫完成了《金石录》这部具有研究价值的专著。

最初几年的婚姻,两人闲暇常常切磋诗词文章,共同研究钟鼎碑石,收藏字画。过着神仙眷侣般的生活。赵明诚小别数日,李清照思念丈夫,写下了:莫道不销魂,卷帘西风,人比黄花瘦。可见二人何等的恩爱浪漫。其后由于政治因素,赵明诚被革官免职,居于青州的二人倒也安宁自在,不时拿出藏品把玩品鉴。可惜美好的开始没能有一个完美的结束,赵明诚因病而终,这段30年的姻缘佳话也就此落幕。

处于战乱中的李清照,又带有大量的金石古董,这时的她只想有个安定的家,把这些宝贝安全地藏下来。心性高洁的李清照嫁给了仰慕她的张汝舟,可万万没想到,张汝舟看重的并不是李清照的才华,而是觊觎她的那些宝贝。无奈李清照又选择了离婚。

第一次婚姻李清照图‘’才‘’,嫁了志同道合的意中人,生活虽动荡,婚姻还算幸福。第二次她想图个安定,却差点让人图了她的‘’财‘’。

卓文君和李清照的婚姻伴侣可谓:郎有才情,女有才貌,可以思想同步,灵魂共舞。爱情观念纯粹、高洁。那么来看看诸葛亮的婚姻所‘’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诸葛亮,‘’身高八尺,面如冠玉,眉聚江山之秀,胸藏天地之机,飘飘然有神仙之慨‘’。毫无争议,美男一枚。然而其妻黄月英发黄肌黑,面目丑陋。这位丑女虽无姿色,却才气出众,她饱读兵书,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心灵手巧是一个发明家。而且出身名门,其父乃荆州名士,是刘表的连襟。黄月英显赫的家世对于乡野村夫诸葛亮日后实现政治抱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诸葛亮第一次到黄月英家,两条恶犬突然扑上来,吓得他抱头蹲下,后细看才发现是木头做的,连连称奇,黄父称是爱女所做,黄父又领着诸葛亮看了黄月英的画作和园子里打理的花草,诸葛亮领略了黄月英的聪明才能,心里暗自佩服与倾慕。

诸葛亮被刘备三顾茅庐做了军师,妻子在家耕田种地,精心抚育教导子女,把家庭打理的井井有条,免去了诸葛亮的后顾之忧。

讨伐中原时,诸葛亮在其妻的帮助下,发明了‘’木牛流马‘’夺了魏军大批粮草。此次讨伐成功,诸葛夫人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诸葛亮一生只忠于妻子黄月英,未纳一室小妾。这是他的品行至纯的写照,更是对妻子才能超凡的咏诵!

诸葛亮是一个活脱脱的只图内在美,不图外表艳的君子,他打破了‘’自古英雄爱美人‘’神话。成就了自己远大的政治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名人、明星对待婚姻所‘’图‘’似乎多了些什么,又似乎少了些什么。

文化学者余秋雨当初追求前妻李红时,欣赏她的表演才能和娇媚的容貌,一天一封情书,在李红生病其间,日夜守护,真情真爱终于终成眷属。

在余秋雨最落魄的时候,李红在深圳做着超出女人所能承受的重体力工作支撑着家,支持着丈夫。可最终等来的却是一张冰冷的离婚协议,这个坚强善良的女人擦干晚泪,没吵没闹,签了协议,再次背起行囊开始了独自抚养女儿的艰辛之路。

余秋雨与小自己16岁的马兰再婚,同样是欣赏马兰的上好容貌和不俗的表演才能。称得上‘’才子配佳人‘’,倒也无可厚非。可每当读到余秋雨那经典语录,我真的不知该作何解读。心里总有那么一点别扭。

‘’你的过去我没法参与,你的未来我将奉陪到底‘’。

当你仍想继续,永远不好说再见。当你还能承受,永远不好说放下。当你舍不得一个人,永远不好说不再爱他(她)。

……


演员宋佳——最美一姐,当年嫁给大她21岁的京剧界举足轻重的名角张学津。宋佳自己说,那完全是出于自己的崇拜情结。单纯地想象只要嫁给崇拜的偶像就会得到幸福。最后却落得剧终人散,凄凄冷冷。

宋佳曾在一档访谈节目里坦言,在嫁给张学津前,曾征求过自己的母亲,但母亲也许太相信自己的女儿,没给出实质性的建议,让她自己拿主意。就这样一个二十出头的单纯女孩稀里糊涂地就把自己给嫁了。

有了这段伤心婚姻的教训,宋佳在对待女儿的爱情选择时,那份慎重和忧虑足以说明心里阴影有多重。她太怕女儿重走自己的老路,重演自己的悲剧。


如果说真正的爱情与年龄无关,那么28岁的翁帆嫁与82岁的杨振宁,你还能接受吗?我这个俗人是万分的不解,说实话当年看到这则新闻,我出了一身的鸡皮疙瘩。

54岁的年龄悬殊啊!你们是在挑战大众对于伦理道德底线吗?物理学家呀,你直接发射一枚导弹炸死我算了!

有人说他们是为了爱情。呜呼!拜托!千万别拿爱情来说事儿了!因为我只能浅薄地把爱情和美好划上等号。

这桩婚姻里,双方的各自所‘’图‘’只能让大家去思考了,本人实在不想继续写下去。


常听一些年轻人谈论婚姻时会抛出这样的言论:

干的好不如嫁的好

宁愿在宝马里哭,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

婚姻的捷径,就是直接找个大款

我就是要嫁富商

我就是要嫁富二代

…………

想寻求富足的物质生活,无可厚非,但你要衡量自己有等同匹配的条件吗?凭什么人家辛苦赚来的财富,你不费吹灰之力坐享其成?凭什么你连个奥拓都买不起却要人家的奥迪?

你没钱买房买车就没理由要求对方有房有车。你没有完美的外表,就没条件要求对方如花似玉。你没有出众的才能就没资格要求对方才华横溢。你没有优渥殷实的家境就没权利要求对方家财万贯。

千万不要拿自己的容貌当赌注,愚蠢的认为你图了他的‘’财‘’,他图了你的‘’貌‘’,看似公平交易,殊不知人家的‘’财‘’会无限升值,你的容貌随着岁月只会一文不值,最终的输家只能是你。

爱情是讲究等价交换的,中国人常说门当户对就是这个道理。你只有干的好才能嫁的好、娶的好。人人都不傻,会赚钱的人更聪明,他们更懂得利润和利益最大化,他们绝不会做亏本的买卖。他们也更会计算自己的婚姻所‘’图‘’。

客观的审视自己的条件优势和明确的婚姻所‘’图‘’,找一个可以和自己匹配的人,即是现在一无所有,只要目标明确,共同努力,总会‘’守得云开见月明,等得花开别样红‘’。

想要牵手一生,必须跟得上对方的步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要评出中国历史上最浪漫、最辉旺的一段才子佳人的婚姻,我会把票投给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因为这段婚姻被大史...
    水乡醉客阅读 302评论 2 7
  • 月下凝望,星在何方。 跋涉远方,夜里思量。 寻那, 一处未曾踏过的土地, 一颗未曾聆听的枯树, 这,土地上动魄的故...
    无言心阅读 105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参加公司举办的演讲技巧公开课,原定是2点到4点,结果结束的时候都5点多了。时间是久了点,可是真的学到了不少...
    魔都阿狸阅读 279评论 0 2
  • 用人难,难用人。压倒骆驼的可能是一棵稻草,“赶走”员工的原因则是不懂他们的心。了解他们的内心所需,打开心锁就会尽可...
    中恩国际连金锋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