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保姆纵火案:"可怜"不是你伤害、攻击这个世界的理由

撰文 |杨力虹

编辑 |张看看

图片 |网络

杭州保姆莫某晶纵火服务的豪宅,烧死女主人与她的三个未成年孩子,案件一出,人人喊杀。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怜之处。莫某晶的可恨,不但因为她用了一招最毒的手段,夺去了一家四口的生命,还在于,她的雇主是那么善良、慷慨、仁慈的人。

每每看到遇难家里的女主人和三个孩子的旧照,心里同情、悲伤、难过的同时,心里强烈地生起一句话,想对女主人说:你为什么早点不对她说“不!”,也许这个字早些被表达出来,一家四口也许会幸免于难。

偷手镯、借钱、偷名表……得寸进尺,步步紧逼。每一次,莫某晶都被包容、理解、允许了,她没有被惩罚,也没被开除。她看不到这个家给她的界限。一年多被当成家人的甚高待遇,让她弄不清楚自己在这个家里的位置。

一旦主人真正说到让她离开时,她才五雷轰顶,而内心积攒了强大的愤怒与对抗,就像一个被宠溺的孩子,一惯可以用耍赖致胜,突然家长拉下脸说不理TA,断绝关系,这对于一个没有成熟心智的孩子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TA会无所不用其极地引起家长的重新关注,试图重建关系。

保姆不是家人,也不是下人,他们只是为你提供家政服务的工人,如果请了住家保姆,请在尊重他们劳动付出的情况下,对他们也可以约法多章:比如,不能在邻里之间传雇主家隐私,不能有偷盗行为,不能虐待孩子,不能在工作时间看电视……

同时,有越清晰的每日工作任务安排越好,让他们清晰每天每个时间段的工作是什么,量化工作标准,越有清晰的任务指标,保姆坐在你家发呆、看电视、打游戏的机会就会少很多。

我有好几位朋友感慨,保姆比自己还闲,每次累成狗从单位回家,都发现保姆在嗑瓜子、看电视、玩微信……

那是因为你没有清晰的任务指标和考核标准。这不是苛刻,这只是工作标准,每一项工作,都是需要有执行标准的,保姆作为家政工人,也应该有工作时间表和任务。

雇主可以根据保姆的工作付出和贡献,给予不同的报酬,保姆花时间、精力,雇主花钱,这也是宇宙间施与受的平衡法则。

1

另外,在把保姆当”家人“部分,大家特别要注意划清界限。毕竟,我们都生长在一个共依存、界限不明、共生关系强大的国度里,在家庭里序位的错位,在关系里害怕冲突,对抗,都想做那个人人称赞的“好人”时,我们就会付出相应的代价。

对于错位、越界行为发生时,我们必须勇敢地说出:不!这是我的界限,没有我的允许,请你不要进来,我尊重你的界限,同时,也希望你能尊重我的界限。

对不懂感恩、无法付出的索取者、受害者来说,界限,对于他们来说,是最好的疗愈方式,那是对他们最好的帮助。

穷生心机,富长良心。老人们这样说。而莫某晶既非富,也非穷,她只是一个懵懂活在世间的行尸走肉,内在有一颗坚定的向死之心。当我们能看见贪婪、烂赌、恩将仇报等所作所为后的真实驱动力,从家族系统的角度来看,便能明白:

这样一个女人,走向死亡,是她对母亲(盲目的)爱的忠诚与联结(新闻报道说,她母亲在她很小时就去世,而莫某晶今年34岁,应该也在母亲离世时的年龄段),而久陷其中,欲罢不能的赌瘾,却是始终无法被满足的对父亲的联结渴望,从某种角度来讲,她是一个心理意义上的孤儿。只是,她为自己找了四个让人扼腕叹息的美好生命,作为陪葬。

对于一个吸毒者来说,最好的帮助就是:停止给TA购买毒品的钱,断绝TA接触毒品的机会。当我们无限制地去不忍看见TA的痛苦,而去满足TA时,其实是:害了TA。把TA往深渊里越推越深。对于有赌瘾的莫某晶同样如此。

当我们觉得她身世可怜,抱以同情,施以援手时,她就在这条不归路上越走越远了。被宠溺、被娇惯、屡次越界的人,是不易生出感恩之心的,当TA们得到越多,TA们越会以愤怒的姿态回报世界。

2

一个幼年丧母的孩子,这样的遭遇给自己的信念往往是:最亲爱的人会随时离开,这个世界不安全,不能被信任。加上父亲另娶生了儿女,她便成了这个家庭里少了亲生母亲依怙的另类。在偏窄、匮乏、无法被填补的心理坑洞中,她内在很容易生长出来的恶之花是:自毁、嫉恨、报复。人们看到她的表面是:老实,不爱说话,会装可怜。一个“受害者”,是无法被救起的。

我们都活在自我价值观构成的世界里,每个人的是非善恶标准不一样。就像国家历年来对贫穷地区的扶贫,送去的小羊羔本是为了让他们发展畜牧业,致富奔小康,结果好多地区的农民都直接把小羊杀了,煮熟下酒。

作新闻记者时,我看着这些一厢情愿、试图填补自己内疚的“扶贫”,真的无语。就像白人妇女经常为黑人妇女做的慈善募捐会,更多的出发点是自己的内疚得到平衡。

从莫某晶的人生经历不难看到,这样一个没有父母为榜样的孩子,尤其是没有母亲的言传身教,她在亲密关系里是失败的,亲子关系里是漠然的,甚至她前夫说:不要让孩子知道有这样一个妈。

以她为耻,不允许孩子承认她是母亲这个事实,这个家庭就意味着会有更多序位混乱,同样的,她的孩子如果无法跟自己的亲生母亲联结(即使她十恶不赦、罪恶滔天)和解,承认母子关系这个事实,那么,亲子中断带给她的孩子的不会只有亲密关系上的困难,还有与各种关系的困难与障碍,无明中,孩子会重复母亲的命运。

而前夫,如果对自己的前任伴侣如此仇视、排斥,那么,他未来的亲密关系、亲子关系里也会有许多的挑战。当记者去她的家乡采访时,整个莫氏家族的人都羞于提她,这样的排斥,家族系统的后代里也会有一种补偿平衡会发生。

义愤填膺的群众都无法理解:一个月薪7500,可以开80万宝马车的女人为何不满足,反而恩将仇报?斗米恩升米仇。正因为公认的“好人”家庭的女主人,良善,忍让,无界限,“会扮可怜”的莫某晶在这样一户夫妻恩爱和美、子女健康可爱,事业风生水起、物质极度丰富的“完美之家”面前,被善待,被接纳,尽管她向外界炫耀自己的风光日子,可是内心深处,她的“不配得”感仍会时时作祟。

▵男主人阐述案情

所以,她用偷主人30多万的名表,借10万元钱……的方式来试探与检测主人的忍耐度,以证明自己是“值得”的。当没有听到任何一声“不”的划界限声时,她便得寸进尺,变本加厉。

3

事实上,别人对待你的方式也是你允许的,当一个人越忍让,对方的攻击欲会越强大。让攻击者收敛的方式就是转身回头,面向她,大声地说出:不!这是我的界限,没有我的允许,请你不要越界。这个喊停,会让对方清晰界限。

而当主人一家真正喊停,决定辞掉她时,她绝望了,丧心病狂。不管她是否在用“纵火后再灭火”的伎俩试图挽回结局,总之,她对这个世界的绝望,让她放了火,发现火扑不灭后,她还回自己的房间躺了一阵子,而此时,她是清楚家里还有四个活生生的生命的。与扑不灭的火一样,她内在的嫉恨之火此时也一定在熊熊燃烧,否则,此时如果良心发现,心里有一丝善意释放出来,那四个生命还是有救的。

而她,最终选择了独自逃离,试图为自己创造一线生机,就像她每一次在赌场惨败,借钱,用那些虚弱的稻草,试图回本一样,都是徒劳无功的绝望挣扎,反正,她在世间又无安身之地,无家可归了。她又成了那个众人嫌,万人避,离乡背井的孤儿。

终于,莫某晶可以走向母亲了。那是她日思夜想,并在世间无尽造作,通往的归宿。只是,因为愚痴,无明,暴行,又创下了更多的新的恶业。等着她的,将是无尽的恶果。这些恶果,不但会伤及自己的家庭、家族,还会漫延扩展到遇害者一家。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怜之处,而这些“可怜”,是可以被自己有觉知地反转、改变、调整的。每个人都是自己业的主人,命运永远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可怜”不是伤害、攻击这个世界的理由。

就如莫某晶,从来没有遇见过真正的自己,没有自省,价值感都建立在外界的反应中:前雇主给她工资6500,坐私人飞机,后雇主给她7500,开宝马……稍得意,便忘形,以为那就是自己的生命价值所在。

保姆的朋友圈

当遇见众多善缘时,并没珍惜,回报,创造,而是在贪欲、赴死的盲途中越陷越深。如果只活在无明动力中,那就只有六道中饱受逼迫之苦,永无出期。此生,她的生命句号将在死刑中划下。34年的生命,可悲可叹。

愿同样34岁的女主人与她的三个孩子,早日离苦得乐,脱离六道!

愿莫某晶与同样生活在“心的贫穷匮乏”中的人,早生善念,早离恶道!

愿天下众生无敌意,无危险,无身心之苦,生活幸福,安康快乐!

| 作者介绍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