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台:与十九岁女儿生日书——十九岁,我们把你还给你自己

暖暖,不知不觉,你居然19岁啦。丫头,生日快乐啊。

你已经19岁了,可一闭眼睛,眼前还是马上能闪现出你三四岁时穿着华丽丽公主裙丑兮兮的跑来跑去的小样子,十九年,对于你来说,也许是很漫长的一段时光,可对于妈妈来说,你从小屁孩到亭亭玉立的大姑娘,真的就是一眨眼的事。

过来的生日,我一直喜欢用各种乱七八糟的礼物来搪塞你,你总取笑我葛朗台,不是妈妈舍不得给你花钱,而是觉得小屁孩儿压根不懂礼物的意义,而且,学习期间学业为大,不应该为那些花里胡哨的花架子浪费时间和精力。

今年好像有点不一样嗳。19岁的这个生日,你要在大学里度过,其实大学生也还是学生,但我怎么就觉得你真的是个大人了呢。

大学开学不到一个礼拜,每天的“宝贝家”群里,你都会时不时的发一些语音和图片——你告诉我们,你军训了,你面试社团了,你准备演讲比赛了,过去一直用家乡话和我们交流的你,现在每次说话都是普通话,亲爱的暖暖,你知道吗,每次听到你像个大人一样和我们交流,我都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觉:闺女长大了,真的长大了。

对于你来说,18岁其实已经举行过成人礼,但那时候身在紧张压力的高四,爸妈或者你自己,并没有真的感觉到18岁和以往的16岁、17岁有什么不同。

一年之隔,你19岁,如果不是上了大学,也许,女儿已经真正长大的感觉,还不会如此强烈的让我和你爸感受到。

宝贝家是你离家前建的家庭群,现在只有我们三个,再过几年,这个群肯定会热闹起来吧,小宝大了,你也很快就会有自己的家庭,到了那时候,宝贝家这个群将成为你们这些年轻人的主场,我和你爸,会以偷偷旁听你们的热闹和戏谑为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女儿大了,作为母亲,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憧憬和想象。比如,闲了我经常会想将来你的婚礼,我总想着自己应该说些什么好呢,或者什么都不说,只是看着美得好像仙女一样的你幸福的偎在新郎官身边?我想等你出嫁时我肯定会哭得稀里哗啦的,因为现在每次看见别人家嫁女,我都会跟着别人的妈妈哭得像个傻子。

可就在几年之前,每当看到那样的场景,我都觉得很好笑:闺女出嫁明明是喜事,那些当妈的为什么会哭成那个样子啊。一岁年纪一岁心,当逐渐意识到你开始成人后,我开始懂得那些眼泪的内涵了:闺女大了,再也不用母亲操太多的心,我们欣慰,可一想到时光漫漫从此你要和其他人共度人生,内心又有深深的不舍和难过。闺女大了,世界越来越广阔浩瀚,爸妈和原生的这个家,份额越来越小,最终我们会变成你生命中小小的好像尘埃那样一小丢丢。

嗳,看我是不是好自私,说是女儿长大了很幸福,可满脑子居然都是母爱旁落、自己越来越微不足道越来越不被待见的失落。

好吧,扯回正题,继续给你唱生日快乐歌。

生日快乐,祝亲爱的大宝生日快乐。

19岁的你是大学生了,送你进大学后,我和你爸担心胜过欢喜、惶惑胜过放松——我们没法想象自由宽松的四年大学生活里你会变成什么样子。别人告诉我们,父母的建议会惯性的持续一段时间,接下来,从小养成的习惯和个性会决定你到底有怎样的人生。

这么一说,我和你爸心里更没底了,你从小养成的习惯和性格到底是怎样的,实话说,我们未曾真正了解,也许你自己也不一定能够真正了解吧。就好像,20岁的妈妈从没想到过四十岁的自己会是今天这个样子。

岁月是面海,每个年轻人都是一尾小小鱼仔,到底能够长多大游多深,谁都没法预测。正因为没法预测,每个看似一无所有的年轻人都是这个世界最富有的富翁,因为他们和她们有各种各样的无限可能。但这并不能阻止父母的担心和惶惑,因为我们拿不准你们到底会选择怎样的方式和内容来填充自己的人生,所以,寄望有多庞大,纠结就会有多盛隆。

就像现在,从你进入大学校门那天开始,我和你爸就轮流在宝贝家群里各种叮嘱,要好好学习啊,不要浪费光阴啊。可这两天,我看了刘同的那本《向着光亮那方》,通过这个优秀男孩儿对大学生活的回忆和描述,对于你的大学生活,又感觉没有方向感了。

大学要好好学习,可只有好好学习,好像远远不够。到底应该度过怎样的大学时光,到底怎样才能不辜负大好的青春韶华,我迫切想给出一个合格的有借鉴意义的说法,这说法就像一把标尺,类似于高中时代的分数,你可以每时每刻拿出来比对一下,是否跑偏是否有脱离正途的倾向。

想了很久,想不出来,然后,朋友圈里看到一篇文章,忽然之间茅塞顿开。

文章的题目是《未来三十年什么能力最重要》,摘录几句话给你看。

你知道未来30年什么能力最重要吗?每个人心中会有不同答案,但今天,我要告诉你的是:未来会玩最重要。这种玩,是健康的玩,是自得其乐、是兴趣广泛、是朋友众多,不是简单的感官刺激或金钱消费。前者是幸福的体验,后者是懒惰的放纵。

我突然明白过来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在和我说,到了大学,不要再一味强调学习和成绩,这不再是当今这个时代大学生的唯一,而应该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好比一个人有两个胳膊两条腿,学业成绩只是其中的一条胳膊或者一条腿而已,要想修炼成健全合格强壮的优秀者,必须得同步完美另外的肢体。

我终于真正理解并接受了这样的说法,然后,也终于想出了那个可以馈赠给你的崭新标尺。

这个标尺就是:每一天你是否都能过得快乐并且有意义。

对于已经19岁的你来说,想每天都快快乐乐、开开心心其实很简单,吃点美食,穿点好看的衣服,追追韩剧睡睡懒觉,丁点压力都没有的日子,快乐太容易了,但是,这种快乐没有意义,是毁灭自我的快乐,在这种快乐里待久了,你会懒惰涣散没有斗志,如是浑浑噩噩过上四年,大学毕业进入社会,除了傻眼没有别的出路。

爹妈不可能养你一辈子,大学毕业你必须自食其力,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没有点真本事是没法填饱肚子的。

所以,只有快乐远远不够,但完全不追求快乐,每天苦行僧一样面壁学习,好像也有点辜负青春,人生几十年,二十来岁的花季时光正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日子,这种美好的日子,只有每天都在做让自己感兴趣的事儿才有价值有意义。

可你的兴趣点那么多,就连睡懒觉都算得上的情况下,如何区分什么是可以追求的,什么是必须规避的?

检验意义的标准很简单,你干完一件事,是觉得百无聊赖的没劲,还是跟打了鸡血一样兴奋?你过完一天,是觉得稀松平常没有半点惊喜,还是哪儿哪儿都是崭新和惊奇?你在一种习惯中活着,这种习惯是让你感觉沉甸甸的幸福还是轻飘飘的无聊呢?

举个例子,没有课的日子在宿舍里睡一大天,睁开眼来和舍友各种八卦一番,当又一个黑夜来临时,躺在床上因为睡足了而半点睡意皆无时,你觉得不觉得这种日子没劲无聊前路迷茫?还是一早就起来学点什么做点什么可以提高个人综合实力的事儿,虽然很忙很累偶尔也会有苦恼,但那种带有苦恼的黑不是茫茫暗夜没边际的那种混沌的黑好伐。

你真的不一定在大学里拼尽全力当学霸,可是,每一天都过得有希望有朝气有收获有价值,这是底线和原则。过了19岁生日,你的青春就开始驶入快车道了,全速前进的车子如果没有稳定的底线和原则,跑偏的可能性更大。

所以,亲爱的女儿,随便你去做什么,爸妈都不会再过多干涉了,19岁生日这天,我们把你郑重的交还给自己,由你自己全力掌好人生的舵盘。风大雨急,前路漫长,尚不习惯一个人慨然前行的你也许很多时候会不知道何去何从,那么,请记住妈妈送给你的这个原则和底线:有希望有朝气有收获有价值。

无论干什么,只要吻合这个原则和底线,就放心大胆的去做。若能坚持经常成惯性,这辈子妈妈爸爸在你身上就会真正省心了。

亲爱的暖暖,今年是你19岁的生日,这十二个字的原则和底线,就作为爸妈送给你的成人礼吧。等到明年生日,我希望今天赠送的这份礼物已经长到了你的骨头里和你的生命合二为一的融为和谐的整体。

唯如是,你才没有辜负这份难得的韶华和青春,我和你爸也才能真正的放心和开心。

生日快乐。天天快乐。

琴台,70后天蝎女。写烟火,话家常,世情百态,不过寻常。《读者》《意林》《格言》《百花园》《文苑》签约作家。公众号:甜蜜的大枣(tianmidedazao)。个人微信:cangzhouqinta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