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江湖(8)冰峰五式

十年江湖:引言及目录


李剑秋刚登上四层,突然发现迎面站着一个人,不由得吃了一惊,定神一看原来是三长老正在看向他。

为避免有弟子强登武境上层的行为出现,三长老却是在四层入口处就查看登楼弟子的心神状态,他观李剑秋虽然开始时吃了一惊,但是随即就能镇定下来与自己对视,对方目光清澄、神光内敛,虽显得有些许疲惫,却看得出仍有余力,于是摆摆手示意让他通过。

四层之中,却只有白川和秦浪两人,李剑秋放眼看去,连书架也不见一个。

“奇怪,怎么不见大全师兄和谭雨山,难道他们已能登上五层?”李剑秋心中吃惊不小,原本还以为自己和谭雨山本在伯仲之间,却不料对方已经高出了自己一个级别,至于胡大全能登上五层他到不是很意外,毕竟胡大全作为梯云峰的传功大弟子,也当有此修为才对。

李剑秋又向白、秦二人望去,见他们都全神贯注的望向四周墙壁,便也走到近前观看。墙壁上刻有壁画,看起来正是一路刀法,而在起始处刻着“冰峰十六式”几个大字,字迹龙飞凤舞,显是有人运刀一气呵成。李剑秋暗道,这刻字之人恐怕功力非凡,能运刀在这坚硬的石壁上刻下如此有神韵的字迹显非常人能为。

李剑秋再向后看去,见这路刀法是以图形为主雕刻在石壁上的,四面石壁上除了起始处刻有刀法名称外竟再无一处文字说明。壁画的雕工十分精湛,虽寥寥数笔却能将人物招式神韵刻画得十足,凝神其中仿佛能见到一人正在眼前施展刀法。

李剑秋粗看之下,只觉得这刀法气势骇人,一招一式虽看似简单却仿佛蕴含了开山劈岳之威。但看遍四周,发现刀法只有前五式,想来其余招式应还在武境更上层之中。

此时距此次武境开放已过去了两日,进入武境的弟子已经有大半因心神损耗严重而被送出。李剑秋能在此次参悟两套功法已经实属难得,好在他天资聪颖,加之心神强悍,只食用了点随身带来的干粮和清水稍加休息,便打算开始全力参悟这远山门的顶级刀法。

在李剑秋刚要凝神观画时,旁边却是扑通一声,李剑秋忙转头看去,只见白川已经晕倒在地上不省人事。还不待李剑秋前去搀扶,立即就有两名执法弟子从四层到五层的楼梯旁快步走来,扶起白川向楼下走去。

那秦浪原本见白川晕倒还想出言讥笑,可动念之间只觉得头晕脑胀,身体一阵瘫软,忙勉强稳住身形不再言语,踉跄着走向三长老,示意自己也已经无法再继续参悟。三长老招了招手,立即又有两名执法弟子走来,将秦浪扶下楼去。

李剑秋见秦浪三人消失在楼梯处,便也不再浪费时间,开始凝神参悟石壁上的刀法。

这路刀法运转间并不繁复,一看之下即能明白,但是如何配合内力施展却苦于没有文字说明而不得其法。李剑秋细细查看壁画刻痕,发现这些刻痕有深有浅,显然是雕刻时运用的力道不同,他略一思索便即明白,这是在提示参悟之人刀法力道该如何运用。

找到了这条线索,李剑秋便又将这五式刀法参悟了一遍,已然明白这刀法的运力之道,于是一边单手作刀感悟刀法招式中的内力运用,一边在心中思索招式缓急的配合。

李剑秋这一参悟,又过去了一日时间,期间胡大全、谭雨山和另外一名中年弟子也被抬下了武境,而大长老和其他执法弟子也纷纷从楼上走了下来,显然上层已无其他参悟的弟子。

“三长老,你先和执法弟子们下去吧,好好照看那些被送出去的弟子,这里由老夫看着。”大长老低声道。

“如此就有劳大长老了。”三长老答道,说罢就带领一众执法弟子下楼去了。

“嘿嘿,这小子显然是第一次登上这武境四层,居然就能对这冰峰十六式有所领悟,果然不凡。此子还如此年轻,应该就是南归提到的李剑秋了吧。”大长老喃喃自语道。他又仔细看了看李剑秋的表情,见他虽然面色略微苍白,但是却仍然神态坚毅,不像是透支心神的模样,便就地盘膝而坐,打坐静候。

时间已经是武境开放后的第四天,李剑秋自然不知这武境之中已经只剩下他一人仍在参悟。

原本李剑秋已经悟透了这前五式刀法的运力法门,就在他打算收回心神休息一下便离开武境时,猛然间目光被那壁画上的刀锋吸引,于是突发奇想,凝神于壁画中的刀锋线条,想要找出其中是否隐藏了什么奥秘。

李剑秋这一凝神间,眼前再无石壁上人物和刀身的刻画内容,只剩下四周墙壁上的刀锋刻画。不同于其他壁画的刻画方式,这刀锋显然和起始处的刀法名称一样,流畅而自然,不带一丝雕凿痕迹。整体看上去,倒像是有人在这四层的房间中施展刀法,刀劲划过墙壁而成,而其他壁画内容却是后来再顺着这些刀锋划痕雕凿补充上去的。

李剑秋心神再凝,尝试进入无我之境,渐渐的,四周的墙壁也不见了,他仿佛就成了那位执刀刻下壁画的高手,手中明明无刀却让他感觉又似乎有刀在手。他挥起刀刃,按照之前领悟的刀招,顺着那些刀锋划痕一一刻画下去。初时极慢,渐渐的刀招施展愈发顺畅,最后已然能做到连贯施为,毫不阻滞。

李剑秋亲身演练起来,刀招虽然和之前从壁画上领悟的一般无二,但是在其意念中,对刀法气势上的感悟又有不同。每一式施展起来,他都感觉自身如登冰峰之顶,居高临下俯瞰众生万物。

第一式就仿佛立于长白山织女峰之上,牛郎渡、乘槎河尽收眼底,手中长刀刀锋忍不住顺着乘槎河逆流而上,直贯至长白瀑布脚下,又猛然一提,逆瀑布而上,与墙上刀锋刚好吻合。

随后是孤隼峰、观日峰、铁壁峰和锦屏峰,每一式无不是立于峰顶,观长白山脉河流,内力配合招式随地气而走,刀气中蕴含长白山势之险,大开大合间刀气纵横,莫可匹敌!

在李剑秋初入远山门时,传功师兄就带着新入门的弟子们登长白十六峰观景,这是远山门一贯的传统。那时候李剑秋还只是个身强体壮的普通人,并无丝毫内力,因此登这十六峰足足用去了月余的时间。虽然十分吃力,但是每到一处峰顶也让这些新入门的弟子欢欣雀跃,更为长白山的雄壮险峻而深深折服,无不感叹大自然造物的鬼斧神工。

此刻李剑秋演练冰峰十六式时方才明白祖师立此传统的用意,也只有亲自登上这些峰顶才会让他此刻感悟如此清晰。

在第五式施展完毕,李剑秋已无后续刀招施展之法,本当就此停住,但是他忆起当时登顶紫霞峰的情景,手中刀招居然运转不休,竟然自行施展出了第六式——紫霞峰!只是这一式最后的杀招劈出之际,却感觉手臂被人牢牢抓住,不由得猛然一惊,从无我境界中醒来,只见大长老正抓着他的手臂,一脸凝重的望向他。

原来刚刚大长老忽感李剑秋不再静立凝思,反而是开始演练刀招,也感觉有趣,便抬眼相望。一望之下不由倒吸一口凉气,这少年竟然在手中无刀的情况下挥洒出五层刀势!大长老自忖就算自己也不过能发挥这路刀法的九层刀势,还需要有刀在手方可施为,这少年如何在初悟刀法之下就能发挥出五层?要知道谭雨山两度参悟,期间又有一年苦练,不过能发挥这前五式的三层刀势,饶是如此也已经是远山门众弟子中的佼佼者了。

眼见李剑秋五式施展完毕,大长老料想他必将收招,便走上前去打算查看他身体和心神状态,避免他因消耗过度而伤及自身。可不曾想李剑秋居然顺势施展出这第四层中没有刻画出的第六式!匆忙之下不得不伸手抓住他手臂以避免被他杀招伤及。

“大……大长老。”李剑秋回过神来,嗫嚅道,“弟子潜心参悟,不知道您就在身前,冒犯之处还请恕罪。”

“无妨。”大长老又恢复了脸上的和蔼神情,道:“你是哪峰弟子?”

大长老见他能施展第六式,只道他不是那个初入武境的李剑秋。

“弟子梯云峰弟子李剑秋,见过大长老。”李剑秋道。

“哦?你就是李剑秋?”大长老狐疑道,“你是初入武境吗?”

“弟子正是初入武境,之前从未涉足过此地。”

“那你如何会施展这冰峰十六式的第六式?”大长老目光一凛,严肃道。

“弟子……弟子刚刚仿佛登临紫霞峰,手中刀招不自觉便沿着峰前景物顺势劈出……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第六式。”李剑秋见大长老神情严肃,紧张道。

“顺势劈出……顺势劈出……哈哈哈!”大长老突然笑道,“好一个顺势劈出!好一个武学奇才!好!”

李剑秋见大长老纵声长笑,知道他已经不怪自己冒犯之罪,心下不由一松。他在参悟这冰峰十六式时已经耗尽心神,刚刚由于紧张还不自觉,这时精神一放松下来,立时便感觉头脑一阵眩晕,身体也不受控制的瘫软下去。

大长老见状忙拉住李剑秋手臂一扶,李剑秋这才勉强站稳。

“你刚刚的参悟已经将心神消耗一空,我这便送你出武境去吧。”大长老道。

“是……多谢大长老。”李剑秋勉强打起精神,虚弱道。

大长老随即扶着李剑秋出了武境,执法弟子再次蒙起李剑秋的眼睛,将其扶上马车而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年江湖:引言及目录 武境第三层空间更小,在此参悟的弟子也只有四名,四长老胡贵春坐在一旁闭目养神。在李剑秋登上三层...
    李剑秋阅读 777评论 2 0
  • 十年江湖:引言及目录 陈江海左手握在右臂的刀疤上,看着眼前的食盒怔怔发呆。 原本在小比上被同期入门的李剑秋击败让他...
    李剑秋阅读 283评论 0 0
  • 十年江湖:引言及目录 按照大长老的讲解,一个人刀法练习的再纯熟,也不过是外家高手范畴,只有修炼出了内力并且将内力运...
    李剑秋阅读 332评论 0 0
  • 十年江湖:引言及目录 李剑秋又被峰主狠狠训斥了一顿,并被罚在玄冰壁思过三日。 “嘿嘿,活该!以为小比赢了就得意忘形...
    李剑秋阅读 301评论 4 3
  • 序言:亲爱的单身余们,单身久了会不会产生幻觉,有没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身边的某个帅哥,某个美女在看你,然而看的...
    麦荼阅读 3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