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江湖修炼手册(二)

星星|文


12月底,我尝试着写了一次复盘文,
今天,是第二篇章。

加入行动江湖后,我开始了不断实践和前行的路,以前没能坚持的“时间日志”“计划与复盘“的习惯,在这百天都一直在坚持。

自江湖第二个月开始,我给自己的的前进目标有了进一步的梳理。
这是我调整后的”百天行动计划“:

我的百天行动计划单

我的行动,围绕“个人管理” “阅读与写作能力培养” “健康管理”这三方面来开展的,重点放在“阅读”与“日更文”的记录,个人管理中完成也较好,但健康管理中的饮食管理做的最不好。

阅读与写作

001 每天阅读+阅读分享+每周一本书

在百天江湖开始之初,我就构想着,将我的已有习惯+新的习惯培养模式继续下去。

所以,我的“阅读与写作”习惯,已通过行动营的22天形成了习惯,阅读与写作对我已不再是难事,我在百天的升阶任务是:提高阅读的速度与成效,那就是将之前的随意读调整为了【每周一本】+【笔记摘录】。

到目前来看,每天阅读+每周一本书的目标已基本达到,除了偶尔太忙,或是时间未掌控好出现遗漏的情况,这个目标已基本达到。

在百天江湖,我已阅读了十本书,每天也有读书笔记摘录一一笔记摘录用“迅飞语记”非常的便捷。

002 每周小结文

在上月进行年度复盘时发现,如果每天只是统计事项完成率还是单一了,如果将【每日收获与反思】融进去,能帮助自己更好的体验当时的情绪和情境,将自己的反思做的更完善。


我的日记与周总结
003 每月一篇2000字的“个人管理”经验文

这也是倒逼着自己来整理、输出的好办法。
这一篇复盘文,是我的第二篇“个人管理”文章。

个人管理

在《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里讲到,要想成为高效的人、有威信的人、有能力的人,最关键的是先进行自我的提升。而要让自我提升见到成效,就必须要做好个人管理。

而我的性格中,有点随意而安,得过且过的感觉,也是对自己要求不高的表现。这个不好的习惯,让我无论在工作中,还是个人成长中都受到了很多的限制。

没有高要求,就没有好的成效。

所以在百天江湖,为了给自己新的挑战和激情,我尝试着从“个人管理”这个层面上来突破自己,用新的习惯来代替以前不好的那些习惯。

1 计划与复盘的习惯

凡事“不预则不立",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和计划,一件事就不可能做的好。

为什么自己做事条理性不好?过程中老是出现问题?这些都是自己的“计划”做的不好造成的。

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可是如果没有从失败里总结经验和教训,那么如何保证自己能够成长,并且避免二次入坑?

所以,计划与复盘的习惯作为我“个人管理”的重点。

我目前进行的计划类别有:周计划、日计划,在今年要先设定年度计划、季度目标。

在江湖重组之后,我加入了【滴水石穿】组,正好与我的计划吻合。

我的复盘计划与滴水组每日打卡
001 日、周计划

在计划方面,我首先从【重要三事】着手,再将每日需要完成的事项一一罗列,再将这些重要事项提前放进我的计划表当中。

有时间、有重点、随时可以复查,这三个条件更易于计划的实施与调配。

002 每日时间记录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在最早以前看了《小强升职记》,了解了【时间黑洞】,我也曾想办法来记录时间的开销。
我用过很多时间记录的app,但后来基本上放弃了用手机来记录时间,因为这样还是很麻烦,另外,因为用着手,难免会被一些消息啊,小红点啊把注意力分散了。

在看了《奇特的一生》这本书以后,我就开始用【时间日志】来进行记录自己的时间开销,这个记录精确到分。

就现在我的情况来看,每周完成记录的情况是越来越好。刚开始常常都会忘记时间记录,到现在每天进分析,将自己一天的时间花销以【工作】、【生活】、【个人提升】、【浪费】这四方面来记录。

我的记录时间的有效性拉高了,但是分析数据这方面估的不够好,这是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要加强的地方。

到目前为止,我的记录还是以书面记录为主,而手机上留下的时间管理程序,就只有【极简番茄钟】,这个软件确实很方便,很简单,用起来很顺手。这个对于我这种专注力不强的人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训练工具。

003 每日问答

这方面是采取【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和另一本个人管理方面的书,我将每天要做的重要的事进行罗列,然后每天进行计分制记录。

比如,运动,计划的是跑步5公里,再根据实际完成的情况进行0-10的打分。这样能很直观的看到,自己为这件事所付出的努力的程度。

004 日、周复盘

每日复盘主要考核的:当天计划的完成率+每日收获+感想
从今年的1月开始,我又调整为:把每日复盘融入为知笔记里【日记】当中。

因为我发现,不管在年度总结、还是周复盘时,如果仅仅有任务的完成率还是太单调。如果再融入每日的心情、收获、反思等,会让自己在复盘时,内容分析的更全面,再次了解自己的情绪情感的走向,也是很有意义的事。

目前我以【每日检视】和【每周检视】来梳理和审视自己。

每日检视着重于计划完成率及分析、收获与反思,情绪记录等。

日检记录

每周检视则以一周的时间为载体,较宏观的分析本周数据与所得。


周小结
005 微习惯培养

——每天回家10分钟清扫时间

以前的我总是借口“事情多,没时间”,家务打理这件事做的很不好。
在看了《房间凌乱的家,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这篇文以后,给我很大的警醒。看我这条理性差的样子,不就是懒导致的吗?可不要害了自己又害了孩子。

所以,今年我也是要下定决心,将这个微习惯坚持下去。

健康管理

001 早睡早起

这一条基本上没有做好,虽然已连续早起77天,但在工作日时,早起时基本上都是赖到最后一刻才起来。

早起签到

而原因是睡的晚;
睡的晚的原因是:

对事件预估与分析能力不足,太轻视任务时间的花销+太高估自己的能力,导致当天的任务打卡没法尽早完成,老是拖到晚上,弄儿子睡了以后,才花时间来补。

002 运动健身

今年我的运动记录一直保持的还不错,跟去年同期相比有提高。
在今年,我还学习了一项新技能——倒立。而且亲身实践以后,发现这样做还对脱发有奇效。甚至做了倒立以后,我脸颊长痘的情况都好多了呢。

以前一吃甜食、辛辣的食物,脸上、额头上就长痘。而这段时间辛辣、甜食一直都有吃(自我放纵了......)但是脸上再没多长痘了,这真是个奇迹!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与倒立有关,反正看到效果是这样了。

但是天冷以后,再加上健身房装修升级,导致最爱的单车课暂停两个月,而我就好像一下子失去了运动的动力。

又没运动+放纵自己的嘴.....

003 饮食管理

在饮食管理上,我还存在着决心不定的情况,从前面的“5+2(不吃晚餐)”轻断食法,到后来贪心想变成“1+1(过午)”轻断食的方法,后来发现没办法克制自己的食欲,又变成“3+1(过午)”的模式。

变来变去的结果是:一事无成。

哪个方法都没坚持长久,反而让自己思想上懈怠了。

我的改进与措施

01 计划与复盘方面
001 每周的读书笔记完成不好:

——用迅飞,将每页一句整理,再加入自己的分析成文;
——每天,一句【名言警句】手写摘抄到笔记本上,当自己懈怠的时候,打打鸡血。

002 而学习了一本书以后,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还做的不好:

正如《12个工作的基本》这本书里讲到:
让学习最有成效的方式之一:学习以后尽快做分享或培训,让自己学到的东西传授给别人,讲解给别人听,这样才会让自己的记忆和理解更深刻。

——每天阅读摘录以后,第二天,找人或是用录音软件进行【口述分享】
——每周六,找到一个【行动指南】,在下周的时间里实践

003 我的分析与改进方面

每日时间记录,划分出自己在【工作】【个人提升】【生活】【浪费】这四方面的时间开销,有成效、无浪费的情况,就做到及时奖励(买想买的东西)。

004 下定决心,不经过至少一月的尝试,不轻易转变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