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西瓜

       突然想起小时候偷西瓜的事了。

     夏季午后,闷热的天气让人难以忍受,知了的尖叫声刺破午后的宁静,传入耳朵,令人焦躁不已。

   我从睡梦中醒来,浑身上下都汗湿了,身下的席子也印出了个人形。我拿起蒲扇狠狠地扇了一阵,感觉好了些,起来到院子里的大水缸边舀了一盆晒得热热的水冲了个澡,顿时感觉爽快了不少。

   二哥已经准备好了镰刀和袋子,我俩照例到地里去割草。爹和妈已经下地干活了。我们俩锁了门,顶着依旧毒辣的太阳往地里去了。

 乡下的道路上因好久没有下雨而轧出了一层尘土,走上去能溅起老高的灰土。地头的水沟里草很茂盛,也许是夏季吧,看上去一片青葱。路边的杂草却在烈日下耷拉着脑袋,显得无精打采。

 我很喜欢跟二哥一起割草。不为别的,只因二哥能带着我玩,而且玩得开心痛快,有时候还能弄些好吃的呢!

 我们决定今天往大桥那边去割草。也许是二哥已经早就计划好了的,比往日去得早一些,直奔目的地。“大桥”是村里的一块地的名字,因地附近的一座大桥而得名。二哥领着我先到地里割了一会草,看看有半袋了。就跟我说:“咱弄个瓜吃吃吧。”我当然同意了。“中啊。”于是我们就来到了附近的一块西瓜地里。

 看瓜人还没有来,也许是还在瓜棚里睡觉吧,反正就是地里没有人。二哥让我蹲在地头,他自个就猫着腰到地里挑瓜去了,一会儿功夫摘了有三四个,那瓜个头不大,我们往袋子里一装背着就跑。到了背静处,用镰刀破开,那西瓜瓤子还泛着白呢!不过既然费那么大劲,就吃吧!虽然不熟,但是好歹也是解了个馋。

 最后,剩下一个大一些的西瓜,看上去应该不错。二哥说:“这个瓜拿回家都尝尝。”我欣然应允。二哥就把这个西瓜往袋子里一装,又割了些青草盖上,然后扎好了口袋,我们俩就满头大汗地往家里赶。

 到了家里,我们将草倒出来,把西瓜藏在草堆里,然后开始铡草喂牛。

 当天快擦黑的时候,妈回来了,热得满头大汗的。二哥还没来得及去拿西瓜,眼尖的妈已经发现了。她沉着脸,一脸的不悦,问:“哪里来的西瓜?”我看形势不对,吓得不敢吭声。二哥倒是胆大,说:“地里摘哩。”“谁家哩!说!”妈一脸怒气。我就预感到要有一场暴风雨来临了。

 二哥看妈生气了,也就不敢吭声了。可是,妈好像是更生气了,弯腰抱起那个西瓜摔了出去,“嘭!”西瓜碎了一地。二哥不知道是心疼瓜还是生气,对着妈就咆哮起来。而妈也正在气头上,对二哥就是一顿打骂。二哥脾气也被激发了起来,抄起面条机上的面栅子就朝妈抡了过去,妈伸手抓住了,两个人扭在了一起。我被这阵势给吓傻了,大气儿也不敢出。等缓过劲儿来,我飞奔着到西院邻居家喊来了贾三爷劝架。这时候,爹也回来了,一看就明白了,将二哥拉到了堂屋里就是一顿教训。最后,在贾三爷的劝说下,爹停住了手。

 然而,妈却哭得一塌糊涂,任谁说也劝不住,连端去的饭碗也给扔了。

  二哥这时候则一个人躲在屋里,一声也不吭了!我这时候才默默地站在妈的旁边,看着邻居三奶不住地劝她。最后,不知道过了多久,院子里终于恢复了平静。我自知帮不上忙,就只是悄悄地将牛喂上,帮着做饭,好尽力做点什么,以尽快使事情平复。

 一场风波虽然就这样过去了,但是,对我的影响却并没有随之而去。从那时起,我就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不是自家的东西,再好也不能要,不然,会惹祸上身的!

(马营2016年7月作于源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运河水畔 梦里灯影卷帘 水波荡漾 挽着雨线的浪漫 簇拥着诗意起舞 倩影翩翩 京津街口 薄雾缱绻 香河闻香遇见 一池...
    雪狐狸阅读 1,299评论 0 4
  • 初识胡小姐,2011年8月13日晚,华师南门的林荫路上。这个日子尤为特别,农历七月十四——中元节。民间习俗里并不是...
    陆公子非鱼阅读 390评论 3 3
  • 第2天·21天告别拖延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伟 2、他...
    止语格物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