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她还是得到了一座牌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因为课程所需,自然而然的需要接触此作品,但因为其篇幅较长,再加上自己心浮气躁,每每都是从网上寻找资料,进行片段式的了解,脸谱化的人物评价、分类。殊不知,所有的故事都有因果,所有的人物都复杂多变,一个人连着另一个,如一张蛛网,当一件件事情串联起来的时候,一种不曾有过的感受便油然而生。


这种感觉在读完田小娥的一生时尤为突出,许多评价都说她是叛逆的代表,而她本人也确实有着鲜明的个性,但那只是一个正常女性在遭受压迫使该有的反抗,她追寻的只是正常的幸福,却背上了世事的枷锁,结合前后的故事,只觉得她是别人叛逆和人性黑暗的牺牲品。


一出场她便是受到欺辱的、没有尊严的玩偶,为了满足武举人传宗接代的需要而被圈养着的存在。黑娃的到来,诱发出她本能的反抗,来到白鹿原上,她和黑瓦的行为不为任何正统道义所容忍,两人寄居于一个破窑,若如此下去到也幸福,与心爱之人有尊严的(起码在黑娃这儿)活着。


但黑娃因为“犯事”出逃,她如风中飘絮无所依靠,鹿子霖在次登场,心怀不轨的他在满足自己的私欲后又将她拖入白、鹿两家世世代代的明争暗斗之中。


白孝文在此和田小娥扯上关系,作为族长的白嘉轩因此受到巨大的打击,田小娥更是成为了原上所有人口中的荡妇。因儒法而排斥,也因儒法而约束,白嘉轩不能对田做出不准其入祠堂以外的任何处置,但因白孝文事件而深怀愧疚的鹿三却不受此强烈的约束,替所有人,替白鹿原的礼法了结了田小娥的一生,也背上了罪孽,恍惚间被鬼上身。即使在最后,田小娥的尸骨也在原上造成了一场巨大的瘟疫,令白嘉轩回忆起原上人数不过千的传说,在白嘉轩强硬的态度下,田小娥的尸骨被烧成灰,压入镇妖塔。


纵观田的一生,从被父亲嫁入举人家里当作传宗接代的工具,到最后的挫骨扬灰,她都在尝试反抗,但却反抗的可怜,儒学礼法和披着光辉圣衣的人之阴暗如五指山一样一开始就在她的头顶,随时准备压下,她斗不过的。


她是黑娃叛逆的工具,即使一开始黑娃确实对她存有感情;是鹿子霖发泄私欲和用来对抗白家的工具;是白孝文释放被父亲压抑过甚的人性欲望的工具,她更多的是一个牺牲品。她原本想要的只是一个普通的幸福,但在男尊女卑之下,在传宗接代之下,在种种礼法之下,她的反抗太过于渺小,也许只有化为厉鬼才能实现点什么,上了鹿三的身质问白嘉轩这世事对她的种种不公(也许说为绝望后的一种无用的发泄更为准确),所以结局是背上骂名,所以被永世镇入塔中。


即使作为读者的我们评价她独立、追求自由、有反抗精神,终为无用,那只不过是读者给的另一块“牌坊”而已。


陈忠实陈老先生在他的记录中说到,在考察蓝田县志的时候,二十多卷的县志竟有四、五本用来记录蓝田县中的贞洁烈女,贞洁的崇高和沉重令他惊讶,一个人原本应该多彩的一生到最后竟只为了一页纸上的短短几厘米的记录,甚至在后面的记录直接变成了XX村XX氏,他的叛逆心理被激起,田小娥的形象便出现在脑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田小娥悲惨的命运背后是原上人的孤立,是乡约的“规定”的制约,是白嘉轩的治统的结果,是朱先生道统的指引,是儒家礼法的禁锢。她的死不是鹿三那一刀造成,而是这片土地上存在了数千年的扭曲的”规则“造成。


她在塔中被一些人唾弃,在文字中被一些人同情,她有着一座“反抗”的牌坊,但终为无用,那不是化为厉鬼的她所追求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田小娥死了,《白鹿原》我看不下去了。 这部书最流光溢彩的女性就是田小娥。所以,当她死了,我徒有悲凉!徒有叹息!这令...
    一笑作春风阅读 12,859评论 218 516
  • 从那一抹蓝出现的那一刻起,我便知道平静的生活将再次被搅乱。 从今天起,这就是你们的妹妹——尚明蓝。明蓝这是你两个哥...
    尚明蓝阅读 3,305评论 0 1
  • 上一周我们听抱怨的儿子,消极先生说了他的特点,大家还记得抱怨消极先生的特点吗? 不记得的朋友我们重新来学习一下,记...
    小彩有话职说阅读 416评论 2 1
  • 今天开学第一天。似乎还沉浸在昨日的亢奋中,为什么亢奋呢,一会儿说吧。现在上课去了~
    莫然宁阅读 202评论 0 0
  • 文|老杨家的猫 “斯坦福最受欢迎的心理学课程。”这是我看到这本书时,印在封面上十分耀眼的几个字。我决定翻阅并非因为...
    断林阅读 3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