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你的时候,晚了些

遇上你晚了些,连喜欢都不曾说出口

1

姑娘是个医学生,啃完了比人还高的医书之后,一脚踏进了医院实习, 开始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之路。

男孩是个病人,在心内科的病房已经躺了两周,慢性心力衰竭,这种病就像是长年累月积毒,几乎无药可救,能做的是让它来的晚一点,痛苦少一点。

初见那天,姑娘跟着师兄去病房查房,好奇的求学的心在胸腔里乱跳,看着主任三言两语的唠家常似的氛围就把病情问的一清二楚,膜拜之心油然而生。再看去男孩的时候,说不出的百感交集,心内科不同于其他地方,他住在这显得格格不入,在一群老年人里面,这条生命很年轻却不够鲜活。

回到办公室,姑娘想去看看男孩的病历,师兄看透了她的心思,笑着说到,“学习可不是这样的,你先去问问他的病史,做做体格检查,整合一份出来,我再给你看看病历,比较之下更容易成长。”于是,姑娘领着这一份任务坦坦荡荡的就去了病房。

“你好,我是实习生,方便问问你的病情吗?”

“恩,二十三岁,男,本地人,学生,不记得多少次入院了,这次是因为淋雨感冒,两个礼拜前淋雨了,还发烧了,其他也没什么问题。平时不爱运动体力不佳,一直在吃药,小时候因为溶血性链球菌感染被诊断风湿性心脏病,后来变成了慢性心力衰竭,这次是急性发作。没什么遗传病,父母体健,本人不沾烟酒,且洁身自好无传染病。还有什么要补充的,你可以问问。”

“你是医学生?”

“不是,来的多了,又是教学医院。被问得多了,就知道该回答什么了,久病成医算不算?”

“回答的挺好的,久病成医不算。医生都该知道你这个病不该淋雨。”

“恩,医生也知道,其实这病治不好。”

姑娘落荒而逃。

2

回到办公室后,姑娘稍微整合一下病历,发现并没有做体格检查,也不敢再去面对男孩,于是央求师兄讨要病历,知道没做体格检查,师兄戏谑,“怎么,担心男女有别?医学院可不是这么教你的。”

姑娘想起最后平静的那句话,竟不知该如何回答。“他的片子呢?我想看看。” 看到电脑上的影像片,满腹心酸,虽不曾了解很多,却也知道全心扩大很多,瓣膜又受累。平时呼吸运动,都是那颗受累的心脏在一直超负荷运转。师兄看了看她的神情,只说了一句,“还是太年轻了。”不知是对他还是她。

第二天,姑娘躲在一群白大褂的后面,不敢直视,只听到男孩对主任说,“什么时候能出院,我有点闷,这次住这么久,晚上也睡不着。”主任慈祥地看着他说,“那就多看看书,不要剧烈运动,你再住两天,我看看情况。”后来的姑娘就没听到了,心里却在偷偷酝酿一个计划。

晚上,师兄值班,姑娘偷偷溜回来,美名其曰长见识,八九点以后就脱下白大褂走进了男孩的病房。男孩坐着,微微喘气,姑娘走近说到,“医学上,管这叫端坐呼吸,怎么,很难透气吗?” 男孩抬头看她,带着一脸疑问摇头。姑娘顿了顿说到,“我今晚值班,怕你不舒服来看看你,不是无聊吗,我陪你说话,你说我听也行。”

“只是闷,不在值班室留在这,不怕被骂,实习生?”

“不怕,你这么聪明,肯定知道师兄在值班。”

“呵呵,我的病是不是重了?”

“你这么聪明,肯定知道我刚来,什么都不知道。”

“恩,不知道也好,省的我总想问问清楚。”

“不要胡思乱想,肯定比你想的要好。”

“……”

“本地人知道哪里有好玩的吗?我是外地的,在这里念书而已,有没有介绍的景点之类的?”

“本地人不想告诉你。”

“外地人很想知道,外地人虚心请教。”

男孩苦笑,“本地人很少出去玩,你可以百度,它可能比我知道的还多。”

姑娘一惊,却也接到,“你这么聪明,肯定知道大家都用百度,我想去你知道的好玩的地方,你家呢,附近有好玩的地方吗?”

“那么想去玩?”

“也不是,不知道聊什么。”

“不想去,还在这个话题上跟我死磕。”

“那你说,聊什么?”

“……”

最后不欢而散,姑娘抓抓脑袋,无语望天,初衷本不是这样。

3

第三日,主任查完房,姑娘拉着师兄又走进了男孩的病房,讨好地对师兄说道,“师兄,我先听听他的心音,然后你再听听,看看我说的对不对,行吗?” 师兄默不作声地看着男孩,姑娘才看向男孩,“能让我们听听吗?”

男孩无语,“你把我当做小白鼠,还当着我的面商量?”

“不要自卑,就算只是小白鼠,你也是里面最帅的那一只,当着你面,是为了让你有知情权。”

“……”

师兄缓缓道,“主任已经听过,有问题会提出来。既然病人不方便,你不能强求。”

姑娘失望,却不灰心,目光灼灼地看着男孩,直到他默不作声拉开了衣服……

这天,大概是男孩最忙的一天了,姑娘又满心欢喜开始了心电图操作,初次总是手忙脚乱却毫无退缩的念头,男孩无奈却一次又一次妥协。

“你这么聪明,肯定知道现在该把上衣全部解开了。”女孩满脸笑容,笑得像个沉迷男色的采花大盗。

“我脱衣服,你脸红什么?”

“你不也脸红了?!”

“……”

姑娘忽然想起母上大人曾说过,女孩还是矜持一些好,义正言辞地解释道,“我脸红是因为热。”

“我也热。”

“你衣服都脱了,热什么?”

“……”

谜之尴尬后,姑娘拿着心电图图谱默默地走了,余下一句,“好好休息,别累到了。”

晚上,姑娘又来了,背着书包,生机勃勃。走进来之后放下书包,男孩把看向窗外的目光收了回来,满脸疑惑,“你今晚还要值班?”

“恩,热爱学习。”

“在我病房?学习的话,应该跟着有经验的人。”

“我知道,不急,我现在陪你聊会。”

这时,窗外阵阵响声,然后一束束漂亮的烟花出现在夜空里。

看了好一会儿,姑娘对着男孩说,“美吗?”

男孩看着烟花,“很美。”

“只是,市中心也可以放烟花?”

“怎么说?污染环境?”

“恩,烟花易燃易爆,我怕烧伤科的前辈们很伤脑筋。”

“……”

姑娘懊恼了好一会儿,自己总有办法让任何话题都聊不下去,正绞尽脑汁默默地酝酿下一个话题。

男孩忽然说道,“小时候我也喜欢放烟花,那时候我爸妈和我都在一起,现在偶尔也特别想回到那个时候。”

“恩,我也想回到小时候,过年的时候不仅有烟花,还可以吃到很多肉。对了,你爸妈呢?为什么平时只有护工?还住这么贵的单间?”

“他们离婚了,在我长大一点的时候。”

姑娘惊讶,又不知怎么接话,脑海里浮现出那张片子,满腹心酸却无法言语。手不自觉抓紧书包,摸到一本小书,“你爱看《爆笑校园》吗?”

“……”

“我觉得你可以看看,很……令人开怀……”

“…… 恩。”

这晚,也不知什么原因,窗外放了很久的烟花,男孩看着漫画痴痴笑着,姑娘捧着厚厚的心电图谱默默研究着。

很久很久之后,姑娘才知道那天的烟花是附近的酒店开张用来庆祝的,而老板是男孩的父亲,才明白那时男孩看向窗外的落寞从何而来。

4

今天主任心情好像特别好,看到男孩的病程记录,欣慰地对他说,“你病情控制地很好,稍微再好一些,就不用再看到我,可以出院了。” 男孩好像有点惊讶,然而只缓缓道出一句,“那最近偶尔心跳的有点快,不太规律。有没有影响?” 主任顿了一下,“做个心电图,先看看。”

姑娘被派去推仪器过来,走到病床前一脸担忧,主任说道,“一小姑娘,实习生?” 姑娘小心翼翼地回答,“是,刚来的。”

“心电图操作,会吗?”

“会。”

“行,你来。”

这次,男孩从善如流地解开上衣,姑娘也十分淡定从容。

主任看着女孩,“小姑娘不错,看得出来,好学。” 只是后来拿着心电图,微微皱眉,留下一句,“先住下来,再观察两天。”

听到这话,男孩看向姑娘,姑娘好看的眉毛拧成了两条毛毛虫,默不作声跟着他们走出去了。

看不懂心电图到底有什么异常的姑娘,一整天都跟在师兄屁股后面,希望能从师兄嘴里探听到一些消息,只是一无所获。师兄看向她,只说,“我没看出来有什么异常,至少单从那张心电图。”

晚上,姑娘捧着一束满天星放在男孩的房间里,男孩不解,“怎么送花,还是满天星?”

“因为我叫肖星。”

“听起来像稍息。”

“家人朋友都叫我小星。”

“要好一点。”

“……”

“我叫王玮。”

“我知道。”

“……”

姑娘和男孩大眼瞪小眼,相顾无言。

5

过了两天,主任认真地看向各类检查单,大手一挥,同意出院,男孩隔天就能远离这群白大褂们,也不用闷了,只是男孩的脸上平静如往常,未见喜色。

周一总是比往常更忙,跟在师兄后面的姑娘,忙的跟个陀螺一样,不停转。

晚上,姑娘一袭白大褂匆匆赶来病房,笑着说道,“就要出院了,开不开心?情况肯定是好很多了,总算可以放心了。”

“以前也没怎么担心过我的病情。”

“恩,这个得说说你,身体是你的,必须照顾好,不要感冒,乱吃东西,稍微也可以锻炼身体,对血压多上点心,一有什么不舒服就立马来医院,不要死扛。”

“你总算像个医生了。”

“很婆妈?唉,父母心。”

“还好。”

“我得走了,今天值班,师兄逼我在值班室写病历,也得看着其他人。”

男孩低头浅笑,“不过,前几天值班,你师兄对你很放松。”

姑娘脸色微红,淡定答,“一切都得慢慢来。好好养病,我不想你以后看到我,也不想任何白大褂看到你。”

男孩望向她,良久,只一句,“祝你心想事成。”

姑娘未置一词,微微笑,转身离开。

6

男孩出院,被他父亲接走,姑娘有幸见得一面。他父亲虽是商人,却难得有一份儒雅贵气,对她也很客气。

姑娘转身,不知为何,脑海里又浮现那张片子,又不禁心疼不已。若是可能,他能活到而立之年,必不差他父亲分毫,风华正茂的时候也能离她这身白衣服远远的。第一次,她没有以身上这白大褂自豪。

还有 4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总说自己很简单 追求的简单 渴望的简单 但好像最近才发现你挺难搞的 你会闭塞自己的心 在边缘时紧急撤退 到自己以...
    汪渣渣阅读 103评论 0 0
  • 一月:《追风筝的人》 二月:《内向者优势》 三月:《源泉》 四月:《失控》 五月:《异类》 六月:《甲骨文》 七月...
    Jay_jiang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