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彻底崩溃以后,才是幸福

周二,满上海的跑着办事儿,又偏偏赶上刮风下雨。六点多回到家,我嗓子也哑了,眼睛也不转了。进了门,一头栽到床上,一动也不动,就想睡觉。这时候,两个小丫头片子从浴室里冲出来,头发上,滴滴答答全是水。

她俩儿看到我的包和鞋,知道我回家了。旋风一样跑进卧室,以跳蹦蹦床的姿态跳到我的丝棉被上,甩了我一脸水。然后一人猛扯着我的一个胳膊,此起彼伏地喊:

“妈妈,别睡觉!”

“妈妈,起床了!”

“妈妈,快睁眼睛!”

“妈妈,我爱你!”

极度疲惫,我已经进入浅睡,在睡眠中这样爆裂的被人扯醒,总会有些心有余悸的惶恐。我强压住惊恐乱跳的心脏,一边一个的抱住两个宝贝,都是有呼吸,有温度,有质感的小人儿,抱在怀里,全是暖暖的幸福。

可问题是,小人儿是活的,还没等我幸福的泡泡冒完,子觅就开始泥鳅一样的往下爬,边爬边说,“我渴了,我要喝桔子汁。”

我给思迪说:“宝宝,你去看看,帮她倒一下,别让她洒一地。”

思迪正翘着脚,躺在我床上转来转去,一边把脚敲在卢中瀚的枕头上,一边把脚敲在我肚子上,不亦乐乎。

小姑娘嘴巴一撇说:“是她要喝,又不是我要喝,为什么要我去?”

我说:“可她才四岁,要洒地上,我得起来擦啊。”

思迪继续说:“每次我都要去帮助她,为什么每次都是我?”

我已经听见,子觅在厨房里往冰箱前面拖凳子的声音了,我又说:“思迪,妈妈今天很累,你能帮我去看看吗?我真的不想起来。”

思迪头摇得像是拨浪鼓一样说:“我不去,我不去。”

这时候,我们听到厨房里嘭得一声。跑过去,看到子觅抱着杯子,坐在地下,满身满地都是桔子汁。

阿姨把子觅从桔子汁里面捞出来,重新洗澡。我拿了抹布开始擦厨房。我擦到思迪大小姐脚底下,她也不知道移开。

我很生硬地说:“你起来,你看不到我在擦吗?”我心里又气又委屈,要是刚才思迪能过来看一眼,也不至于出这种事。今天,我真的是累死了,每根筋,每块肌肉,都在酸痛。

思迪脸白了,低着头,灰溜溜转头去了客厅。望着她瘦小的背影,我心突然抽搐着疼起来。

她才七岁,我怎么能要求她超越自我,体谅妈妈的疲惫,热情无限地去帮助妹妹?

我一走神,滑了一下,一下子跪在地上。膝盖磕得钻心的疼。我镇静了几秒钟,等着疼劲儿过去了,继续擦。

我擦好了地,阿姨重新给子觅洗了澡换了衣服。我们三个坐在沙发看绘本,两个妞又粘过来,亲亲热热地笑了起来。

这些细细碎碎的事情,放在眼前,是生活,放在将来,是“原生家庭”的伤害,然而此时此刻,我活在中间,拖着酸疼无比的皮囊,疲惫到断裂的神经,却是无与伦比的幸福。

第二天早上,我膝盖上,有碗口大的淤青,卢中瀚说:“你出门穿长裤,不要引起误会。”

给人当妈,哪有那么容易?要上得了刀山,咽得下委屈。用自己的母爱体谅全世界,这个全世界,却不包括我自己。

我不是一个母性四溢的人,在有自己的孩子之前,我对于照片以外的小孩,无论是软软糯糯的小婴儿还是精力旺盛的小臭孩,都会点到为止,敬而远之。

我开始备孕思迪的时候32岁,那时侯,我符合所有评判“熟女”的标准:赚钱不多,但是经济独立;相信爱情,但是人格独立;博览群书,让我精神独立;面对人生,我已经把自己打磨成了独特的自己,有自己的理念,规矩,风格,品味。

我在自己给自己垒砌的小窝里,时光荏苒,虽然偶尔焦虑,但总的来说,活得怡然自乐。一直有一天,遇到卢中瀚,一个和我三观相符的“熟男”。

其实,熟女与熟男的爱情,既不是干茶烈火,更不是一见钟情,而是一拍即合。我们结了婚,并决定生个孩子。

现在想来,我们当时有一点小孩子过家家的意气。因为那时候,我们根本都不知道,养一个孩子到底意味着要付出多少辛苦和努力?

因为,我们总在听说,天伦之乐到底有多幸福。人生,有家,有爱人,有孩子,到底有多幸福。

结果轮到了自己,我们悲哀地发现,原来自己总是最倒霉的那一个?就算读了一千种育儿百科,但是实际发生的,永远都是书上没有写的那一种!

思迪是一个不会睡觉的小孩子。两个月开始,白天就完全不睡觉,晚上,我要用两到三个小时哄她睡觉。那几年,我几乎神经衰弱到恍惚。

思迪七个月,我们第一次出门旅行。爬了一天的山,疲惫无比,饥肠辘辘的回到酒店。先给她洗澡,冲奶瓶,哄睡了。我和卢中瀚一人泡了一碗面,不敢开灯,躲在酒店浴室里面,我坐马桶上,他坐浴缸沿儿上,吃完算结束。

在子觅两岁半之前,去餐厅,我基本都没有吃过什么热饭,孩子一会儿哭,一会儿叫,到处跑,我也没心思。残羹剩饭的吃一口,就算完事儿。

我们有一张照片,在酷暑35度的曼谷,卢中瀚后面背着思迪,前面挂着在呼呼大睡的子觅,他汗流得像是刚洗过一样,头发一绺一绺的贴着头皮。照片是我拍的,没有拍到的部分是,我背着十几公斤的相机,还推着一个23公斤出国的大号箱子。

人生走了这些年,人生吃了那些苦,我们以为我们已经足够坚强和成熟,千山走过,万水看穿。

事实上,在生了孩子,尤其是在生了两个孩子之后,我才发现,在我的人生中,原来我以为是墙的地方,只不过是一张壁画挂毯,片片爆裂之后,后面是旷野一片。

法国有一句谚语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Avant j'avais des principes, maitenant j'ai des enfants.原来我有我的原则,现在我有我的孩子。

原来孩子根本就是一个没有止境的极限运动,没有彻底崩溃和抓狂,只有更加崩溃和抓狂。

现在孩子们渐渐大了,问题转移了,变成,为什么丢三落四的又忘记写作业,为什么一定要去跳芭蕾舞,为什么好朋友们都有手机,我没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每个人说起来都全是委屈。我终于明白,人生本来就是一团乱七八糟的线团,随手抽出来的那条,没有人知道,是个问题还是惊喜。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从女儿变女人,是女人一辈子最大的改变。

事实上,把女孩儿变成女人的,根本不是那个闯进来的男人,和那个层看不见的处女膜。真正的把女孩儿变成女人的,是自己的孩子。

是孩子让我们遇火重生,凤凰涅槃,是孩子让我们成长,是孩子让我们懂了责任,坚韧,勇敢,努力和承担。

她们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个母亲的称号,更重要的,是她们撕破了女人文艺清新,优雅知性的熟女样子,把我们成为了一个含辛茹苦的母亲。我第一次明白了什么是付出,什么是体谅,什么是心甘情愿,什么是捧在怀中的幸福。

活着其实是一种体验,体验越多样,人生越丰富。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人形的蒜头娃娃,风干之后,就揭掉一层皮。是孩子,把我们撕麟揭片,让我们疼的满地打滚,狼狈不已。然后,疼过之后,包装打开,才能看到里面的幸福。

我想,如果有来生,我一定不喝那碗能忘了今生的孟婆汤。因为我要记得所有的疲惫,狼狈和焦虑,我也要记住那些所有的喜悦,满足和幸福。

没有孩子,也许我没有烦恼,但是没有孩子,我也没有幸福。

原来,这两个总在调皮,让我操碎了新,累爆了皮,焦虑断了筋的小坏蛋,就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