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怂是一种能力,毕竟你的命只有一条

2月18日下午4时30分,武汉市公安局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一条消息:2月18日中午12时25分,武汉市武昌火车站附近,发生一起恶性刑事事件。犯罪嫌疑人胡某(22岁,四川宣汉人),因口角纠纷,在一面馆门口持面馆菜刀,将面馆业主姚某(42岁,湖北郧西人)砍死。民警快速出警,现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案件正在审查中。

而通过各大新闻平台的报道,我们看到的是背后更为血腥和残忍的暴力事件。



由于有些官方媒体公布的图片过于血腥,为了避免有些读者的不适就不发布了。然而还有一件更毛骨悚然更无奈的事,官方公布最新消息,胡某可能有二级精神残疾(待确认),拥有宣汉县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残疾证。这代表什么?

这代表他还不算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坏人。

就这一碗面的差价,就这短短几分钟的暴行,让一个生命消逝了。看完之后你会觉得荒谬,但它就是发生了,甚至还有好多我们不知道的。人们会谴责社会、谴责法律、谴责素质、谴责教育,是的,这是国家所需要改善的,任重而道远,可是我们抛开这些,不禁让人深思,为什么人在愤怒的时候可以做出如此残忍的举措,把人当鸡鸭一样地宰杀。毕竟无论如何,这个对于现在的社会来说、法律意识、素质水平、教育层次不是你的一句谴责就可以改变的,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更通俗的问题。

纵观一下很多残暴的案件都是始于争执,任由自己情绪发泄所而带来的后果,并不是法律解决之后就可以带着微笑离开的。可每次在案件发生之后,总有人会来问到底是谁对谁错,一场争执,引发了一场惨剧的发生,旁人用客观的思维,都会知道双方的错在哪儿,可是,人都死了,命也没了,你们还在纠结对与错吗?

你也许会说这个世界上好人还是很多,没那么倒霉会碰见惯犯,但你们可能误会了,我们要防备的不是惯犯,而是普通人心中的黑暗面。一个普通的平凡人,在怒火的怂恿下,也有可能突然变成一个嗜血残忍的杀人犯。不是每个人都那么理智,更何况,“理智”在愤怒的情绪下又能拴住他们多久呢?

在不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有时候认怂、退让未必是件坏事。少说两句,少发脾气,自然就少了许多不必要的事。

国人都说和气生财,但在真正能做到的并没有几个。如果你发现站在你对面的这个人,是个冲动易怒、得理不饶人、脾气暴躁、素质低下、行为奇怪、坚决不让步的人,那就请你怂一怂,让一让吧。哪怕不理睬,也不要争执,既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何必要一个输赢呢?你怎么知道,什么人会在情绪的煽动中,下一秒会变成恶魔呢?

有人会说,凭什么,我是对的,我为什么要认怂,我就要和他讲道理,我就要和他理论到底!但你同样也要明白一件事,那就是往往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人未必会听你的道理,也没有那么多凭什么。

你们相信法律会保护你们的权益,但法律并不能保护你们的生命。命只有一条,没了,那就是没了。

最终,舆论会证明你是对的,法律会惩罚罪恶的人,还你一个公道,但那也是给活着的人看的了,这是你想要的吗?无论你是什么身份,有钱有势也好、能文能武也好,你也不能否认,也许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就可以要了你的命,生命也许真的有贵贱之分,但无论贵贱与否,它都是那样脆弱。

但是也许可能万一,他是个精神疾病患者,那你的命,可能还白白搭进去了。

对于严重的精神疾病患者出现的一系列刑事案件,我想大家都不会太陌生。如何保证精神疾病患者不会在公共场合发病,危害公共安全才是真正治本的办法。但这也不是一时能够解决的,这是法律的瑕疵,毕竟在正常的环境下,没有普通人能确认出眼前的这个人是否有精神残疾。

我们先不扯到杀人暴行这种严重的问题,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些人开车有怒路症,包括我的朋友们也经常说自己开车的时候喜欢斗气,只要是责任不在他们,一定不会避让。想加塞的,绝不会减速让;距离不够还想并道不打灯的,也绝不减速,还要狂按喇叭,大不了来蹭啊,反正责任不在自己。

可是就算责任不在自己,出事后要面对的是等交警等保险,车要拖去厂里修,如果更严重的话还要躺医院。而这些,都是你丢油门减速几秒钟的事就可以解决的。遇见冲突的时候,遇见横的,把你暴揍一顿,然后对方被法律追责、赔款甚至坐牢,而你则躺在医院的床上亦或者再也醒不过来,这个时候你还在庆幸自己在法律层面取得的胜利吗?

都说人是平等的,道理谁都会说,可这个社会就是这样,每个人在生活的奔波中积攒着负能量,然后在轻微的小矛盾中发现“这个人好弱的样子”,原本没什么的事情,想接着矛盾撒气在看上去比自己弱的人身上,愈加想故意挑衅引发事情升华,最终酿成恶果。

你要相信自己国家未来美好的发展,也同样要认清国内现在的状况,而不是盲目地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中国人口那么多,形形色色,有好有坏,有懂法有不懂法,有怕法有不怕法,有懂法怕法但又控制不住自己的。一旦发生什么,你出事了,哪怕对方被枪毙一百回,你所失去的,也都回不来了。

能否合理地控制情绪才是评判一个人是否成熟的标准。当你内心的黑暗面出来时,要么就是自己做出无法弥补的事,要么就是你引导对方做出无法弥补的事。

别认死理,别冲动,别总觉得自己吃亏,好好说话这种规矩,都是从要求自身开始的。只要是那些不触犯你原则的事,笑一笑也没那么难。有时候你的一句客气话、一次认怂、一个微笑、一步退让都可以改变很多。

如果面馆老板当时和和气气地回答胡某一句“过年期间嘛,赚钱也不容易,还望理解”,或者胡某问完后看到老板是这样不讲道理的性格,就忍一忍直接给了钱走人,毕竟也不是多大个事儿,也许就不会发生这些了,但那也只能是如果了。

这并不是对犯错者的纵容,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小事,当你站在正确的一方,不要得理不饶人,请微笑地向对方指出错误,如果他能意识到,他会惭愧,如果他反驳,那你就算说再多也无济于事。毕竟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圣母,不需要让你付出一些代价让对方去醒悟,更何况,还不见得会醒悟。

你没那个责任,也没那个义务,你能做的,已经做了,所以也没必要让事件再次升级演变,去付出更多你没必要付出的。有时候你的强大并不是体现在你的嘴有多狠、肌肉有多壮。

每一件惨剧发生之后,都有媒体、群众呼吁社会应该怎么样,杜绝怎么样,可是我们自身更需要改变,不说什么大爱是为了社会,也是为了自己和自己的家人。碰见小争执,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小时候父母和老师不是都教育过吗,又有多少人敢理直气壮地说自己做到了呢?懂得认怂退让才是最高的友善和最难的礼貌。


编辑 | 海里有猫

公众号 | 海里有猫(hailiyouma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事情是这样的,女士停车时,坐在副驾驶的老公一直在喊‘千万不要碰到旁边的车,惹不起的。’于是,女士的车就不小心碰到路...
    玉米婶阅读 2,274评论 12 40
  • 罗振宇说,读书应该像蜘蛛一样,在高楼大厦的一角,自己吐丝,借楼角的力,让自己爬得更高,而不跟高楼大厦较劲。 用互联...
    水水_6eeb阅读 131评论 0 0
  • 七月,芰荷飘香的日子 曾经有那么三天,有那么一座桥 千军万马一同走过 多少人看到了天堂与地狱的距离 黑色七月,在我...
    写在时间前面阅读 430评论 3 5
  • 前几天重感冒,咳嗽的厉害,一个人喝很苦的药,跟我妈视频聊天的时候,我妈看着我虚弱的样子,心疼的不行,对着屏幕,突然...
    明玖阅读 880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