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onJs规范以及nodejs的包管理工具

本文转自我的博客阅读原文

CommonJs规范

一览

module代表当前的模块,而module上的exports属性是这个模块对外暴露对象的接口。require其实就是导入某个模块的exports属性

  /* 导出模块 */
  module.exports = {}
  /* 导入模块 */
  const xx = require('xx')

特点

  • 模块可以多次加载,但是只会在第一次加载时运行一次,然后运行结果就被缓存了,以后再加载,就直接读取缓存结果。要想让模块再次运行,必须清除缓存
  • 模块加载的顺序,按照其在代码中出现的顺序(这也是我们一般将导入模块的操作放到最顶部的原因)

module.exports与exports

为了方便,Node为每个模块提供一个exports变量,指向module.exports。等同在每个模块头部,有一行这样的命令:var exports = module.exports
这样就有两个值得我们注意的点了:

  1. 我们可以在exports变量上添加属性,但是不能直接给exports变量赋值
  /* 正确做法 */
  exports.exp = function() {}
  /* 错误的做法 */
  exports = function exp() {}
  1. 在给exports添加属性后不能给module.exports重新赋值
  exports.exp = function() {}
  // 实际对外输出的就是module.exports属性,这样就切断了module.exports与exports的联系
  module.exports = 'Hello world'

require

require的常规用法这里就不再多说了,这里只说以前忽略的点。
目录加载规则:有些时候,我们在require的参数中只写目录而不写文件名。在没有特殊指定的情况下,node会加载该目录下的index.js或是index.node文件。当然我们也可以指定目录与文件名:

  // package.json
  {
    "name" : "some-library",
    "main" : "./lib/some-library.js"
  }

模块加载机制

CommonJS模块的加载机制是,输入的是被输出的值的拷贝。也就是说,一旦输出一个值,模块内部的变化就影响不到这个值。

npm

常用命令

  • npm init:创建package.json文件
  • npm login:登录npm
  • npm whoami:告诉你当前登录用户是谁
  • npm publish:发布自己的npm包
  • npm unpublish --force:删除自己的npm包(每个版本都得删)
  • npm config list:查看配置信息

踩过的坑

之前发布不成功,报了403的错误。解决方案是要讲淘宝的源切换会npm官方的源。然后还要重新登录。
某些模块被墙的解决方案(以node-sass为例):

  npm install --save node-sass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disturl=https://npm.taobao.org/dist --sass-binary-site=http://npm.taobao.org/mirrors/node-sass
  #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淘宝npm包镜像
  # --disturl=https://npm.taobao.org/dist 淘宝node源码镜像,一些二进制包编译时用
  # --sass-binary-site=http://npm.taobao.org/mirrors/node-sass 这个才是node-sass镜像

yarn

yarn安装模块的速度着实把我给惊艳到了,这里必须要说道说道。

常用命令

  • yarn
  • yarn init
  • yarn add:默认添加到开发依赖
  • yarn upgrade
  • yarn add --offline:指定离线安装(当前最新版本好像不太需要显式指定)
  • yarn add --dev:添加到开发依赖
  • yarn remove
  • yarn publish
  • yarn config set 淘宝源
  • yarn global add:全局安装(yarn不推荐滥用全局安装)
  • yarn self-update
  • yarn run:运行package.json中的脚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