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的营销,根本不需要拼创意

2017年Penn的第30篇文章

品牌,营销,创意,传播,这些市场人经常涉及的思考点,有时候,很难明确的区分定义。却又是做市场最核心的思考力所在。以至于很多人认为,市场工作谁都能做得了。

说这句话的人,永远不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员工。市场工作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但是,如果你从一开始就轻视了这门工作,不断徘徊在市场底层也就理所当然,做着谁都能做的工作,永远接触不了高级玩家。

敬畏一门手艺,你才能逐渐了解它。然后明白自己多幼稚。

01

自认为是科班出身,这有好处也有弊端。好处是你预先知道工作的底层思考方式方法,也最早被要求去接触世界最前沿优秀的市场案列。比如,我上大学那会,看的最多的还是大卫奥格威,伯恩巴克这一代人做的经典案列。而即使领先于世界的国内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都很少被用来当案列学习。

每天接受的都是麦迪逊大道过滤出来的优秀中的优秀。所以,畅想自己以后也可以做出那么经典的案列。问题便出在这里,那些世界级营销案列,开阔了视野和见识,也让科班出身的人迷失自我。

每家公司的发展阶段都不一样,所拥有的资源更是决定了市场工作的成功,这个资源不仅仅市场预算多少的问题,品牌的影响力,对媒体的吸引力,渠道的管控力,都会影响市场工作的开展。

比如,我上一家公司,比起数字营销,老板更喜欢SEO的效果。公司只需要让全国的经销商在百度的时候,看到公司的正面信息就行了。如果你忽视企业的发展阶段和工作重心,跑过去跟老板说,我做了一个牛逼的数字营销方案,可以做到全国范围的整合传播。老板一定会说“很好啊,你先做着吧”。知道广告黑话的员工立马就知道没戏了。

02

无论是科班还是半路杀进市场的人,至少要先敬畏自己手里的工作。我见过科班出身的市场做的超级差,也见过半路杀入却一路领先。前提是,你一定不能像大多数人认为的,市场谁都能做,别人无知,你一定要深挖市场工作的底层逻辑。

小马宋是大学锅炉专业出身,照样进入奥美互动,现在是罗辑思维营销外脑,环时的老金,嗯,就是那个把杜蕾斯做成社会化营销经典的背后的男人,以前是开小餐馆的。你能说他们现在的市场工作做的不牛逼吗。

杜蕾斯的社会化营销,你们公司谁都能做吗。别傻了。你以为是每天随便发下微博,搞个转发抽奖,就能让你的用户高潮,天天追着喊着买你的产品。

每当我听到很多企业,不分析客观事实,以杜蕾斯、海尔这些社会化知名案列去要求工作的时候,就会觉得这家公司没救了,至少这家公司不适合开展市场工作。还是先专心做产品吧。

当你真正实操市场工作的时候,那些所谓的行业案列其实并不能帮助你什么。例如,学市场的同学都会接触的例子,甲壳虫的Think Small(想想小的好处),劳斯莱斯的At 60 miles an hour the loudest noise in this new Rolls-Royce comes from the electric clock(60英里的时速下,这辆最新劳斯莱斯车内最大的噪音来自于电子钟),那个时候,感觉他们的这些文案太他妈的牛逼了,凭借广告文案扭转市场,增加销量。

但是没有人告诉我们,创造者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深入工厂,怎么调查了竞争对手,用了什么市场分析工具,购买和如何排期了市场媒介。这就好比现在我们只关心市场那边最近是否发了微博微信,又做了什么活动。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认为不就是做个活动发个信息嘛,我也能做,事实是,这种思维也就只能入门,永远无法向高段位进阶。

以上内容是想告诉大家,市场是一份看起来门槛虽低但并不是想入行就能做好的工作。先敬畏这份工作,然后你才能发现她的魅力。

03

还记得4P(product,price,place,promotion)和4C(consumer,cost,convenience,communication)吗,以前总以为已经很理解这些了,工作之后,发现这些市场基本理论几乎可以支撑整个市场活动的底层思考逻辑。

美国西北大学唐舒尔茨的IMC(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成了最喜闻乐见的市场活动方向,到底如何整合,如何营销传播呢。不是所有企业市场都可以做。你连一个event planning都做不好,就不要再谈marketing campaigns。

不管是罗瑟里夫斯的USP法则,还是艾里斯的定位理论,都是市场中最根深蒂固的策略法则,传统广告也好,新的数字营销也好,feed广告的文案虽然已经开始人工智能完成了,即使如此,背后的算法原则还是人定的策略。

再说一个市场最常见的消费心理模式AIDMA法则:引起注意(Attention),产生兴趣(Interest),刺激欲望(Desire),加强记忆(Memory),产生行动(Acation)。看完这个模式,估计你就会明白,为什么自己做的很多市场行为看起来都是无用功,很多企业的思维是直奔最后一个环节就想让消费者行动购买,但消费者有自己的心理模式,不会因为我看到了你的广告活动就马上认购,你需要的是在消费者不同的心理阶段投放不同的市场行为。包括北大提出的创意传播管理,和AIDMA差不多一个思维方向,不过更侧重于和适应于互联网营销和社交传播。

国内来说,我最钟意的是徐浩然的全面品牌管理理论和吴声提出的场景概念,在最早的两篇不成熟的文章《如何从无到有打造一个新品牌》《场景——被忽略的品牌磁场》写过,现在看来虽然比较稚嫩,但还是很认同。

以上理论法则纯属为了彰显自己吹牛逼的能力,引经据典,看起来不错,事实上,这些道理你都懂,但仍然做不好市场工作。

04

最后回归正题,从追求创意制胜到回到手里的工作,很多时候,你的市场行为根本谈不上创意如何厉害,即使是很厉害的创意,也会被企业所拥有的资源或愿意调用的资源所局限,所带来的市场边际效应自然会越来越小。

当然,牛逼的创意还是很让人尊敬的。但是,你不可能天天都有惊人的想法,依靠憋出一个创意大招开展市场工作,更何况还要考虑企业的发展阶段适不适合。

网易的乐评地铁广告,不能说是多么有创意,但确是一场值得称赞的营销。最近又和农夫山泉的歌词合作,仍然能够挑动一些人的情感。除了有一帮优秀的市场人员,加上不会让你知道的Insight(洞察)和Strategy(策略),剩下的就是强有力的快速跟进和升级优化。

另外,市场工作本来就是很复杂的工作,不仅仅是执行的复杂,还有前期的思考复杂。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推进,大多数的市场行为很可能会夭折,或者半死不活。

最重要的是市场人员要明白所在企业的发展阶段,使用不同的营销方式。比如你的企业就不需要什么媒介,或者简单做个宣传手册就好了,你去跟老板谈我们来个整合营销传播吧,这不就是忽悠嘛。

再比如你做的是ToB市场,看着那些ToC的企业社会化营销玩的那么溜,也想试试,虽然不一定是什么坏事,但是认真做好百度关键词优化也许更应该是市场该做的工作。

接下来会多写一些关于Marketing的文章,关于品牌,广告,营销,传播,我一直比较遵从实战为王,当然了,也会贯穿一些国内国外的前沿理论,理论和实践两条腿才能走的更远更长久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没有雪花的季节 内心在悄悄流着泪 在大雁双飞的地方 有一缕阳光升起又落下 一处避远又寂静的山涧 我踏上河水狂涨...
    漠中阅读 198评论 0 0
  • 2D项目进行初步的建立和设置过程步骤
    goooooooooogle阅读 393评论 0 0
  • 在工作中需要数据库在每天零点自动备份所以需要建立一个定时任务.我选择在Linux下使用Crontab来添加定时任务...
    Always_Gooner阅读 806评论 0 0
  • 其一:乌夜啼.初雪感赋 十一月十三日傍晚6点,正当人们下班准备回家时,阴了一日的天空突然浓云低垂,朔风劲吹,点点小...
    东篱文集阅读 3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