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故事说说 应收帐款融资vs承兑汇票到底有何不同?

近期和供应商企业,聊应供应链金融话题时,企业老板总会说“哦,你说的这个就是承兑汇票嘛”。

我才意识到,应收帐款融资跟承兑汇票在大部分人那里,是没分开的。


老王把西瓜卖给老李,老李打了张1万元欠条,白纸黑字写清楚说1年后支付。
老王拿这张欠条,找到村长王富贵说“富贵啊,能不能借我一万块呀,我不是还不起这个钱的人哦,你看我这儿有张老李的一万欠条,我给你放着,到时候我没还你的话,你拿着欠条问老李要钱。”
王富贵,看着老王想了想,说“可以啊,这钱不能白借,这样吧我给你9500,到时候我去找老李要这一万块。”

于是老王,把欠条押给了王富贵,并写清楚以后王富贵来收这个钱,然后拿走9500,去买肥料了。


这场景中

  • 老王手里的1万块欠条,就是应收帐款
  • 然后老王找王富贵换了9500元现金,就是把应收账款做了融资。

故事中,你只需要

  • 把王富贵换成银行,
  • 老李换做核心企业,
  • 老王换做供应商企业,
    就能基本理解供应链金融中应收帐款融资的基本原理了。

再来看另一个故事

赵旺财今年不出去打工,开始在村里养猪了,又修猪圈,又买猪种的,自己准备的10万启动资金,就只剩4万块了。
但买猪饲料就要花十万,怎么办呀。
赵旺财找到卖猪饲料的朱老八,说“老朱啊,你看我这30头猪,年底铁定能卖二十几万,你可不可以赊给我十万的饲料,我给你打借条,年底一定还你。”
老朱,摸着下巴,想了会儿,说到:“旺财老弟呀,你这些年在外地打工,我也不是很了解你到底靠不靠得住,要是突然哪天出幺蛾子,你屁股一拍跑出去打工了,我到哪儿找你?除非你找个人给你担保,我才敢赊给你啊。”
。。。。。
赵旺财,回村里,想谁能给自己担保呢,想来想去只有找村长王富贵才行,村长一直都挺受爱戴的,也经常帮人做调节和担保,自己在外地打工时还帮王富贵家带过救命药回来。
于是,找到村长王富贵,并说明来意。
王富贵一听,要担保十万,就有点慌了。
“旺财啊,这十万可不是小数目,知道你创业心切,我也很想帮你,这样吧,你跟我说说,你手里还有好多钱。”
赵旺财:“还有4万,但不敢花完,还要买草料那些。”
王富贵:“那这样,你先押3万在我这儿,我去给老朱说,年底的时候来找我拿钱。 不过,你在年底时一定要把7万块钱给我。”
赵旺财,喜笑颜开,握住王富贵的手说:“谢谢村长,你帮我担保了7万,年底的时候我给你7万1.”
老朱看到王富贵亲自来担保,并写下担保书,也就把10万的饲料给赵旺财拉过去了。 旺财开始专心养猪了
。。。。。

过了半年,还没到年底,老朱找到做担保的王富贵说“现在资金周转不灵,你能不能先把钱给我,我知道本来该年底才来找你要钱的,你看这样行不行,你给我9万5就行了。 年底钱到手后你赚5千。”
王富贵觉得,自己既然做了担保,也该付这个钱,于是自己拿了6.5万+旺财押在他那儿的3万,一共9.5万,给了老朱。
好在,年底旺财的猪顺利出笼,他按约还村长7万,还给了村长王富贵包了个1000的红包,感谢他的鼎力相助。
王富贵一算,自己这样担保一年,还赚了6千块,开心地吃了麻花儿。

在这个故事里

  • 村长王富贵立给饲料商朱老八的担保字据,就是承兑汇票
  • 村长先收旺财3万,是保证金,相当于帮助担保了7万资金,这7万,就是敞口资金。
  • 旺财给村长包的1000元红包,就是敞口资金手续费。
  • 朱老八提前半年来找村长王富贵把钱提走,但自己少拿了5000元,这就是承兑贴现

对比这两个故事,是不是明显后面这个故事要长很多,这就是银行承兑,手续流程其实要繁琐很多。

故事中,你只需要

  • 把王富贵换成银行,
  • 旺财换做核心企业,
  • 朱老八换做供应商企业,
    就能基本理解银行承兑的基本模式了。

看完故事,咱们来说说,到底应收帐款融资和承兑的差别。

  1. 融资vs融信
    西瓜故事里,村长王富贵主要是掏钱出来帮助解决老王钱不够的困难。 这就是供应链金融中银行在做融资服务
    说白了,就是

出借资金。

而在养猪故事里村长王富贵真正解决的旺财和朱老八之间信任不够的问题。这就是承兑汇票中银行在做融信服务。 说白了,就是

出借信用

也许你会说,养猪故事里,王富贵也出借了钱呀,而且还不少,但实际上如果不是老朱要违背约定提前半年要钱的话,王富贵是一分钱不用掏的。

  1. 核心企业成本:前者不花钱,承兑挺花钱
    西瓜故事里的核心企业角色,老李,几乎没做啥事儿。
    养猪故事里的核心企业角色,赵旺财,是那个头发都焦急白了的人。 而且村长和朱老八,都挺忙的。
    关键是,作为核心企业角色的赵旺财先支付了3万资金,还给了1千的红包。 占总支付规模的30%以上了,这就是银行承兑的成本。
    对比西瓜故事里,完全没存在感的核心企业角色西瓜商老李,简直爽歪歪呀。

欢迎同好指正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