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本文总共2232字,阅读全文需要约7分钟。


经历过一番痛苦的审视,我不得不承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只是在实现师长们给我定下的目标,而没有为自己学习过。

我在为谁而学习

这是一个不起眼的问题,甚至都算不上一个问题,因为父母老师们曾反复告诉过我:“你以为你是在为我学习吗?你是为你自己学的啊!”
但是扪心自问,从小学到高考,乃至进入大学后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没有那种“为自己在学习”的感受。这之中又以高考为一道分水岭。高考前的十二年,我不过是在完成诸如要考多少名、多少分、上怎样的学校的任务。好在自己也不算很笨,磕磕绊绊却总能达到最低的要求,日子也就这么一天天过去。
高考也是这样,勉强考上了一所一般的大学。但在选择专业时,却突然没了路标——家长说,你也是个大人了,自己拿主意吧。少不经事的我自然是一阵狂喜,那渴望了多年的自由啊,终于来了!
望文生义自以为是地填好了志愿,颇具叛逆和反抗精神地拒绝了家长建议自己考虑一下的专业——我不喜欢,所以就算是放在最后一个志愿也不高兴,是你们要我自己拿主意的。
然而,选择是需要承受代价和担负责任的
仅凭专业的名字就做出选择比以貌取人更轻率。进入大学后,两种截然相反的声音在我耳边出现:一边是绝大多数学生们的抱怨与悲观,专业的前景在他们口中简直一片漆黑;另一边则是老师们“强行”找出的专业优势,但他们也不得不承认学生间的传闻虽有夸大却也比较真实,于是产生了一种奇怪的讽刺感,像黑色幽默。再同自己过去的同学横向对比一下,心中的失落和不平衡可想而知,心智的不成熟更是让我产生了厌学的情绪,我只想草草毕业,拿着本科文凭逃离这个专业。
那段日子,浑浑噩噩,时光蹉跎。自己“苦苦”学习十几年,就这么前途无亮了?那么我学习的意义是什么?

我想要的是什么

如果问幼儿园、上小学的小朋友,长大了希望干什么,回答多半是一些“高大上”的职业;
如果问中学生,长大了希望干什么,回答大概会异彩纷呈,但关于“钱”的答案绝不在少数;
如果问大学生,毕业了希望干什么,回答似乎又变得单一起来,无非是升学和找个“有钱”的工作。
没有人会忘记自己儿时的梦想,只是慢慢一笑了之。
我们想要的东西太多了,而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它们变得越来越具体:从“幸福的周末”变成“喝着咖啡看电影,吃完火锅唱个歌”,具体的东西显得真实、触手可及,也更容易明码标价。于是我们脑子里都刻下了这样几个字:我只想发财。有钱可以买到我们想要的几乎一切,至于感情——可遇不可求的东西罢了,即便遇到也太伤钱了。
但是,我们如果只是追求金钱上的富有,似乎也容易闹出“农民认为皇帝必定过的是‘用金锄头、顿顿白面馍’的生活”这样的笑话。所以说眼界决定了你想要的不会够不着,当一个人认为汽车比自行车好,就不会理解为什么会有比汽车贵的自行车,他的“理性”会告诉自己,这不符合逻辑,而他也只会去追求汽车,而不是骑车。
我们的能力往往就是这样被眼界限制。当我只看得到对专业的“不喜欢”时,我只想尽快“脱离苦海”,却不曾想过不论学习什么专业,都是在提高自己的某一方面的能力。讽刺的是,那时候我还常常对自己说,能力比学历重要。
提高眼界不是让自己变得眼高手低,而是让自己意识到自己能力的欠缺。只有见过更广阔的天地宇宙,才知道自己的渺小。

我要的不止这些

有那么一段时日,我每天想着的就是四个字:我要发财。但在我还没赚到一分钱的时候,我又有过别的想法。我本可以有其他的选择,一些很傻的选择,一些我曾经想做出的选择——去当兵,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去当环卫工人,干最苦最累最脏的活,但是却奉献出最干净的环境;去深山大漠,隐姓埋名一辈子,为国防科研鞠躬尽瘁……
我意识到自己内心里不止有金钱,深埋在金钱之下的,还有些许“崇高”的东西。
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都是满足了前一级需求后再追求更高级的需求,从生存到生活,再到生命的升华。但似乎有那么一小撮人,他们会跳过中间层级的需求,只要活着,就升华自己的生命,那才是伟大的人格。
世人皆为名利愁。但是茫茫追求名利的人里有几个成功了呢?搞一个大新闻在互联网上火一阵,人们确实都知道了他,但也会迅速忘却他;一心只想发财的人,有几个上了福布斯排行榜?但恰恰是那些不追逐名利的人,最容易在不经意间收获名利,隐姓埋名的人总有一天名垂青史,千金散尽的人才有还复来的日子。
我并没有真正踏入过社会,也许思想还是充满了理想主义的浪漫,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我不会把对金钱的追求放在第一位,而是更希望做一些“傻傻”的事情——那些做着傻事的傻人在真正做成了心中的傻事后,收获的不仅仅是自己心中的快乐,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名和利也都蜂拥而至。

学习使我超快乐

考研英语老师朱伟常常说的一句话是“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于我自己而言,在考研复习的时候,漫长的周期和没有老师的监督常常让我忘记自己是在为考研而看书、做题。而在这样的状态时,我往往能够真的体会到数学推导的奇妙,而不是上课时多看一眼都头痛的字母数字符号的堆叠;我能够花上好几天的时间把一篇阅读材料做一遍,改一遍,抄一遍,翻译一遍,校对一遍,查阅一遍以及反反复复听上几十遍。那是一种真切感受到学习的快乐的状态,也能够明显感到自己有所收获。这种发自内心对学习的喜欢和想要学习的动力无非是我知道,学习时每进一寸,自己的眼界和能力都增了一分,距离自己埋藏心底的理想——能够为社会、国家甚至人类做出自己的点滴贡献,又近了一步。

那么,你找到自己学习的目的了吗?


【原创不易,点赞鼓励】
真诚地欢迎各位在评论区发表看法、提出意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