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照见了我害怕的自己

两周前,小夕给我打来电话:“这么久没联系了,你就没想过给我打电话,跟我联系吗?”这突如其来猝不及防地一问,俨然像是多年未见的“前女友”来讨要说法。我都还挂念着你,你到底有没有挂念过我?惊得我既开心,又觉得好笑好玩。

我敢实话作答吗?不敢?为啥?因为真的没想过。为啥没想过?害怕。怕啥?说不清。

我两就这样在同一个城市里,一年多未曾通信见面。

小夕和我是大学同学,不同宿舍。大学四年里能记得的交集约摸有几件:大晚上一起K过一次歌,在湖边受她鼓动拍过一次单人照,在宿舍受她诱导上当受骗过一次(搞笑的是,那个骗子阿姨最后被我骗回来,并且追回了我两的损失。这事我回头单写一篇),毕业前跟她和宋,我们三人一起在学校玩耍自拍了一组纪念照。

自打认识,读书起,她就常说,她长得比我美,歌唱的比我好。这大概是我怕她的原因之一。

可以说,我们不是太亲近,也还称不上亲密,却总能保持着某种连接。

09年毕业之后,5年里,一直没有联络。直到2012年的某天晚上,半夜十一点,睡梦中被一个电话吵醒,哦!是她。电话接通,我两自然且毫不客气地进入到聊天状态,无半点耽搁和寒暄。

睡眼惺忪的我,听完她曲折多舛的情感经历,瞬间气的从床上跳起。恨不能大骂:“你白痴啊!到底有没有脑子!噢!Shit!”脑补了一万种抽死那人的想法。

这大概是我怕她的第二个原因,怕她胆怯、懦弱的不争气,和毫无判断能力的不省心。

2013年她进入几乎抑郁的低迷状态,我处于失业失恋的疗伤状态。见面、吃饭、聊天、逛街,没有一件是能让彼此爽心愉悦的。

吃饭纠结吃什么,逛街纠结穿什么,就连聊天说话也显得隐忍含蓄纠结拧巴。干啥都是那么的不痛快。

就像头顶乌云笼罩,两团云凑一块,漆黑一片,谁也分不清谁。

每一次的见面都不欢而散,最终以争吵和拉黑收场。

我怕她,每次想起她,心里都是一沉,似乎看不到希望和曙光。我怕她,因为她的纠结犹豫让我烦躁的想到我自己。我开始刻意回避,回避她,也回避与她相关的说不清的一切。

鬼使神差的,我两又不计前嫌地自然地走到了一起。直到上一次见面,2016年的6月,告别之后,她又进入了让我害怕的低谷期。

再到今天,2017年的9月,一年三个月之后,我们又见面了。

她见我的第一句话:“哇,你状态变好啦!变美啦!”这话她说了好几遍,我戏弄她:“你把认识我以来没能说过的奉承话,在一天之内全说光了!”惊喜的是,我们又可以自由地相互调笑,并看见对方的优点。

我说:“我好像没能好好关心你。”“就是啊,我最困难的时候都是我自己一个人走出来的。”“可是谁最困难的时候不是自己一个人走出来的呢?你不觉得,最痛苦的路往往只能自己一个人走吗?除了自己,谁也没办法生拉硬拽地把你拖出来。”

曾经我两都是同时落入旋涡的人,虽能看见对方,却终不能彼此慰藉。如今,我们各自走出来,倒能打开天窗说亮话了。

她说:“我过去这一年过的很糟心,也正因为经历了这些糟心的事,才知道人有惰性,更有韧性。”

我们逐渐明白,不管什么事,来了就得受着,受着就会过去。就像木心先生说的:“时间不是解药,但药在时间里。”她变得更加耐受了,我变得更加拧得清了(嗯,她是这么说的)。

写到这,我也终于明白:我害怕和回避的,其实是被她照见的我自己。

我两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而轻松的下午。见面、吃饭、聊天、逛街,不纠结,不拧巴。除了我走在人群中,霸气地搂过她脖子时,她惊讶惶恐地把我推开,笑说:“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man了,太亲昵,我受不了!”

想说,其实我一直都很man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