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思维看糖尿病产品

之前做糖尿病App、血糖仪时,只关注App、血糖仪,却很少去思考糖尿病App和血糖仪在整个糖尿病产业中的位置。今年以来开始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从产品角度去分析糖尿病各产品,以了解糖尿病的整个行业。如果不进行这样的思考,无法知道你做的产品在糖尿病人看来到底意味着什么,也是无法做好产品的。

产品的思维有:

1、相信产品的力量:相信产品改变生活,好的产品能摧枯拉朽,提高人的生活质量。

2、越简单的产品越是好的产品,越多人用,使用越频繁。

3、为什么?因为人性懒惰。做产品应该是顺应人性,而不是违背人性。

产品的思维还有很多,这次分析主要涉及上面这些。

说产品之前,先简单了解一下糖尿病。糖尿病是高血糖为表象,胰岛素分泌受损为实质的疾病;如果血糖长期得不到控制,会得各种并发症(后果包括截肢、失明、肾病、心血管疾病等),这是糖尿病的最可怕之处。

糖尿病产品是就可以认为是解决糖尿病问题的各种解决方案,包括治疗糖尿病、控制血糖的各种产品、药物、服务、软件等。能解决糖尿病问题的产品有哪些呢?

干细胞移植

既然是胰岛出现问题,那么最彻底的解决方案就是恢复胰岛β细胞正常分泌胰岛素的功能。所以,糖尿病人最好的产品是干细胞移植,因为干细胞能在体内分化成具有分泌胰岛素功能的细胞,这是从根本上解决糖尿病人的问题。

但是干细胞移植治疗还很不成熟。目前来说还只能期待。

人工胰腺

既然问题的根本胰岛功能受损无法解决,那就解决高血糖的表象——降低血糖。这种思路下最好的产品是人工胰腺。人工胰腺能够持续测量血糖,并根据血糖情况自动持续注入胰岛素。佩戴之后,就不用再管它了,简直不能再简单。

只是目前人工胰腺的技术也还不成熟。也是只能期待。

动态血糖仪和胰岛素泵

人工胰腺之下,分为两个产品,一是持续测量血糖的动态血糖仪,一是持续注入血糖的胰岛素泵。就是将人工胰腺的两个产品功能分开:根据动态血糖仪测出的血糖情况,再由人工(而非机器)来调整胰岛素泵的注入量。这也能达到类似的效果。但是没有人工胰腺简单,因为要人来判断胰岛素的剂量,这不好把握。再加上动态血糖仪要定期更换传感器、要指血校准,胰岛素泵要定期更换针头、要花几个月的时间来适应,等等,都增加了这两个产品的复杂度。

目前,动态血糖仪和胰岛素泵,技术上都已经非常成熟。

指血血糖仪和胰岛素笔

动态血糖仪之下,是指血血糖仪;胰岛素泵之下,是胰岛素笔。

和动态血糖仪持续测量血糖不同,指血血糖仪是一次性测量血糖。它需要消毒、准备采血笔(拧开针头保护帽、插入采血笔、调节采血笔深度、拉笔杆)、准备试纸、采血、将血小心的接触到试纸采血口、出结果。这个产品简直不能再复杂,急需简化!

和胰岛素泵持续注入胰岛素不同,胰岛素笔也是一次性注入胰岛素。它的使用还不算太复杂,主要步骤有:消毒注射部位、准备笔芯、准备针头,排出针头的空气、设置单位、最后注射进皮肤。但是也会疼,而且更疼。

指血血糖仪和动态血糖仪、胰岛素笔和胰岛素泵的对比分析

指血血糖仪、胰岛素笔这两个产品都非常复杂,而动态血糖仪和胰岛素泵相对不那么复杂,且控制高血糖的效果也好很多,为什么绝大部分都使用指血血糖仪和胰岛素笔呢?

因为动态血糖仪和胰岛素泵贵,且贵太多,一百倍以上。为什么动态血糖仪和胰岛素泵会那么贵?

1、主要是研发成本高,定价低不能覆盖成本;

2、有便宜的指血血糖仪、胰岛素笔、口服药作为替代品,如果定中等价格,无法与其竞争;

3、所以只能定特别高的价格,卖给少量能负担起其价格的病人,或特别需要这个产品的病人;

4、动态血糖仪和胰岛素泵有一定的复杂度,并不是极简产品,有一定的门槛,不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无法获取规模收益。

无创血糖仪

除了动态血糖仪、指血血糖仪,血糖仪还有一个产品:无创血糖仪。按原理分,有汗液、眼泪、近红外光、体温等无创血糖仪。无创血糖仪,它不仅测量方法变得极其简单,而且能方便模拟动态血糖仪的效果。当前虽然有不少公司推出了类似产品,但是都无法测量准确,可以说无创血糖仪技术还不成熟。无论是基于哪种原理,都还没找到和血糖的强相关性。

如果真正研发出来准确、稳定的无创血糖仪,将是划时代的,它将替代目前的指血血糖仪,且很大程度上替代动态血糖仪。且因为这类产品使用简单,门槛低,可以采取低价、大规模出量的商业模式,造福糖尿病人——好吧,这个是在下的美好愿望。

口服降糖药

口服药也能降血糖,不同的口服胰岛素,按原理分主要有抑制糖的吸收、促进胰岛素分泌、增加胰岛β细胞的敏感性等产品。

医生一方面宣称胰岛素是最好的降糖药物,一方面又建议患者:如果血糖降下来了就可以停用胰岛素、使用口服药。为什么?

1、口服药的依从性好。它使用非常简单,按剂量吞下就可以了-——这个角度看,口服药是好产品。

2、而打胰岛素则有很多问题:复杂的注射过程、诸多的注意事项、剂量的控制、低血糖危险、打针疼等。

3、胰岛素笔口服药贵一些,花费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原因待查,主要还是技术门槛吧,因为国内胰岛素厂商非常少,而口服药的厂商更多)

口服药是使用简单,但是也有问题:1、降血糖的效果不如胰岛素,比如它能将血糖从9降到8,如果从13降到8就费劲了;2、有副作用。

说到口服,现在也有机构在研发口服胰岛素,这将是一个非常简单、非常好的产品,将降低使用胰岛素的困难,普及胰岛素的使用。期待尽快研发成功,也希望研发成功后少些限制条件,尽量简单。(最开始听到口服胰岛素的时候,我是不以为然的,直到我这样进行系统的产品分析之后,才发现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产品)

饮食和运动

饮食运动控制,是自我管理糖尿病的基石,市场上很火的概念。病人、医生、企业、政府等所有人的理想,就是靠饮食运动就可以控制血糖。

但是这终是空中楼阁,无法实现。因为饮食运动需要强大的自我控制力,一以贯之的坚持,更需要强大的自我学习能力。然而人性是懒惰的。over。(我不能坚持习惯!我不能自我控制!我不能坚持学习那么多知识!大部分人不具备学习的能力!我要自由自在!)

肯定有人能靠饮食运动来控制血糖,但是注定是极少数。

为什么大家都有这样的理想?原因:1、这不需要花钱——这是一个很多人不愿意触碰的真相;2、中国人素来注重饮食养生,相信食疗的效果,而不愿意用药。

糖尿病教育

中国治疗糖尿病,都信奉五驾马车:血糖监测、用药、饮食、运动、教育。

所有在做糖尿病教育的从业人员,包括医生、护士、慢病管理机构、糖尿病App创业者,他们费尽心思的在做糖尿病教育,除了希望让糖尿病人了解糖尿病,更重要的是希望能通过教育培养糖尿病人自我管理的意识,然后能够自觉的控制糖尿病,而不是让其他人来监督。愿望是非常美好的。

但最终是徒劳的:有自我管理意识的人永远是极少数的,而且他们不需要额外的教育;不能自我管理的,再怎么教育也无法规劝。因为这种试图改变自己一贯以来的生活习惯的教育,是违背人性的;且没有任何惩罚措施,注定没有人听从。

医生。医生提供的服务是非常好的服务,因为它简单、专业、可信赖。病人只要遵医嘱就行了。简直不能再简单!

家人。1、家人有自己的生活(也有人性),虽然关心,但是关心程度、持续程度都是不一定的;2、糖尿病人自己不在意糖尿病,家人也没办法。

糖尿病App

接下来终于要说到我这两年一直在做产品了。市场上糖尿病App都是大杂烩,有很多功能,不能一概而论。我们逐一分析:

1、作为记录血糖工具,主要是提供可视化的数据图表,便于分析;记忆功能,传统血糖仪也能满足基本需求;而云端存储则是噱头,实用不高。

2、作为自我管理工具,饮食、运动控制,教育学习等;上面分析了,做不大,况且糖尿病App也都没有好的饮食运动工具。

3、作为和医生沟通的工具,因为不用去医院,所以有价值。分为两条路:组建自有医生团队,提供线上咨询服务;连接线下关系的医生和病人。第一条路靠谱,有少量需求;第二条路不靠谱,需求量少、而成本太高。

4、作为糖尿病人的沟通社区。垂直社区是可能的,但是就目前尝试做社区的App来看,效果并不好。

5、其他小功能就没什么可说的了,还没做的功能就更不说了。——那么,你可以想象糖尿病App的价值有多大,特别是在上面提到的所有产品里面。

上面分析到的产品,基本上就是糖尿病人用以控制血糖的产品、方法了。看完这些分析,你会发现糖尿病没有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法,稍微完美的都没有。这时,你就能更加深切的理解糖尿病人面临的痛苦、无奈。

糖尿病的流行病学分析

最后分析一组糖尿病大数据。这组数据,基本上是糖尿病公司PPT的第一页。

1、中国糖尿病的患病率(成年人):10%左右,人数1亿左右。

——这个和很多因素相关,主要是生活方式变化且变化太快导致的:吃的太多了、太杂,胰岛素无法适应,导致无法正常分泌胰岛素。

2、糖尿病知晓率:40%,人数4000万。

——也就是患病的人群中,只有40%知道自己有糖尿病。糖尿病企业应该积极做糖尿病的普及教育。(去年有个传播非常广的新闻,竟然认为糖尿病可以治愈!)

3、糖尿病治疗率:25%,人数1000万。

——也就是知道自己是糖尿病,且在控制糖尿病的。

——这个比例低的惊人,但是这和上面的产品分析是具有一致性的,因为糖尿病的产品都不好,肯定会有很多人不愿意用。原因:1、现有的糖尿病产品不好用、控制效果不好,导致使用意愿不高;2、慢性病没有即时的痛苦反馈,主动控制意愿不高(这也是人性)。

4、糖尿病控制率:40%,人数400万。

——也就是只有400万的人能较好的控制糖尿病。

——这个比例同样低的惊人,也和上面的产品分析具有一致性,糖尿病的产品不好,使用了也不能很好的控制。

最后的结论

经过这些产品分析之后,我又一直在思考上面的事实。最后得出一个非常直观的结论:

糖尿病本质上是一种疾病,更多的是依赖药物治疗;而糖尿病App却把它当成健康问题,以为良好的自我管理就能控制好糖尿病。更巧的是,那些不控制糖尿病的患者,也认为糖尿病不是一种病,它只是“血糖高了”——虽然糖尿病App们会有更积极的态度,但是糖尿病App们和这些人犯了同一个错误,太轻视糖尿病了。

可能会有人反驳,说很多糖尿病人他们都不用吃药了,只需要平时注意饮食运动,就能控制好血糖。这些人当然很多,通过药物治疗,辅以饮食运动控制,最后血糖慢慢稳定了。问题是:这些人他还需要你的App吗?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自《临床内分泌学》陈家伦主编 2011版 第一章 胰腺内分泌组织 胰腺来自原肠内皮。头部富含胰多肽(pancre...
    中美边缘人阅读 1,362评论 0 3
  • 低血糖的症状表现及处理原则 载 05月10日 来源:糖尿病网 低血糖对人体是有害的,尤其是对老年病人,低血糖的危害...
    哲成家阅读 1,265评论 0 2
  • 不知为啥,突然想写点东西。看来我还是一个挺感性的人,这样的一个日子,看到朋友圈各种对于青春的回忆与祭奠,也毫不犹豫...
    林不缺阅读 313评论 1 1
  • 上了一天的课,天有点湿润,和小伙伴在胡同里的小店吃饭也是别有一番风味。饭桌上,大家讨论了团建活动应该怎么安排,初定...
    森和阅读 267评论 3 0
  • 我曾在漫漫长夜追逐你的脚步,在孤独的尽头等一个永远也不会回头的人。 每座城市都会下雨,就像我走到哪里都会想起你,看...
    Chilly_C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