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相读简书:标榜文艺的大众鸡汤如何熬得更有味道?

无相小画 图文无关


混在简书,算起来已有三个月。无相作为一个作者,陆续发着自己的小画,随缘得了几个关注和喜欢,赚了简叔等老板们打赏的两个散碎银子,宝二爷还大大方方赐了一枚“简书视觉优秀作者”的标,无相为此感激涕零。

与此同时,无相作为一个用户和读者,对简书暗中观察已久,无意一窥简书和简叔的门道,更在意的是简书上所流传的作品的味道。现粗略总结如下几点:

一、作者远比读者多:你不够优秀,就必须够有用

这是新媒体、自媒体时代的“通病”,人人是作者,作者以兴趣和圈层聚集而成的平台,大抵如此。无相本人也是作为作者的时间居多,而极少作为读者到处浏览点赞。以文青聚集为特色的简书,这个问题尤为突出。

这样的平台,通常只有两类内容才能获得大量阅读:一是特别实用,一是特别优秀。前者要求通俗、功利、直白,尤其适合大多数用户解决现实问题;后者则凭实力,拼运气,靠人品,得坚持。

对于混在简书的大多数而言,想要获得更多“出头”机会,只有两条路:坚持与转型;平台进一步发展壮大,吸引更海量更多元的用户,让读者大量涌入,远远大于作者基数。

无相小画 图文无关


二、文艺与通俗:不是向左或向右的问题,而是必须两条腿走路

文艺青年生来有许多“穷讲究”,俗话说,就是“穷酸”。比如看电影偏爱小众,读书只看文艺,穿衣鄙视流行等等。无相诸如此类积习也不少,但并不偏执。

在无关现实生存的时候,人有一点文艺天真是可爱的,文艺气质也是难能可贵的,但一旦双脚落地,就不得不现实起来,如果继续不食人间烟火,就成了迂腐。远比我们痛恨俗物的贾宝玉,到了儿不也选择了经济务实的宝姐姐,而被迫放弃了女文艺青年鼻祖林妹妹?

对于大多数必须直面现实生存问题的简书作者而言,文艺与通俗,并不是一个向左或向右的选择题,而必须两条腿走路,别无选择。

无相小画 图文无关


三、鸡汤与俗文:文艺通俗化的价值远不止于此,简书任重道远

实际上,文艺只是人类精神文明需求的外化表现,由文艺转化衍生所产生的能量和市场,就是我们常说的文化产业。因此,要实现我们梦想的文艺化生存的前提,便是最大化转化、刺激大众化消费需求,缩小到简书平台,。

简书运营多年,从最初标榜小众文艺的新媒体平台,已然转变成了加工、分享大众化鸡汤、俗文的中央厨房。打开首页,浓郁的鸡汤味便扑鼻而来。这并不是一件无法接受的事情,而是简书及其作者寻求可持续生存的初步尝试。相信,也是简叔创业实践中的小小尝试。

鸡汤和俗文的能量是不可小觑的,前者普及了古圣先贤及古人今人太多的人生哲学和生活智慧;后者演绎的通俗文学和公文文书,维系了人类世世代代的生活与工作。但简书对文艺能量的开采,如果仅限于鸡汤与俗文,显然还远远不够。

无相小画 图文无关


四、大学堂与小课堂:大学者有用武之地,小文艺也有绽放春天

简书标榜用户主要为80、90后,乃至00后,但通观文风与话风,却普遍老气,小文艺应有的天真被老成世故的应世俗文打压得抬不起头,这虽然与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有关,却让平台过早过快丧失了应有的活力和更多的可能。这一点,值得思考,引导和开发。

简书及作者所看重的大学堂,是一条不错的思路。但更开放的思路,却是大学堂要精,小课堂要活。因为简书目前真正拿得出手的大学者有限,过分依赖于几个能写点人气俗文就以讲课为生的作者,后果是可怕的,并不利于平台可持续良性发展。无相建议,平台可加强外部资源链接,把大学堂精品化,品牌化,加强线上销售拓展和内容输出;充实各种小课堂、小实践,让更多用户互动参与,尝到甜头。只有这样,大学者在简书才有用武之地,小文艺也有绽放的春天。

无相小画 图文无关


以上,无相想到说到,个人偏见,一家之言,欢迎探讨!不喜勿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1 门半开着,胡市长一边抽着闷烟,一边不住地长吁短叹,新一轮的秦南省领导班子换届已经完成,可依旧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冲浪小鱼儿阅读 613评论 16 7
  • 上面的代码的意思就是呢,我们利用partition进行分组,类似于group by,可以对多个列进行分组,然后我们...
    zhangxu0636阅读 1,006评论 0 0
  • 静心之所,话中古城,梅城古镇。 我从来没有去过真正的古镇……所以便在地图上寻了几处交通相对来说不太...
    吕七阅读 88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