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生物(软科幻小说)

“不知你有没有在闲暇时刻思考过一些深刻的问题?”

“你想多了,我是个医生,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在工作的路上,哪有时间去想你们那些问题?……”西子摆摆手,脱掉了自己的白色外套,“不过我还是想问一下,你说的深刻的问题,比如?”

木子略微思索下一下,欲言又止。他在房间里来回渡步,企图找到一些灵感。

“比如宇宙的目的?”

“这个问题···也太空洞了吧。“西子陷入下沉思。

“换种说法吧。比如宇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事物?”

“这个问题,说实在的,我真的有一些想法。”西露出了她最美丽的微笑。她组织了下语言,庄重地对木子说:“我是一个医生,一位偏生物专业的博士生。我认为,宇宙是一个生物。”

“哦?你的想法很有趣。”

“宇宙在膨胀就是因为宇宙在长大。

“嗯……那你的意思是,宇宙也是由一个受精卵变成的?”

“也许这就是宇宙大爆炸。”

“很有趣的想法……你还有什么补充吗?比如猜想的支持?”

“拜托,我只是一个医生罢了。我刚说的话出是我瞎猜的,哪里哪来的更深入的思考?”

木子对她笑了笑。“我明白了。”木子很认真地对她说。

“你不会真的当真了吧?”

“确实有一点儿。”

木子不顾西子的惊愕,打开她的笔记本电脑,操作着些什么。“科学界最近还真出了些新鲜玩意儿:我们发现,行星绕太阳公转,与电子绕原子核转有一定的相似性。对于这个想法,我暂时无法对你进一步解释。但我可以告诉你:如果我们体积变得跟银河系一样大,说不定真能看见地球像电子一样瞬移呢。太阳系有八颗行星,对照我们的元素周期表,那就是……”

“是氧。”

“哦对对,是氧。抱歉,我的化学不是很好。这就是宇宙最最基本的信息,而人类目前掌握的相关信息与猜想,连千分之一的图景都算不上。”

“可是太阳系内还有彗星、小行星、飞星(行星)、星云尘埃……”

 “这些都是被挤碎的微粒,与中子星类似。”

“那三体星系呢?它有三个太阳……”

“很简单物,三个同位素氢。”

西子陷入了长长的震惊与矛盾之中。她时间无法理解这宏大而长远的理论。如果这个理论得证,那人类的思想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许会爆发第三次文艺复兴,但更多可能还是会对文体物理学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这是一个黑暗而充满光明的理论,它或许可以使人类走出地球摇盖的禁锢,走向更深远的宇宙深入。

木子见西子半晌不说话,便道:“这次我找你来,是想让你加入这个专题的研究。这个研究受到中央与国际支持,并由中科院全力党助。”

“国家对此这么重视?”

“没错。全世界都在一起搞。其实呢,这个专题包含基础物理的微观研究。所以……”

“那为什么找我?比我优秀的人很多,而且我也不是科学家,我只是个医学博士生。

“因为你是脑学科型业(瞎编的),并且我们对你有一篇论文很感兴趣。”木子说着,便上电脑查我。不会儿,一篇文章便在显示屏上调出来。这篇论文是西子去年发布的一篇猜想性文章(瞎编的词),主要的猜想就是,她认为人脑的意识产生于量子层面,分子层面只负责维持生命活动。她认为意识不应该是一个哲学名词,更应该是一个科学名词。

西子愣了好久才说出话:“你是说,让我去参加对宇宙生物的调研究?”

“是的。我们已经安排好为您事后、生活、工作等方面的事务,明早就可以出发了。”木子对她露出了赞许的眼光。

西子知道自己已经不能拒绝,不过地方实也对这份新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确实是一个很美丽的猜想。宇宙是生物?也许人类一辈地得不到答案。但是西子很爱她的工作,她人生中第一次找到了一个可以奉献一生的目标了。

西子已经在实验站工作两个月了。关于实验站的位置,木子从未告诉过她,只是跟地说永保密。西子凭着初中地理知识,通过太阳粗略估算了一下位置,应该在亚洲中部,大概率在新疆境内。

实验站的“互联网”是与世隔绝的,这里有基地专属的一套网络体系,因此西子几乎不能上网。好在她的工作没有受到住何神秘力量的阻碍,这才使她不那么无聊。

基地的一大重点是粒子加速器,非常之大,也许比人类之前造过的所有加速器都大。西子估计了一下,加速器的面积(周长)几乎能覆盖掉一个城市的市中心了。这么大的加速器,从2017建到2025年,八年才完工,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加速器。

这个加速器有很多作用,但这些作用都是要为一个终极项目服务的——击碎夸克,探索微观尽头(或许没有尽头)。当然这个实验之前做过无数次,然而全部都失败。最近一次“夸克实验”是在半个月后。

西子的研究方向与为速器,甚至与物理学都毫无联系。但是西子很喜欢加速器,几乎每隔几天就要去加速器实验室转转。西子的主要工作是和其他科研人员一起,从物理学家发现的各个定理、现象、猜想之中总试图总结出一些共性,并通进大量实验与观测,结合其他,尝试作出一幅宇宙终极图景。目前实验站我的人都分成两派:第一个派别认为宇宙是个生物,甚至是个大脑;第二派别认为宇宙就是普通的事物,这类的人更注重微现之后会出现什么,所以他们与加速器接触得最多。


“又来散步啊?西子?”

西子听见有人向她打招呼,抬头看,是木子来了。

“你又坐在加速器旁工作了。”木子笑着说,“我喜欢加速器,它代表了人类与自然的比赛竞争,或者说,是人类科技与自然科学赛跑。”

“你的比喻很巧妙,可惜人类现在被自然远远地落在后面。”木子在西子边坐下,“西子,你知道现在对微观尽头的猜测,都有哪些吗?”

西子想了想,摇摇头。

“大致分为两种:一种人认为微观粒子可以无限细分,另一种人认为微粒是有最小的,也就是无法再细分下去。即使两种在微粒的本质上都是一的能量场(乱猜地)。”木子看着西子蓝色的眼睛,“你认为是哪一种呢?”

“我哪种都不认同。我认为真相之前都有一个界线,如果人类再继续实验下去,早晚会触碰到宇宙的底线,酿成大祸。”西子说,“我喜观欢加速器,因为我认为它有一种科学之美和拼搏精神;但立找感到痛苦的是——我越来越不认为这是个好东西。”

木子无言以对。他以前确实思考过西子说过的话,但他又能说什么呢?探求真理的路是永远不变的,那么遥远,那么坎坷,令人那么渴望而又恐惧。

“我希望真相不是你说的那样,说真的。“木子对西子悦。


半个月后。明天下午就要进行粒子加速实验了。西子吃完午饭后来到加速实验基地控制大厅。负责实验的人早就已经整装上阵,大部分人在忙碌地工作着;而在玻璃对面的粒子加速器的一小段,好像已经迫不及待了。

“你来了?西子?”一位科研人员向西子打招呼。

“你认为实验结果会怎么样?”西子问道。

“我是站在‘尽头派’的,我认为夸克无法被击碎。”那个科研人员大声地说。

“不可能!绝对不可能!”另一位科研人员大声驳道,“我是‘无限派’的人,我认为粒子可以无限细分!”

西子欣慰地笑了笑,对于这个问题,她心中其实早已经有了答案了。

(注:以下片段大部分来自刘慈欣《微观尽头》。)

这时,蜂鸣器刺耳地响了,这是发生夸克撞击事件的信号,人们都转向大屏幕。

计算机的分析数据如洪水般在屏幕上涌出,众多理论物理学家马上发现事情不对,他们困惑地摇摇头。

结果并没有显示夸克被撞碎,但也没有显示它保持完整,试验数据完全不可理解。

突然,有人惊叫了一声,站在窗边。“天啊,外面怎么了,你们快过来看啊!”

 “天……天怎么了!!”一片白光透进窗来,大厅中的人们向外看去,他们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整个夜空变成了乳白色!人们冲出了大厅,外面,在广阔的戈壁之上,乳白色的苍穹发着柔和的白光,像一片牛奶海洋,地球仿佛处于一个巨大的白色蛋壳的中心!当人们的双眼适应了这些时,他们发现乳白色的天空中有一群群的小黑点,仔细观察了那些黑点的位置后,他们真要发疯了。“神啊,那些黑点……是星星!!”夏迪提喊出了每个人都看到但又不敢相信的结论。他们在看着宇宙的负片。

震惊之中,有人从窗外注意到了大厅中的那台正在转播球赛的电视机,屏幕上的情形证明了他们不是在做梦:千里之外的体育场也笼罩在一片白光中,看台上的几万人都惊恐地仰望着天空……

“这事什么时候发生的?”

 “刚才里面那个鸣声响起来的时候。”

人们沉默了。物理学家们已不看天空了,他们在低头沉思着。

 “我们早该想到的。”

 “是的,这就是超统一理论方程中那个变量的含义!”

“你们在说什么?!”总工程师喊道。

“工程师,我们的环球航行成功了!”

“你是说,我们的试验导致了这一切?!”

“事实正是!”

 “现在麦哲伦知道了,地球是圆的。”

“圆……的?!”

 “地球是圆的,从其表面任一点一直向前走,就会回到原点。现在我们知道了宇宙的时空形状,很类似,我们一直向微观的深层走,当走到微观尽头时,就回到了整个宏观。加速器刚才击穿了物质最小的结构,于是其力量作用到最大的结构上,把整个宇宙反转了。”琼斯解释说。

 “我想起来了,20世纪,英国人阿瑟·克拉克在科幻小说中提出过宇宙负片的概念,但谁会想到它成为现实呢?”

“可现在怎么办?”总工程师问。

现在很好,我很乐意生活在负片宇宙中,它和反转前的同样美,不是吗?”

 “可你们看……”总工程师从窗口指了指大厅里的电视,体育场里惊恐的骚动在加剧,一种集体的歇斯底里在人海中蔓延开来。从这个画面上可以想象,整个人类世界正陷入混乱之中。

(引用部分结束。)


实验后,西子回到了她自己的类办公室,她知道自己猜对了,但是,失落、恐惧、无助一股脑地全涌上她的大块,她感觉自己像死了般。

人类已经得到了真相:人类打破自然的底线,得到了一丝黑暗的真理。而这个迷人的微观尽头,或许人类一辈子也想不通是怎么个回事。

刘慈欣有个小说《微观尽头》,和今天实验的结果一模一样。但就算人类在几十年前就已经猜到了真相,人类真得能适应得了这么大的变化吗?也许以后的天体物理学,甚至于整个物理学将发生一次重大变革,或者换一种说法:物理学不存在了。

量功力学,微观物理、弦论·····一切的一切可能都要推倒重来……这些想法不断浮现在西子的脑海里,她知道自已成功了,但是,这个成功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不,她还没完全成功。她已经得证了宇宙其实是另一个宏观世界的微观事物,但是她还没有证明宇宙生物这个加吸引人的猜想!没错,她要一直研究下去,研究下去!谁知道宇宙究竟还隐藏着什么秘密?

此后,她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工作的路上。而且,她再也不去加速器旁边散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