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被我们孤立过的人,他们都还好吗

1

在读绿妖的短篇《硬蛹》时,读到黄玲玲这个角色,觉得分外熟悉:永远都是班级第一,但永远不会被人佩服。每次考试前都会无比懊恼地说,哎呀,我又没复习。考后又会拼命跺脚觉得自己要考砸似的。可出来成绩,仍然会比任何人都高。

她不但成绩好,而且从来不犯错。班里有人逃课有人打架有人早恋有人看言情,但,这与她都无关,她只负责告诉老师班里有谁逃课有谁打架有谁早恋有谁看言情。

也许,她是老师的心尖儿肉,但绝对是同学的眼中钉。

其实,在我们每个人曾经的学习阶段中,都会有类似一两个黄玲玲,因为各种原因,被大家所排挤,游离于集体边缘,永远都无法进入真正的集体核心。

2

初中时,班里有个叫艳的女生。

每到冬天,她总会不停地感冒。经常,她都会很做作地拿个手绢来掩饰咳嗽时张开的嘴巴。手绢雪白,总会让人联想到会不会像林黛玉似的,咳完以后手绢上会留下一滩刺目的血。

她跟人说话也细声细气,笑的时候整个身体都会柔弱得颤起来,甚至眼泛泪光。

当然,这也没什么,更让人接收不了的是,她的性格尖酸刻薄,话里藏针,让人听而生畏。

时常,她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你可比我强多了,你不学都比我考的好。

你可比我强多了,你不减肥都比我苗条。

你可比我强多了,哪个老师不喜欢你啊。

“你可比我强多了”成为她每天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就好像,她是一个彻彻底底的loser,全班任何一个人都比她强百倍。

但实际上,她的成绩从来没跌落过前十。

她是每学年的三好学生。

甚至,她是老师嘴里时常被提及的“别人家的孩子”。

你特么可以学习好,也可以很差,可以是班花,也可以是丑逼,都无所谓,但,大家就是受不了你太假。

有时,过分的谦虚与自黑,就是一种虚伪。

久而久之,这位同学便被孤立起来,

每次,她一进教室,便会有男生模仿她细声细气的语调来一句,林妹妹进府了。然后,便是全班的哄堂大笑。

每当老师读到她试卷上的高分,底下总会嘘声一片。

每到实验课分组,她也永远都是站在任何小组之外的“多余人”。

甚至有一次,有男生恶作剧,趁她去厕所时,在她的水杯里放了一条活生生的毛毛虫,因为他们就是想看看林妹妹受到惊吓会是怎样的反应。

初中的三年生活,她似乎也习惯了独来独往,无论上课下课,她都只是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与书为伴。

仿若她的世界里只有学习。

所以,谁也没有想到,二十年后的同学聚会,很多同学缺席,她却来了。

同学会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曾经的恩怨情仇都会烟消云散,大家说说笑笑闹做一团,像是一个和谐美满的大家庭。

席间得知她在一所学校就职,老公是本地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大家便开始就孩子的教育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她自然成了聚会的主角。甚至,那个曾经欺负过她的男生要了她的电话,因为他正愁孩子的上学择校问题。

断断续续地,仍然听到她抱怨老公的懒惰,抱怨婆婆的偏执,抱怨孩子难以管教,而大家也纷纷宽慰她,为她支招。

那一刻,我才发现,她其实一点儿都没变,仍是妄自菲薄怨天尤人的个性,只不过大家都变的成(xu)熟(wei)了,懂得如何圆融地与人交往,并为自己所需。

是的,多年之后,大家都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模样,虚伪而客套,而只有她,依然如昨,袒露着自己有些锋利的个性。

也许,有些人的性格是与生俱来的,很难改变,但这并不妨碍他勤奋打拼。即便曾经被所有人看不惯,但,只要肯努力,总会有逆袭成功的那一天。

3

中学时,隔壁班有个叫雅静的女生经常被男生欺负。

也不知为什么,男生们一见她就打她,她也不还击,只是一个劲儿跑,男生就会撒欢追,追上就又是一顿拳打脚踢。久而久之,她成为班里男生攻击的对象,而女生则不跟她玩。

现在想来,也许是她骨子里的懦弱,让所有人都认为她毫无还击能力。

有时,她在操场上看见我,总会说,咱们一起踢毽子啊。踢着踢着,毽子就会被不知道哪个男生扔进男厕所里。若是跟她跳皮筋,则总是有男生进来捣乱。慢慢地,我也成为讨厌她的女生中的其中一个,甚至见她就躲。

经常地,都会看见她一个人默默地站在一旁,看着别的女生围坐一团,叽叽喳喳地说笑。

再次见她,竟是五年之后,意外发现她和我住在同一小区。有次和她闲聊得知,高中毕业后,由于没工作,她的父母又强迫她上技校,说是毕业后能分配。

于是,十九岁的她混在十五六的学生群里,被看成是异类,又一次被孤立。

不清楚上技校的每一天她是怎样熬下来的。

终于,熬到毕业分配,命运再一次捉弄了她,领导让她记录仪表。诺大的厂房,只有她一个人,整日与满屋子的机器为伴。

再后来,得知她辞职,去她家看她。只有她妈在家。

这位面容有些憔悴的阿姨哭着说,这孩子成日站在窗前,班也不上,话也不说。去看医生,说是得了抑郁症,可,不管我怎么劝,她都不吃药不看病,要是再跟她说多了,她就能发疯。

可怜天下父母心。

可,作为母亲,有没有那么一刻,能够真正看到女儿无药可救的孤独究竟来自于哪里?

然而,更可悲的现实还不止于此。

就在去年,小区里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事件,雅静的妈妈竟跳楼自杀,而原因是女儿和自己的老公同居了。

畜生般的父亲竟然和患上抑郁症的女儿同居。

再后来,人去楼空,雅静和她爸不知搬到了哪里。

如今,再也没有了她的消息。

有时会想,一个女孩儿,从小便生长在被孤立的环境中,那是怎样的一种感受?

直到后来,连父母都无法走进她,甚至会站在她的对立面,用他们自以为的方式压迫她,让她彻底孤立无援。那种无处诉说的痛,又有谁能够看得见?

在自己命运的路上孤孤单单走了那么久,如今的她,又会继续着怎样的生活呢?

4

被孤立,其实本也就是我们成长路上的一段经历而已。

有些人,以压力为动力,更努力地向上生长,让自己长成一棵坚挺无比的树,强大到不畏惧任何冷嘲热讽。

也有些人,掉进被孤立的阴影里,就再也无法走出,直到被这片巨大的黑暗吞没,整个人生都不再有阳光。

但无论怎样,曾经被孤立的那些人生段落,总会是一道抹也抹不掉的伤疤,即使痊愈,也会丑陋无比。

无论怎样,都希望那些丑陋的伤疤不再是我们身上的痛,而是我们笑谈人生时的一段插曲而已。

无论怎样,都希望每一个被孤立的人,都能够以自己的力量,与这世界温暖相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