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五个字,你也能做到“坚持”

图/无为跑者

常常有朋友问我:你每天跑步,一跑就是十几年,是如何做到坚持的呢?

每当这时,我会敷衍一句:其实也不是每天都坚持啊!

那么,我是如何做到的呢?做计划、定闹钟?NO!打卡、划勾?NO!可能大家都尝试过了。其实它们只能促进习惯的养成,而不能完全靠它们养成好习惯。

图/无为跑者

一是“理”。指理顺,即理顺工作生活、兴趣爱好。看曾经坚持过多久。有的坚持过三五个月,有的坚持过一两年,但也有十天半月都没坚持下去的;看正在坚持多少。有的坚持了一两件事,有的坚持了三五件,但也许能拿得上台面的一件都想不起来;看还想坚持什么。有的想坚持运动锻炼,有的想坚持读写绘画,有的甚至想坚持早睡早起、每天喝杯水、吃个水果。以上只需要想一想,都没有关系,即使一件事、一周时间都没有坚持也不要紧,只要认真想过了,而且确实想坚持某些事情,那就接着往下看。需要确定的是你是不是每天都有吃饭睡觉。如果没有,那已经成仙了!如果有吃饭睡觉(不管几吨饭、几次觉),这就足够了!即使连刷牙洗脸都没有很好坚持,也没关系。

二是“贴”。简单说,就是在吃饭、睡觉前后顺便做想坚持的事情。比如你想每天刷牙,只需要在睡觉前后顺便做;如果想坚持每天读书或锻炼,那只需利用睡觉、吃饭前后各顺便读个10分8分钟,锻炼(根据实际负重或拉伸)10分20分钟即可,千万不要小看这些无关紧要的琐碎时间,只要利用好了,相信过不了多久就会有一些变化。要注意不要贪,一次不要贴的太多,那样很容易放弃,慢慢来,等一个坚持养成了习惯,再贴下一个坚持。

三是“育”,即慢慢培养。这个好理解,比如吃饭前后,睡觉前后各贴了1个坚持,那就每天贴下去,没有贴上就不要吃饭睡觉,如果有一次没能贴上,而且已经茶不思饭不想,需要抽出时间另行补上,那么恭喜你,已经有一个坚持了,或者说培养了一个习惯。有人说二十一天养成习惯,有一定道理,但也要因人而异,不要把自己估计的太高,踏踏实实的贴好每一顿饭、每一次觉,不知不觉间,你已经贴了好几个坚持。

四是“合”。指合并,将琐碎的同类的坚持合并,要及时减负。还是以阅读或锻炼为例,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将零散的阅读、锻炼时间一点点的贴到某一顿饭前后或睡觉前后集中进行,当然一些小的坚持或习惯占用时间较少,不需要合并,那就直接进入下一步。

五是“立”。简单说就是将已有的坚持与吃饭睡觉分离开,将养成的习惯单独立起来。比如每天锻炼,如果已经培养好了,那就不要刻意等吃饭睡觉,要刻意的单独找时间进行,有助于培养更多的习惯,也有助于更好的吃饭睡觉。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自己已经养成了好习惯,并在坚持道路上走了很远了。而且养成的好习惯还能促进吃饭睡觉更准时,工作生活更自律。

等立起来一个坚持之后,可以再重复以上五个动作进行下一个坚持,这时你会发现,可以贴的地方已经多了起来,不只是吃饭睡觉了,已经养成的习惯前后或者穿插其中都可以。到那时,你会感觉自己已经在创造着奇迹了。

图/网络

你也许听过:再牛逼的梦想也抵不过傻逼式的坚持。你梦想拥有8块腹肌、梦想诗与远方、梦想成功,梦想真牛逼。可什么是傻逼式的坚持?

当别人睡觉时你在锻炼,当别人闲聊时你在看书,当别人游戏时你在码字P图,当别人游玩时你在奔跑,当你的坚持换来的是别人说的“傻逼”时,那你的确已经在进行傻逼式的坚持了。

反之,如果你想对身边某些人的一些行为说傻逼时,那需要想想了,人家说不定正在进行傻逼式的坚持呢。

在跑步方面,我对自己的坚持有足够信心,它已经单独立起来了。而在码字更文方面,还未完全入门,那就把它贴到其它习惯前后持续一段时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身边的美好~ 秋风习习,公司后线伙伴结伴托口群红山庄游玩~ 工作中生活,生活中工作,感恩相识、相知、相伴! 烧烤我...
    玲珑教主01阅读 264评论 0 0
  • 文/沐兰 自你走后,我还站在你离开的路口,遥望你远去的背影,谢谢你成就了我的回忆,以后的以后,我们不复相见。 总有...
    沐兰姑娘阅读 722评论 0 2
  • 去年暑假(还是前年暑假?忘了)我听说了Medium,顺带知道了简书。于是我两个都注册上了,希望自己能够好好坐下来写...
    沈默阅读 202评论 1 0
  • 经历前一段时间的波澜起伏,从浪尖到谷底,经受着撕裂般的剧痛,昨天开始终于渐趋平静了。昨天回老家和公公婆婆一家人上山...
    沉潜人世间阅读 2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