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书》——我们都在寻找归属,也在探索孤独

      这是一部公路电影,故事发生在一个高知黑人和混混白人之间。在60年代的美国,种族歧视还很严重,黑人钢琴音乐家唐·谢利博士准备去南方做巡演,雇佣了白人托尼作为自己的司机,并希望处世圆滑的托尼可以在路上帮自己解决一些相关困难。托尼本是一个种族歧视者,在旅途中渐渐被博士的人格感染,放下了自己的成见。博士则通过托尼了解了普通人的更接地气的生活,并对自己的黑人身份变得更加坦然,接受了自己的身份。

      我的思维也跟随着影片中的两人进行着跌宕起伏的旅程。我自诩对六十年代美国的种族歧视还是有一定了解的,历史课上学过宏观的经过,从《林肯传》中读出了总统的无奈,从《飘》中了解到南方黑人和奴隶主们相处的悲欢喜乐。我以为自己已了解的够多,便带着上帝视角去看这部电影。我以为我会全程大笑,最后却因黑人钢琴家的一句话瞬间泪目,陷入深沉的思考,为这部影片深深感动。

      “If I'm not black enoough,and if I'm not white enough,and if not man enough, then you tell me, what am I?"

      谢利和托尼争吵后情绪失控推开车门走到雨中,回头朝着托尼大声控诉着自己的委屈,一个为白人富豪提供娱乐的黑人钢琴家的委屈。”如果我不够黑,不够白,不够男人,那么你告诉我,我是什么?“。处在白人贵族圈,表面光鲜靓丽,却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尊严,深知白人的笑脸相迎只是因为贵族的虚荣。他得不到白人的平等对待,但却因为在白人世界的光鲜亮丽,使他再也融不进黑人的圈子。

      我想起托尼和谢利刚见面时的情景,谢利穿着镶金边的白袍,高高在上又彬彬有礼地向托尼讲述他作为司机应该履行的职责。他和托尼所处的平民世界格格不入,带着天才的光环和骄傲,不轻易打破自己的原则,托尼偷拿路边摊上的小石头会对其进行指责,在马路上丢塑料杯会被他勒令捡回。谢利是一个集才华和自尊于一身的人,他注定耀眼,也注定孤独。

      这样一个孤独的人,在雨夜中突然就情绪崩溃,为自己的肤色和身份而悲哀。漆黑的雨夜,车灯下的谢利满脸血泪。我看到了一个斗士的形象,他在充满荆棘的路上独自奋战,勇敢前行。但偶尔也会在四下无人的夜晚一遍遍问自己,我是谁?我的归属在哪里?不是天生不合群,而是找不到自己应该去哪里,不被接受的圈子,不去也罢。最后在橙鸟酒吧和黑人兄弟合奏的谢利,没有高级舞台,没有虚伪优雅的白人观众,没有非它不可的施坦威钢琴,却散发出了最真诚的笑容。那一刻他融入了他们的欢乐,忘却了孤独。

      我们都是很奇怪的人。一边嚷嚷着享受孤独,众人皆醉我独醒,一边又渴望去融入群体,参加各种线上线下活动,面基、聚餐,连小孩子都喜欢结个伴去上厕所。我呢?我孤独吗?我的归属在哪里?

      有时候我是享受孤独的,一些在别人看来孤独的场景,我处在其中感到别有风味。一个人去散步时我会静静地感受风吹过来的声音,闭上眼睛任由思绪翻涌。一个人去看电影我会任由自己大笑或流泪。在刚得知自己考研失败的那段时间我去电影院刷了两遍《飞驰人生》,在座位上边看边哭,还一边感叹幸好没有人认识我。但在某些时刻,我也会感受到自己渴望融入集体的急切。在群体活动大家都在热切地聊天,只有你一个人谁都不认识时;在大家都纷纷走上工作岗位只有你还在啃老考学,对未来一片迷茫时。偶尔也会感叹,这世界如此热闹,却与我无关,这到底是幸运还是悲凉。


      为什么看到谢利在雨中的崩溃一问自己会突然就满眼含泪呢?也许是找到了共鸣吧。一个以孤独为常态的天才也会渴望归属,更何况我这种普通人?在群体中久了渴望找到自我,在自我的世界待久了会渴望群体。

      影片的最后写着两位主角的原型在现实生活中维持了很久的友谊,直到有一方去世。谢谢托尼,让谢利不用再孤独地一个人过圣诞节。也祝愿在这个世界努力生活的人,能在孤独中品味人生真谛,也找得到自己的归属,纵情欢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文采家庭教育石家庄推广中心 作者:若杉 人之所以孤独,是因为不敢迈出第一步 周末,去看《绿皮书》,因为它的好口碑...
    丽萍心理工作室阅读 553评论 0 0
  • “你应该把你父亲告诉你的和我告诉你的都写进去。但要等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 ——唐.谢利 《绿皮书》于3月1日在...
    昱希dzf阅读 729评论 0 1
  • 【亲子打卡第三期60天践行打卡模版】 第22天 #口号(每天进步一点点)# 孩子60天目标: 1、养成回家换衣服洗...
    8897阅读 190评论 0 0
  • 今天放学后,妈妈带我去看病,医生说要多喝水才行。医生给我们开了药真苦啊,我吃了药还是觉得有点苦。吃了药以后,...
    钟晴小妮子阅读 116评论 0 1
  • 监狱,子宫,洞穴都是把自己限制在自己小黑屋里。问题不可能由导致这种问题的思维方式来解决——太精辟了!因此,要培养多...
    上善若水_9ac0阅读 2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