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角

毫不讳言,最爱亦舒小说女主角。她们多数自尊自爱,自强自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其中,王庭芳排名第一。

那是一个不会两相权衡的女子,爱了便是爱了,虽然不曾说出口,可是,并没有顾忌自己的身份,不退缩不回避,人家走了九十九步,她也知道要走一步略表心迹,第一次约会,便不计较的在他兄嫂家中洗碗,人家并没有认出她是特首小姐。

这是最幸福的一对。周启之学识和人品都一流,女子遇上他,会享受被他照顾的幸福,他事事以她为重,不介意做她身后男人。别人怎么说怎么看,对他毫无影响,他只知道爱她,而且,绝对不带给她任何困扰。

最喜欢的一幕,不是他教她跳舞,他看到她的眼睛里去。慈善舞会上,他走到露台,另一头,远远,距离十多码,她坐在藤椅上脱下缎鞋,正在休息。他看见她,她也看到他。彼此只看了一眼,来不及打招呼,她就被保镖劝了入屋。

蒋南孙和王永正这一对也堪称璧人,不过我更喜欢周启之,他的深情、正直、心无旁骛、与世无争,是亦舒小说男主角仅有。

最幸福的女主角,出自梁羽生大侠笔下。上天特别钟情于梁羽生的女主角,不仅聪明貌美,运气也特别好,挫折什么的从来不会有,最多是受一点点委屈,更加惹来身边超级无敌绝世痴情男子的疼惜。——他是江湖地位超然的大侠,笑对风云变幻不改色,可是,面对她,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梁羽生的男女主角,都是人中龙凤,谈着势均力敌的恋爱。但凡他肯配给姻缘的,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必定苦心造诣的帮他们配对身份,堪称最靠谱的月老。

冰川天女桂冰娥是尼泊尔小公主,就有唐经天来衬托她。唐经天身世亦不凡,父亲唐晓澜是一代武学大宗师,天山派掌门人,武林中名望极高,最最重要的一点,唐晓澜还是康熙不为人知的儿子。这是一则公主与王子的故事,自小遭人遗弃身世悲苦的金世遗唯有靠边站。柳清瑶是北方绿林盟主,华谷涵同是抗金志士,身为金国贝子的檀羽冲尝尽相思苦楚,最后只能伤心人别有怀抱;云蕾是明朝使臣云靖之孙女,张丹枫是曾与朱元璋争天下的张士诚之后人,二人双剑合璧天下无敌,一对金童玉女面前,金刀寨主之子周山民黯然失色。

梁大侠这么讲究门当户对,实在让人感动,他对女主角的好,尤其让人感激——女子是要来呵护的。

金庸的感情最纯,容不下沙子,甚至容不下一点点的瑕疵,他的女主角绝不好当。

同样纯真的郭靖和黄蓉,有着金著笔下最完整的爱情,一生相随,不离不弃。可是,郭靖只积极做他的郭大侠,不过是在重要场面表现气节,就获得掌声无数。黄蓉里外兼顾,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还要做丐帮的帮主,做他的军师,大事小事一手抓,两手都不得闲。他想到的,自然要帮他做到,他没有想到的,也要帮他做到。这段感情里,幸运的不是他们,只是郭靖,没有比黄蓉更需要操心的金庸女主角。

清心寡欲的世外高人小龙女,因为不小心失身,便要断了一个手臂的杨过来配,以表示彼此都是不完美的人。这一对的结局虽然圆满,可是,带着浓浓的遗憾,毕竟当中,他们错失了十六年的时间。运气最差的还算程灵素,那么冰雪聪明,玲珑剔透,可是,因为不够漂亮,只落得个男主角妹妹的身份,最后,还为了胡斐郁郁死去。

对感情毫不顾忌的是古龙,管谁是谁,两情相悦最重要。他的笔下,人人都有伤口,有些看得见,有些看不见。也没有谁特别留恋旧人旧事,都懂得努力现在与将来。人无完人,谁没有一两段过去。燕七无疑是最懂得把握感情的女子,她对丈夫昔日恋人的宽容大度,把除了不会生孩子之外什么都会的郭大路收得服服帖帖。

始终还是觉得做古龙的女主角最舒服,随心随意随性做自己,别人怎么看是别人的事。亦舒的女主角也不错,美与慧且有灵魂,多数自爱自立。至于梁羽生,出身良好的那些运气天下第一,不够好的通常惨淡收场;金庸的女主角则多是皮肤雪白、美貌不可方物的仙子,属于梦中情人的一类。

女性眼里的女子需要努力耕耘,男性眼里的女子常常备受关怀,武侠大师对女子特别钟爱?也不见得啦,最懂得女子心事的还算曹雪芹老先生。他笔下的金陵十二钗,色彩鲜明,性格各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翻遍全书找不到完美的人,但却因此显得更加真实与可爱。《红楼梦》是双女主,黛玉和宝钗排名不分先后,他并没有把谁写得更高人一等,她们全都聪明灵敏,知道发生着什么事,只是,都无能为力。

一般来说,无论什么题材的小说,始终少不了爱情穿插其中,罕见没有女主角。但凡事有例外。

《三国演义》中的女子天下闻名,也不过是男子的战利品,谁赢了就可以抢回家。貂蝉如是,大小乔如是,甄氏也如是。她们如飞鸟掠过天空,不留痕迹。

这样就算最差?当然不是。一定没有人想做《水浒传》的女角,左右着主要人物命运的那些女子,不管有没有过错,通通以死于非命为结局,而且还留下千古骂名。

同为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则根本不设女主角。想想也是,十万八千里的取经路程,哪一个女子吃得消啊,况且途中考验无数,妖魔鬼怪如劲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一山还有一山高,就连下凡劫的师徒四人也是跌跌撞撞,历尽千辛万苦才到达终点。多了一个女子?按猪八戒怜香惜玉的性格,加上唐僧的那一套慈悲为怀,沙僧的可有可无,孙悟空的拂袖离开,肯定什么地方都不用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