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国家剑网行动,维权骑士领衔开启首届“版权答疑周”

什么是版权答疑周—— 一次版权意识的普及风暴

自2010年起,国家版权局为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于每年的七月到十一月开展“剑网行动”,而每年8月26号的“全国律师咨询日”则夹在其中,将这一点一线连结到一起,就组成了一个新的节日——“版权答疑周”。

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8月24日~8月26日,所有遭遇版权问题的原创者们都可以参与到#版权答疑周#的活动中来,即增加了对版权知识的了解,在面对侵权时可以更有底气,也推动了社会对版权保护的重视,普及版权意识。

维权骑士领衔,亿维、天册两大律所+百余位原创作者+互联网版权保护阵线联合发起

目前的版权环境下,因为版权意识的缺乏,许多的转载方或无心或有意地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转载了他人原创的作品,有的抹去原作者的痕迹将作品占为己有,有的则认为转载标注来源即已是尊重版权,而众多的作者在面对文章被侵权时,因为自己对于著作权法的不够了解,使得自己的权益往往无法得到正确地伸张。除文字作品外,音视频、服装设计等各种内容的侵权也日渐增多,侵权的手法不断变化,此外再加上对著作权法的不够充分了解,大量原创者们难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有鉴于此,国内领先的版权管理与保护组织——维权骑士网在接待了大量来自转载方和作者关于版权方面的法律咨询后,决定发起此次#版权答疑周#活动,希望能够通过答疑的形式,为版权意识的普及与版权环境的优化作出一点贡献。

在简单的接触后,维权骑士的两大合作律所——浙江亿维律所、浙江天册律所积极地参与进此次活动,派出了两位知识产权领域的资深律师支持此次活动。

同时条漫作者辰乐、人气coseer帝戊、颜文字作者窦伟伟等百余位文字、漫画、音视频领域的原创者们在知道了#版权答疑周#的活动后,加入到了此次活动中来,以联合发起人的身份,凭借着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使得广大的网友参与了此次答疑活动,增进了对版权知识的了解。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互联网中一些自发产生的版权保护组织如百度“反抄袭吧”、新浪微博“反盗图联盟”、“打假少年”、“言情小说抄袭举报处”等等、在肆虐的互联网抄袭现象面前,许多具有版权意识的网友们凑在一起,共同组成了互联网自发的反抄袭力量。

版权答疑进行时,网友聚焦“反抄袭”

此次活动共有近百位网友向我们的活动律师提出了问题,内容涵盖了音频、视频、设计稿、文章等各个内容侵权频繁发生的创作领域,涌现出了许多有价值有意义的问题。

对于大部分作者关注的问题——作为原创者发现被侵权时有哪些工作是应该首先要做的?浙江亿维律所的张晓燕律师回答说:作为原创者,需要证明作品的版权的权属证据:底稿、合法出版物、著作权登记证等,如将作品打印一份自己邮寄给自己不拆开保存,电子邮件中保存的第一投稿的邮件记录;除此之外还需要证明对方侵权的证据:原作已公开发表的证据证明被告能够接触到原作,涉嫌侵权的作品,侵权比对。

因此在发现自己被侵权后,作者首先需要确认自己的版权归属证明,以及对方的侵权证据,为后面可能进行的侵权诉讼做准备。在存证工作完成后,再与侵权方沟通,要求其停止侵权或是进行赔偿,如果对方拒绝沟通,可以选择发送律师函,或是正式提起诉讼,一般来说,对于侵权,诉讼手段比非诉手段的维权成功率要高得多。

同时,对于应该如何正确反抄袭,网友们提出了三个疑问,律师也针对性地给出了专业的意见。

追究抄袭有没有时效性?

法律规定,侵犯著作权的诉讼时效为二年,从著作人得知或其应当得知侵权行为之日起进行计算,权利人超过二年起诉的,如果侵权行为在起诉时仍在持续,在该著作权保护期内,人民法院应当判决被告停止侵权行为;侵权损害赔偿数额应当自权利人向人民法院起诉之日起向前推算二年计算。如果转载方侵权行为现在还在进行中,则仍然可以诉讼追究其法律责任。

文章侵权,一般赔偿的标准是多少?是按国家规定的稿费标准吗?

赔偿需视具体案件证据情况,能证明版权人实际损失的按实际损失赔偿,不能证明实际损失能证明侵权人的违法所得按违法所得计算赔偿,如都不能证明,法院根据情节(作品知名度、侵权人主观过错、侵权后果等)判决五十万以下的赔偿,稿酬标准是参考的其中一个因素。

代理作者进行版权保护需要什么样的资质?

代理维权,需要作者签署授权委托书,明确授权代表作者进行版权保护。如起诉到法院,诉讼代理人需要是律师、或版权人的近亲属、工作人员。

而对于没有精力应对抄袭的作者,律师们也建议大家把相关的工作交给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如维权骑士网等。

维权骑士网提供免费的版权保护服务,包括成熟的侵权协商沟通以及与多家律所合作的全风险诉讼,为原创者们提供了完备多样的选择,让原创者可以安心于创作,不必将精力花在应对抄袭上。

支持“版权答疑周”,让原创者更有底气

浙江亿维律所的许健雅律师在活动结束后表示,国家对版权保护越来越重视,国民的版权保护意识也逐渐提升,但目前版权侵权的现象仍然很多,尤其是互联网上的版权侵权现象。通过这次活动答疑希望帮助作者提高保护自身作品版权的意识和能力,作者创作出优秀作品的同时能有效保护自身作品版权,也激发创作的动力。对创作者的话:创作完成后留存作品底稿、首次发表注意署名或加水印并留存证据,发现侵权后及时沟通专业律师进行证据保全,采用法律手段有效维护作品版权。

本次版权答疑周的联合发起人之一,漫画作者猴淳良在谈到国内的版权环境时说,国内市场不成熟,也几乎不可能复刻国外的模式。身为作者,想要专心创作是没错的,但既然选择从事这一行,就要想办法去了解法律相关的一切。既是为自己保障权益,也是对市场平台合作方负责。行业不成熟同时意味着更大的可能性,我们是能看着行业成长的一代。这次的版权周活动,对作者群从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以后也很期待类似的活动~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维权骑士网的创始人“陈敛“在提起此次活动时谈到,许多人聊起版权,第一反应就联想到版权保护,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反抄袭,反抄袭对于目前的版权环境来说是有必要的,但长久来看,版权的另一个重要概念——版权管理,才能且应当成为主流。版权保护是基础,版权管理的概念建立在此基础之上,包括版权地多种应用——如将优秀的小说进行影视化、游戏化;对于内容的传播情况进行分析,从而对内容的创作进行反哺和指导等等。这些才是一个良好的版权环境应有的面貌。而这样的环境离不开大众版权意识的建立,这也是维权骑士举办此次版权答疑周的初衷之一,希望能够借这样的活动,以普法的形式尽可能地将版权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