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里,前任和前前任的狭路相逢

来源微信公众号:贰瓶子,如需转载请联系该公众号,谢谢。

1

奶奶出事那天,我一下午都心神不宁,总觉着有什么事要发生。

给华子打电话,没人接;过会儿再打,电话被摁断。

我跟领导请了假,挡了辆车就往医院飞奔。直到出电梯,看见熟悉的住院区,一颗心才慢慢放下。

第二天就是国庆,大部分病人都被亲友们接回家团圆了,留下的都是些像奶奶这样行动不方便的人。

护士站静悄悄的,奶奶病房的门关着,我气喘吁吁推开门,看见了让我永生难忘的一幕:

奶奶上半身扑倒在地上,下半身只有一只脚挂在床沿的扶拦上,她脸朝下紧贴着地面,我看不清,只看见一团花白的头发里,不断洇出的鲜红色的液体。

一个男人半跪在奶奶身旁,双手沾着血,一只手正捂在奶奶的嘴上。

那是我的前男友,胡勇。

叶落归根,奶奶的丧事在老家办。

多年不回老家,乡亲们都生疏了,幸亏胡勇一直陪在我身边,出钱出力,跑前跑后。

婶子们以为他是我的未婚夫,给他套了孝袍、腰上捆了麻绳,奶奶出殡时,他打的招魂幡。

处理完丧事,胡勇拉着我匆匆往回赶。车在小区门口停下,我向他道谢,忍了又忍,还是没忍住,问了那个让我难受了好几天的问题:

“那天,病房里到底咋回事?华子人呢?”

回答我的,是长久的沉默。

2

奶奶走了,我的人生好像进入了一个与之前截然不同的阶段:

我今年二十八岁,前二十八年一直是努力的、奋进的、充满斗志和希望的;

而现在,好像跨过一道分水岭,展现在面前的是平展但毫无生机、一眼望得到头的乏味生活。

某种程度上讲,因为奶奶的过世,我丧失了继续下去的动力和激情。

华子一直联系不上。

我越来越焦虑。

潜意识里总有一个念头:只有把这些与之前人生有关的人和事,全部、彻底结束,我才能有一个完全崭新的开始。

我急切地想找到华子,与他了结一切。

当初帮我引荐的介绍人说,他和华子本来就不熟,是华子主动找他,要把自己引荐给我的,从那之后,俩人就再没联系过。

介绍人还说,除了我,最近还有个男人也向他打听过华子的去向。

我问那个男人是谁?长什么样?介绍人比划了一下,大概一米七八,长得挺文气,但总黑着一张脸,不如华子热情。

留下电话,我请他一有华子的消息就马上与我联系,然后匆匆离开那个地方。

第3天傍晚,我收到消息,有人在一家酒吧看见华子了。

拦了车,我急匆匆往酒吧赶。在一个六人卡座里,事隔一个多月,终于,见到了华子。他也看见我,嘴角一扯算是打招呼。

我拿出手机,啪啪摁了几下,华子放在桌上的手机屏幕亮起,我把手机塞进他手里,示意他点收款。

他失踪的这段时间,我试着给他微信上转钱,二十四小时后,款子会如数又退回我账上;

用网银转,得到的提示总是“请核对收款人卡号”。

我不知道他是啥意思,只本能觉着这些现象的背后,藏着什么秘密。而这秘密,似乎会让我更伤心更难过。

我又想知道又怕知道。

他的胳膊很沉,我拽了几下没拽动,有些生气,劲使大了点,华子一甩手,我飞了出去。

背后有两只手扶住我,等我站稳,身后的人飞身上前,一拳打在华子脸上。

酒吧沸腾了。

3

从派出所出来,我、华子、胡勇——他就是从身后扶住我的人,三人站在黑黢黢的街头,不知何去何从。

我惦记着了结的事,又催华子收款,胡勇说:“甭管他。你不欠他的!”说完,拽了我就走。

走出很远,我还看见夜幕中有红色的火星一明一暗在原地闪烁。

是时候交代一下我们三个人的关系了。

胡勇,我的前男友,半年前,他和司花滚床单被我捉个正着,我提出分手;

华子,算是我后来的男友吧,奶奶住院期间,一直是他在照顾。

我叫婷婷,无父无母,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

奶奶一辈子没结过婚。

她家成分不好,地主,特殊时期遭了不少罪。奶奶的父母受不了,相继自杀,她一个人受尽屈辱地顽强长大。

也有人说过要娶她,但条件好的人家看不上她;条件差的,她看不上人家。姥姥说,与其为嫁人而嫁人,不如不嫁人。

收养我之后,奶奶对我说得最多的有一句话就是:感情的事,千万不能将就。找对象就一定要找个合自己心意的。

奶奶还说过:女孩子,破身子之前是真珍珠,破身之后就是死鱼眼,一定要把持住。

就是在她这样的耳提面命下,我和胡勇谈了快两年恋爱,每到最后关头,总能及时刹闸。或许也是因为这个,胡勇最后才和司花开了荤吧。

那天,我收到一条匿名短信,说“胡勇在**酒店301室和女人鬼混,速来”。

对这种事,我一向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这和生长环境有关。

奶奶对我再好,却弥补不了无父无母的缺憾。从小到大,对任何事,我都有一种严重的不安全感,总感觉自己不配得到这么好的东西,总有一天,好东西会再次弃我而去,对待感情,也是一样。

攥着手机,一路忐忑和纠结,最终,我还是站在301的门前。

我说朋友遇到感情问题可能会想不开,酒店客房经理马上让人开了房门。之后的场景和那些小说、影视剧中的大同小异。

同的是一男一女光着身子被我们堵在chuang上,异的是,我采取了异于旁人的惩罚手段。

看着从女人身上探身回头、一脸惊讶的男人,我咧嘴笑了一下,然后一个助跑——跳跃——降落,一屁股坐在了那个男人身上。

身下同时响起两声惨叫。

4

我想这样做很久了。

每次看到其他正室拍照、录像的情节,我就会想,这多麻烦,要是碰上手机卡壳,啥也来不及;

上手挠吧,我不习惯留长指甲;

还是这样省时省力:一个体重一百三十斤的胖子,经过助跑加速度,重重一落,一石二鸟,岂不快哉。

根据那天俩人的惨叫声判断,胡勇的命根子受伤不小。

和胡勇分手的事,我一直没敢告诉奶奶。

两年前,她被查出癌症,医生说年龄太大,做手术害怕下不了手术台,让保守治疗。

这些年,奶奶最大且唯一的心愿,就是看我成家生子。我本来还打算和胡勇提提,把结婚的事往前移,早点让奶奶偿了心愿,没想到,计划不如变化。

那天之后,我和他分了手。我怕胡勇长时间不露面会引起奶奶的怀疑,于是找了个恰当的时机告诉她,胡勇要被公司公派出国学习3年,异地恋,我怕我等不了,自己提了分手。

奶奶知道后,沉默了半天,才说:“也好,也好。再等3年,你都三十一了。奶奶想早点看你结婚。”

癌细胞扩散得很快,有一个扩散到食管把食管挤住了,奶奶吃东西吃不下去,一吃就吐,可她还是坚持着硬吃,吃下去吐出来,吐出来再继续吃。

每次我看她这样,心里就像有一把刀子在割。

我知道,她这是放心不下我这唯一的孙女,她害怕没有她看着、盯着、催着,我不会好好照顾自己。

她以七十多岁高龄,坚强面对治疗,想尽一切办法活下去,因为她觉得她孙女还没有结婚,没有成家。孙女,没有家。

胡勇找了我很多次,他说自己是被人陷害的。

我不想听,陷害不陷害的,现在意义都不大了。婚姻好不好开头能起一半决定性因素,我俩这头开得不好,这婚,不结也罢。

我一有时间就陪在奶奶身边,一开始,我还怕她天天唠叨让我找男人结婚,后来发现,她的话越来越少。

很多时候,我偶一抬头,就看见奶奶那样静静地看着我,目光对上我的目光,笑容就在她瘦得只剩下颧骨的脸上蔓延开。

这目光,刺得我心好疼。

于是,我参考网友的主意,租了个新男友——华子。我告诉奶奶,这是我的校友,一直暗恋我,知道我分手,嘘寒问暖,我请她帮着把把关,看能不能谈。

5

派出所一别,连着几天,没见华子和胡勇。手机上显示,转给华子的钱过了二十四小时又如数退到我账上。

我实在讨厌这种不清不楚的事,带着从酒吧老板那里要来的地址,找到华子的住处,却在楼下,碰到了先我一步的胡勇。

我万万没想到,这一次的三人会面,带给我的将是一个致命打击。

华子原名吴志华,安西市三乡县人。他有个姐姐叫吴琼。

吴琼是胡勇的女朋友,前前女友,我算是前女友。

吴琼和胡勇恋爱了两年多,突然有一天,要和胡勇分手,胡勇觉得莫名其妙,当然不肯。但吴琼趁胡勇不在家,收拾了行李就走了。

胡勇找了很多人很长时间,一无所获。

后来,胡勇认识了我,和我谈朋友,还准备结婚,结果因为滚床单事件夭折了。

他找我解释,看到我甩给他的手机上的匿名短信,更加肯定自己是被人盯上了。

胡勇和奶奶的感情很好,奶奶住院期间,他一直说要去看望,我不准,他只好趁我不在时,自己偷偷去。就这样,发现了华子的存在。

国庆前一天,他下班早,到医院去看奶奶,原准备在病房门口偷偷瞧一眼就走,结果竟然发现华子在和奶奶吵架。

说是吵架,其实主要都是华子在吵。

胡勇说,华子告诉奶奶,他根本不是我的男朋友,是我花钱租来演戏的,我答应应付完老太太,就给他两万块报酬。

“你孙女就是个傻缺。你放心,她做了缺德事,一辈子也得不到真心对待的人。”

奶奶震惊地看着这个眨眼之间由天使变成魔鬼的男人,全身都在发抖,她问华子:“我孙女、做了什么缺德事?”

华子狞笑着说:“她抢了别人的男朋友,所以,她的男朋友也会被别人抢走,这是报应。”

奶奶气得伸出手去抓他,但哪里是对手,华子随便一拨拉,奶奶就摔到地上了。看到这,胡勇再也忍不住,才一把推开门冲了进去。华子一见他有些慌张,趁他扶奶奶的功夫,溜走了。

我进来看到的,就是奶奶气急吐血,胡勇惊慌失措不知该怎么办,用手去擦的时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