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职业摄影师的影像处理及影像软件的未来(2稿)

​(吴晓波沈阳书友会,2017年12月5日线上分享实录)

海报

大家好,今晚我们来聊聊影像处理相关的三个话题:

  1. 职业摄影师影像后期的需求;
  2. 提供一款专业工具,让大家快速上手并达到专业水准的影像品质;
  3. 聊聊影像软件的未来;

今天会涉及一个影像处理工具 —— Capture NX ,我认为,它是符合职业摄影师需求的并符合未来的影像软件设计方向的一个杰出的工具。

1、职业摄影师影像后期的需求是简单、专业和高效

这里“职业摄影师”的说法并不是噱头,职业摄影师对软件会有很多不同于普通摄影爱好者的需求。我们先确定概念和讨论范围,包含两类人:

1.1 职业摄影师人群

  • 长期使用胶片、精通传统暗房、对数字后期并不十分熟悉的人。
  • 很熟悉数字影像后期流程,更注重效率,需求范围在摄影作品后期,而非设计。

1.2 这类人群的需求

前一类人群,虽然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和新摄影人的加入,这类人群占比在减少,但在年龄比较大的人群中仍非常普遍。

这类人群更容易适应操作上符合传统暗房自然流程、设计思路上符合自然语言沟通方式的软件工具,这样的工具更易于上手,由于在数字影像技术方面没什么门槛,这样的讨论内容也很适合很多业余影友,数字后期小白。

第二类人群,他们的大量思考在摄影前期,不希望在后期过于耗时。根据摄影比赛规则:“不做电脑创意和改变原始影像的作品,照片仅做亮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的适度调整,不做合成、添加、大幅度改变色彩等技术处理”,摄影不是“平面设计”,所以对软件工具的要求是功能范围更窄,但更专业,更高效。

1.2.A 需求:工作量决定效率非常重要

笔者本人在2006年到2008年间,工作中包含很多营销企划、平面设计、活动报道等内容,常常是活动前忙企划,活动中忙拍摄,活动后忙报道。有些活动,我会拍摄大量照片,一个通宵完成素材的筛选和编修、完成宣传报道并挂网。除此之外还有设计素材,各组织机构内部用的素材,有的大型活动,根据各方面的需求,我一天大约拍摄3000张左右。

这么多的片子,对于十年前普通企业标配计算机的配置,你们知道是什么样的工作量么?以至于我会用专门的软件用指定的算法快速压缩照片为较小的指定尺寸,以便提升筛选和指定用途编修的速度,在很多流程里,每张照片的时间是按秒计的。

从 Photoshop 3.0 开始用,即便持续用这么多年,我仍然不喜欢用 PS 修照片,原因很简单,效率太低!

Photoshop CS6

1.2.B 问题:Photoshop 编修照片的效率很低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影像质量。默认情况下,Photoshop 处理 JPG 照片都是 8位 计算,通过直方图可以看出,任何涉及色彩和影调的调整都会导致信息损失,经过各种算法的计算以后,最终色彩损失严重。印刷业普遍采用 TIFF 格式,用 Adobe RGB 色彩空间处理照片或 CMYK 色彩空间处理彩色图形,过程中使用 16位 计算。

我们日常用 Photoshop 编修照片的方法是:

a). 使用 Adobe RGB 色彩空间;
b). 尽量使用调整层来处理;
c). 最后转成 16位图像再拼合图层,然后重新转成8位位图。

这样很麻烦,如果直接转成16位图像,处理过程又很慢,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找 Photoshop 的替代品。

而在平面设计领域,笔者本人一次将一个大尺寸喷绘旋转1º,等待了四十多分钟,存盘上 GB,Photoshop 经常崩溃。Photoshop 的效率、稳定性开始在业界为人们所诟病,但当时,我们并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尽管企业为了保持系统稳定,对软件环境进行了近乎变态的限制,以实际用户需求来说,Photoshop 表现确实让人比较失望,很多设计师在做大型设计时纷纷改用矢量软件。

1.2.C 形势:诸多问题导致 Photoshop 逐渐失去其一统江山的行业霸主地位

这些年来,图像工业涌现了很多杰出或者曾经杰出的软件。这些年,硬件纷纷开始变成64位,相应的,专门为 64位硬件设计的64位图像处理软件也开始慢慢崭露头角。比如 Affinity Photo ,Pixmator 等,JPG 图像本身是 8 位的,这些软件内部处理一律采用16位计算,以保证 JPG 影像的最大影像质量。

Affinity Photo
Pixmator

职业摄影师当然极其在意影像质量,所以在这个变革中,Photoshop 有点落伍了,越来越让人感觉不合时宜。

另外,人们在用自然语言描述图像时常常先确定一个范围,然后再说干什么。Photoshop 中针对范围的概念叫“选区”,围绕选区的一些工具也“害死”了很多人,确定选区范围的这个过程俗称“抠图”,早年笔者本人曾经抠过很多机械零件的图,天哪,有时抠完一张图要一个多小时,中间通常不能存盘,如果硬要保存,就必须保存成很多零散通道再拼合,也很麻烦,往往中间任何一次软件崩溃都要全部重来,几次以后人就先崩溃了。

就 Photoshop 的功能设计而言,它有更高的自由度,但同时牺牲了某些细分的专业领域的效率,Photoshop 是点阵图领域的万用工具,更像一把瑞士军刀。而职业摄影师的需求在点阵图领域中很窄,需要的是更顺手的一把锋利的手术刀。

1.3 新思想造就杰出新工具

随着影像工业的发展,摄影师们逐渐再也受不了 Photoshop 这种低效的方式,于是,在2007年,一种新的技术,称为“U点”的技术应运而生,这种思路也获得了当年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伴随着 U点,一个新的软件悄然出现,打着尼康的 LOGO,出于早年对尼康和佳能数码相机机内算法的一些摸索和了解,我对尼康自己开发这款软件的能力表示非常怀疑,尼康的机内软件太糟糕了,而这个机器外的软件又太棒了,所以我认为尼康从某个第三方团队直接买断了个这个软件,这种可能性非常高,但不管怎么说,这个软件一下子解决了我们这些尼康数码单反用户长期以来的“切肤之痛”。佳能下手晚了啊!不过没关系,软件支持三种格式:

  • JPG
  • TIFF
  • NEF

JPG 就不用说了,很多数码相机都支持TIFF 格式,也可以把 RAW 格式导出成 16位 TIFF 格式,图像质量得到最大化保真。至于 NEF ,这是尼康的 RAW 格式(关于 RAW 格式,见 2.3 可选阅读:小白科普)

这个非常伟大的软件叫做 Nikon Capture NX,目前最新版本是 Capture NX 2 (2.4.7)。

Capture NX 2.4.7

2. 新思路,新工具,Capture NX 2 快速上手

2.1 只要掌握一个功能即可

在本节我们快速介绍一下 Capture NX 2 的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彩色控制点,尽管软件的功能非常多,且在批量自动化处理上做出了很多努力,但是只要你掌握了这一个功能,你就能解决 90% 的问题了。没错,它就是基于那个神奇的“U点”理念设计的。

我们一起看一下这个软件,看完你就会发现,它并不比美图秀秀难多少。

Capture NX 2 界面

2.1.A 界面这里只要知道文件从哪打开,工具上哪找,过程显示在哪里就行

这是界面,左边是文件浏览器,分为目录,照片浏览两个窗口,从这里打开照片。

这种区隔设计方式与传统的文件浏览器或 Finder 都不一样,专为处理照片优化,更方便。

右上角是全部工具,所有工具都在这。看似好多,只要会用“彩色控制点”着一个即可。

剩下的工具,一半是不需要学习的,一半是很快就能弄明白但不常用的,所以我说它并不比美图秀秀难多少。

说它设计非常杰出,是因为具备了以下三个特点:

  • 符合自然流程,容易上手;
  • 符合传统理念与自然语言的沟通方式,逻辑简单;
  • 功能强大;

2.1.B 工具栏的样子

Capture NX 2 的工具栏

中文软件,光标指向按钮就会有中文提示,上边是提示,下边是我写的说明,只讲红色这一个——“彩色控制点”

2.2 直接上案例

这张照片,大家看看该怎么修?

案例1-原图

2.2.A 确定方向

拍摄环境

阴天,小雨,反差比较小,考虑到衣服和水面,曝光略欠一点。

评价

我们这样评价,整个画面乌突突的,色彩不通透;由于逆光,水面缺乏层次,色彩也不好,对主体有些干扰。

用途

这幅照片的用途是瑜伽馆室内宣传装饰照片。

大家达成一致,确定该怎么修

不同的人往往因为审美差异,对后期好坏争论不休,我们不浪费时间,还有如下因素决定片子怎么修:

片子类型 :目标跟片子类型有关,是感觉相对真实的作品、纪实题材的摄影作品还是广告作品?是在良好自然光下的真实记录还是人们记忆中的那种色彩、那种“真实”?

展现形式:跟展现形式有关,是用于冲印还是纸张印刷,是正规的户外广告还是粗糙的背景喷绘?多大尺寸?什么距离和角度观看?不同的介质有时可能在影调两端保留的层次不同,有时还要参照机器设置,不同的展示尺寸和观看距离、角度,前期可能需要用不同的镜头和焦距去拍摄,才能在特定的幅面和距离下保持最佳的空间感。

客户的想法:跟客户认知有关,客户认为什么是好,那就什么是好。如果服务做得细致一些,甚至合影有可能给不同的客户不一样调整的片子。我们在前期会尽可能确定客户的需求和喜好。

线上讨论的范围和效率很重要,所以,我们不就最终处理效果好坏作无意义的讨论,先统一目标,然后介绍方法,至于调整尺度,多一点,少一点,大家自行操作时随意。

后期目标:
  • 肤色提亮,去红,去黄(尼康数码单反的照片里总有一种难以去除的黄);
  • 衣服保持,略增白;
  • 水面过于惨白,不利于凸显浅色主体,压暗,略加颜色;
  • 对岸的树木,饱和度再提升一点,色彩有点偏冷;
  • 近景码头剪裁掉,远景看看再说。
用 Photoshop 修很费劲

如果用Photoshop ,好在画面构成比较简单,我需要分别选取模特被衣服分开的皮肤、服装、河水等等,有几种方法,但都太费劲了。

2.2.B 用 Capture NX 2 这样处理

我们在软件中打开照片。用鼠标按住工具栏上的彩色控制点,拖拽到照片上,放在你想要调整的位置,比如,我们把彩色控制点拖拽到模特腰部皮肤上。

拖拽彩色控制点到目标

就是这个工具

彩色控制点
彩色控制点的用法

画面上会出现一个带有几个滑动拖杆的控制点,如下图这个样子,红色文字是备注:

彩色控制点的滑动拖杆

点下边三角得到工多工具。

Capture NX 2.008.jpeg

左侧是截图,控制点很小,拖动就有中文提示。

第一个控制点是当前彩色控制点的作用范围,决定了你调整色彩时会影响到多大的面积,拖动控制点可以改变范围的大小。比如一群人合影,你调整一个任务面部皮肤,让她变白一些,调整范围只覆盖指定人物,那么只有这个人的肤色会变白。

我们通常的做法是在确定范围之后,先确定亮度和对比度是否合适,然后根据当前的亮度和对比度确定整体饱和度是否合适。之后我们会用 RGB 控制点对色彩倾向进行精确调整。

三原色控制点,哪个多一点,色彩就会偏向哪边,比如红色控制点增加一些,画面就会偏红。如果把蓝色减少一些呢?就相当于增加了红色和绿色,画面就会偏黄,大家一试便知。

你们知道这个软件最伟大的地方是什么么?它改变了人们设定选择范围的方法,这部分是最耗时的,它大大提升了效率。当你把彩色控制点放在了皮肤上,那么就会自动选择“选择范围圆圈”内的皮肤,也就是这个范围内最接近皮肤色的颜色,它会自动根据颜色接近程度进行判断,同样的调整,颜色越接近,调整程度越强,如显色类似但差异较大,受到的调整就比较轻微,这些都是自动完成的。

彩色控制点是如何选择范围并控制调整程度的

我们鼠标右键点画面上的彩色控制点,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显示选区”,看到了么?

显示选区

白色部分表示被选择了的会受到影响的区域,由明到暗,明亮的区域表示完全受调整影响,略暗的区域表示手调整影响较小,黑色区域表示为被选中,不受影响。

选区
原理讲完了,大家也会用了,开始上过程截图

先在皮肤上放一个彩色控制点,见下图。

在皮肤上放置彩色控制点

确定影响范围,见图中虚线圆圈(这里图被缩小,可能显示得较细)。

影响范围

腹部提亮,降低了一点饱和度。

腹部

脸部、颈部的暗部增加了亮度,降低了对比度,减少了饱和度,当阳光把女性皮肤明显勾勒出明暗影调时,适当降低面部对比度会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要求,显得白,皮肤好,有时可以根据光线的实际情况,在肤色里酌情增加一点蓝,会显得白里透红,与众不同,但凡事千万要适量,不可过,就跟女性化妆一样,看似素颜却很漂亮是最高境界。服装提亮一点,人物主体基本这样了。

人物主体

接着我们在背景上放置了很多彩色控制点。

很多彩色控制点

我们在水里增加了蓝色调,进一步加深了水面暗部,调整水面亮部,降低了水面反光,调整了远景的树木,更鲜艳青翠,色调不那么冷。我们调整的时候,注意控制每一个彩色控制点的影响范围,不要影响到全图,可以多放几个点,这样可以让一个较大的平面内色彩有些层次渐变,同时适当压暗了画面四角。

我们用鼠标点击画面意外的任意位置,照片上的彩色控制点将全部隐藏,方便大家查看。

隐藏彩色控制点

大家仔细观察,会发现衣服也有些变蓝色,前边讲过选取范围的原理,这是因为衣服与水面高光差异较小,也受了调整水面的彩色控制点的影响,我们需要修正,这时拖几个彩色控制点放在衣服上,什么都不调会恢复原始照片本色,我们适当微调,得到最后结果。

调整完毕
一点注意事项

这里说一下,我们用 Photoshop 去掉了两个揽桩,任何完全增加或抹除了画面元素的行为都导致严重影响照片的真实度,已经属于设计范畴,不被任何摄影比赛所接受,我们要这幅照片是要用于广告宣传。

是否需要剪裁呢?各位随意。

我的工作习惯是永远保留原始照片,在编修后的照片后边加字母以示区分,比如F表示编修,R表示旋转,C表示剪裁,BW表示黑白……

前后对比

我们对比一下原图和按照客户期望经过数字处理的图片。

案例1-原图
案例1-处理之后
其它样例

看几个样例,直接看结果,先原图后终稿。

DSC_9326s.jpg
DSC_9326fs.jpg
DSC_9447s.jpg
DSC_9447fs.jpg
DSC_9479s.jpg
DSC_9479fs.jpg
DSC_9462s.jpg
DSC_9462fs.jpg

2.2.C One More Thing

Capture NX 还有一各功能非常重要,就是在右侧流程面板里“相机设置”控制面板里的“设定灰点”。

设定灰点

长期以来,各种数码相机都会在软件算法的作用下,有自己的色彩风格,但色彩偏移也导致了一些色彩无法用相机记录下来,比如一些特别的紫色,尼康就没法记录,拍出来跟烟灰一样,灰白的。在拍一些紫荆花一类为妙的紫色时就能发现。佳能在拍摄一些为妙的橘色时无法记录,这还好,概率较小。

长期以来,尼康数码单反用户都备受自动白平衡不准的折磨,这点上非常羡慕佳能用户,你们见过色温非常变态的、各种色温灯光混合的环境么?尼康用户非常痛苦,之前只能在 Photoshop 里就着JPG 调曲线,怎么调都不行,即便是色彩正常一些,那种味道和感觉也是不对的,一次满汉全席,服务员都打扮成宫女的样子,衣服材质都很不错,丝绸的华丽感很棒,屋内好多以白炽灯做光源的造型灯,色温严重偏低,厅内举架非常高,用闪光灯打跳闪不行,我只有用 RAW 格式直接拍了一些。回家怎么调也不行,衣服的华丽感出不来,各路朋友、各种高手都修不了。

直到我用 Capture NX 的 设定灰点功能试了一下,它需要拖出一小块区域,用这个区域的平均值作为中性灰的计算参考。我在一张照片左下角找到一个小冰箱的一角,一瞬间,所有颜色都无比精准地显示出来,宫女服装那种丝绸的华丽感漂亮极了,我激动得立刻给外地同用尼康的朋友打电话,告诉他我们称之为“切肤之痛”的一大心病终于有办法解决了。也是因为这种超凡的表现,对比尼康机内软件,我觉得这根本不可能是尼康原来团队开发的。

这个功能需要尼康 RAW 格式,尼康用户不妨一试。

2.3 可选阅读:小白科普

为了照顾小白,我们在这里对几个小问题用通俗语言聊几句,如果您想深入了解影响质量相关的几个问题,可以阅读本节,如果您是熟练用户,可以直接跳过,进入第3章。

涉及内容
  JPG 与 RAW 格式
  Capture NX 2 在 RAW 支持方面的特殊之处
  暗角
  色相
  三原色
  色彩空间及设备表现
  色彩校正

2.3.A JPG 与 RAW 格式

形象点儿说,JPG 好比菜肴,而 RAW 是食材,厨师(相机)根据顾客点的菜(相机内的照片设置),按照顾客要求加工成菜肴,食材可以根据不同需求随意加工成不同菜肴,但菜肴变不成食材。
  RAW 格式记录了拍摄那一瞬间真实的光线条件,信息非常完整,相机根据用户指定的白平衡、色彩模式等设置,舍弃了很多信息,只保生成最终的 JPG 照片显示的信息。
  同样的软件后期,RAW 有更大的调整空间,职业摄影师都喜欢用这个。

2.3.B Capture NX 2 在 RAW 支持方面的特殊之处

而在软件领域,几乎所有的软件在处理 RAW 格式照片时,功能都非常薄弱,大多限于调整整体影调,然后输出 JPG 再深度编修,但 Capture NX 2 不是,它能对 RAW 格式做对 JPG 同样的所有操作,额外还提供 JPG 不具备的更多附加功能,它使得业内第一次对 RAW 格式后期处理有了极大的自由度。

2.3.C 暗角

涉及到暗角,我们可以展开聊一聊,一些人认为镜头有暗角就是不好,这是不对的。有人买了徕卡最后一批 50mm f/1.0,最后一批肖特玻璃的,木盒精装。一看出来的照片,惊得差点把镜头掉地上,一万多欧元的镜头竟然还有暗角!
  是的,有暗角!
  在学习传统暗房的时候,我的老师跟我讲安塞尔·亚当斯有时会在自己的作品上故意增加暗角,不然有些照片会显得太浮,压不住画面,不知各位能否理解,我们不会像网上很多孩子那样故意给照片增加 Lomo 照片一样的暗角,我们酌情适量增加暗角不是为了让大家觉得镜头有光学缺陷,单纯只考虑画面因素,所以案例中对背景进行调整的彩色控制点才那么分布。

2.3.D 色相

你可以理解为什么颜色,饱和度是颜色的纯度,类似鲜艳到什么程度。R、G、B 是三原色,用它们不同量的组合可以合成任何颜色。

2.3.E 三原色

红、绿、蓝是三原色,可以合成任何其他颜色的基本色,很多人对三原色到底是“红、绿、蓝”还是“红、黄、蓝”始终搞不清楚,是这样,三原色往深了说非常复杂,简单说分成不同的若干类型,最简单的是两种:

  • 光线加色三原色
  • 颜料减色三原色
三原色

  红、绿、蓝,这三种光不同比例叠加,显示不同的色彩,三种颜色的光等比例混合就形成了白光,计算机屏幕显示的色彩用的是加色三原色。
  青、品、黄,看上去很像“红、黄、蓝”,误会就是打这出来的。青、品、黄是不同颜色的油墨,白光照上去,青色油墨会吸收所有的光,只把青色的光反射出来,品也同理,吸收了除了品色以外的所有的光,只反射品色,蓝亦如此,如果三种油墨混在一起,那么什么光也反射不出来了,通通吸收,形成了黑色,而实际上,由于很多原因,看上去都不够黑,有微弱的光反射出来,所以在印刷工业中,额外添加了黑色油墨,成为四色印刷,即青、品、黄、黑,用这四种颜色合成我们在印刷品上看到的所有颜色(有些特别光亮的颜色,油墨和纸张材质无法达到,是在印刷品上覆了一层亮亮的油,这就不在这里过多展开了)。
  此外在绘画上还有所不同,还有,对于相同的颜色进行检测或记录,不同的设备也会有差异,这里不再展开,过于偏离主题。

2.3.F 色彩空间及设备表现

数码影像常涉及的一个概念是色彩空间,不同的色彩空间,它所包含的颜色数量不同,常用的有 RGB 色彩空间,Lab 色彩空间,Adobe RGB 色彩空间等。

色彩空间

数码单反,甚至一些小型数码相机都能支持 Adobe RGB 色彩空间,而绝大多数普通显示器,只支持 RGB 色彩空间,甚至正常显示 RGB 色彩空间都做不到,常见的就是同一幅数字照片在不同的显示器上显示差异很大,有校正不精准的问题,大部分是显示不出来的问题。如果你用这样的显示器去修正你的照片,绝不会负负得正,只能歪歪更歪,白白付出辛苦,如果你的习惯是修改原图直接保存那就更糟糕了。
  不同的设备所能记录或展示出的色彩也不同,称之为能表现的“色域”,早年专业显示器会用索尼特丽珑或三菱钻石珑的显像管,配上“色域特别宽广”的荧光粉,动辄数万的价格就在于还原和表现色彩的能力。
  早年笔者自己用钻石珑显像管和专为钻石珑显像管配的普通级别荧光粉的显示器,用现在的话说,客户体验非常好,当然,显示器维护也非常复杂,本身需要烤机,需要复杂的分区域对焦矫正,更不要说色彩校正了。我对比过索尼特丽珑显示器(颜色分量输入)和钻石珑的显示器,个人感受,特丽珑更艳丽,适合要求色彩“透亮”不在乎远远精准,比如看电影,钻石珑还原更准确,适合修片。
  所以,如果你是职业摄影师,不仅仅是摄影器材很贵,在专业或准专业显示设备上会有一大笔开销,最廉价的方式就是购买苹果设备。当然苹果设备也不够精准,笔者本人在2013年9月左右在三里屯苹果直营店买了一部 13英寸 Macbook Air 定制顶配机,结果我发现影调有问题,两端密死,缺乏层次。根据苹果宣传片里官方的说法,工厂有三台精密的色彩校正仪器,一台检验每一块出厂的屏幕,一台做验算,一台检验前两台仪器,我觉得他们校准仪器时手把不准,我到店里一看,当时除了 iMac 外,所有笔记本,包括 Macbook Pro Retina ,MacBook Pro ,MacBook Air 都有这个问题。退货并反馈给苹果,在2013年年末发布的新设备上市以后,这个问题就没了。
  想获得好的色彩往往需要有强大的耐心和足够的细心。

2.3.G 色彩校正

另外,如果你打算自己做输出,你需要校准你的显示设备和输出设备,你需要色彩校正仪,蜘蛛是貌似是相对好的选择,也没有什么其他好的选择,有几种,买你能承受的最贵的。
  笔者本人曾经在北京国际影像器材展上看过佳能的现场宣传,佳能炫飞热升华照片打印机经过厂商精心调校以后,两个盒子,左边叠着一个丝绸手帕,右边放着一幅炫飞打印机打印的照片,隔着展柜玻璃,在展柜一米外观看,让大家分辨哪个是实物,哪个是打印的,真的看不出来,这就是精确色彩校正的力量,色彩校正是非费时费力有需要频繁做的活儿,人工成本较高,正常市面销售的佳能的炫飞照片打印机色彩不准是出了名的。
  色彩校正的方法是根据具体设备的特征进行纠偏以后生成一个 .icc 色彩配置文件,厂商都会提供这个文件,但是是通用的,精度远远不够,不涵盖每台设备的具体差异,需要用户手工进行进一步精校。那么是不是只要有足够精准的校色设备就可以了呢?当然不是,很多设备是无论如何都显示不出来指定色彩的,必须是足够好的设备。即便是佳能和尼康的数码单反,也是有很多颜色记录不下来的,拍出的照片严重偏色,这跟算法有关。

3. 影像软件的未来

3.1 Capture NX 中设计思想的伟大之处在于避免了对选区进行手工精选而带来的简单高效

想象一下,如果你要调整的是蓝天白云,传统的 Photoshop 只能天和云加在一起整体调整,比如通过曲线,让云更亮,天更暗,但如果用曲线让天更蓝,白云也会受到影响。也可以做选区,单独选白云和蓝天,但由于淡淡白云模糊的分界线,导致选取非常困难,可以用画笔,可是想精修的化,工作量上又相当麻烦。而在 Capture NX 2 里,你只要往白云上扔一个彩色控制点,在蓝天上也扔一个,轻松地拖拽几下就OK了。

3.2 为什么传统思想的工具效率低

3.2.A 形状和颜色是构成图像的两个要素

一直以来,人类用计算机描述图像有两类主流方法:
  一类是按坐标做豆腐账,每个坐标的颜色罗列起来构成一幅画面,这叫位图,也叫点阵图,我们的数码照片就是这种,Photoshop就是以位图为主的处理工具。
  另一类是这样描述:正方形左上角的坐标是xxx,第一条边的倾斜角度是多少,边长多少,粗细多少,颜色如何,填充什么颜色等等,这样也可以确定唯一一个图形,这种叫矢量图,存盘时信息量较小,较难以描绘真实复杂的影像,当然,今天的矢量图发展已经足够复杂了,可以较精细地描绘出很多图像,但仍无法企及位图。矢量图的好处是如何放大缩小都不会影响影像质量,而位图放大就不行了。
  任何图像都由两个要素构成:

  • 形状
  • 颜色
      几乎所有软件工具的设计都围绕着形状和颜色这两个要素,但是表现形式差异非常大,导致了效率的差别

3.2.B 传统软件的问题是需要人手工去精确设定

Photoshop 里绝大部分工具都围绕着两个要素,要么处理形状,要么处理颜色,也有两者同时处理。
  这些都没有问题,但是在选择形状时,看 Photoshop 工具按钮的设计就知道,思想构建于基本几何形状,无论是遮罩、套索工具、多边形工具、依靠颜色的魔术棒等,都需要人工去精细选择,边缘都是精确的,没有制动化的渐变的、模糊的处理,需要人手工进行精密操作就是问题!
  不仅仅是 Photoshop ,所有类似它的软件几乎都是这样,个别在某些具体的应用类型中,在确定选区上做了些创新,但都不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3.3 传统软件已不适应时代,新的软件不断萌芽

目前由于 Photoshop 过于悠久的历史,每次升级不断在外部做修正,Photoshop 的架构和内核已经很难适应现如今的环境,稳定性越来越差,尽管动过多次大手术,但就如同一架怎么修也不准的破钟或者一辆老爷车,不管外表装饰得多么漂亮,跑起来问题不断。还有就是一些算法上 Photoshop 做得并不好,比如 JPG 压缩算法,HDR 合成算法等,笔者本人用过一些软件做过较细致的对比,Photoshop 就是功能涵盖广而已,每个专业领域都不够好。

这期间,其它厂商看到了商机,一些影像软件也应运而生。现在所有的主流操作系统都是64位的,新的影像处理软件也专门为64位系统做开发,它们在职业摄影师的操作流程上做了很多思考,很多工具都具备一些独特的特征。

比如 Affinity Photo 永远不修改原图,Photoshop 中用户设定保留多少步历史记录,默认是20步,笔者本人习惯设定100步,不同于 Photoshop,Affinity Photo 是用户处理流程全纪录,全部可逆,非线性可逆。甚至衍生除了不同的工作阶段,Affinity Photo 围绕开发、编修、发布三个阶段在界面和功能上做了不同的优化,还注重团队配合。

Affinity Photo 支持 Mac、Windows、iOS 平台。

Affinity Photo

Affinity Photo 在很多分方面仍旧在抄袭或者说参考 Photoshop ,从界面上就可以看出,跟 Photoshop 太像了,在概念上也非常接近 Photoshop ,这样好处是降低了学习成本,坏处是它们以为自己与 Photoshop 不同,做了很多创新,但在很多人看来可能是创新严重不足的表现。怎么这么说呢?

Photoshop 设计理念本质是利用计算机发挥处理的精确性,你会发现很多工具的设计背后都围绕着这个理念,围绕着像素做精确操作。

3.4 信息量不断增长,人机交互界面却少有创新

3.4.A 硬件处理能力在不断升级,软件在信息量上还有很大需求空间,未来都会快速发展

随着硬件的发展,慢慢大家都会去使用 现在 iMac Pro 那样的 5K 显示屏,显示更细腻,代价是屏幕上每个像素的尺寸更小,术语叫显示器点距更小,数码相机还会持续发展,人们需要更高像素,那么日常生活多高算合适?这要看具体应用。

很多人说现在的数码相机像素已经足够用了,几千万像素,一张JPG 照片几十兆(MB),怎么显示和处理啊!

这种说法就如同计算机发展初期,有人说“未来的世界,这样的计算机全球有6台就足够了”一样可笑,笔者本人用肉眼可以分辨 Kodak 彩色喷墨打印机 600 DPI 同爱普生彩喷 720 DPI 打印的差别,印个报纸还 300 DPI ,铜版纸印刷个杂志封面还能用 600DPI 呢,600 DPI 的细腻程度人的肉眼才可以接受,看起来没有太明显的点。按照这种图像质量,一张挂历,按长边1米计算,那么 3:2 的照片,600 DPI 需要有4亿像素,现在的数码相机发展才哪到哪啊!

3.4.B 人机交互界面上这么些年少有创新,不适应海量信息高效管理

按照科学规律和以往的发展速度,大胆去预测未来,计算机的处理能力和标准在飞速翻升,不客气地说,Photoshop 的设计仍旧停留于 VGA 时代,那时任何图像像素都不多,屏幕上显示的单个像素体积都好大,Photoshop 让用户一个像素一个像素地做手工精选,而这些年来,无论是屏幕分辨率还是数字影像的像素尺寸,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大的信息总能提供更高的精度,而如果用手工的方式去达到更高的选择精度,简直太累了,可以想象,在影像信息量进一步扩大的将来,这种手工精选的方式必然走入死胡同。

3.5 影像处理软件工业发展的未来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信息量大幅提升,拟真程度提升

软硬件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包括采集数据的相机,处理数据的计算机软硬件,存储数据的媒介,数据量大幅提升,拟真程度大幅提升。

操作过程更自然,更简单,人提要求,逐渐摒弃现在操作上的技术门槛,由机器替代人去操作

更大的信息量极大提升了人们的控制精度,但是全部由人为主来完成操作变得更加困难,所以方向一定是人类操作软件不再手工化,在具体操作层面极大地依赖 Ai 的自动化完成,在思路方面,分类两类:
  一类是全部有机器自动完成,现在就有这类软件,比如 Photolemur ,不同于 PS 传统滤镜,它会把照片分成若干区域,对每个区域的色彩和形状尽进行猜测,有选择地进行不同的处理,尽管现在还远远不完善。
  另一类是还由人做思路主导,机器辅助进行,思路如同今天的 Capture NX ,人只用模糊的方式提出要求,机器完成具体精确的操作,只不过更加智能化。

基于以上两点,导致人机交互方式必然发生重大变革,新的模糊操作方式逐步替代现在的具体而精确的操作方式

逐步变人工精细化操作为人工模糊化,机器精细化操作。操作过程更符合人类的自然语言和表述习惯。

类似的案例有两个:

手势操作就是一个变精确操作为模糊操作的最好的例子

当我们从计算机小屏幕换成大屏幕时都会有一段时间的不适应,那是因为:

首先图标不会因为屏幕大了,也跟着变大,图标还是那样大,屏幕分辨率变高了,很可能点距还变小了,那样图标甚至会变小,显示的内容更多。

其次,鼠标垫和胳膊长短都没变么,手和鼠标还是移动相同的距离,光标却要移动更大的距离,相当于速度更快了!还要跨越更多的像素并在大量像素中准确定位在具体某个位置,在速度快的情况下,定位精度更高。

这些都是人工操作,自然更累。而手势操作大大地改变了这一点,人们按照舒服的方向随便一划,不需要精确就可以发出明确指令。

笔者本人通过第三方软件 Better Touch Tool 设定了几个上网手势。

浏览器分为上、下、左、右(前进、后退)四个方向维度,外加缩放和左右切换不同标签页,笔者用若干手指在触摸板上向不同的方向划就可以完成,同时还可以关闭当前标签页和最小化。上网浏览变成了一件非常惬意的体验。

Capture NX 2 背后的 U 点设计思路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符合自然语言和方法的案例

我们看一下传统暗房里摄影师和暗房师的自然语言沟通:

我认为这幅照片人物的衣服需要再提亮一些,这边这块大石头太亮了,喧宾夺主,需要压暗一些,旁边的房屋,屋内再提亮一些,通过门框可以模模糊糊看见室内陈设即可……

然后暗房师就会通过加光、减光和遮挡来完成。

Capture NX 就是这里放一个点,这一片要如何处理,具体细节,处理哪,处理多少,都是计算机算法来完成。人作过程监控和程度修正。

我们大胆地预测了三个趋势,还列举了两个案例。不知到您的观点如何?

曾经把一些想法在 Affinity Photo 的论坛里提交给开发团队,他们的一个负责人将其存档作日后开发的一个重要需求,他们的团队还列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 Capture NX ,另一个是什么我忘了,只记得当时我马上试了一下,发现两者非常相似,但是由于细节设计的原因,Capture NX 非常棒,另一个是我认为是完全没法用。我一直认为对产品的细微体验的敏感是一个好的产品团队的必备基本功,很明显提议的开发人员只能从表面形式上去理解,特别遗憾,如果能开发,我也对体验充满担忧。

如果要谈影像软件设计,我始终认为让普通的开发者去谈是谈不出什么好的想法的,一定要经历所有变革历程和方法,从传统手工流程到现代数字化流程,传统流程不是玩玩而已,而一定要按照博物馆收藏级的作品要求去拍摄和冲印,在国内最好的环境,达到顶级工艺,如果有可能的话跟大师级别的人多接触,有了足够的积累和足够深度的理解,再去不断梳理、抽象化、总结和理解,然后再把能找到的软件全部找来,分析,对一些有价值的长期深入使用,这样才能有所突破,做出精品。

当然这听起来很难,只要努力也不是不可能,更不是没有。

你的观点如何?欢迎讨论。

征稿
DSC_1757.JPG
DSC_1757f.jpg
DSC_6754.jpg
DSC_6754f.jpg
DSC_6785.jpg
DSC_6785f.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