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真正的弱者?(幼儿园)

   这个点了刚写好后天公开课的教案,内心还在忐忑如何更好的把这节课上好,反复的研究想让自己把课上的更深入、更能激发孩子的乐趣。忙完了终于能吁一口气,一边泡脚一边刷着微博。

   打开微博的热搜,就看到了这样醒目的标题“谁不听话就扎谁”。我手有些微颤,我到底要不要点进去看?我猜想必是又和幼儿园挂钩的事情。对于这几年幼儿教师虐童事件频频上热搜,我的内心是抗拒和害怕的。抗拒是因为我不希望再有诸如此类的事情发生,害怕是因为社会、家庭逐渐对我们失去信任并产生极度的猜疑。

   是的,我是一名幼儿老师,一名站在“前线”的幼儿老师,媒体的报道里自然有真实的虐童事件发生,情况令我震惊和恐惧。是的,每行每业都有败类,都有人渣,我们也不幸免。当然这其中也不乏媒体大肆炒作和搏人眼球,有时会故意以各种醒目标题骗取大众的点击率,然而打开里面的内容平平。这是为何?媒体如此重视幼儿园,恨不得翻开陈年历史,将幼儿园一次次推向风口浪尖。

   然而,殊不知在这样的环境下,幼儿园是以何种方式生存着?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心目中敬仰的老师变成了畏首畏尾的老师,怕家长、怕领导。有人会质疑,既然你幼儿老师行的正坐的端,你怕什么?心里有鬼吗?那么咋们打个比方吧!一千个人认为你是错的,只有你内心深知自己是对的,你会有一丝丝动摇吗?会不会有一丁丁怀疑?有的人觉得他会很坚定,那么这样说吧,铺天盖地的新闻、报纸告诉你幼儿教师打人呢、虐童,手段极其残忍,而你的孩子刚好上幼儿园,并且隔三差五哭着闹着不去幼儿园,你身为家长,为人父为人母,你会没有一丝丝担心和怀疑吗?你一定会有,那么家长的问题来了,对幼儿老师的态度也随之而来,伴随着不信任、怀疑、到没事也要猜点事出来。老师该如何安置自己,面对频频上热搜的事情,老师也惶恐,家长的不信任,社会的不认可。就好比乔任梁对天津消防员的敬意,他明明是带着惋惜生命的意思,却被硬生生的逼着他道了谦,他做错了吗?

   外人看来,幼儿老师干了这一行就别说吃苦受累,哪一行不劳不累,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但是内行人都知道我们这一行已经成为“高危”行业。大家都在急着另找活路。举个我身边活生生的例子吧!一天晚上11点,杜老师打电话问我:“咱们班今天甜甜被烫了你知道吗?”“不可能呢啊,每天给孩子们接水都是先接冷水再接热水啊。”“你自己上微信看吧,刚才家长给园长说孩子在幼儿园被烫了。”登上微信我百思不得其解,冬天了孩子穿的挺厚的,站着喝水怎么能烫到肚子上呢,呆呆的看着孩子被烫的图片我翻来覆去想不明白。按理说如果水烫也是烫到嘴巴和胸口怎么能烫肚子呢?还是一滴小块的那种。而且孩子忍了一个下午,蹦蹦跳跳的离开了幼儿园,去学了跳舞。第二天中午我和杜老师想等孩子回医院检查完去家访看孩子,家长的电话是怎么也没人接。终于下午放学电话联系上了,我们买了些水果去看孩子,和孩子交流,孩子说老师接的水有些烫就倒在了身上。我们向家长道歉,期间反思过,质疑过,被不信任,本觉得问心无愧却还是受到别人不认同。过了几天,孩子来园,与孩子简短交流,孩子与之前的回答却是截然相反。具体是怎样就不一一细说了,只觉得一股心寒由内而外。孩子是不会撒谎的,无过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没有做到十分,也尽力做到了七分,然而还是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我读大学的时候只知道老师教我幼儿老师要有三心: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却从来没教我更需要懂得:操心、寒心、宽心。面对社会舆论家长质疑,矛头直指幼儿老师,今天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弱者?在这片幼教土地上真正抛头颅洒热血的同胞,你们又能坚持多久?虽然制度在完善,教师门槛在提升,但舆论不变,风向不改,我们终将被再次推向风口浪尖,难以被支持。面对家长和社会的质疑我只想借用《欢乐颂》里的一句话:别把谁想的太好,也别把谁想的太坏,都是凡人。

   希望我们坚守在一线岗位无私奉献累死累活的老师能被发现,发扬正能量,正幼教之风,宏国家教育。希望幼教终有一天迎来它的春天。一起坚持,做自己。从自己开始做好,终将改变世界。

2016.1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