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三个月时间,从厨房菜鸟晋级美食先锋?

前几天,父母约了久未谋面的老友来家里吃饭。正好,当晚回家,随性在厨房帮着老妈准备起酒菜,顺便也献上自己研制的几道创新菜。

不过,这里我要说的也并不是什么新东方烹饪秘籍,只是有点像一个厨房小白变身记中的一点点小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到和我曾经一样困惑的你。

【输入】要学功夫先拜师

既然是小白,想要出师,必定先要拜师。

我要告诉你的拜师妙招是相对免费、相对唾手可得的,更重要的是,这种学习你可以不露声色地、不很招摇地,然后突然之间,一鸣惊人。

【望梅生津、秀色可餐】——静赏美食App、美食节目、美食杂志

算起来,这些应该是最廉价的美食学习投资了。在中国吃货越来越多的今天,各种美食类图文内容推荐异军突起。只要你留意,几乎可以在很多领域都能涉猎和学习到相对专业的美食知识。这么好的资源你一定不能浪费。

想当年,作为一个看到厨房只会想起大娘的姑娘,后来爱上美食,我也是从这里开始的。精湛的图片、详尽的做法,最令人垂涎欲滴的是,还有那些能令味觉不断滋生口水的用餐评价……但凡令你仅仅目测就能味蕾动容的,我觉得都应该很认真地保存或记录下来。

什么当季的蔬果怎么做最好吃?如何利用上班前的十分钟时间做一道营养且快速的早餐?琳琅满目的调味品怎么选最正确?更何况,这些听起来科普一般的内容,通常在美食杂志或节目上的呈现得会异常生动活泼吸引人,会给予刚开始可能不大感冒下厨房的你,开始产生想要试一试的冲动。

只要你想试一试,那么第一步的目的就达到了。快速、便捷、免费地获取别人的经验,何乐而不为?

【近水楼台先得月,抱大腿死磕】——请教亲妈、婆婆、闺中密友

从身边的人身上获取美食知识,益处是可以手把手地学会一些厨房的实践操作和私房技能。比如,如果你是北方人,想晋级一些更高难度的面点美食,和面揉面擀面就是一项纯粹的工匠手艺活儿。这个可是从文字、图片上还真的不容易学来的。

可跟亲密的人学厨艺,不像跟着书本学那么随意。想学习时信手拈来,不想学时撒手就可以去睡觉。

跟“人”学习,你得先把嘴巴抹点蜜。

哎呀妈妈(亲妈),你这优秀基因什么时候能传给我啊?

哎呀亲爱的(闺蜜),我要是男人都爱死你了!

哎呀妈妈(婆婆),我要是早嫁到咱家就好了!

如此一来,听者欣喜,讲述之动力定会高涨。学者激动,学习之热情也会倍增。

良性循环。

今天闺蜜教会你一道新学的法式披萨;明天妈妈教会你她拿手多年的小笼包包法;后天婆婆又告诉你她每逢过年的必杀技——炸麻叶……

偷师学技,自当不在话下。

【要想人前显贵,必须背后养胃】——多下馆子,勤记录

哪条街哪道巷又开了一家创意私房菜?哪家火锅店的牛肉肉质最新鲜?哪家馆子的人气指数这周又达到了最高?

但凡这些带有“最”和“新”的餐厅标签,平日里我都自当不会放过。利用周末、利用各种由头各种节日、利用闲散时光,约上三五好友或者只带上家里的老公,奔赴现场,一试乾坤。

名有虚传的,马上绝口不提下次。但味道啧啧的,一定要大肆去称赞。

馆子下得多了,你会发现很多生活中甚至厨艺精湛的妈妈也不曾见过的美食,可能并不是什么鱼翅燕窝,有时候仅仅一道酸辣白菜,但因为有了独到的做法和口感;或者只是一道西红柿炒鸡蛋,因为有了不同的切工和摆盘方式,就能令人大快朵颐。

不过,这其中,一定千万别只顾着养胃,做个有心人,还是非常需要的。把你看到的、尝到的、感受到的,一点点都记在心里。可能下次当你亲自下厨实践的时候,它就会是你一个不错的临摹对象。

等你真正能把这些可口菜肴融会贯通的时候,除了口腹享受以外,多余这些学到的,就是你赚的。

【输出】实践姿势要正确

做个文艺的小厨娘——书写采购清单

对于小白而言,在刚刚步入实践这一步,往往都会比较懵。尤其是到了菜市场或者超市,面对品类繁多的蔬果菜料,必定不知如何选择。在这里,建议刚开始还是应该多跟妈妈取取经经,陪她买上几次菜,自然也能做到心中多少有些数。

另外一点重要的是:采购前,你想要做哪几道菜,都需要哪些原材料,需要多少,最好都用清单书写下来。分好类,记清楚。这样当你真正踏上采购征程,才不至于被菜贩子的几句“柿子要多少?”“茄子给您带几个”而一下子问懵掉。

下厨也要讲美学——打造属于你的“艺术品”

很多朋友吐过槽,之所以不喜欢下厨房的原因是,觉得厨房油烟特别脏,根本不适合她那种娇滴滴的身体和优雅高贵的气质。

要治这种公主病,我有一个小锦囊。

不过,你需要发挥一下自己的想象。把自己在厨房做饭的行为,优雅升级为是在艺术工作室里做一件艺术品,是不是立刻觉得整个人生都瞬间高大上了起来?当然,想做“艺术品”也不能只停留在想象。要把这种想象丰满起来,还是需要实际行动的。

首先你需要采购一些颜色丰富、形状呆萌,或清新、或高雅、或个性的器皿来承载你未来将要出锅的“艺术品”。

其次重要的就是,在每道菜的切工和摆盘一定要格外留心,像对待艺术品一样对待它们。即便用精雕细琢来形容,可能也并不夸张。

别说太难。“色香味俱全”里面,最容易实现的一点可能也便是如此了,找到捷径,认真研究每个品类的菜的颜色和形状,不断推陈出新,最终出锅的必定会是真实的艺术品。

关键动作很重要——火候油温调味品,信心勇气加用心

终于说到最难的一点了,当你准备好一切准备工作。打开火、倒好油、抽烟机也开始轰轰响起的时候,最考验功夫的时候也就到了。

信心要有,勇于尝试:

第一次做胡了做焦了不要紧,你要清楚每一个厨房小白可能都是这么胡着挺过来的。不经历焦胡,哪里有甜口。若干次的失败后,翻炒、观察、品尝(自备汤勺),再翻炒、再观察、再品尝,秀色可餐的美味才能出锅。

勇气要足,做好防护:

在油炸一些鸡鸭鱼肉时,厨房里最容易出现一些油烟四溅的景象。横飞的油、乱冒的火,四处弥漫的油烟……不要害怕,真的猛士敢于直面厨房的烟火。只要做好防护,万一遇到意外,第一时间切断燃火设备做到防患于未然,即可。但,不论如何,勇气不能减。

记性要好,用心记录:

无数次的试错,要记得及时复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要记清楚哪次成功的案例是放了半勺还是一勺盐?哪些品类需要加一些特殊调料,比如料酒可以去腥、烧肉要用大料,老抽可以上色。等等。上帝从来不会辜负有心人。当你用心记录好自己每一次的成功,日积月累后,再谈论起美食故事来,自当也会是如数家珍。

前几天90后表弟从英国打电话给我。

姐姐,按照你的提示,目前我已经学会十几道拿手菜了。舍友们现在都把伙食费交给我,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有时候大家的一日三餐,尽在我掌控中。

你看,下厨房,真的不仅仅只是用来讨好老公和安慰公婆的,它的确是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生活技能。现在,连男性同胞都开始下厨房甩开袖子干了。作为女同胞的你,还有不努力实践的理由吗?

当一次厨房大娘又何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胃里。唤醒沉睡的味蕾,与食物相濡以沫,世间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本文主要从功能方面分析...
    归如故阅读 9,082评论 5 71
  • 原文:专业的产品分析报告:下厨房竞品分析 美食工具竞品分析:下厨房VS美食杰 一、行业背景 据CNNIC发布的第3...
    Medoraa阅读 9,718评论 0 27
  • 八月一日 天气晴 皮皮,刚刚看了你修改后的日记,很高兴。先不说改的如何,单是,你能够关上电视,静下心来,拿...
    盼之阅读 207评论 0 0
  • 不知为何,我突然想到了外婆的手。 外婆的手很精瘦,由于年老的原因手部的表皮逐渐松弛,不再有当年的紧致,而隐藏在下面...
    navy_阅读 460评论 7 6
  • 标题:#标题(加几个#就是几级标题) 标签:@[标签1](简书貌似不支持,可以在MarkDown编辑器里尝试) 分...
    ViewDidload阅读 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