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自己

最近,跟一个朋友交流自信的话题,因为过去认识,彼此了解,交流时我发现:他还是缺乏一些自信的,恰好我过去也是不自信的,所以彼此就很坦诚的交流了这个话题。

不自信的现象不仅仅他有我有,其实蛮多人都面临或多或少的自卑,走出自卑、迈向自信是一个人有魅力的标志,希望下面的交流也能引起你的思考。

我:“你觉得你自信吗?”(老朋友直接交流)

他:“不太自信,总觉得底气不足!”

我:“你知道为什么不自信吗?”

他:“总觉得自己各方面都不如别人,一对比就觉得一点信心都没有呢!”

我:“造成不自信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缺少成功体验、长期遭遇挫折、能力不足、错误的认识自己、对自己要求太高等,不过这都不是最关键的!”

他:“什么是关键?”

我:“这个得分男女,男女不自信的侧重点是不同的。”

他:“女孩子不自信的原因?”

我:“一般女孩子不自信最关键的原因是相貌。”

他:“相貌?”

我:“是的!哪个女孩子不希望自己有天使的面孔、魔鬼的身材。哪个女孩子不爱美,不喜欢自己漂亮一点?你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报道:有女孩子不惜任何代价去丰胸翘臂。”

他:“是的,这貌似是一种潮流,那对于外表平凡的女孩子怎么办?”

我:“第一步,接纳自己。也就是明确自己不是天生丽质的类型,这已是事实,也不大可能重回娘胎再来一次,既然如此,何不坦然面对?”

他:“对,那第二步?”

我:“像韩红老师学习!你是女孩子,你可以不漂亮,但一定要可爱;你可以没有身材,但一定要有气质;你可以不聪明,但一定要温柔。”

他:“你是韩红的粉丝?”

我:“是的,你看韩红老师多有气质?多有魅力?声音多好听?呵呵,我算是韩红大姐的粉丝吧!任何事都要一分为二的看,有多少优势就有多少劣势,女孩漂亮本身是一个天然的优势,如果仅仅有漂亮绝大部分都会落得‘自古红颜多薄命’的下场!杨澜是榜样,可以算是美丽与智慧的化身。”

他:“有空多看看《杨澜访谈录》,如果是男人?”

我:“相比女孩子,男人在相貌上的自信主要是体现在青少年,成年之后自不自信跟经济基础有关,也就是有没有钱?”

他:“是的,发现男人找女朋友要找漂亮的,女孩子找男朋友要有钱有才的!”

我:“呵呵,男人的钱,对女人来说是春药,女人的容貌,对男人来说就是伟哥。春药和伟哥发挥的威力同金钱的多寡,容貌的美丽程度呈正比。”

他:“这比喻TMD形象了!”

我:“从生物本能,基因遗传的角度来说,女人选择有钱的男人,不是虚荣,是为了给繁殖的后代创造一个更优良的生长环境,就跟雌兔在配偶的选择上会更倾向于在打斗中胜出的雄兔;男人选择年轻漂亮的女人,不是好色,是为了生育出遗传基因更加优良的后代。”

她:“男人都好色吗?呵呵!”

我:“男人分两种:一种是好色,一种是假装不好色,你说是不是都好色?”

他:“男人有钱之后就自信吗?”

我:“有钱的男人肯定比没钱的男人要自信,这是一个基础,可以让你更有底气,不过真正的自信是源自内心深处一种确信不疑的感觉。”

他:“如何让自己有这种感觉呢?”

我:“这种感觉来自两个方面,有了这两面打底,就会自信十足。”

他:“有点迫不及待,第一方面是什么?”

我:“第一方面来自于知识、见闻、阅历的累积,尤其是财富的累积,这些可以使一个人更睿智。一个人经历这些之后会特别淡定、沉稳、自信。举手投足之间一种无形的魅力已然产生,所以一定要多累积,过去我审美是很差劲的,我媳妇买衣服从来不问我意见,问也白问,水准太差。不过后来没过多久,这种水准提升了不少?”

他:“有诀窍不?”

我:“有的!就是累积,我高中的时候特别喜欢看漫画和绘本,《刻下来的幸福时光》、《希望今天遇见你》、《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铁》、《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等绘本我都是爱不释手,虽然不会画,不过别人看一遍,我都要看三遍。另外也特别喜欢看玄幻、奇幻类的武侠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一和三我都是很用心的看完的,过去还看过《水月洞天》、《灵镜传奇》、《大唐双龙传》等,金庸古龙的就更不用说了”

他:“这些累积跟审美有什么关系?”

我:“关系很大,这些电视剧画面特别唯美,那些古装扮相特别清新、甜美、可人,让人流连忘返,乐不思蜀!”

他:“你是喜欢看那里面的漂亮妹妹吧?”

我:“得不到,用心欣赏不也是一件大块人心的事吗?偶尔还可以意淫一下也未尝不可!”

他:“看你笑的……”

我:“呵呵,很多人以为我是瞬间获得这些的,这世界哪有什么速成?有的只是从量变到质变,有的是日积月累之后的厚积薄发,这是因果定律,自然法则不可能违背。”

他:“自信的另一个来源是?”

我:“真正认识自己之后的豁达,也就是自己喜欢自己。”

他:“有点抽象,怎么理解?”

我:“你想,一个自己都不喜欢自己的人,他会自信吗?”

他:“肯定不会!”

我:“喜欢自己就是真正的认清自己,好比自己的女朋友一样,欣赏她的优点,也包容她的缺点,简单理解就是欣赏自己的优势,也坦然面对自己的不足,在内心深处告诉自己:我是ok的,我是独一无二的!”

他:“有什么方法判断自己是否真的喜欢自己?”

我:“有的!方法很简单,就是看这个人是否能坦率面对这些不足,敢于自嘲,敢于拿不足调侃!”

他:“怎么说?”

我:“举个例子,我长得不好看,经常被人嘲笑,一旦有人提到相貌我就紧张,生怕他们说到我,特别敏感而多疑,如果你真的喜欢自己,遇到有人说到这个话题时,你就会调侃两句,‘虽然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你们不要小瞧我哦!’当你自嘲调侃时,就不会有人再调侃你了,这也算是一种化解尴尬的幽默吧,不妨试试看!”

他:“是的,过去把自己捂得太紧,越是怕别人调侃,越是调侃你,真是怕什么来什么。”

我:“是的,这好像是一个什么定律来着,哦,百度到了,叫‘墨菲定律’,敢于自嘲,敢于调侃自己,这些都是‘纸老虎’!”

自信是一个人魅力最直接的体现,喜欢自己,活出真我,必有自信。

你喜欢自己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