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技术-零基础Golang编写文件服务器

欢迎关注我的专栏( つ•̀ω•́)つ【人工智能通识】


当用户请求一个网页的时候,如何让服务器把网页文件发送给用户?

上一篇文章:软件技术-零基础编写Web页面
人工智能通识-2019年3月专题汇总

文件服务器

首先我们要知道,用户在浏览器中看到的页面其实就是一个.html文件,就是我们上一篇文章时候撰写的<html><head><body>...代码。

但我们最初用Golang写的服务器只是简单返回Hello world!字符串,而不是文件。所以,正确的做法是:

让Golang读取硬盘上的文件内容,然后发送给用户。

这就是文件服务器要干的事情,你要login.html页面,我就给你login.html文件。

在Golang里面,已经提供了快速建立文件服务的功能,就是http.FileServer方法,但是首先要知道我们的web文件夹放在哪里。

获取当前文件路径

在Golang里面,可以用os.Getwd()获取当前Golang服务软件运行时候所在的目录,我们在app.go主入口文件中添加下面的代码来检测当前的目录(在这里我去除了原有的http.Handle("/"),因为我们要用文件服务替代它):

package main

import (
    "app/login"
    "log"
    "net/http"
    "os"
    "path"
)

func main() {
    //获取当前程序运行的目录
    dir, _ := os.Getwd()
    fmt.Println(dir)

    //设置login数据服务
    http.HandleFunc("/login", login.HandleFunc)

    //启动服务
    log.Fatal(http.ListenAndServe(":8080", nil))
}

首先注意:=的用法,这是创建一个新名称,比如dir:="haha"就是说我们创建一个新名称叫做dir,它代表字符串"haha"
然后注意dir,_:=os.Getwd()这个用法,因为后面os.Getwd()其实是两个东西,所以等号左边也要是两个。比如下面这个代码会输出3,4

a, b := 3, 4
fmt.Println(a, b)

最后注意dir,_这里的下划线,这是因为如果我们创建了一个新名称(也叫变量)但是如果没有使用这个变量,Golang就会报错。比如上面我们创建了a、bPrintln了两个所以没事,如果只Println(a)那就会因为b是创建了但没使用而报错。

上面整个代码运行之后会输出当前项目的文件夹路径,也就是$GOPATH路径。

添加文件服务

修改app.go成如下代码:

package main

import (
    "app/login"
    "fmt"
    "log"
    "net/http"
    "os"
    "path"
)

func main() {

    a, b := 3, 4
    fmt.Println(a, b)

    //获取当前程序运行的目录
    dir, _ := os.Getwd()
    webDir := path.Join(dir, "/web")

    //设置文件服务
    http.Handle("/", http.FileServer(http.Dir(webDir)))

    //设置login数据服务
    http.HandleFunc("/login", login.HandleFunc)

    //启动服务
    log.Fatal(http.ListenAndServe(":8080", nil))

}

注意这里的path.Join(dir, "/web")是把当前文件夹也就是$GOPATH拼接到我们的/web文件夹下,我的文件夹结构如下图(web文件夹被我移动到了项目目录下而不是之前的app文件夹里面):

注意http.FileServer(http.Dir(webDir))这句就是最关键的创建文件服务的方法。

然后我们打开浏览器,浏览http://localhost:8080/就可以打开首页(斜杠默认打开index.html),点击链接就可以跳转到http://localhost:8080/page/login.html页面。

注意这时候已经和Live Server毫无关系,我们这时看网站的方式和用户看我们网站的方式一模一样。

当我们修改index.html的标签代码的时候,这个http://localhost:8080/page/login.html当然是不会自动刷新的,但只要我们按一下刷新按钮(或者Ctrl+R)就能更新,而不需要Stop Code RunRun Code重启。

Golang的FileServer文件服务非常的简单好用,但实际有时候还不够强大,在真实的企业应用中一般不会使用Golang来编写文件服务,而是直接使用现成的文件服务软件比如Nginx来用。这里我们作为初学者教程,本着尽可能简化的想法会一直使用FileServer来做,除非后面它真的不够用为止。

小结

到这里我们知道Golang编写服务端软件,主要给用户提供两种东西:

  • 文件,主要是html文件给用户。
  • 字符串数据,比如之前的Hello worldPlease Login or Register.

对于文件,我们只要FileServer就能把整个文件夹都向用户开放。但是对于字符串数据,我们就要单独写.go文件才行。

为什么要提供字符串数据呢?有两个原因:

  1. 有时候用户想和服务器对话,但又不是要看网页,比如说用户登录的时候,就想问服务器我输入的密码和账号对吗?这就是要数据("对"或者"错")而不是要网页,当然还有讨论群留言,只是想把留言发给服务器,而不是要网页。
  2. 企业里现代的网页编写方法往往是布局和数据分离的,用户想看商品列表页面,服务器就先把预先做好的空的(没有商品)页面html文件发送给用户,但这是空的啥都没有怎么看啊?不要急,这个空页面会自动向服务器再要商品数据,服务器就又把数据发送给网页,网页接收到数据之后再填充到浏览器里面给用户看,说起来好像挺麻烦,但其实十分之一秒都不要就能完成这个流程。

空网页模板+数据填充,这个模式在行业里已经成为主流,所以我们接下来也会沿着这个思路进行开发。

下一篇我们将介绍如何开发真正的用户注册功能。


欢迎关注我的专栏( つ•̀ω•́)つ【人工智能通识】


每个人的智能新时代

如果您发现文章错误,请不吝留言指正;
如果您觉得有用,请点喜欢;
如果您觉得很有用,欢迎转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