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想念安安

走过漫长的岁月,经历过人世的沧桑,蓦然回首,我才发现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始终藏着过去的一段珍贵的情谊,它让我心怀着希望,坚毅地走向前方。

很多年前的一个星期天, 我打算去奉化溪口“老蒋故里”走走。

于是,查了一些相关资料,发现从宁波出发,来回一天时间太紧了。

我躺在床上,正在犹豫之际,技术科打来电话,说有事让我去一趟厂里。

我虽然心里不大乐意,但想到是为了工作,再则师命不可违,于是就去了。

处理好事情之后,我想应该没别的事了,就坐车去了市区,漫无目的的游荡。

没想到又被急电召回,说有要事需要去五乡帮忙。

当我顶着骄阳去五乡绣花厂时,途中收到一条短信,是安安发来的。

看了短信内容后,我的心刹那间颤动了,禁不住热泪盈眶。

“一切保重,在这里无数次的我想着、反思着,觉得只有你一个是我最靠得住的朋友和兄弟。”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电话簿里的联系人越来越多了,但孤单无助的时候却不知道打给谁 ,但是现在我知道了。除了博,就是安安了。

记得在《艺术人生》一期节目里,朱军问王志文“你到底想找个什么样的女孩?”

王志文想了想,很认真地说:“就想找个能随时随地聊天的。”

无独有偶,电视剧《康熙王朝》里的康熙,后宫粉黛三千,却独宠容妃。他到容妃那里,最爱说的话就是:“朕想和你说说话。”

然后,把一些烦恼尽数倾诉一番。到后来,他不得已废了容妃,每每郁闷时,总要走到容妃宫前。

但是,人去宫空,贵为千古大帝,连一个说话的人也没有。

虽然这两个例子似乎是讲红颜知己的,但是对于好兄弟好朋友来说,何尝不是这样呢?

步入社会后,似乎大家都很忙。

都在忙着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

有老婆的如胶似漆,过着幸福的生活。

没老婆的形单影只,活得也不置可否。

曾经在毕业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下班后,我都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疯狂的看书,疯狂的唱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可自拔!

网上流行这一段话,道出了一个人的艰辛和无奈:

“病了,一个人扛;

烦了,一个人藏;

痛了,一个人挡;

街上,一个人逛;

路上,一个人想;

晚上,一个人的床……

慢慢地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

变得沉默、变得冷落、没了想理、不想说、不想看……

我不是高傲,也不是胡闹,只是厌倦了那些随时可能失去的依靠。”

虽然我的感情曾经一波三折,但值得庆幸的是,我的等待没有被辜负,最终却等到了一段异国情缘。

她善良贤淑,冰雪聪明,我曾感叹:娶妻如子,夫复何求?

毕业后,我一直在南方漂泊。

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拿着微薄的工资,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保留着上学时喜欢去图书馆的习惯。

偶尔和老朋友互通一下电话,时常跟父亲唠唠家常,跟身边的人或“新朋友”扯皮吹牛,日子过得百无聊赖。

但是细想一下,真正的好朋友好兄弟还真没几个。

“曾经的愿望实现了吗?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

当初的激情似乎被残酷的现实渐渐熄灭了,回味起来,总不胜唏嘘。

人生八苦之一就是“生别离”,在一起时,觉得分别是很遥远的事。

突然分别了,觉得见个面却成了奢侈。

为了梦想,为了希望,安安选择了雪域高原——西藏,那一方净土是他梦想开始飞翔的地方。

他在那里欢笑,他在那里哭泣,他在那里寻找,他在那里失去……

“曾经的日子闪亮又明媚,你我一起分享了青春的美味,曾经的日子伤感又苦涩,你我一起承受了身心的疲惫。”

记得曾经,我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

那时,我们共同学习、共同激励对方。

那时,我们一起玩笑、一起备战高考。

一个舍友去西安办事,我让他帮我买了一台收音机,平时放学回来总喜欢摆弄,听歌、听新闻、听英语。

偶然有一次,收音机竟然收到了电视频道,播放的是央视版的《侠客行》,我和安安都很沉迷。

为了能更清晰的接收信号,于是我捧着收音机,和安安一起爬上了屋后面的山坡上,听得不亦乐乎。

我们都是来自十里八乡的农村孩子,自带干粮和蔬菜,放学后自己做饭吃。

有时候我的煤炉熄火了,安安就让我在他的煤炉上做饭。

有时他就干脆多做点饭,让我和他一起吃。

虽然那时候,条件比较艰苦,但是总觉得那时的饭菜最香、最可口,吃起来都是狼吞虎咽的。

记忆最深刻的是,当我第一年落榜后,我打算复读,但高考成绩并不理想,学校考虑到成绩提升空间小,并不欢迎我复读。

然而,我并没有放弃,因为我不甘心!

我冒着大雨,背着棉被和干粮,来到了县城。

我好几次摔倒在山坡上,雨伞也被风雨刮走,眼泪和雨水混在一起。

我大声唱着“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就连被子和衣服上都沾上了泥水,那时候是安安和永波“收留”了我。

后来,经过我的再三“纠缠”,学校终于同意我复读了,也安排我住到了学校的宿舍,我才定下心来投入了学习。

后来,安安和永波他们搬到了离学校更近的地方,于是我也成了他们的常客。

一来二去,也认识了不少安安的不少朋友,而且我们都很谈得来。

我知道,像安安这么淳朴善良的人,走到哪里都能交到情真意切的朋友。

正所谓“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更难得是,房东老爷爷老奶奶对我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嘘寒问暖。而且经常请我们吃东西,令人十分感动。

后来,我的高考成绩虽然提高了很多,清楚地记得,当时考了489分。但是由于我阴差阳错地申报成了外语类考生,家里正值收麦子,留的联系方式又是邻居大伯家的,导致后来没人通知我去省城参加英语口语考试。

最终我被无奈地调剂到了省城一所无名的大专院校,学了一门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

人生就是这么奇葩,总是在不经意间将你的梦想击得粉碎,让你毫无回旋的余地!

后来我去了省城上学,放假回来时,也去那里拜访了几次老爷爷老奶奶,之后就再也没有他们的消息了。

在省城上学时,我和安安的学校离得比较近。

所以经常步行至对方的学校,一起去自修室,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去网吧,一起奔跑,一起品味各自食堂的美味佳肴,一起去熟悉的小酒馆喝点小酒……

我不会玩游戏,也不喜欢玩游戏,去网吧玩的时候,也只是看一些自己喜欢的文章,或者写写博客。

有一次,安安教我玩孤胆枪手,我竟然一度上瘾,在网吧玩了好几个通宵。

直到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每当无聊的时候,我就会打开孤胆枪手的游戏玩一阵,虽然始终没有通过关。

安安去过几次我们的宿舍,我的一个舍友曾对我说,你的这位朋友明眸皓齿,目光深邃,一看都是成大事的料。

我说,那当然了,我的朋友哪个不能成大事。

我也经常去安安的学校,他们学校的学习氛围比较浓厚,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比较高。

我有幸跟着安安去他们班听了一次课,还“不知天高地厚”的在他们课堂上发了言,并把自己的QQ号写在了黑板上,以希冀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那时,安安的学校宿管比较严,晚上会经常查宿舍,我便安安静静地藏在被窝里。

听着他们的舍友谈着各种奇闻趣事,以及各自感兴趣的书籍、电影、游戏。

当然年轻人的荷尔蒙分泌旺盛,最感兴趣的话题就是谈论女同学了,常常是滔滔不绝。

因为不熟,我往往只是保持沉默,只能跟安安说上话。

我曾经一个人在暑假期间,只身闯荡过郑州、上海、杭州、深圳、广州。

只是因为从来没坐过火车,只是幻想着去远方流浪。

于是,便只身一人怀揣着三百元,一边打工,一边穷游,去体验社会冷暖,百味人生。

虽然一路很艰辛,但也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积累了很多闯荡江湖的经验。

于是在第二年年底,放寒假时,不经意间跟安安谈起再次闯荡江湖的事。

没想到,我们一拍即合,决定去闯荡京城。

于是各自带着剩下的一点点生活费,买了火车票后就所剩无几了。

到北京时,安安几乎是身无分文了。

我呢,搜遍全身只剩下了五毛钱。

即便如此,我们都没有感到一丝悲伤绝望,相互鼓励、打气,坚持着自己的选择。

我急中生智,立即用那仅有的五毛钱,去路边的公用电话亭,给姑父打了个长途电话。

央他转告父亲,我人已在北京,身无分文,赶紧想办法汇点钱过来。

事有凑巧,姑父当时就在县城,立即给我卡里打了四百块钱,我们才不至于继续忍饥挨饿、沦落街头。

那天晚上,我们辗转来到了北京大学食堂,狠狠地饱餐了一顿。

触摸着文化气息浓厚的建筑,

欣赏着世界名校学子的风采,

感受着万千学子梦寐以求的高校之魅力……

我一直很佩服安安,他坚强乐观,永远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而且从不说丧气的话。

他开玩笑地说,咱们那里只有夏天才有卖冰棍的,没想到这北京就是不一样,大冬天的还有卖冰棍的商店。

于是我们一人买了一根玉米味的冰淇淋。

人生中第一次在大冬天吃冰淇淋,虽然感觉很冷,但是脸上却挂着笑容,心里却洋溢着温暖!

一月,北京的夜晚,天寒地冻,我们漫无目的行走在灯火辉煌的大街上,忍受着刺骨的寒风。

由于我们衣着单薄,都冻得直打冷颤。

索性进了路边的一家网吧,却又舍不得花钱上网,只好跟网管说明了一下来意,网管最终同意了我们夜宿网吧。

但必须坐在最后边,以免影响别人上网,让老板发现。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开始游荡在首都北京的大街上,我们最先想到的便是去看一看天安门,于是一边走一边打听。

早晨的天安门广场,显得尤为庄严肃穆,广场上稀稀落落的游人欢笑着,不时的拍着照片,我们俩也在享受着那份淡淡的喜悦。遗憾的是,我们错过了升旗仪式。

离开天安门广场时,我们也不能免俗的拍了两张快照留念。

那时候,我们都还没有手机,没法自行拍照,即使分开也没法取得联系。

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觉得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我们东张西望,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处处都觉得好奇。

然而,好奇过后,终究还是要面临严峻的生存问题。

我们决定去找工作,想到管吃住的地方恐怕只有饭店了,于是两个人怯怯的上门去打听要不要人做兼职。

不知道走了多久,打听了多少次,傍晚时分终于有了眉目。

不知不觉,游荡到了苹果园区,看到一家饭店正在开连锁店,急需用人。

便进去应聘,没想到事情很顺利,我们都被被录用了,只可惜最终没有被分在同一家店里。

那段时间,我真的很想念安安,觉得他就是我在北京唯一的亲人,唯一可以依靠的人。

我所在的那家店是苹果园区新开张的分店,生意异常的火爆,一天忙下来,浑身就像散了架。

加上之前感染了风寒,于是上班第二天,我就患了严重感冒、发烧,浑身无力。

心里一直在打退堂鼓,想着干脆回家算了。想给安安打电话,又不知道他那边的联系方式。

由于初来乍到,也不敢擅自用吧台的公用电话,所以就一直没告诉安安。

后来,还是一个领班给我找了几片感冒药,才渐渐好转了。

接下来,那段时间,我工作很卖力,经理和同事们都对我非常好,我们相处的也非常融洽。

记得那个女领班很热爱英语,我们几个学生便有事没事教她几句,也总能得到一些特殊的关怀。

我也结交了北京民族学院的一个朋友,他待我如同亲兄弟一样,毕恭毕敬,令我十分感动。

还顺便认了一个“干妈”,她就是洗碗的张阿姨。

她老家是湖北的,平时她忙的时候,我帮她打饭、倒水、洗碗。我忙时,她帮我打饭、倒水。在寒冷的北京,令我感受到了母亲般的温暖!

可惜再也联系不到他们了,人生总是这样,有人只能陪你走一阵子,有的人却能陪你走一辈子!

记得那时,每天上班之前,我们都有一个例会,点名之后先唱歌,集体唱完,轮到个人唱。

我那时特喜欢唱歌,每次都是我先来。

后来似乎成了惯例,集体唱完,毫无争议,大家都推荐我先唱,我经常唱一些水木年华、刀郎、许巍的歌,每次都能迎来热烈的鼓掌。

大年三十晚上,我们店举行了盛大聚会,每个人都要表演节目,因为老板要亲自来观赏。

我当时准备了三个节目,一个是三首歌联唱,一个是说快板,一个是我自编自演的小品,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表演了后两个节目。

尤其是那个小品,我安排张阿姨扮作母亲,安排另一个女同事扮作女友。

内容大概是农村孩子进城上大学,找了城里女朋友后就开始乱花钱,而不顾父母挣钱的艰辛,每天只顾知道吃喝玩乐。

某一天进了一所高档饭店,点了一桌的山珍海味。抬头时却发现收拾碗盘的人正是自己的母亲。

于是母子相互拥抱,痛哭流涕,最终悔过自新的故事。

那个小品获得了一等奖,我们三个主演都是每人一份床上用品三件套,并得到了老板的红包。

那晚,我高兴的忘乎所以,觉得自己就像镁光灯下的大明星一样,被人群簇拥着,被粉丝欢呼着……

晚会结束时,安安来找我了。

我激动的不能自已。

兀自地给他说着我在这边的种种,却没发现他眼中淡淡的忧伤!

他帮我干完了所有的活后,跟我一块来到了我们的集体宿舍。

后来,我才知道,由于他善良、憨厚、直爽的性格,和另一名同事不和,闹得很不愉快。

我只好安慰他,并给他说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他轻描淡写地说,会没事的,一切都会过去的。

以前年少无知,别人对我好,我都是心安理得的领受。却从未替他人想过,也不会照顾他人。

幸赖亲人朋友包容,才度过了一些幸福快乐的时光。

走向社会,我才发现这样的做法或者说无形中养成的性格、习惯,很不讨喜,甚至一度令自己成为了一座孤岛。

第二天一大早,因为各自都有工作,我们不得不分开了。

安安须回另一家分店上班,我送他到公交车站,眼睛里满满的不舍。

临走时,安安硬是把老板发的五十元红包塞给了我,我知道他一番诚意,也就没再推辞。

“欢乐恨,离别苦。”

眨眼间,一个多月“苦中作乐”的时光就过去了。

临开学时,我们不得不辞职,并返回古城西安继续学业。

临行前,我们俩去了总店领工资。

老板请我们吃了一顿大餐,还让我们畅所欲言给饭店的发展提点建议。

我和安安就实事求是的说了一些比较中肯的意见,老板似乎挺满意的。

临走,他还示意我们带他的相机四处走走,拍照留念。

我们想着走了就不打算再回头了,于是就婉言谢绝了。

后来,我才知道,安安去北京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听说自己喜欢的人在北京。

而且第二年寒假期间,他仍然一个人去了北京那家酒店做兼职。

那段经历,真的是我长这么大以来最开心的时候。

多少年了,每每回忆起来,都觉得心里有一股莫名的暖流。

虽然当时工资很低,工作时间很长,但是却终生难忘。

就像是贫瘠的土地上却开放着惊艳的鲜花,闻起来芬芳四溢,令人感动不已!

有一年年底,安安从西藏回老家过年,听说我要从上海回来,他就把自己的行程故意拖延了几天。

他有了女朋友,而且人很善良温柔 、知书达理,只不过之前我并不认识她。

他带我去他们经常去的一家饭馆,店老板人很客气,饭菜也的确是色香味俱全,而且分量十足。

本来有千言万语,见了面却高兴地不知从何说起了。

我在另一个朋友雷那住了一晚,第二天便回了老家。

匆匆地见面,又匆匆地离别,心里觉得挺遗憾的。

再后来,安安听说我有了女朋友之后,也很替我高兴。

有好几次,安安说他想回趟老家,问我是否有时间回去。

可我一直都没有假期,回去一趟也需不少时日。

不得不感叹走向社会以后,真的很多时候都是身不由己啊!

好不容易等到安安结婚,我才趁机请了几天假,并带着女朋友参加了他的婚礼。

其时,我心里有一丝膨胀,甚至可以说有一点自我炫耀。

因为我交了一个城里的女朋友,而且是那么的楚楚动人。

安安的婚礼是在老家按照传统仪式举行的,我看到他脸上的笑容像花儿一样灿烂,我也替他很开心。

他终于把自己的终身大事解决了(终于这个词有点歧义,其实以他的人品和才华,身边从来不缺女孩子。)

他终于有了自己的小家了,终于有人能够悉心照顾他了。

那天,是他人生大喜的日子,他要照顾两家所有的客人,忙得不可开交。

匆匆吃完酒席,我就跟他告别了,没想到这一别又是六年。

古人云“爱而不藏,自取其亡。”用流行的话说就是“秀恩爱,死得快。”

我那段感情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着实让我忧郁了很长一段时间。

安安听说了,不但没有一丁点取笑我的意思,还三番五次郑重其事地说,如果不嫌弃,可以成全我和她的妹妹。

我再一次被深深地感动,想着兄弟的妹妹也就是我的妹妹,于是也就没再朝那方面想。

安安结婚三年后,也是在夏天,我带着自己的异国女友回老家,在县城举行了婚礼。

回老家前,我们就在网上查好了跨国婚姻需要走的所有程序,然后在省城匆匆办妥了一切手续,包括结婚证,然后又去认证、公正……(跨国婚姻的手续办起来实在是繁琐,好事多磨吧!)

安安虽人在远方,但也给我送来了深深的祝福!

在我春风得意之时,他默默地为我祝福。

在我心情低落之时,他不断地安慰我、鼓励我,说着笑话为我解闷。

真正的朋友不在乎你飞得有多高,而是在乎你飞得累不累,安安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网上看到过一段话“在个子矮的人面前不谈身高,在胖的人面前不谈身材,在皮肤黑的人面前不谈肤色。”

我再加上自己的补充:在家庭不幸的人面前不談自己的幸福,在遭遇苦难的人面前不谈自己的欢乐,因为这就是教养。

安安知道我家境不好,知道我性格敏感,也很少跟我讨论关于我家庭的事情。

让我想起了管仲和鲍叔牙的故事,“古来论文情至厚,莫如管鲍。管是管夷吾,鲍是鲍叔牙。他两个同为商贾,得利均分。时管夷吾多取其利,叔牙不以为贪,知其贫也,后来管夷吾被囚,叔牙脱之,荐为齐相。这样朋友,才是个真正相知。这相知有几样名色:恩德相结者,谓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谓之知心;声气相求嗜,谓之知音,总来叫做相知。”

就像这次疫情加失业,我们一家人滞留菲律宾半年之久,心里十分的苦闷,那种焦虑感、无力感时不时地袭上心头。

安安知道我的难处,二话不说,就要给我打钱,我心里感动的想哭。只是暂时生活上还过得去,取人民币也不方便,兑换更麻烦,也就没答应。

惟愿这疫情之霾早日散去,一家人能够早日回国,也能够有机会与安安再聚。

如今,在遥远的西藏,安安已经成为一名神圣的法官,以正义审判着这个喧嚣嘈杂世界里的假恶丑,还人世间一片真善美。

他不但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改变了命运,也成了父母和亲人的骄傲。

当然,我也感到很自豪,因为我有一个法官兄弟!

忆往事,历历在目;

看今朝,天各一方。

但愿我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明天吧!

但愿我们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安安,我的好兄弟、好哥们,无论天涯海角,我都会为他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不管岁月如何流逝,世事如何变迁,他都在我心底占据着一席重要的位置!

如果可能,以后我一定去一趟西藏, 感受那方净土,带给人的静谧与安详。

去和安安一起,走在那离天最近的雪域高原,体会那至美圣境,把酒言欢,谈笑过去,畅想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