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4)|象X光那样透视一本书的骨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顾:

今天我们继续阅读艾德勒、范多伦的《如何阅读一本书》。

第(3)篇我们知道了分析阅读的第一规则是“你一定要知道自己在读的是哪一类书,而且要越早知道越好。最好早在你开始阅读之前就先知道。”

按照书籍的种类与主题分为两大类:一类虚构的小说类。另一类传达知识,说明性的论述类,论述类又分为理论性作品与实用性作品。理论性作品又被分为历史、科学和哲学等等。

我们很多时候,总是会习惯性地读读表面文章而已,那么我们怎样可以象X光那样透视出文章的骨架呢?

让我们开始今天的阅读吧!

分析阅读规则二


规则二:“使用一个单一的句子,或最多几句话(一小段文字)来叙述整本书的内容。”

每一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你的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

“一本书出现在你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你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才能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你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你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

从某一方面来说,每一本书都有一个“干什么”的主题,整本书就是针对这个主题而展开。你要揣测一个作者想要干什么。找出一本书在干什么,也就是在发现这本书的主题或重点。

一本书就是一件艺术品,除了要外观的精致之外,还要有更接近完美、更具有渗透力的整体内容。你必须能用几句话,告诉你自己,或别人,这整本书在说的是什么。比如我们现在读的这本书我用一句话说就是:

通过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四个层次的分析,教导我们用不同的方法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

又比如荷马的《奥德赛》讲一个罗马人尤利西斯的故事。讲这个男人在特洛伊围城之战之后,花了10年时间才回到家乡,却发现忠心的妻子佩尼洛普被一些追求者包围着。就像荷马所说的,这是一个精致而复杂的故事,充满了兴奋刺激的海上、陆上冒险,有各种不同的插曲与复杂的情节。但整个故事仍然是一个整体,一个主要的情节牵扯着所有的事情连接在一起。

亚里士多德曾用几句话,将《奥德赛》的精华摘要如下:


某个男人离家多年,海神嫉妒他,让他 一路尝尽孤独和悲伤。在这同时他的家乡也濒临险境。一些企图ran指他妻子的人尽情挥霍他的财富,对付他的儿子。最后在暴风雨中,他回来了,他让少数几个人认出他,然后亲手攻击那些居心不良的人,摧毁了他们之后,一切又重新回到他手中。


亚里士多德说:“这个,就是情节的真正主干,其他的都是插曲。”

用规则二的方式了解一个故事之后,透过整体调性统一的叙述,就能将不同的情节部分对应正确的位置了。

除了通过故事发掘故事的情节,有时候光读书名就知道了。比如有作者习惯列出详细的书名,告诉读者整本书在说些什么。如一位英国的牧师,用了这样一个书名来攻击王权复兴时期的戏剧之weixie 《英国戏剧的bu 道德与xie 渎之一瞥一一从古典的观点来探讨》,可以想象得出,书中一定引述了许多恶Ming 昭彰的不道德的例子。

有的时候作者会在前言说明他整体内容的设计。就像报纸上的新闻报导一样,论说性的书开宗明义就会将要点写在第一段文字中。有的引言介绍,就是精华的摘要。

虽然有些书可以通过书名、前言说明、引言介绍等了解主题,但对于读者来说,永远要记得找出一个架构是读者自己的责任。

我们既要懂得借鉴作者的帮助。一位作者,特别是好的作者,会经常想要帮助读者整理出他书中的重点。

也要小心不要把作者提供给你的那些书的重点摘要,当作是它们绝对又唯一的说明。一本书的整体精神可以有各种不同的诠释,没有哪一种一定对。就像一千个读者可以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


分析阅读规则三


规则三:“将书中重要篇章列举出来,说明他们如何按照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架构。”

这个规则要求我们将一本书最重要的部分照次序与关系列举出来。最好的书一定有最睿智的架构。

世上没有一样是绝对简单物质,所有的东西都是复杂的组合体,当你看一个整体组成复杂的东西的时候,如果只看出它呈现“一体”的面貌,那是还没有掌握精髓,你还必须要明白它是怎样呈现“多个”的面貌,而且还不是各自为政,互不相干的“多个”,而是互相融合成有机体的“多个”。

如果组成的各个部分之间没有有机的关联,一定不会形成一个整体。就像一堆砖头和一栋由砖头建造起来的房子是有区别的。


一本书就是一座大厦,拥有许多房间,每层楼也都有房间,有不同的尺寸与形状,不同的外观,不同的用途。这些房间是独立的,分离的。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架构与装潢设计,但却不是完全独立与分离的。这些房间是用门、拱门、走廊、楼梯串联起来的。


一本好书,就象一栋好房子,每个部分都要很有秩序地排列起来。每个重要部分都要有一定的独立性。所以可读性最高的作品是作者达到了建筑学上最完整的整体架构。

规则二在指导你注意一本书的整体性,规则三则在强调一本书的复杂度,它不只是将各个部分排列出来,而且要列出各个部分的纲要,且各个部分自成一体,各有各的整体性和复杂度。

举一个例子,以亚里士多德的《伦理学》全书的结构作一个说明。全书可以区分为以下几个重要部分:


一、把快乐当作是生命的终极目标,讨论快乐与其他善行的关系。

二、讨论天生自然的行为,与养成好习惯、坏习惯的关系。

三、讨论伦理与智性中各种不同的善行与恶行。

四、讨论非善非恶的道德状态。

五、讨论友谊。

六、讨论喜悦,并完成一开始有关人类快乐的主题。


再以本书为例,我全书可以区分为以下几个重要部分:


一,阅读分为四个层次,讨论其递进关系,以及第一层次基础阅读的指导性学习特点。

二、第二层次检视阅读,讨论其在有限的时间内,有系统的粗浅阅读的方法。

三,第三层次分析阅读,围绕字、句子、段落讨论词义、主旨、论述,真正读懂一本书。

四、根据书籍的不同分类,讨论其不同的阅读方法。

五、阅读的最终目标一一第四层次主题阅读,讨论如何从两本以上书籍中,提炼出不同于其中任何一本书的主题的步骤及方法。


你可以像《伦理学》,它有十章,但归纳出六个方面的内容;你也可以象本书有四篇,但归纳出五个方面的内容;你只要自己立纲要就对了。

找出真正的架构到底有多重要呢?

非常重要。你可能有办法粗略地读一本书,就是用一两个句子,说出全书的重点摘要,而且还很得体。但是你却无法真的知道它到底得体在哪里。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加以说明上面的想法:一个两岁的孩子,刚开始说话,可能会说出:“二加三等于五”这样的句子,这句话无疑是对的,但我们可能会因此误下结论,认为这个孩子懂数学。因此要求你将书中的重要部分列出纲要,并说明这些部分如何印证,发展出全书的主题,就有助于你掌握全书的重点摘要。


分析阅读规则四

规则四: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

一本书的作者在开始写作时都是有一个问题或一连串的问题,而这本书的内容就是一个答案或许多答案。

作者不会直接给你答案,但作为读者,要尽可能精确的找出这些问题来,并能够说出整本书想要解答的问题是什么。

如果主要的问题很复杂,又分成很多部分,你还要说出次要的问题是什么,还要按顺序整合这些问题。哪一个是主要的,哪一个是次要的,哪个问题要先回答,哪些问题要后回答?

这里不妨列出理论性和实用性的书,经常会出现的一些典型问题,帮助你发现一本书想要解决的问题。

理论性的问题有:某件事存在吗?是什么样的事?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存在?为什么会有这件事的存在?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造成的影响是什么?特性及特征是什么?与其他类似事件、或不相同事件的关联是什么?这件事是如何进行的?等等。

实用性的问题有:有哪些结果可以选择?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才能获得某种结果?要达到某个目的,应该采取哪些行动?以什么顺序?在这些条件下,什么事是对的?怎样才会更好,而不是更糟?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这样做会比那样做好一些?等等。

要注意的是:在阅读富有想象力的文学作品时,这些问题要稍作调整,但还是非常有用。

规则四和规则二、三其实是前后呼应的,它能帮助你应对一些很困难的书。

至此,“找出一本书在说些什么”的四个规则全部学完,归纳如下:


(1)明确书的种类与主题。

(2)用最简单的句子说出整本书在说些什么。

(3)按照顺序与关系列出全书的纲,再将各个部分的纲要也一一列出。

(4)找出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运用这四个规则,能帮助你回答“整本书谈的是什么?”整本书的主题,以及作者是如何运用一些议题,按部就班来发展这个主题的。

这四个规则是有整体性,有同一个目标的。这四个规则在一起,能提供读者对一本书架构的认识。当你运用这四个规则来阅读一本书,或任何又长又难读的书时,你就完成了分析阅读的第一个阶段。

结语

今天我们归纳了分析阅读第一阶段的四个规则:

(1)明确书的种类与主题。

(2)用最简单的句子说出整本书在说些什么。

(3)按照顺序与关系列出全书的纲,再将各个部分的纲要也一一列出。

(4)找出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那么接下来的分析阅读第二阶段又有哪些规则呢?

让我们期待明天的阅读吧!

【今日话题】

生活中我们有多少人,阅读时会运用规则读一本书呢?了解后觉得这样真的会帮助我们透视出一本书的骨架。那么,你或者你身边的人,是否有阅读时运用规则读书的习惯呢?

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想法。

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