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足音

皎皎白驹,在彼空谷。

世界不过是所有人一起做的一个梦。

您也在做梦

1

师父一进门就说,有人偷吃庙堂贡品。

昨晚值夜的是我。

师父目光抹过我嘴角,唱了起来:

徒儿昨晚去了何方?有没有守庙堂?为何面露慌张?为何盯着我眼神游荡?

我唱:

师父为何起疑?徒儿委屈至极。您可以翻我手机,查我IP踪迹,或问邻居刘大姨。

师父说:

不用那么麻烦。来,戴上谷歌脑镜,红蓝药丸选一粒:红色知真相,蓝色睡好觉。

让为师来看看你的记忆。

我要告诉你的只有-- 真相

2

我抓起红药丸,吞下,戴上脑镜。

投影仪射出两束蓝色荧光,打在墙面上,折射出师父抱着米花桶的影子。

10秒钟后,回放开始:

请关手机

昨天傍晚,我化缘经过一条小巷。

小巷

我最喜欢往这种阴暗又狭窄的巷子里钻。在任何一座城里,它们都不起眼,且极窄。我只能蜷起身子,脊背擦着青砖,从旮旯里挤进挤出。

擦过青砖
旮旯里挤

然而,每当透过巷子里破烂的瓦檐看外面的天空,却像万花筒一样好看。

万花筒

垃圾和旧家具,在我眼中都是维纳斯的断臂,和盖满纹身的皮肤-- 又酷又残缺的美。

残缺的美

快到庙里时,突然下雨了。

下雨了

我从小就怕水,特别是雨水。

我有一点点神经质,经常没来由地保持高度警戒。一旦身上被打湿,行动的灵敏度会明显下降,让我没有安全感。

而且我一出生,身上就沒有汗腺,体温会随着皮肤的湿度剧烈变化,也让我很不舒服。

我借着行人撑开的伞,跟在后面一路小跑,闪进了庙堂。

闪进庙堂

夜幕降临,香客已经散去,庙堂里空空如也。

空空的庙堂

每到此时,整个宇宙都是我的舞台。

有时兴致来了,我会爬到阁楼里,房顶上,以各种角度欣赏这座不中不洋,既像寺庙,又似教堂的地方。

不中不洋

我也会钻进仓库看画。

不知为何,这些画让我异常迷恋。一直看到陶醉不已,不能自拔,又满满罪恶感。

冲动

临睡前,我路过庙堂,下意识地向供桌瞄了一眼:记忆中的桌子,是空的。

供桌是空的


结束了

放映戛然而止。我昨天的记忆也到此为止。

供品不是我吃的,记忆中的桌子也是空的,没有其他疑犯的蛛丝马迹。

3

师父说,看来只好请出专家了。你看身后是谁?

我回过头,只见天上一弯明月。

一弯明月

"师父,窗户纸被人撕了!"

"莫慌,窗户纸还在,是我。"

这声音好熟悉,师傅把包大人请来了?

包大人把我的记忆回放一遍,在最后一个片段处喊:停。把这个情节用X光透视一下。

透视

端详许久,他说:这里少了一段记忆。

说完重新修改了代码,把数据输入,再次播放。

一个影像出现了:

出现一张脸

阿花!

我认出这是村里的阿花。难道是她干的?为什么记忆中这一段会丢失?

包大人摸摸胡须,分析道:

不论人脑还是电脑,能存储的数据是有限的。超过此限,部分数据会被抹去,为新记忆腾出空间。

能够留下的记忆,都是大惊大喜,意料之外的片段。而那些每时每刻都在想的,比如呼吸,眨眼,因为出现频率太高,反而会被删掉。

阿花的脸在你记忆中消失,证明你每天都在想她。贡品也有很大可能是她拿走的。

4

自从进了庙堂,我每天都很寂寞。

那是一种直通宇宙的寂寞。我曾想,也许人在寂寞时,身体会接通太空,就像拉丁文中的flatus vocis,呼吸都变成了宇宙的吐纳。

直到阿花出现。

我第一次见到她,便想起《水浒传》里,宋江见玄女时的那句“天然妙目,正大仙容”。

她每天都会来看我,陪伴我,有时会用温暖的手掌抚摸我。

我每天最盼望的,也是傍晚那阵脚步声。“皎皎白驹,在彼空谷”,就像荒凉谷里传来的足音那么感人。而她的陪伴,慢慢的变得像空气和水,像我自己的呼吸,不可分离。

我无奈的承认,既然昨晚她也在庙堂,作案者只能是她。

师父点点头,表示认同。

刚要结案,包大人突然"嗷"地叫了一声。

我回过头,阿花突然出现在门口,手里拿着一个血红色的圆盒子。

她脸上露出诡异的笑容,一步一步地向我们走来。嘴里挤出三个字:


开,饭,了。

我,师父,和包大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声鼎沸 游人熙熙 而你是唯一 淡然自若 目不斜视 最恬美 最静谧的一个 我喜欢看你 纤长手指 在鼓槌上的张力 不...
    駱木阅读 348评论 0 0
  • 现在做视频营销是非常暴利,就拿火山小视频举个例子!火山小视频有两种玩法: 一种是自己去录视频,自己去做直播,靠运气...
    荻花令阅读 1,010评论 0 1
  • 因为集成腾讯的sdk,发现库冲突了; 本打算只用腾讯的那三个库,发现腾讯的ijkplayer做了一件比较那啥的事情...
    南风无影阅读 1,825评论 0 1
  • 这本书,看完了,了解的中东复杂的历史纠结和分裂的社会政治。也了解了生活在其中的一组家庭的困境。几千万人的命运,比小...
    静水颜色阅读 228评论 0 0
  • 弟弟今天睡觉有一个鼻孔不通气,老是翻来覆去的,还会哭闹,听着他鼻子的呼吸声,我心里很难受,于是手欠的给他挖鼻屎,怎...
    人仁忍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