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的正确使用方式————我们的身体值得温柔地信任

1.你的身体比心理先知道

记得一个心理学老师讲课时说,很多看似的身体问题其实归根到底都是心理问题。比如一个男人有一个很唠叨的老婆,他不胜其烦却无法摆脱,他潜意识会告诉自己的身体不要听不要听,时间久了比同龄人更早耳背。就是人的心理活动先把意愿传达给身体,身体又把这个意愿表现出来完成心理的预期。

毕淑敏老师的书《蓝色天堂》中也讲述了类似的故事。在环球旅行的航船上,有一个日本女士牙疼发炎发烧,由于旅程中没有专业的医疗条件,如果这样持续下去,这位女士很可能就必须终止旅行被送回陆上。

毕淑敏老师向她分析,很可能是你自己不想再继续旅行了,你的身体在帮助你找一个不能拒绝的借口。这个日本女士很惊讶,承认了这个说法。本来是她的儿子给她买了船票,她怕中途放弃,儿子会不高兴;但是她牙疼的毛病是大家都知道的,在旅程中犯病不得不中途退出,这个原因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

但是在茫茫大海上,这样任由病情发展下去,可能还来不及回大陆救治就恶化引起败血症,危及生命。所以毕淑敏老师告诉这位女士,在吃消炎药的同时,一定要告诉自己的身体你一定能行。几天后,这位女士牙齿慢慢消肿,能够吃流质的食物了。

我们不能离开医学单单强调心理对人身体的影响。但是心理暗示的巨大作用绝对是我们不能忽视的。

有时候,我们本心不乐意做某事,但情势所迫不得不去做,我们的身体就会帮我们自己找一个不得不停止的理由。身体得某个部分发生问题,不得不终止,这个理由即帮助了我们,也让旁人能够理解和同情。

我想到自己刚生过宝宝,和老人一起住最怕听到孩子哭闹,我只好整天抱着宝宝。只有吃饭的时候才好像理所应当似的交给老人看一会儿。所以我吃饭总是怎么吃也吃不饱;可是后来上班了,中午吃单位食堂,饭量好像突然减了三分之二。大概是我的胃帮助我找了一个暂时不看护孩子的“正当理由”。

但是,不是每个意愿都能如我们所愿,在可控的范围里进行。比如那个耳背的男人,确实逃避了老婆的唠叨,但也影响了生活的其他方面。比如那个牙疼的女士,给自己创造了不可抗拒的下船的机会,但也带来了更严重的危险。比如我,明明一米五的身高,却吃出了一百四十的体重,变成了一个长腿的坛子。

2.追寻心理根源,你的身体必须被温柔地对待

你的身体如此帮助你逃脱你所不喜欢的事情,那我们都把自己完全交给潜意识,任由事态的发展吗?当然不行!

可以当我三十五岁那年体检的时候,被医生严重批评了:中到重度脂肪肝,你才多大?三十五岁,那五十五岁怎么办?

我直视自己的身体。原来只有九十多斤的身体严重变形,只能穿肥肥大大的衣服掩盖住肚子上一圈一圈的救生圈,脖子已经不知去向,圆圆的脸不再是可爱的婴儿肥,一层层的下巴只是肥而已,腿在肚子的衬托下并不显得过粗,可大过去四号的裤子都紧紧绷在大腿上。

这就是我的身体吗?拿着体检报告,中到重度脂肪肝,所有血项指标无一例外地向天而指。

我突然想到一次和公公一起去餐馆吃饭,刚进门公公就独自一言不发拿了车钥匙往外跑。“爸,您去做什么?”我们发问。“假牙,落在车后面的包里了。”公公一边回头一边接着跑去拿。

曾经我在心里偷笑,可是现在我明白了粗暴地使用自己的身体,无论是一个部分还是全部,那些被粗暴对待的器官就会过早的老去,就会不再与我们“为善”,帮助我们的身体完成它理所应该的任务。就好像公公因为牙周炎五十岁就掉光的牙齿。

我依稀记得,当年和先生谈恋爱的时候,穿着小指粗细超过五厘米的高跟凉鞋,逛街遛公园走两个小时都不觉得累;而现在,出门走到市场最里面的水果店,帮宝宝买水果都喘着气上楼。是没有爱的动力吗?母爱不是世界上对伟大的力量吗?

我明白我面对的不全是身体问题,也是心理问题。我意识到,必须要好好对待自己的身体,才能避免重蹈公公牙齿的覆辙。

于是我开始分析自己的问题,由于初为人母害怕不能胜任孩子抚养的焦虑,让我增加了事物的摄取数量,一个原因是害怕自身提供的奶水不足而焦虑,一个是因为只有在吃饭时我才能理所当然地“逃避”孩子的照看,所以潜意识延长吃饭的时间和增加了食量。

然后,我和亲人一起分析了如下情况:

白天我在单位上班不能及时哺乳,用奶粉喂养;夜里因为休息乳汁数量增加,基本满足孩子需要,不足可以补一次奶粉。我不用为了保证奶水而大量食补,正常进食,提供身体所需就可以。

孩子的哭闹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用一哭就马上抱起来哄,弄得看护孩子好像是很紧张的工作。

解决了潜意识中的紧张,我的食量不自觉地就减少了很多。但食量减少对恢复正常体型短期看不到什么作用。我寻求其他方面的帮助。咨询了一些专业人士,我明白当我的体重超重时,膝关节踝关节就要承受更大的压力,简单粗暴地体育运动更容易损伤关节。这些损伤是终身不可逆的,换句话说就像牙齿一样,用坏了就没有办法。

于是我选择了经络按摩和适当节食,再做一些简单的瑜伽。有宝宝后很长一段时间,因为臃肿的身形,我很拒绝买衣服,每天以忙为借口匆匆套一件在身上;原因就是懒得看自己肥胖的身体。

但那一阶段,我开始接受自己的身体,在按摩疏通经络的疼痛中感受到自己的身体慢慢苏醒,在瑜伽内心宁静的冥想中感受自己身体得变化。接受自己的身体,让我变得心情更放松,情绪也更加积极。

体重降到一百二以后,我开始做有氧运动健生操。一年之后,体重回到了正常水平,特别使我高兴得是,体检时医生因为我的记录上有中度脂肪肝的记录,特别仔细地为我检查,但是结果是出人意料的一切正常。

温柔地对待身体,而不是命令。前者是建立在接受和信任的基础上,寻找合适的方法,暗示和信任身体本身的机能,调节身体本身的恢复机制,完成自我修复和完善。而后者呢,是粗暴简单地要求身体做主观意愿希望的事情。就好像人定胜天的思想并不符合客观自然规律一样。

3.身体问题总是和心理问题相联系,不可能单纯解决一个

毕淑敏老师书中的那位女士,正是从心底接受了毕老师对潜意思的解释,温柔地相信自己身体的问题没有那么严重,配合药物治疗,吃流质食物,自己的免疫功能发生了作用,才有自身情况的好转。调节心理状态与温柔地关爱信任身体,是这个例子里不可缺少的两个作用力。

身体是我们一生的盟友,任何一个损害都是自己必须接受的后果。在我们出现身体问题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警醒,发现心理的小别扭小焦虑,也许它才是身体问题的罪魁祸首;同时,也一定要记得,接受自己身体的状态,温柔地对待身体,因为身体和心理的问题总是紧密联系,绝不可能单单忽略一个解决一个。

那么,如果努力让自己在问题面前保持乐观的情绪,直接对抗自己内心的负面因素就可以直接解决问题了吗?答案,还是不行!

一个朋友聚会,我见到了好久没有联系的莲,我很奇怪她原来练过舞蹈的苗条身形怎会成了我一年前超重的模样。一个下午的相处中,我才知道莲的宝宝有先天性心脏病,一般手术要求孩子过了一定年龄才能进行;莲的宝宝情况特殊,必须在不到半岁的时候马上进行,否则有生命危险。

手术虽然成功,但孩子的护理要格外精细,还必须保证孩子不感冒发烧,否则就出现癫痫的毛病。莲为了照顾孩子辞了工作,莲的先生一个人工作,承担全家的生活还有孩子的医疗费用。

我们跟着莲唏嘘感叹的时候,莲的情绪却异常乐观,一再强调最难的阶段已经过去,孩子身体也在逐步恢复,体质随着年龄增强,正计划孩子上学后自己也出去工作。那天莲化了精致的妆,身形不苗条却明显衣服经过挑选,也很好看。

但是,我却注意到了一个关键的细节。在吃饭过程中,女士一般都是吃几口聊几句,而莲一边聊天一边不停往嘴里放东西。后面大家在ktv里面,除了唱歌时,莲一直在往嘴里放各种零食,仿佛嘴巴在说话之外也不停歇,吃成了她必不可少的功课。而她自己好像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看似乐观开朗的莲的这个举动,正是她心理压力无处释放的体现。长期过度的压力,找不到释放的出口,莲的潜意识帮助她选择了吃零食的解压方式。用这个方法,莲的精神负担得到了缓解,让她有看似乐观积极的情绪,其实她内心的焦虑只是被暂时掩盖,而且膨化食品巧克力等等各种零食的过度摄入,又造成了她身型的巨变,造成了其他身体问题。

所以,一定要记得在抚平内心的痛苦与创伤时,不要忘记温柔地对待自己的身体;或者在解决身体问题时,积极寻找和排解自己不良情绪的根源。否则问题解决了还会出现。

就拿经络疏通来说,你的一次按摩表面上疏通了经络,使身体内循环有所改善,但是你的不良生活习惯还是会使经络再次阻塞。而行为习惯的养成,正是从心理状态的调节开始的。

健康积极的心态,形成良好的行为方式;良好的习惯,利于保持健康的体态;而健康的身体情况,反过来有力地帮助调节内心的平和。

4.温柔地信任你的身体,才能突破自己

反过来说,在做一个我们本以为不擅长的事情时,先告诉自己的身体,没关系,你能行,这样的暗示也有助于突破自己。

没有任何运动细胞的我是不敢参与任何体育活动的,因为小学到大学成绩一向中上成,只因为中考没办法过体育关被请了家长。后来教我学车的教练因为我的手脚配合不协调,发出了“念书越多学车越傻”的感叹。

今年的寒假,我去冰场报名学滑冰。第一次被教练颤颤巍巍扶上了冰面。教练告诉我,他教人滑冰向来不扶人。后来,我发现这句话对我很重要,断了一切依靠的念想。

接着的一个多小时里面。站,挪,走。从不动到更快更大范围的移动。教练在照顾我的同时也不时离开关注其他学员。

因为第一次站在冰上,腿不知道哪里用力更合适,所以一会儿就酸痛无比;站在冰面中间,四面没有扶手没有依靠,好几次都觉得马上就要摔倒,但马上按照教练说的两脚站成九十度就逐渐稳住了身体,再接着往前迈步。

我总结了一下,因为没有依靠,即使想放弃也得从冰面中央自己回到边上;因为教练离得很远,即使再累觉得再也站不住,教练过来救你也来不及,所以不停地告诉自己没关系你能行,正是这一步一步小的成功,暗示了自己。

后面又出现了瓶颈。站住,走稳都没有问题,那滑呢?教练认为我可以尝试小步滑行,但是我真的如相声里说的“速度超过三迈,就觉得太——刺——激——了”。

这不是技术的问题,是心理的恐惧。

因为天生面子浅,面对教练也会不好意思。于是叫来我的先生,牵着我的手滑。我心里想着动作的要领,身体重心左右摆动,脚心蹬冰向左右滑出去。

我感受到,他的手并没有承受我身体的重力,只是一个心理安慰,就好像医生给病人开的没有治疗效果的安慰剂。在我先生的带领下,我适应了慢慢滑行,我发现生硬的控制身体动作只能让自己更紧张,身体有惊人的调节能力,放松肌肉,信任自己的身体,让身体自由地运动,竟然突破了瓶颈。

有生以来,第一次学习有关运动的技巧取得可喜的进步。不是适应能力最强的儿童时期,不是在身体各个机能都出于上升阶段的少年时期,竟然是我三十八岁的这一年。想想这个事情,让我自己都大跌眼镜。

告诉自己的身体,其实你真的能够做到,这样的心理暗示是第一步。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都在告诉自己,离成功又近了一步;每一次小小的胜利都是通向下一个成功的最好暗示。

第二步,过分的紧张与控制不但没有多大的帮助,还会更加促成焦虑的情绪。在完成动作的时候,不用时刻生硬刻板地控制自己的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温柔地把自由和信任交托给身体,反而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身体是我们最忠诚的伙伴,但同时也是最敏感的存在。你在使用它的时候的简单粗暴、忽视放任,都会带来消极的结果,也许是明天,也许是几十年之后。

所以在任何情况下,都一定要温柔地对待自己的身体这个唯一的盟友,正视它给你的每一个提示、温柔地接受它的每一处不完美、科学地安抚它的伤痛、积极地信任它能为你带来更好的转变,这才是真正的热爱自己、热爱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ctv卫生健康节目 治脚气方 苦参15克,黄柏(黄连亦可)10克,四川产花椒(川椒), 一,未流水脚气,可煮水泡...
    东方旅游在线阅读 466评论 0 0
  • 原标题: 《公园走走》 改写: 《低头看手机,你错过了什么?》 《怎样才能身在北京却感觉是在海南?》
    金明啊阅读 111评论 2 2
  • 其实人们在一开始都是充满希望的,只是那希望璧玉的裂痕越来越大,直到里面开出了绝望的黑昙花,人们意思到这些是注定会失...
    山屈生阅读 257评论 0 2
  • 1、对文中问题的探寻,经常会被回复RTFM或STFW。这两个英文是什么意思呢? RTFM是Read The Fuc...
    武哥a阅读 212评论 0 0
  • 喉咙里面有火球 身体却放在冰箱里 鼻涕不止地往下流 双眼红肿 头发凌乱 本应热火的心脏逐渐冷下 世界都跟着我一起跳...
    不能而能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