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压力管理

医疗最大的好处是为从业者带来职业满足感,然而很少想到,也要承受医疗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从业者将会被医疗工作消耗得身心俱疲。

压力是一个中性的词。

消极的压力,源于我们不能解决某个问题,或者认为自己很难实现某个目标,这种压力会影响我们对环境的认识,影响到我们身体,当因为压力而引起焦虑时,常常会误判局势,把事情搞得一团糟,感到不必要内疚,把一些毫无益处的想法个人化,把当前的压力扩大,压力的正反馈回路产生。

但可能与你毫无关系。

医疗卫生人员常见压力在于

管理式医疗对医疗质量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非个性化的医疗方式带来的医疗质量令人失望,缺少和医师单独沟通的时间,健康花费、保险花费却在增加。

一项研究显示,由于过高的产出要求,长时间的连续工作需要花时间在文件工作上同时,职业安全感降低,继续教育的时间减少,病人护理的质量降低,实习生们的压力越来越大,与主治医生医疗的质量相比,认为管理医疗的质量更低。

护士的压力大,主要是过高的工作负荷与领导和管理风格的冲突,常见的专业上的分歧和护理工作的情感消耗,意味着医疗大环境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不论从业者还是病人,压力都是在增加的。

想回到个性化医疗时代难上加难,当病人成为牟利工具的时候,那些服务病人的医疗卫生人员也压力巨大,他们只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满足雇用单位的盈利目标上,这在中国也是相同的。

医学生常见的压力源在于

一,我足够优秀吗?

二,我能胜任吗?

三,我支付得起吗?

后边还细化了一年级的压力,基础学习的压力和临床学习的压力。

压力对身体的影响

当我们处于压力下,内分泌系统开始行动,在原始时期,交感神经系统对于人类生存下去非常有益,我们或者战斗或者逃,面对生命威胁的时候,神经系统发展没有跟上社会文明进步步伐。

现在很少有野生动物威胁我们生存,但是在某些情况下我们的反应如出一辙,之前看到的微表情也是类似的一种原理,我们倾泻而出的肾上腺素和其他一些神经肽变为压力源,作用于我们身体,我们感到头疼、腹泻、恶心、心悸等等,久而久之,生理系统就会产生崩溃,导致糖尿病,高血压、溃疡性结肠炎,关节炎或者亚健康等等。

压力,发展的模型是生活环境--感知--情绪---生理反应----疾病,所以情志是可以治病。

错误的感知到底如何发展?

思维是所有压力的核心,思维在对待意义上创造了现实,思维可以分为四种,

一种是积极的专注于乐观主义,希望和他人联系。

但实际上大多的时候我们会被消极的思维,没用思维所消耗。

思维产生情感,情感产生态度,态度产生行动,行动产生习惯,习惯决定命运。

改变压力的负面影响的关键就是仔细的检查我们的思维和错误感知的本质,消极的想法或者信念令人感到疲乏无力,担忧、受挫、好斗和生气,积极的想法则让我们充满希望和感激,保持乐观,愿意关心他人

尝试保持积极的思维,甚至只是更加中性的思维,我们就可以干预交感神经系统的反应,做出更加有利于健康,有利于生活的行为选择。

开始的时候先学习活在当下,不要被已经过去的事或尚未发生的事情所影响。

活在当下最好的方式是有意识的探寻自己的内心,通过冥想静思等方式,或者每天花10到30分钟,专注于自己的呼吸来进行训练,类似于少林吐纳功夫,还有者瑜伽里边的,会保持让你的副交感神经系统放松而变得平和专注,当发觉自己产生某些想法的时候,告诉自己是在思考,然后将注意力退回到呼吸上。

职业倦怠感,这个概念已被广泛应用,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职业压力导致的生理或者心理上的疲劳状态,有消极的自我概念和工作态度来催动,导致我们对他人的关心和互动,减少 or 一心想要远离工作环境。

最初择业时都热情而乐观,很快意识到工作的要求远超他们的想象,普遍的感受就是即使加倍努力工作,成果也不会明显的增加,疲劳和气馁会随之增加。

与病人互动的高强度情感要求也会带来压力,个体会使用应对机制就是,让自己远离工作或者精神上隔离,工作隔离通常都是无意识的,可以是实际的身体退缩反应,比如减少与人互动的时间,也可以是情感退缩,物化他人。

倦怠其他症状还包括给工作和生活划定明确的界限,因为害怕出错而更多采用呆板的教条主义应付病人,火爆脾气,往往让别人对你敬而远之,对于目标任务失败产生自我不满,导致你的愤怒和挫折感投射到别人身上,在家庭中还会影响到一婚姻关系,有可能会产生一些食物、药物性酒精等麻痹自己,

还有一些生理的问题就产生了,这时候个体的缺勤次数产生,会开始找新工作,认真考虑一些其他的计划,认为这样才能解决问题,实际上本身是一种逃避。

倦怠 ,更加的细分为四个阶段。

热情,受挫,漠然。

倦怠的量表,压力的生理症状量表。(     ------     )

倦怠的原因是什么?

外因是导致工作很难取得成功的环境因素,包括工作量过大,职责模糊,按角色冲突。

倦怠的内因更难被识别,也更难以改变,包括专业人员自尊,区分个人需求和专业需求的能力不足,盲目乐观的为病人设立目标却无法实现,损害自我形象,多见于追求过高的新研究生,需要干预和指导。

干预和指导就是培养活在当下的能力,之前也看过一本书叫做做一个决定。

1,帮助个体时刻保持清醒乐观,澄清疑问,采取积极的聆听技巧,避免把别人的问题揽在自己身上,或承担过多的责任,检查自己的所感,了解一个人的想法,对于用更加正能量,充满希望的想法代替消极的想法非常重要,

2,坚信自己有能力阻止它的发展,提高医患比很重要,可以让医生在接诊病人的时候有足够的时间,做其他的工作,做低压力的工作,比如整理病历啊,阅读期刊文章,计划案例研究而进行教学工作,以及从事质量保证的活动,对于缓解高强度社交导致的压力都是行就有行之有效的办法,

3,必要的休假可以消除由于工作过度导致的倦怠表现,合理的接诊量结合轮岗制度,可以降低有病历单以数量过多造成的压力。

4,组织的认可,也支持小组,也有助于减少压力。

了解职业倦怠和防治方法,为将来初入职场遭遇这些困难的窘境做好准备,必须建立现实客观的救助观,学习有效的应对与人频繁高密度的情感互动,进行规律的锻炼,对于减压也非常重要,利用午休的时间暂时离开环境,找个地方快步走、骑行或者游泳,都可以从中获得当时或者长远的收益,充足的睡眠,营养丰富的饮食,也可以帮助维持低压力。

负责逻辑分析的左脑是诱发倦怠的教育中心,右脑为压力缓解之源,因为右脑负责处理图像、标识、颜色和梦境,可以平衡左右脑活动,让右脑在工作间隙的休息时间里做白日梦或者进行想象来放松身心,有助于缓解压力。

更重要的一点是每位医疗卫生人员都要仔细思考加入这个行业的初衷,不忘初心。

以上是关于怎么去避免这些压力的话,那么我们怎么去预防呢?

预防发的方法之一就是设定可预见的目标,从一开始就要与病人的治疗目标达成一致,否则医师和病人可能得一起耗费大量时间来追求不同的目标。

首先与病人订立协议,

不要向病人及家属过度的承诺,

第三,留意病人的依赖感和独孤感,以及对于被抛弃的恐惧,积极倾听鼓励开放的讨论,如果是在休假或离开病人是提前进行充分的说明。

另一个有用办法,就是对那些缺乏沟通技巧的人做自信心训练,学习提升自信的演讲,会让整个工作环境焕发活力。

总结一下,医疗卫生人员对于疾病要有清晰了解,有责任教病人如何以后避免生病,教他们对自己的健康和生活负责,可以说是对病人所负责任中最要求最高的一项。

必须学会应对在进行干预时没有得到回应的情况,对于我们想要和所能做到的改变,学会面对绝症和死亡的不可避免性,如果把这些事情当失败,那么每一件事情都会造成压力。

完美的理想化的治愈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如果治愈是医疗卫生工作的唯一目标,职业倦怠将持续困扰着我们。

我们可以把人看作由四部分组成,

生理、智力、情绪和精神。

我们为了减少压力,需要在这四个方面保持工作和成长的平衡,包括良好的饮食,充足的休息,规律的健身运动,独处的时间,情绪的支持和尽心的玩呢。

以前是部分的我觉得适合平衡压力缓解的,一个重要的总结,

生理部分。

吃早餐,吃有营养的食物,充足的饮水,不吸烟,不吸毒,温和规律的体育运动,每晚至少保证八小时睡眠,不酗酒,劳逸结合。

情绪部分。

找到知己,经常与之聊天,加入一个团体,做一个好的倾听者,不评判,养一个宠物,利用好学校的咨询中心,写日志。

智力部分。

阅读正能量的书籍,享受音乐,玩儿填字游戏,象棋、打桥牌,设计与建造写作,学习外语,学习弹奏乐器。

精神部分。

参加冥想练习,参加宗教服务,阅读励志的书籍,参加接近大自然的户外活动,听励志的音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