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汗水解决的绝不用泪水】

听别人说这世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一直飞呀飞,飞累了就在风中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时候。

逝水流年,挡不住时光,转眼他已经离开我们16年了。16年里,相信大家对他的钟情一直都未变。银幕上,他是《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胭脂扣》里的十二少,《英雄本色》里的阿杰,舞台上,《沉默是金》,《风继续吹》,《Monica》……留下无声经典。如今4.1日再次到来,让我们一起缅怀哥哥张国荣

在很多年以前,就被用来形容死亡。如蔷薇般凄绝怒放的死亡,心头平静抑或绝望,都可以被原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读了《半世芳华,一生惆怅》 。读完头疼的厉害,可能是感情泛滥了, 喝了一杯热牛奶,手脚才慢慢温暖起来,前天去了尼姑庵,以为自己错过了糯米茶的盛开,今天看到了花房里提前绽放的 糯米茶,满是欣喜,这个花房是我同学自己玩的盆景,那些原本长在深山里的植被,被移植到这里,在细心的呵护里成长着,也被雕琢着,就像孩子一样需要用心培养。不知道它们是幸运的还是不幸的?但我足实被它们惊艳到了,像张国荣站在聚光灯下的那一刻,心里的感受只有自己体会 。

早上起的太早,开车怕打盹,喝了一杯咖啡,这是减脂禁止饮品,本来想说的,但觉得既然找了教练就该彼此坦诚,教练说,你想怎么惩罚?看到信息脑袋嗡的一下,心也开始紧张起来。我回复,你说吧,我都接受,但得明天,今晚还在忙?其实我是在学英语,二美的作业也没完成,感觉自己时间不够用,就撒个小谎。他说,每天?明天就不叫罚,我说,那就罚吧,我尽力。语音过来,波比跳15个,五组,仰卧起坐30个,五组。还好只有两种,看来是给我手下留情了。可波比跳一组我只能做12个,15也太难了,给教练信息,请求减三个,我说我想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他同意了。说,做完报告!客气毋庸置疑,我这是什么命啊?选的教练也这么狠!第一组做了15个,想想既然是罚的,就该无条件接受。做完心砰砰直跳, 每一组完成,肺都要炸了一样。本来以为波比跳比较难完成,没想到仰卧起坐才练得我头昏眼花,汗水滴落,给教练发报告信息。但我真的好开心,我告诉他要累死了,他说,要练就要往死里练!其实我想告诉他,这一周多我都没有按照他给的计划练,因为生理期不想那么为难自己,可他说,他练女兵的时候没有人敢说生理期,一样往死里练,只是偷偷手下留情,嘿嘿嘿,我又不是女兵,我也不想为国捐躯,那么狠对自己也太亏了。想想还是不能告诉他,回了一句,谢谢你!让我可以坚持!这句话是真心的,因为开始真的很难,明天继续虐!我想按自己的意思雕刻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别人说这世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一直飞呀飞,飞累了就在风中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时候。


逝水流年,挡不住时光,转眼他已经离开我们16年了。16年里,相信大家对他的钟情一直都未变。银幕上,他是《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胭脂扣》里的十二少,《英雄本色》里的阿杰,舞台上,《沉默是金》,《风继续吹》,《Monica》……留下无声经典。如今4.1日再次到来,让我们一起缅怀哥哥张国荣


在很多年以前,就被用来形容死亡。如蔷薇般凄绝怒放的死亡,心头平静抑或绝望,都可以被原谅。


  其实坚持是世间至难之事,众人都知道,只是他执迷。


  ——题记


                 


  下坠的时候,所有的感情就已经无法被轻易揣测。生命不过是一场幻觉,脆弱而华丽,短短几秒钟的时间,就足够繁华落尽。


  找不到任何理由,来解释他的决绝、无望和痛苦。又或许,猜来猜去都是肤浅。生命和生活,抉择和放弃,最终都只能各人甘心承担。于是开始和结束,无常和宿命都不是借口,旁人亦无可厚非。


  一年之后又想起张国荣。想起舞台上穿露背晚装贝壳裙裤的哥哥Leslie,想起电影里脸上有鸟笼痕迹的抑郁男子,想起24层楼下触目惊心的人形血痕。有时候不得不承认,人生如戏。而且,每个人的戏都是独立的。在其中粉墨登场、仓促谢幕的,其实都是自己。


                 


  路飘零/路茫茫/烟雨遮不住/轻叹江湖/岁月无尽处


都说时光如水,所有的伤口都会愈合,所有的创痛都会淡忘。但生命本身就已埋下无数苦难的可能,成长是一件如此艰难和无奈的往事。如同持续的烈风,足以蚀穿坚毅如铁的岩石。有些记忆是深刻和无助的。


  所以很多年以后,他都不曾忘记。初出道时的那次演出,扔向观众席的帽子即刻被抛回台上;别人不愿唱的歌由他接唱,别人不愿拍的戏由他顶拍;歌迷间无理的冲突频频爆发,在颁奖会上场面尴尬,不得不饰言辞谢而去。


  如此一来便是八年。渐渐地,赤纯不再,心如止水。


  那个夜晚掌声盈耳,如同生命中的一声惊雷。但他已无预想中的欣喜,只能在舞台上深深地鞠躬再鞠躬。那么多年的艰难时光,在旁人的眼里,已然“春梦一去了无痕”。而只有自己,还记得那些失意、那些伤害、那些矛盾。这种痛苦如同一根倒刺,生长的本身就同时在扎穿自己。


  红尘。沧桑。繁华。零落。有足够的词语能够用于形容人世无常与内心欲望交织而成的矛盾。那种矛盾是美艳的,像漆黑夜空中突然绽放的烟花,有着望尘莫及的绝代芳华,即使欠缺永恒。可这世上,谁能对“永恒”二字妄下断言?于是那种矛盾变得残酷,始终有深深的流离感,无法安定,亦无法妥协。即使身外灯火眩目,光影流淌,心中却骤然孤独。


  即使很多年后名利举手即得,但在想起往事之时仍然难免感触。


一直记得张国荣形容自己的一个词:“传奇”。


  传奇。便是不可猜测,不可捉摸。当未知的生命逐渐在眼前展开,那种苍茫的未卜也同时展现。于是这种美和痛混杂着成为如荼的诱惑,往前走,往前走,只不知前方是何方。


  他是敏感的。害怕短暂和稍纵即逝,有幻想,却又了解它的虚无脆弱。于是深陷在现实和理想中不可自拔,于是用缠绵的低音一遍遍地唱:幻变的一生,踏过多少弯,我不甘心说别离。天也老任海也老,唯望此爱爱未老。


  最终他遵从了自己的内心,在事业的黄金时期毅然宣布退出,如同后来毫无预兆地从24层纵身一跃。他的一生都是如此的决绝和不容逆转,内心幽深如刀削的峡谷深不可测,但暗自涌动的,是一泻千里的急流。


  因着这样的激烈和执着,他轻易地就迷失了出口。


  红馆的告别演出,他泣不成声。那是一种释放,他有太多的失望。对自己的失望,对别人的失望,对世间的失望。交织在一起成为最终的无望,而自己尖锐的性格却难以见容。于是他转信风水,或许,这已是某种程度上一种婉转的顺从。


                 


  别流连岁月中我无意的柔情万种/不要管我是否言不由衷


还记得最初在电影里,对他的惊鸿一瞥。


  徐克吴宇森的英雄片里,他笑的时候温和,怒的时候冲动。讲义气,有胆识,柔情与豪气并容。但始终只是一个模糊的配角,被淹没在周润发、狄龙和李子雄的光华下。在那个英雄盛行的年代里,太容易就忽略了他。


  谁曾想到,在这么多年之后,他的角色和本人已然复杂地混在一起。再难有人能够清楚地分辨,究竟张国荣是活在戏中,还是那戏,根本就是他的现实。


  如同《东邪西毒》里的欧阳锋,一生都孤独于沙漠中。等他找到结局,才发现一切不过都是痴迷的游戏。所有的人都迷失其中,而谁也没有得到成全,于是他最终选择了“醉生梦死”。如同《阿飞正传》里的那只无脚鸟,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所有的人都记得了一九六年四月十六日下午三点之前的那一分钟。如同《春光乍泻》,他唱:你我或者一样,日夜寻觅对象,却朝夕妄想,来日方长。


  还有《霸王别姬》。台上的虞姬眼神似风,台下的蝶衣眉目如画。他怔怔地说:“说好了是一辈子,差一年,差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是一辈子。”他从背后抱着段小楼,众人尽皆恍惚。这现实中,究竟谁是谁的霸王,谁又是谁的虞姬?这又是哪一出戏,哪一场人生?


  这因缘际遇,为何总是这般阴差阳错,真伪难辨?直要等


等人走到山穷水尽,才发现要看到的,真的便是这样一个虚无的真理。而我们,总是固执地以为死可以阐释生,爱可以消亡恨,幻想可以抵御失望。


                 


  像蔷薇任性的结局/你是最绝色的伤口


记得张国荣曾经说过,他最爱的是兰花,只因它寿命长,而他的一生却只有短短的四十六年。其中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追寻、等待和选择,像极了王家卫的电影主题。自由,所有的人都想自由。自由地爱,自由地走,自由地生活,与旁人无关。


  其实坚持是世间至难之事,众人都知道,只是他执迷。执迷于生之困、爱之苦,执迷于永恒的缺失,人情的冷漠,最终亦难破茧而出。


  然而世事如同一场大梦。年轻的爱和梦想,破灭和沉沦,只有勇敢如他的人,才懂得那些共性的东西并不会受约于任何世俗和禁忌。承认事实是对自己的负责。不惧蜚语,远比制造流言高尚。即使他最终的选择仍是逃离,即使他逃离的方式如此决绝。


  终于,流言不再,罪过不再。芳华尽逝,万念成空。


  一直反复听他唱《似水流年》:远景不见,但仍向着前。谁在命里主宰我,每天挣扎人海里面。心中感叹似水流年,不可以留住昨天,留下只有思念,一串串永远缠。浩瀚烟波里,我怀念往年。外貌早改变,处境都变,情怀未变。


  而我早该想到,程蝶衣拔剑的瞬间,心中就是这样的凄楚和绝望。


  剑尖划过的时候,身体下坠的时候,应该都有风的声音。风的声音,在很多年以前,就被用来形容死亡。如蔷薇般凄绝怒放的死亡,心头平静抑或绝望,都可以被原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的富二代们炫富的方式都太嫩,看看古代人怎么炫,只一鼻烟壶就能体现其涵养和富裕。 鼻烟壶在康乾二世中各自的特点,...
    集古雅玩阅读 258评论 0 0
  • 2.1日就开始休假回去老公家过年,儿子在元旦就回去了,很想念他,所以回家的心情也是归心似箭,老公家到武汉开车...
    婧涵的sky阅读 287评论 1 7
  • 晴的天 太阳散着红黄的光 抬眼望 犹如熊熊燃着的火 它吸干了空中的水 烘干了草木尖头的露 散射的热浪滚烫的灼在身上
    杨柳依依簡阅读 202评论 0 9
  • 阅读目录 需要安装的插件以及支撑架构 安装dotnetSDK 安装jexus 安装supervisord 遇到问题...
    江浩源阅读 7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