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如何成为一名电台主播?

分享人:业余网络电台主播尹维安,大三中文系学生,听电台十年,坚持这份温而不沸的情怀。2015年创建个人网络电台“蓝绿调频”,有关电台的技能都是自学,虽然业余,愿意真诚分享一些经验,希望你有所得。

一·个人网络电台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分清楚网络电台和调频电台的区别。调频电台就是我们平常说的 FM(Frequency Modulation),这是一种调频波段,我国调频波段范围在87-108MHz。很多影视作品中的“电台主播”大多都是调频广播主持人,且大部分都是直播。

网络电台是基于互联网的发展。在我的理解中,就是将声音录制并且处理过后,发布在固定的平台上,供听众收听或者下载(和音乐网站里的音乐并无区别)。

我今天所谈到的都是就”网络电台“而言的。

二·网络电台节目主要分类

现在网络电台节目的分类越来越细,很多其他领域,比如电视节目,文化节目及综艺节目都出品了相关的音频产品。

我借用“网络云音乐”的电台分类索引大致介绍一下:


占据目前网络电台市场的主要类型是:情感类,音乐类,资讯类,生活类,娱乐类,文化类,脱口秀类和语言类。如果不太理解具体内容的话可以听一下。

像我自己做过的节目,【维安记】系列属于情感类,【吟游诗人】属于音乐类,【冬日读诗】属于文化类。

建立个人电台的第一步就是明确定位,先问自己两个问题:

1:“我的电台属于分类中的哪一类?”

2:“我的电台大致推送内容是什么?”

三·国内主要网络电台平台

比较大众的是荔枝fm,喜马拉雅fm,蜻蜓fm,考拉fm,网易云音乐的主播电台虽然并不大,但质量也挺高。还有一些我比较喜欢的小众平台,比如片刻里的“ting”,落网也不错(落网没有电台,主要做小众音乐)。

新手起步做电台的话,我的建议是荔枝fm和网易云音乐,荔枝的口号就是“人人都是主播”,而且这些年荔枝也开始涉足(音频)直播电台;网易云的门槛也不高,还不用像荔枝那样审核。

这些平台发展的比较成熟,所以新电台一般很难火起来,除非参与一些活动(比如荔枝fm经常举办专题活动),或者被放到首页(网易云电台可以私信小编帮忙推荐节目的,当然节目本身质量要过硬。)

四·电台节目组成部分

电台目是一门听觉艺术。大致由三大组成部分:人声,垫乐,音效。


举例:戳这里听

比如这一期“声音碎片”,前面的水声是音效,主要是为了渲染一种氛围,背景的音乐也是为了营造感觉,为人声做铺垫。

我再以一期情感类节目为例,一般来说,分为四个部分,片花(我喜欢叫台宣),开场白 ,内容,结束语。

1.台宣:就像电视节目固定的开头短片一样,一来显得更正式,而来也有一种仪式感。

2.开场:如果有一句固定的slogan会好些;就像我们“期待与你相遇几分钟,不多不少刚刚好。”一样,让人记住。加上主播自我介绍以及对于本期节目简单的介绍。给听众一个铺垫。

3.结束语:可以针对节目内容和大家谈谈自己的想法,以及简单的告别。

五·具体准备

前期:节目内容准备,音乐准备,封面图。稿子doc,音乐mp3,图片jpg。

中期:录制,剪辑

后期:包装,推广

1。内容:

确定选题,然后准备节目内容,基本上都是要有节目稿的(脱口秀节目也要有话题提纲)内容一般是主播或者编辑准备的,大致分为两种:

a 原创类-自己写的稿子,比如【蓝绿调频】里的都是维安自己的原创稿子,这样有助于把电台和公众号衔接在一起。

b.搬运类-也就是文摘类,很多美文类公众号都是读别人的文章,要注意的一点是先从对方处取得授权。

2. 声音条件:

网络电台具有一定的业余性,因此并不要求主播是科班出身,声音也不一定要多有磁性。但是要明确的一点是:播节目时的说话的方式和平时聊天是不一样的,我也是摸索了很多年才能达到一个可随时切换的状态(我平时说话不是这个声音)。一般来说声音相对集中在口腔前端。大家可以多听听一些相对专业的主播的波音方式,找到自己舒服且有感觉的播音状态。

*要注意的是:

a.需要根据自己的节目风格调整播音的语气,节奏和情感状态。

b.普通话要尽可能的标准,不然听着很跳戏。北方同学儿化音重一些比较适合做脱口秀,儿化音不是很重的适合做情感类节目。(个人观点)

3.录制工具:

很多人最关心的就是录制工具。对此,我给大家提供了三个套餐~

搭配1 :电脑,电容麦,外置或内置电脑声卡,防喷罩,监听耳机

(适合相对专业的且有固定录制场所的主播)

朋友圈里很多电台大神都是一套搭配的,这个比较适合专业级别而且放在家中,因为设备比较多。因为我自己不是用这些设备的,所以不能做具体推荐,但是如果你在某宝搜索:“主播录音设备套装”也能找到相关的推荐。

搭配2:录音笔➕后期剪辑

(适合要求便携性的主播,且对录制效果要求不是特别高的主播)

录音笔的好处在于可以便携,像我这种一般都躲在图书馆角落录音的人来说是再好不过了。麻烦的就是录音笔需要先录制下来,后期再处理。也可以插电脑进行一次性录制,但是没有套餐一的设备组合那么方便。

*推荐品牌(可以自行搜索一下)

1.TASCAM

2.Zoom(我用的就是这个牌子,其中的h1和h2的性价比高)

3.Sony(如果预算足够还是索尼大法好)

搭配3:手机(苹果手机的音质相对好些)

只要有好的录音环境和好的录音角度,手机录音的效果也不比录音笔差哦,将音频文件导入电脑后期剪辑就好~荔枝fm里有一个录制的功能,可以加入背景音乐,还有淡入淡出的功能,对于电台小白来说是再好不过了。

4.剪辑:

其实声音可以像平时我们看到的电影那样剪接起来,这就要用到相对专业的音频剪辑工具。

1.Adobe Audition(我现在用的就是这个)

优点:专业,细节调控好。

2.gold wave


优点:文件小,有手机版本。

3.yy语音

听我朋友说yy语音上面有音频剪辑功能,自己没有试过,如果感兴趣可以试一下。

4.实在不会的人可以试试荔枝的直接录制

(荔枝fm录制界面)


ps:Adobe Audition或者gold wave的录音和剪辑的教程网上有很多,真的不难学,我高一的时候都是对着视频自学的。所以不要用“不会”作为借口。

5.音乐(音效)

至于音乐的配乐,不同的器乐呈现出的感觉和氛围不一样,最开始可以找一些电台的配乐单参考一下,久了可以形成自己的风格,注重平时的配乐素材积累,而且要注意自己说话的语速和音乐的节奏。

a.平时建立自己的音乐素材库:遇到好听的音乐或者音效可以存起来。

b.网易云音乐上有很多歌单:都可以直接用。

c.在bgm的选择上尽可能小众(可能我有强迫症),因为我平时听的纯音乐比较多,如果听别的节目音乐很熟悉,就觉得跳戏。

(网易云歌单截图)
(网易云歌单截图)


6.图片处理:

为自己的电台节目做一个好看的图片封面是不可缺少的包装,好看的封面和不错的题目会吸引听众点击进来,一般来说图片处理的要求不高,按自己的能力来就好。

1.Photoshop处理


大二的时候时间比较多,吟游诗人的封面都是自己ps做的,现在看起来还是很美!

2.黄油相机等手机软件:


很多人总问我推送怎么做的,有个app叫做“黄油相机”,处理图片超级方便,如果来不及用ps做封面,就靠它啦~

(黄油相机欠我广告费啊喂!)

六·其他问题

1.推广:

和公众号的推广一样,电台的推广也是大问题,好不容易做了节目却没有人听。因为维安自己并没有专门推广过电台,就是在公众号里宣传一下,所以能给出的建议很有限。

值得一说的是,很多电台平台经常会举办主题活动,比如下面的荔枝fm的截屏,很久之前我参与过类似的主题活动,并成功的上了首页。同时还可以勾搭一些官方的小编,给他们进行私信推荐节目,如果节目质量好的话也会在首页进行曝光。

2.盈利:

电台这一块的收入好像远不如做公众号的收入多,很多签约主播的收入其实我并不清楚,但是有很多”接活”的主播,比如帮一些大的公众号录制文章,或者开设付费节目。荔枝fm现在也有了”荔枝币“(也就是打赏),但是首先需要有一定数量的听众基础,所以我个人认为靠电台节目的盈利并不是太可观。

3.版权:

电台一般涉及到的就是内容和音乐的版权,内容最好是原创,如果是搬运网络文章,务必向原作者申请授权,在节目里也要明确作者和出处,这是对别人的尊重。

至于音乐的话,我其实也不完全清楚,记得以前荔枝有个主播课,里面的大v说音乐只要不涉及商业用途,是可以用的。

4.推荐几个个人喜欢的电台和主播:

由于时间问题,我就简单的安利几个我平常听得多的,有质感的电台。

主播:(主播名-所属电台)

BOBO-《十点读书》《bobo读的你要听》

wookong-《西游的ipod》

艳秋-《艳秋电台》

nj一念-《漫步时光》

电台:(节目类型——节目名称)

英语美文类——《为你读英语美文》(我属于这个组织哦,特别安利)

音乐分享类——《音乐芭莎》

不可错过类——《蓝绿调频》

七·写在最后

刚把这个东西翻出来了,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二个mp4,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期网络电台节目的录制工具,高一的时候自己就是用这个小东西录音,然后导入电脑进行剪辑。

现在这个nano的案件已经坏了,我也不愿意再打开它,虽然里面保留着很多我当时的音频日记已经录制的干音。

我很喜欢电台,从我小学的时候的第一个mp3开始。坚持了这么多年,从最开始用mp4录音到现在有自己的录音笔,从中学的广播站到现在自己的个人电台。

我的电台一直断断续续地弄,其实运营得并不是太好,因为时间不够,或者这样那样的原因,但我从来没有觉得是个负担。不觉得很累。现在有很多人看到别人做公众号自己也开一个,看到别人做电台自己也要去试。不是不可以,因为做电台节目是严肃的事情,要么做好,要么不做!

做电台也需要积累,多听,才能播得好。或许它不能给你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收入。但是能让你和你的听众,有那么十几分钟的温暖。

电台主播是很温暖的角色,不是随便伴着bgm念几句鸡汤就行了。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想成为明星,成为被人关注的对象,但是要记住,别人之所以记住你,是因为你打动了他。

今天分享的这些东西,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参考资料/推荐阅读:知乎话题“个人制作网络电台节目需要哪些设备?”

最后安利一下自己的电台:戳这里收听维安的“蓝绿调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文档概览和分析目的 体验机型:华为荣耀7 系统版本:EMUI4.0.3 App版本:6.3.9.3 体验时间:...
    封翔阅读 26,454评论 4 62
  • 文|纪不了 随着个人播客的兴起,许多平台已经成为了个人播客发展的稳固基石,越来越多的人依靠自己对成为一名主播的兴趣...
    纪不了阅读 17,300评论 6 72
  • 前言: 本文将剖析“荔枝FM”,具体围绕四个方向延展分析,看看荔枝FM如何通过从产品角度,内容运营,用户运营到价值...
    一个运营的自白日记阅读 1,698评论 1 4
  • 前言:本文将剖析“荔枝FM”,具体围绕四个方向延展分析,看看荔枝FM如何通过从产品角度,内容运营,用户运营到价值最...
    南南姜Alice阅读 1,565评论 0 4
  • 窗外阳光和煦,温暖的有点迷离,让人睁不开眼睛。我呆在阳台边,晒着太阳码着字,这是我现在怡然并享受的姿态,然而其实我...
    Fish_sh阅读 3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