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解题技巧——言语题篇(1)

        言语理解与表达是公务员考试笔试行测中必考的题型,主要考查考生对语言文字的综合分析能力。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主要有逻辑填空、语句表达、片段阅读和文章阅读四种题型,每种题型又能根据试题特点划分成若干类别。

      【织梦学生】专注为大学生提供兼职学习服务。【织梦学生】祝各位考生成功上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务员考试逻辑填空题根据试题选项划分为:

        (1)实词辨析;

  (2)成语辨析;

  (3)实词与成语混合辨析;

  (4)关联词辨析;

  (5)其他词语辨析(主要是非关联词的虚词、熟语)。

        根据公务员考试试题解题特点分类,主要分为“词义辨析”、“搭配辨析”、“语境辨析”等,这是一种比较细致的分类方式,好处在于清晰界定试题解题方法及难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待公务员考试逻辑填空这类题,解题关键在于应试者必须拥有大量的词汇储备,对常用词的词义、词的用法、词的结构、词的惯用句式应了如指掌。还应将每个词和句意环境联系起来,即在句子中分析、理解词义,这样才能对词义把握得更准确。除此之外,应试者应加强自己的语感练习,“书读千遍,其义自见”,语感增强后自然就容易理解了。这种题型还是要通过题目来掌握解题技巧,下面就列举几道典型例题:

      【例题1】天山绵延几千里,不论高山、深谷,不论草原、森林,不论溪流、湖泊,处处有丰饶的物产,处处有的____美景。

          A.美丽 B.奇丽 C.艳丽 D.绚丽

      【解析】此题只有选择“奇丽”才能使句子的意思表达得最准确完整、连贯。虽然美丽、绚丽、艳丽都可以用来形容自然景色或景观,但绚丽是灿烂美丽的意思,艳丽为鲜明美丽的意思,用于此处均不够贴切。

      【例题2】有人分析过成功学的基本讲义和惯用词,发现它们几乎就是人类世界已知的公理。不能否认,从这些廉价、方便、________,但又貌似永远正确的道理中,我们似乎获得了营养甚至是前进的动力;但如果一味地________于所谓的“成功之道”,放弃了对生活的体验和思考,则有可能在追求“成功”的路上,与自己最初的梦想_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唾手可得 沉迷 渐行渐远

B. 轻而易举 沉浸 南辕北辙

C. 手到擒来 沉湎 大相径庭

D. 一蹴而就 沉溺 相去甚远

      【解析】选择A。这道题突破口很明显是在第一个空,由顿号引导了三个词语,“廉价“、“方便”和我们的第一个空形成了并列关系,也就是我们选择第一个空的意思应该能够表示“廉价、方便”这个样的意思,根据这个线索可以排除D,因为“一蹴而就”意思是办事非常迅速,这里并没有非常迅速的意思,应该表示比较容易。而继续通过第二个空,由“一味地”修饰,应该填入一个贬义词,所以选择A选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有了解了词性、词义以及词语的情感色彩,才能更好地选择答案。还有一些固定搭配也是要通过大量做题来积累。

      【例题3】在人类历史上,科级发明和人工工程曾导致不少“出人意料”、“始料不及”甚至________的结果。如果想少出一些这样的事,我们就应该对大自然始终保持一份________,在推广新技术、上马新工程之前多一些研究评估,少一些独断专行。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怡当的一项是( )

A.事与愿违  敬畏

B.事倍功半  谨慎

C.针锋相对  尊重

D.南辕北辙  克制

      【解析】选择A。这道题的固定搭配出现在第二个横线处:对于“大自然”般使用“敬畏”,“敬畏大自然”是固定搭配。因此这道题选择A选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