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葡萄酒 | 小白鉴酒第十三课 - 波尔多赤霞珠

热爱红酒的人们爱的不仅仅是这瓶酒,也是酒的原材料,酿制方法,历史人文故事和地理气候知识。其中,酿酒的葡萄是最吸引我的地方之一。葡萄一直是我最喜欢的水果之一,红酒是葡萄天然的衍生物,让我觉得神奇又神秘。

全世界有100多种可以酿酒的葡萄,波多尔最主要的两种红葡萄叫赤霞珠(Cabernet Savuvignon) 和梅乐(Merlot)。它们用来混酿或者单酿,比方五大酒庄的三个:木桐古堡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拉图尔古堡(Château Latour)或者玛歌古堡(Château Margaux ),赤霞珠的使用量都超过了75%。

赤霞珠-bing.fr

赤霞珠的生长环境和地区

赤霞珠源于法国,是全世界最普遍的一种酿制红酒的葡萄,并且它只能用来酿制红酒。在法国主要生长在波尔多吉伦特河左岸的梅多克和格拉夫产区:

梅多克和格拉夫产区

在法国以外的国家,如中国(河北,新疆,甘肃等四十多个省份)和意大利都有种植,但最有名的还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赤霞珠本身的生物特点使它能够在不同的地理气候条件中愉快并且大面积地繁殖生长。

生物特点与气候条件

赤霞珠生物特点

赤霞珠葡萄果实中等,形状敦实矮胖,葡萄粒密实;葡萄皮又厚又硬,颜色呈发黑的紫,外面有一层发白的雾色,因此对腐败物质的对抗性很强;果肉紧实,果汁粘稠并且味道柔和。

又厚又硬的皮使赤霞珠具有较强的单宁,它是一种多酚物质,酿成酒后有抗氧化的作用,从而防止酒的变质,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常说喝红酒对人体也有抗氧化,从来抵抗衰老的作用。因此,在酒打开后需要一定的氧气进入酒体使其进一步成熟,这就是醒酒的过程。

而它果实本身从生涩到成熟经历不同味道的变化:较浓的青椒和青草味道到成熟后的黑加仑,薄荷味道。

即便是说赤霞珠可以在不同种类的气候条件中生长,但是日照仍然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它通常是最后开始发芽和生长的葡萄品种,一般在梅洛后的一到两周,因此收割的时间也是最晚的。波尔多的赤霞珠一般都在完全成熟前的一周左右就开始收割,使他稍微保持其中的青椒和青草味道,然后与其他品种的葡萄进行混酿。

随着近几年的全球气候变暖,赤霞珠成熟期提前,完全成熟也变得更加容易,以后波尔多的酒庄们使用赤霞珠进行单酿也变得更加可能;但是像在加利福尼亚这样日照时间已经很长的地方,气候变暖对于赤霞珠也许是负面影响,因为过于成熟的赤霞珠口感会甜得过于发腻。

赤霞珠的历史

赤霞珠尽管是当今世界上种植最为广泛的酿酒品种,但其实它是最近几个世纪才被“发现”的。法国十七世纪的葡萄园主在偶然间嫁接了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白索维农葡萄,从而得到了皮又厚又硬的赤霞珠。

 历史再往前推,在一些法国著名的文学作品中可以见到一些赤霞珠的端倪。比方在孟德斯鸠的《回忆录》(1783年)里提到了一个词“vidure/bidure”,也就是vigne dure:坚硬的葡萄;后来奥古斯特 小拉菲,在他的作品《波尔多的葡萄园》(1868)中将vidure/bidure两个合并为一个:biturica

最后是一位天主教教士贝雷在1736年和修道院神职人员杜培在1783年最后将名字定为小赤霞珠(petit 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有名有姓的历史也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赤霞珠为主的红酒搭配什么食物?

就像它对生长条件那么挑剔一样,以其为主要葡萄品种酿制的红酒对食物也是好搭接地气。有一些酒成熟度高,酒体丰富,酒精浓度稍高;也有一些比较细腻,口味略显精致。但是无论哪一种,赤霞珠红酒的单宁效果都可以搭配像羊肉,猪肉这样的红肉,尤其是带有蘑菇味道的菜肴。同时,搭配一些甜食,比如巧克力也是非常棒。


参考:

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 https://www.larvf.com/,vins-cepage-cabernet-sauvignon-trois-minutes-comprendre-caracteristiques-bordeaux-tannique,4474874.asp

oenologie.fr: http://www.oenologie.fr/vigne/cepages/cabernet-sauvignon.php

wikipedia: https://fr.wikipedia.org/wiki/Cabernet_sauvignon#Origine

书籍《le vin pour les nuls, 6ème édition》,Eric Beaumard & Eric McCarth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